什麼是啟蒙思想,什麼是啟蒙運動?

2021-05-14 14:08:21 字數 4568 閱讀 4782

1樓:亦夢之城

1、啟蒙思想運動,歐洲特定歷史時期,是繼文藝復興後,在歐洲歷史上出現的第二次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啟蒙,就是啟迪和開導人們的反封建意識,給尚處在黑暗中的人們帶來光明與希望,反對蒙昧主義、**主義和宗教迷信,打破舊的傳統觀念,傳播新思想,新觀念。

2、啟蒙思想歸納起來有兩大信條:

第一,相信在物質的宇宙中存在自然法則,萬物都受自然法則的支配,人類社會也受其支配。自然法則反映在人的頭腦中,便是理性。理性是衡量一切的標準,凡是違理性的,都應予打倒。

當然也有意外,如盧梭就反對理性。

第二,相信人類過去充滿了黑暗與愚昧,而人類未來則是一片光明。人類的進步是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

3、本質

啟蒙是在一種霸權語言自身的危機中,在以文化自省的方式反抗這種語言霸權的同時,創造新時代的新語言的運動。現代啟蒙以人本主義和理性主義為核心概念,確立起自由主義的價值原則,也就是說以反對一切形式的語言霸權作為自己的旗幟。這種自由主義的精神將保證在人類的社會生活中建立起寬容的精神,民主的制度,從而保證人類不斷地、和平地進步與發展。

4、代表人物

伏爾泰孟德斯鳩

狄德羅盧梭

2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資本主義與封建**主義矛盾的不斷深化,法國新興資產階級在意識形態領域中,反對封建統治與教會特權的鬥爭也迅速,這就是啟蒙運動。啟蒙運動是繼文藝復興後,在歐洲歷史上出現的第二次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啟蒙,就是啟迪和開導人們的反封建意識,給尚處在黑暗中的人們帶來光明與希望,反對蒙昧主義、**主義和宗教迷信,打破舊的傳統觀念,傳播新思想,新觀念。

啟蒙運動從興起到發展長達乙個世紀之久,啟蒙思想涉及宗教、哲學、倫理學、政治學、經濟學、文學藝術、史學、美學和教育等各個領域,出現了各種學說體系和大批著名人物,廣及歐洲許多國家,其中有英國的阿迪生、斯蒂爾和波普,德國的孟德爾遜和萊辛,義大利的維科,**的別林斯基、赫爾岑和車爾尼雪夫斯基等。但啟蒙運動的中心卻在法國。在法國著名哲學家笛卡爾的影響下,比埃爾·貝爾(1647—1706)首先把笛卡爾的理性主義用於宗教和神學,相信理性之光照耀著每乙個人,並同樣以懷疑論為**,提倡理性,懷疑宗教,對宗教神學發起攻擊,指出教會的虛偽和欺騙,打破了對教會所宣揚的蒙昧主義盲從,貝爾成為法國啟蒙運動的先驅。

到十八世紀中葉,啟蒙運動進入高潮,群星燦爛人才輩出,大批思想界巨人紛紛湧現,其中最主要的啟蒙思想家有伏爾泰、孟德斯鳩、盧梭和以狄德羅為首的百科全書派及孔多塞。他們從各個方面向封建勢力和教權勢力發起勇敢的衝擊,不辭辛勞地傳播進步思想,開啟人們的頭腦,喚醒沉睡中的人們投入反封建反特權的鬥爭,啟蒙運動作為成熟的反封建、反教會的進步思潮登上了歷史舞台,不僅為未來的政治革命製造了**,而且為法國建立了高度的精神文明。

3樓:秒懂百科

啟蒙思想:思想解放運動時的思想

4樓:天狼的隕

簡單的說 就是 社會進步 一部分人的思想也進步了他們引導大部分人共同進步從而產生了自己特有的思想這就是啟蒙思想

大概就是這樣 你也看看別人的吧

5樓:西瓜菜

《三點一測》初三第六課上就有,解釋合理且絕對能保證你看得懂

什麼是啟蒙運動?

