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的異同

2021-03-20 11:02:15 字數 5582 閱讀 8667

1樓:sc瘦臉**

相同點:

1、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都是歐洲早期資本主義發展過程中的思想運動。

2、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都注重了人的價值,並對人文主義精神進行宣傳。

3、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都是資產階級反封建的思想解放運動,因此它們都具有解放思想的作用。

4、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都首先生產於西歐,後來傳播到整個歐洲,甚至其他地區,湧現了一大批的思想家與作品。

5、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作為兩次歐洲歷史上重要的思想解放運動,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都極大的推動了歐洲歷史發展。

不同點:

1、時間不同:

文藝復興時間是十四到十七世紀,持續時間較長,而啟蒙運動是發生在十七到十八世紀,持續時間相對較短。

2、抨擊的物件不同:

文藝復興的產生地義大利最早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形成中的資產階級為了維護自己的經濟和政治利益,迫切要求摧毀教會的神學世界觀,剷除維護封建制度的各種傳統觀念,啟蒙運動則是批判**主義,教權主義。

3、旗幟和核心思想不同:

文藝復興的旗幟和核心思想是人文主義,反對神學宗教觀,主張解放人的天性,提倡個性自由。啟蒙運動則是強調天賦人權和理性,打擊**王權、等級制度和貴族特權,並對資本主義的藍圖進行了描繪。

4、對宗教神學態度不同:

文藝復興在當時不敢公開否定宗教神學,但啟蒙運動已經開始公開挑戰神學宗教。

2樓:勤奮的橙紅年代

1.背景不同:

文藝復興是資本主義萌芽的產物(簡單協作時期),資產階級力量較弱。

啟蒙運動是資本主義發展的產物(手工工場時期),資產階級力量較強。

2.批判物件不同:

文藝復興:天主教神學世界觀,不反對封建**。

啟蒙運動:**主義、教權主義、等級制度,反對封建**。

3.內容不同:

文藝復興: 人文主義(重視人的價值,崇尚人性)

啟蒙運動:理性主義(提倡用思考和批判觀察問題,解決問題)

4.運動範圍不同:

文藝復興:源於義大利,盛行於歐洲,不是世界範圍。

啟蒙運動:源於英國,盛行於歐洲,以法國為中心,世界範圍。

5.形式不同:

文藝復興:以復興希臘羅馬古典文化為外衣。

啟蒙運動:提出無神論思想,公開向天主教神學挑戰。

6.與近代科學關係不同:

文藝復興:推動了近代自然科學的產生和發展,近代科學是文藝復興的最大後果。

啟蒙運動:在近代科學迅猛發展的前提下產生,近代科學是啟蒙運動的前提。

7.特點不同:

文藝復興:沒有描繪未來「理性王國」的藍圖。

啟蒙運動:描繪了未來「理性王國」的藍圖。(最大的區別)

8.直接後果不同:

文藝復興:沒有為資本主義取得統治地位提供思想理論基礎。

啟蒙運動; 為資本主義取得統治地位提供思想理論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

文藝復興的主要作用和社會影響:

一、主要作用:

1.文藝復興是歷史上第一次資產階級思想解放運動。

2.推動了世界文化的發展,促進了人民的覺醒,為資本主義的發展做了必要的思想文化準備。

3.為資產階級革命做了思想動員和準備。

二、社會影響:

1、資本的原始積累:

文藝復興運動作為一場弘揚新興資產階級文化的思想解放運動,在傳播過程中為早期的資本主義萌芽發展奠定了深厚基礎,也同時為早期的資產階級積累了原始財富。文藝復興運動首發於義大利,後經傳播由地中海沿岸轉移到大西洋沿岸,出現了著名的城市如羅馬,佛羅倫斯,威尼斯以及尼德蘭等一系列新型城市。

資本主義工商業開始茁壯發展,資本也開始源源湧入新興資產階級的囊中,為同時進行的新航路開闢,宗教改革以及今後的資產階級革命或改革提供了必要條件。

2、人性的探索及發現:

文藝復興運動使正處在傳統的封建神學的束縛中慢慢解放,人們開始從宗教外衣之下慢慢探索人的價值,作為人,這乙個新的具體存在,而不是封建主以及宗教主的人身依附和精神依附的新時代。

3、消極影響:

文藝復興運動在傳播過程中因為過分強調人的價值,在傳播後期造成個人私慾膨脹,物質享受和奢靡氾濫,有一系列的負面影響。

3樓:原來是知恩

1、不同點:

(1)時間:文藝復興時間是十四到十七世紀,持續時間較長;啟蒙運動是發生在十七到十八世紀,持續時間相對較短。

(2)內容:文藝復興的旗幟和核心思想是人文主義,反對神學宗教觀,主張解放人的天性,提倡個性自由;啟蒙運動則是強調天賦人權和理性,打擊**王權、等級制度和貴族特權,並對資本主義的藍圖進行了描繪。

