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啟蒙運動反映出了什麼,法國啟蒙運動的思想主張有哪些方面

2021-03-04 08:50:02 字數 4651 閱讀 2661

1樓:漫閱科技

啟蒙運動是反對新古典主義的運動,它反映了上公升資產階級的思想,他們用文藝來推動啟蒙運動。為使藝術更好為上公升的資產階級服務,學者們對藝術進行了深入**。這方面的著名代表有伏爾泰、狄德羅、盧梭等人。

他們通過著書立說,編纂百科全書等活動來宣傳唯物主義和無神論,提倡理性與科學,在政治上提出「自由、平等、博愛」等口號,向封建**和教會神權猛烈攻勢。此外,他們還發表了一些對芭蕾舞藝術發展的審美觀點,極大地影響了芭蕾舞藝術的發展。

法國啟蒙運動的思想主張有哪些方面

2樓:阿沾

1、主張宗教上的無神論、哲學上的唯物主義、政治上的民主政體、經濟上的自由放任。

2、法國啟蒙運動提倡理性而非外界權威來判斷一切事物;把批判鋒芒直指封建**制度及其宗教思想體系;為革命準備了思想條件;是一次意義深遠的思想解放運動。

3、對宗教神學和**制度的批判更為激烈和深入。對封建**主義、等級特權、教權主義和宗教迷信的批判是啟蒙運動的思想成果。

法國啟蒙運動是十八世紀法國的一次波瀾壯闊的思想解放運動,它的鬥爭物件是封建**制度和它的精神支柱——天主教會勢力。

啟蒙運動是法國大革命的前夜,它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理論上為西方後來的經濟社會高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對整個西方近代文明產生了深遠的、關鍵的影響,最終使法國走進現代文明發達國家行列。

啟蒙思想家的鋒芒所向十分明確,即反對王權、神權和特權,努力改變舊制度,建立新體制,各個啟蒙思想家之間雖然存在著分歧和爭論,但只要涉及到封建**統治與反動的教權勢力。

他們總是採取共同行動,而且每個啟蒙學者都根據各自研究的領域,積極宣傳「理性」與科學,始終把主攻目標對準**王朝與天主教會。

他們高唱「理性」的讚歌,嚮往「理性的王國」,提倡用理性作為衡量一切、判斷一切的尺度,把封建**制度比作漫漫長夜,呼喚用理性的陽光驅逐現實的黑暗。

消滅**王權和貴族特權。強調只有科學才能使人正確認識自然,破除宗教迷信,從而增進人類的福利,實現美好的自由、平等、民主的新社會。

3樓:匿名使用者

1、法國啟蒙運動提倡理性而非外界權威來判斷一切事物;把批判鋒芒直指封建**制度及其宗教思想體系;為革命準備了思想條件;是一次意義深遠的思想解放運動。

目標明確

啟蒙思想家的鋒芒所向十分明確,即反對王權、神權和特權,努力改變舊制度,建立新體制,各個啟蒙思想家之間雖然存在著分歧和爭論,但只要涉及到封建**統治與反動的教權勢力,他們總是採取共同行動,而且每個啟蒙學者都根據各自研究的領域,積極宣傳「理性」與科學,始終把主攻目標對準**王朝與天主教會。他們高唱「理性」的讚歌,嚮往「理性的王國」,提倡用理性作為衡量一切、判斷一切的尺度,把封建**制度比作漫漫長夜,呼喚用理性的陽光驅逐現實的黑暗,消滅**王權和貴族特權。強調只有科學才能使人正確認識自然,破除宗教迷信,從而增進人類的福利,實現美好的自由、平等、民主的新社會。

思想一致

啟蒙思想家都有基本相同的哲學理論作為指導思想,這就是懷疑論、自然神論和無神論。在啟蒙思想家中,雖然多為自然科學家、歷史學家、經濟學家和文學家,而哲學家只佔少數,但他們的思想和理論卻在啟蒙運動中起著主導作用,那些雖沒有哲學著作的啟蒙學者,也奉行著大體一致的哲學信仰,而且在啟蒙運動的不同發展階段上成為批判宗教神學的有力**。懷疑論成為啟蒙運動準備階段的思想先導,而自然神論則成為啟蒙運動發展階段的思想家的標記,無神論則把啟蒙運動推向更高的成熟階段。

正是在這種哲學思想的指導下,才使啟蒙運動經久不衰,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哲學革命成了政治革命的先導,並使啟蒙運動具有明確的行動綱領。