6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指18世紀歐洲資產階級繼文藝復興後進行的第二次民主主義思想文化運動,反對教會神權和封建**。「啟蒙」(enlightenment)一詞指當時進步的思想家提倡的用近代文化啟圖中,一些知名的啟蒙主義思想家在喬弗朗夫人著名的文藝沙龍交流思想迪人們的理性和智慧型,照亮被**教會和貴族**迷信所愚昧的封建社會。啟蒙運動最先開始於法國,孟德斯鳩、伏爾泰、狄德羅、盧梭等人是當時湧現出的卓有成就的啟蒙思想家。

啟蒙運動對文學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很多思想家直接以文學為宣傳的**,如伏爾泰的哲理**,盧梭的《新愛洛伊絲》等。這些文學作品衝破古典主義的束縛,為近代現實主義文學開闢了道路,具有鮮明的傾向性和教誨性,重視文學的教育功能。為了更好地面向廣大平民,啟蒙思想家還創造了很多新形式,如哲理**、嚴肅喜劇、書信體**等。

啟蒙運動的影響範圍廣,持續時間長,被視作德國「狂飆突進」的前奏,為**的民主革命起了思想準備的作用。

7樓:劇說大歷史

啟蒙運動:核心思想是「理性崇拜」

啟蒙運動的背景是什麼 啟蒙運動的核心思想

8樓:匿名使用者

1.興bai

起背景啟蒙運動的興起有其經du濟、政治、思想的必zhi然性。

(1)17~18世紀dao西歐資本主義發展,回資產階級力量答

日益壯大,封建**制度已成為其發展障礙。資產階級為了自身的利益,迫切要求結束舊制度,所以資產階級必須首先從思想上做好革命的準備。

(2)自然科學突飛猛進的發展,解放了人們的思想,為思想解放提供了依據。這一時期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進步為人們提供了新的思想**,使人們認識到人類社會的發展像自然界一樣,是有規律的,人類社會是不斷進步的。例如,當時的笛卡爾就認為,用數學推理的方法,可以認識世界;培根指出,為了認識世界上的現象,可以使用從特殊到一般、從具體到抽象的歸納法;而牛頓提出的三大定律和萬有引力定律,說明了自然界本身運動的自然法則控制著物質世界。

這些科學的成果,使啟蒙思想家認為:人類社會也有一定的自然法則,這種法則是擺脫「神」的控制而自行發展的。啟蒙思想家力求發現支配人類和社會的永恆的法則,也就是力求探索推動人類社會自身不斷前進的法則。

因此,一場適應於資產階級政治要求的文化運動興起了。

2.核心思想

提倡理性,把批判鋒芒指向封建**制度及其宗教思想體系。

什麼是啟蒙主義運動?

9樓:匿名使用者

在18世紀的歐洲,作為資產階級革命的先導,出現了第二次全歐性的思想文化運動——啟蒙運動。啟蒙運動是文藝復興運動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繼續和發展,但帶有更鮮明的政治色彩。

18世紀資產階級與封建階級的鬥爭,在革命爆發前幾乎乙個世紀裡,特別突出地表現為意識形態領域裡新舊兩種思想的激烈鬥爭。封建階級為了維護其政治、經濟的統治,竭力在思想意識形態方面加強**統治,思想自由以及言論寫作自由受到嚴格限制,書報檢查制度極為「完善」。18世紀幾乎沒有乙個進步作家未曾遭到這種制度的壓制,如伏爾泰、盧梭、狄德羅都因此**入獄或長期流亡國外,也幾乎沒有一部宣傳新思想的名著不曾被列為**。

《百科全書》、伏爾泰的《哲學辭典》、盧梭的《愛彌爾》、愛爾維修的《精神論》都曾被禁止流傳或遭到焚毀。

但新興資產階級新思想潮流仍然以不可阻擋之勢在迅速傳播。法國啟蒙思想在18世紀自然科學的土壤中萌發、生長起來。科學知識體系的完成和確定、傑出科學成果及其廣泛應用,推動著生產技術的進步。

這使啟蒙思想家們深信:人只要從屈服於神轉而面向自然、征服自然,就能從愚昧和迷信中解放出來,獲得巨大力量,推動社會前進。科學的本質就是啟蒙,啟蒙必須依靠科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1、啟蒙運動是繼文藝復興之後歐洲新一輪的資產階級思想解放運動。

2、這場運動最初興起於17世紀的英國,代表人物有霍布斯、洛克等;18世紀後發展到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其中以法國的啟蒙運動聲勢最大,影響最深遠,湧現出伏爾泰、孟德斯鳩、盧梭和狄德羅等一批傑出的思想家。

3、提倡「理性」:批判封建**和中世紀宗教神學、主張建立合乎理性的社會和國家。

11樓:鳴九天笛

啟蒙運動是對**社會的猛烈批判,是人類歷史上的一次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

啟蒙運動主要思想主張、思想特點、性質是什麼?