(3)背景:文藝復興出現於14---17世紀資本主義萌芽時期,教會神學束縛人們的思想;啟蒙運動出現在17---18世紀資本主義進一步發展時期,自然科學迅猛發展促進了思想的解放。

(4)發源地:文藝復興起源於義大利,後來擴充套件到西歐;啟蒙運動開始於英國,發展的中心在法國。

(5)鬥爭形式:文藝復興借用復興古典文化的名義來表達自己的世界觀和人生觀,以文學和藝術為表現方式;啟蒙運動拋開宗教外衣直接與封建制度交戰,大膽揭露封建制度的一切弊端,以哲學、政治學說為主要表現方式。

(6)影響:文藝復興有利於把人從宗教的束縛中解放出來,推動了近代科學的產生、文藝的繁榮和哲學、政治學說的發展;啟蒙運動衝擊了**主義與教權主義,為資產階級革命作了**準備,促進了哲學與政治學說的繁榮。

2、相同點:

(1)兩次運動都強調了人的價值,並對人文主義精神進行宣傳。

(2)兩次運動雖然發生時間與背景不同,但都是資產階級反封建的思想解放運動,因此它們都具有解放思想的作用。

(3)作為兩次歐洲歷史上重要的思想解放運動,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都極大的推動了歐洲歷史發展。

3、繼承與發展:

啟蒙運動把反封建鬥爭推向乙個新的高度,它不僅大膽揭露封建制度的一切弊端,而且勾畫出資本主義社會的理想藍圖,為歐美資產階級革命和民族解放運動提供了理論準備。兩者的差距實際反映出資產階級思想從初步形成發展到成熟並形成完整、系統的民主革命理論的過程。

啟蒙運動把之前文藝復興時期的反封建推進到反對封建**制度。另外,公然向宗教提出挑戰,不再借用宗教外衣,開始全面批判神權;並提倡尊重科學,信仰自由(包括信仰何種宗教和是否信仰宗教的自由);還有,文藝復興時期宣揚「人性」,推進到啟蒙運動後期時以柏拉圖等人為代表,提倡建立「理性王國」。另外,把尊重「人性」,盲目的「肯人否神」發展到天賦人權,自由平等。

文藝復興是啟蒙運動的基礎:

啟蒙運動的思想**可追溯到前者的人文主義;文藝復興對教會腐敗與封建黑暗統治的揭露,為啟蒙運動減少了阻力;文藝復興使科學開始從神學束縛中解放出來並得到發展,為啟蒙運動理性主義的產生提供了條件;文藝復興 使哲學、政治學說得到發展,為後者天賦人權等學說的產生提供了思想淵源。

4樓:阿沾

一、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的相同點:

1、都是一場資產階級的反封建思想解放運動。

2、為歐洲資產階級革命做了思想準備工作。

3、都注重了人的價值。

二、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的不同點:

1、從背景看:文藝復興是資本主義萌芽的產物;啟蒙運動是資本主義發展的結果。

2、從發源地看:文藝復興起源於義大利,後來擴充套件到西歐;啟蒙運動開始於英國,發展的中心在法國。

3、從主要內容看:文藝復興提倡「人性」,只是批判封建宗教神學;啟蒙運動崇尚「理性」,不但批判封建宗教神學,  而且提出建立法治社會的主張。

三、啟蒙運動是對文藝復興的繼承與發展:後者把反封建鬥爭推向乙個新的高度,它不僅大膽揭露封建制度的一切弊端。

而且勾畫出資本主義社會的理想藍圖,為歐美資產階級革命和民族解放運動提供了理論準備。兩者的差距實際反映出資產階級思想從初步形成發展到成熟並形成完整、系統的民主革命理論的過程。

文藝復興(renaissance)是指發生在14世紀到16世紀的一場反映新興資產階級要求的歐洲思想文化運動。

「文藝復興」的概念在14-16世紀時已被義大利的人文主義作家和學者所使用。當時的人們認為,文藝在希臘、羅馬古典時代曾高度繁榮,但在中世紀「黑暗時代」卻衰敗湮沒,直到14世紀後才獲得「再生」與「復興」,因此稱為「文藝復興」。