行動堅決

啟蒙思想家都正視現實,認真思考,聯絡群眾,不畏**。他們深入社會,細心觀察,對封建社會的種種弊端進行獨立思考無情抨擊,提出了理想社會的藍圖,為之進行不息的鬥爭。他們以人民自居,以宣傳群眾,啟迪民智為己任,為使群眾改變舊觀念接受新思想,他們出版專門的學術、理論著作外,還出版了普及性的通俗讀物,還運用**、戲劇、詩歌等文藝作品讓更多的下層群眾了解新觀念。

因此,不少啟蒙思想家都是學識淵博,才華橫溢的多面手,例如伏爾泰,不僅著有哲學著作,還發表了大量的史學著作、文藝**、戲劇和詩歌,堪稱為啟蒙運動的導師和領袖。這些思想家,常常冒著上斷頭台、坐牢和流放的危險,為追求正義、嚮往光明而貢獻出自己的全部智慧型。啟蒙運動雖然有種種共同的特點,但在如何改變封建制度上,卻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差別,反映出各派思想家的不同政治主張。

2、十八世紀是從封建主義向資本主義過渡的時代。隨著資本主義與封建**主義矛盾的不斷深化,法國人在意識形態領域中,反對封建統治與教會特權的鬥爭也迅速。法國啟蒙運動是繼文藝復興後,在歐洲歷史上出現的第二次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

啟蒙,就是啟迪和開導人們的反封建意識,給尚處在黑暗中的人們帶來光明與希望,反對蒙昧主義、**主義和宗教迷信,打破舊的傳統觀念,傳播新思想,新觀念。法國啟蒙運動是十八世紀法國的一次波瀾壯闊的思想解放運動,它的鬥爭物件是封建**制度和它的精神支柱——天主教會勢力。啟蒙運動是法國大革命的前夜,它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理論上為西方後來的經濟社會高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對整個西方近代文明產生了深遠的、關鍵的影響,最終使法國走進現代文明發達國家行列。

啟蒙運動期間進步思想家對封建意識形態發起全面批判,企圖使人們的思想從傳統偏見、神學教條、天主教會和**政權的壓制下解放出來。在十七世紀自然科學和哲學成果的基礎上,啟蒙學者認為,正如牛頓發現萬有引力定律一樣,人們也能夠憑理性的力量發現有關自然、人類和社會的法則,謀取世俗的幸福;他們以理性、宗教容忍和進步的觀念向保守現狀的舊觀念進行衝擊,反對一切禁錮思想和壓制自由的教條和制度;其中最進步的思想家們,主張宗教上的無神論、哲學上的唯物主義、政治上的民主政體、經濟上的自由放任。啟蒙思想涉及宗教、哲學、倫理學、經濟學、政治學、史學、美學等各個領域,出現各種學說體系和許多著名代表人物,如英國的阿迪生(joseph addison,1672-1719)、斯蒂爾(richard steele,1672-1729)、斯威夫特、彼普(alexander pope,1688-1744),德國的孟德爾遜(moses mendelssohn,1729-1786)、萊辛、赫爾德,義大利的別卡里阿、維科,美國的潘恩、傑弗遜、富蘭克林,**的別林斯基、赫爾岑、車爾尼雪夫斯基等。

但運動的中心在法國,伏爾泰、孟德斯鳩、盧梭以及狄德羅為代表的百科全書派起了顯著作用。運動影響深遠,當代人即已開始使用「啟蒙時代」的概念,以表示同「黑暗的中世紀」對立;法文、德文、英文原文均含有「以光明驅逐黑暗」之意。啟蒙運動作為成熟的反封建、反教會的進步思潮登上了歷史舞台,不僅為未來的政治革命製造了**,而且為法國建立了高度的精神文明。

廣義上的啟蒙運動則不限於歐洲和北美,而是世界性的普遍的歷史現象。

法國的啟蒙運動反映了乙個歷史時代的特徵,主要是因為啟蒙思想 a.迎合了新興資產階級奪取政權和發展

4樓:°爆兒°比

a試題抄分析:17-18世紀法國的啟蒙思想反襲映了資產階級強烈要求反對封建**制度,構建理想社會藍圖和發展資本主義的時代特徵。它迎合了新興資產階級奪取政權和發展資本主義的需要。

b誇大了啟蒙思想的影響; c是宗教改革的原因;啟蒙思想包括天賦人權、自由平等等思想,而非實踐,d錯誤。故選a。

點評:17、18世紀,歐洲興起了一場更為激進的思想啟蒙運動。眾多思想家以文藝復興以來的科學成果為指導,提倡科學與民主,宣揚平等與自由,尖銳抨擊封建制度和**教,呼喚著資產階級革命與改革的浪潮。

法國啟蒙運動的意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啟蒙運動的興起和發展〕隨著資本主義與封建**主