12樓:秒懂**

啟蒙思想:思想解放運動時的思想

什麼是啟蒙運動?啟蒙文學有哪些特徵

13樓:檸檬一家人

啟蒙運動指發生在17-18世紀的一場資產階級和人民大眾的反封建,反教會的

思想文化運動。是繼文藝復興後的又一次反封建的思想解放運動。其核心思想是「理性崇拜」。

啟蒙文學的特徵:

1、啟蒙文學反封建、反教會的思想內容,較之文藝復興人文主義文學具有更強烈的政治性和革命性。弘揚人的價值和個性尊嚴,宣傳自由、平等、博愛為核心的人道主義,創立天賦人權。

2、啟蒙文學的主人公較之以往的文學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把資產階級和其他平民當做主人公甚至英雄進行描寫,成功塑造了魯濱遜、浮士德、費加羅等藝術典型,顯示出豐富複雜的人性內涵。

14樓:匿名使用者

啟蒙運動(法文:siècle des lumières,英文:the enlightenment,德文:

die aufklärung),指發生在17-18世紀的一場資產階級和人民大眾的反封建,反教會的思想文化運動。是繼文藝復興後的又一次思想解放運動。其核心思想是「理性崇拜」。

這次運動有力批判了封建**主義,宗教愚昧及特權主義,宣傳了自由,民主和平等的思想。為歐洲資產階級革命做了思想準備和**宣傳。

有鮮明的傾向性,自覺地把地三等級的資產階級和平民座位主人公來正面歌頌.創造性地運用多種形式的文體.語言通俗易懂.

而18世紀歐洲文學的主要成就是啟蒙文學在法國、英國和德國的文學創作.其中又以法國最為突出. 18世紀法國主要是啟蒙文學.

有四大啟蒙作家:孟德斯鳩、伏爾泰、狄德羅和盧梭.孟的代表作是哲理**《波斯人信札》,伏是啟蒙運動的精神領袖,代表作是哲理**《老實人》,**結尾的名言是「種我們的園地要緊」.

啟蒙運動主要思想家及其思想主張,啟蒙運動的主張是什麼代表人物有哪些?主要思想成就分別是什麼?有何歷史影響?

伏爾泰 voltaire,原名弗朗索瓦 馬利 阿魯埃 fran 名字 代表作 孟德斯鳩 論法的精神 波斯人的信札 伏爾泰 哲學通訊 路易十四時代 狄德羅 百科全書 盧梭 社會契約論 康德 純粹理性批判 實踐理性批判 霍布斯 利維坦 啟蒙運動的主張是什麼代表人物有哪些?主要思想成就分別是什麼?有何歷史...

為什麼說戊戌變法是思想啟蒙運動

戊戌變法。主張興民權,開設議會,實行君主立憲制,起到思想啟蒙的作用,促進人民的覺醒當然是實情啟蒙運動。維新派在中國最早創辦近代 報刊,把舊式書院和私塾逐漸轉變為近代學校,廣泛建立了政治性和學術性的社團.他們大力提倡西方的社會政治學說和科學知識,宣傳天賦人權 自由平等的觀念,開啟了知識分子的眼界,使他...

啟蒙運動對世界的影響是什麼,啟蒙運動的特點是什麼 啟蒙運動的意義

1 對封建 制度及其精 神堡壘 天主教會猛烈抨擊 2 對未來的資產主義社會藍圖進行展望和描繪 3 這場持續近乙個世紀的思想解放運動,開啟了民智,為歐美資產階級革命作了思想上和理論上的準備 4 這場運動傳播到世界成為強大社會思潮,為民族解放鬥爭做了貢獻。啟蒙運動 法文 si cle des lum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