啟蒙運動(法文:siècle des lumières,英文:the enlightenment,德文:

die aufklärung),指發生在17-18世紀的一場資產階級和人民大眾的反封建,反教會的思想文化運動。是繼文藝復興後的又一次反封建的思想解放運動。

其核心思想是「理性崇拜」。這次運動有力批判了封建**主義,宗教愚昧及特權主義,宣傳了自由,民主和平等的思想。為歐洲資產階級革命做了思想準備和**宣傳。

5樓:樂觀的高飛

1、時間上,文藝復興發生在14-17世紀資本主義萌芽時期,啟蒙運動發生在17-18世紀資本主義經濟進一步發展的時期。

2、地區和中心:文藝復興首先從義大利開始,然後向歐洲擴充套件,啟蒙運動最早在英國出現,隨後發展到歐洲大陸;前者的中心在義大利,後者的中心在法國。

3、思想主張:文藝復興把鬥爭的矛頭主要指向天主教會,宣傳資產階級的人性論和人道主義,強調人性。

啟蒙運動把鬥爭的矛頭不僅指向天主教會,抨擊天主教會的教權主義,而且全面指向封建制度,批判**主義和等級制度,提出「天賦人權」的學說,強調理性,所以,啟蒙思想家的反封建主張比人文主義者的思想主張更系統、更全面。

4、影響:文藝復興把人以及人性從宗教束縛中解放出來,對後來的啟蒙運動有著直接的影響,推動了人們的思想解放和科學文化事業的發展。

啟蒙運動有力的衝擊了封建**制度及其精神支柱──天主教會,為18世紀歐美各國的資產階級革命作了思想上、理論上的準備;文藝復興發生在資本主義剛剛產生之後,資產階級力量還比較弱小,啟蒙運動發生在資產階級力量開始壯大,人們思想已經初步解放,資產階級反封建的鬥爭更加猛烈。

5、目的不同:啟蒙運動。這一運動適應了發展中的資產階級的需要,是驅除無知和迷信、推動社會進步的運動,文藝復興時期以反對天主教神學來追求現世幸福的思想,已經不能滿足於時代的要求。

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的異同

6樓:閒雲停徑

一.相同點

2.都屬於資產階級反封建的思想解放運動

二.不同點

1.背景不同:

文藝復興是資本主義萌芽的產物(簡單協作時期),資產階級力量較弱。

啟蒙運動是資本主義發展的產物(手工工場時期),資產階級力量較強。

2.批判物件不同:

文藝復興:天主教神學世界觀,不反對封建**。

啟蒙運動:**主義、教權主義、等級制度,反對封建**。

3.內容不同:

文藝復興: 人文主義(重視人的價值,崇尚人性)啟蒙運動:理性主義(提倡用思考和批判觀察問題,解決問題)4.運動範圍不同:

文藝復興:源於義大利,盛行於歐洲,不是世界範圍。

啟蒙運動:源於英國,盛行於歐洲,以法國為中心,世界範圍。

5.形式不同:

文藝復興:以復興希臘羅馬古典文化為外衣。

啟蒙運動:提出無神論思想,公開向天主教神學挑戰。

6.與近代科學關係不同:

文藝復興:推動了近代自然科學的產生和發展,近代科學是文藝復興的最大後果。

啟蒙運動:在近代科學迅猛發展的前提下產生,近代科學是啟蒙運動的前提。

7.特點不同:

文藝復興:沒有描繪未來「理性王國」的藍圖。

啟蒙運動:描繪了未來「理性王國」的藍圖。(最大的區別)8.直接後果不同:

文藝復興:沒有為資本主義取得統治地位提供思想理論基礎。

啟蒙運動; 為資本主義取得統治地位提供思想理論基礎。

文藝復興社會主義啟蒙運動的共同作用

文藝復興 反神權反封建的新文化運動,新興文化 詩歌,繪畫,雕塑等 冉冉公升起,掀起近代歐洲的文化力量。社會主義 一般說的是科學社會主義,以馬克思主義為行動指導,推行無產階級 於工業革命和法國大革命之後壯大,在現代工業和世界市場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啟蒙運動 法國掀起,引領歐洲,是一場資產階級文化運動,...

西方人文精神起源智者運動啟蒙運動文藝復興宗教改革

幻燈片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及其發展 易懂些 直接載就可以。智者運動,文藝復興運動,宗教改革運動,啟蒙運動 的代表 開始時間,開始地點 大約西元前5世紀希臘開始了智者運動。代表人物是普羅塔戈拉,提出 人是萬物的尺度 把人置於社會和世界的中心,這是人類自我意識的第一次覺醒。智者運動是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普...

根據材料一分析啟蒙運動的起因,從文藝復興到啟蒙運動,人們的思

材料bai一 文藝復興使當時的人們思 du想發生了變化,導zhi致了宗教改革dao和激烈的宗教內戰爭。後來的容啟蒙運動以文藝復興為自己的榜樣。19世紀的歷史學家認為後來的科學發展 地理大發現 民族國家的誕生都是源於文藝復興。文藝復興是 黑暗時代 的中世紀和近代的分水嶺,是資產階級革命的 前提。文藝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