義矛盾的不斷深化,法國新興資產階級在意識形態領域中,反對封建統治與教會特權的鬥爭也迅速,這就是啟蒙運動。啟蒙運動是繼文藝復興後,在歐洲歷史上出現的第二次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啟蒙,就是啟迪和開導人們的反封建意識,給尚處在黑暗中的人們帶來光明與希望,反對蒙昧主義、**主義和宗教迷信,打破舊的傳統觀念,傳播新思想,新觀念。

啟蒙運動從興起到發展長達乙個世紀之久,啟蒙思想涉及宗教、哲學、倫理學、政治學、經濟學、文學藝術、史學、美學和教育等各個領域,出現了各種學說體系和大批著名人物,廣及歐洲許多國家,其中有英國的阿迪生、斯蒂爾和波普,德國的孟德爾遜和萊辛,義大利的維科,**的別林斯基、赫爾岑和車爾尼雪夫斯基等。但啟蒙運動的中心卻在法國。在法國著名哲學家笛卡爾的影響下,比埃爾·貝爾(1647—1706)首先把笛卡爾的理性主義用於宗教和神學,相信理性之光照耀著每乙個人,並同樣以懷疑論為**,提倡理性,懷疑宗教,對宗教神學發起攻擊,指出教會的虛偽和欺騙,打破了對教會所宣揚的蒙昧主義盲從,貝爾成為法國啟蒙運動的先驅。

到十八世紀中葉,啟蒙運動進入高潮,群星燦爛人才輩出,大批思想界巨人紛紛湧現,其中最主要的啟蒙思想家有伏爾泰、孟德斯鳩、盧梭和以狄德羅為首的百科全書派及孔多塞。他們從各個方面向封建勢力和教權勢力發起勇敢的衝擊,不辭辛勞地傳播進步思想,開啟人們的頭腦,喚醒沉睡中的人們投入反封建反特權的鬥爭,啟蒙運動作為成熟的反封建、反教會的進步思潮登上了歷史舞台,不僅為未來的政治革命製造了**,而且為法國建立了高度的精神文明。

法國能夠成為啟蒙運動的中心是由法國特殊的歷史條件所決定的,是法國社會矛盾和階級矛盾特別尖銳的產物。具體地說,主要原因有三:第

一、法國是歐洲各國中封建統治最頑固、最反動的堡壘,是封建制度的最高典型,法國社會中第三等級與特權等級之間的矛盾特別尖銳,而封建制度的危機又空前嚴重,這就為啟蒙運動的出現提供了社會基礎;第

二、法國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新興資產階級力量的日益加強,形成了一批既有經濟實力,又有文化教養的新興階級的代表,為啟蒙運動的掀起提供了階級基礎;第三,教權勢力的頑固和瘋狂,迫使新興階級的思想家拋開宗教外衣,投向公開的理性宣傳,而近代科學的興起和英國革命的成功,則為啟蒙運動的興起提供了科學依據和理論實踐經驗,從而使法國的啟蒙運動成為歐洲之中心。

啟蒙運動主要思想家及其思想主張,啟蒙運動的主張是什麼代表人物有哪些?主要思想成就分別是什麼?有何歷史影響?

伏爾泰 voltaire,原名弗朗索瓦 馬利 阿魯埃 fran 名字 代表作 孟德斯鳩 論法的精神 波斯人的信札 伏爾泰 哲學通訊 路易十四時代 狄德羅 百科全書 盧梭 社會契約論 康德 純粹理性批判 實踐理性批判 霍布斯 利維坦 啟蒙運動的主張是什麼代表人物有哪些?主要思想成就分別是什麼?有何歷史...

法國的啟蒙運動反映了歷史時代的特徵,主要是因為啟蒙思想

a試題抄分析 17 18世紀法國的啟蒙思想反襲映了資產階級強烈要求反對封建 制度,構建理想社會藍圖和發展資本主義的時代特徵。它迎合了新興資產階級奪取政權和發展資本主義的需要。b誇大了啟蒙思想的影響 c是宗教改革的原因 啟蒙思想包括天賦人權 自由平等等思想,而非實踐,d錯誤。故選a。點評 17 18世...

啟蒙運動與法國大革命的意義

啟蒙運動的意義 首先,不能把啟蒙運動理解為一種教育。西方的啟蒙運動是信仰主義危機的產物,是在人們對 教信仰發生了動搖的時候,各種不同於信仰主義的權威語言 霸權語言 或權威思想的新語言或新思想多元紛呈所造成的一種百家爭鳴的狀態。啟蒙運動是新時代的思想或價值體系的創造及形成發展的過程。從現代語言哲學的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