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戊戌變法是思想啟蒙運動

2021-04-08 12:46:36 字數 1426 閱讀 4317

1樓:皖南舊事人

戊戌變法。主張興民權,開設議會,實行君主立憲制,起到思想啟蒙的作用,促進人民的覺醒當然是實情啟蒙運動。

2樓:匿名使用者

維新派在中國最早創辦近代

報刊,把舊式書院和私塾逐漸轉變為近代學校,廣泛建立了政治性和學術性的社團.他們大力提倡西方的社會政治學說和科學知識,宣傳天賦人權、自由平等的觀念,開啟了知識分子的眼界,使他們重新認識世界,為後來人們接受新思想掃除了一些障礙,這種思想影響不會因政變而消失.一批地主階級知識分子接受了新思想,捲入到資產階級的政治鬥爭旋渦中,這正是維新運動的群眾基礎.

戊戌變法之後,人們追求的社會目標有了明顯的變化,地主階級知識分子中的優秀人才已不單向官僚階層聚集,轉而向其對立面轉化.戊戌思潮過後,不僅大量的青年學生大批地倒向革命陣營,相當數量的老一代知識分子也退出了封建官僚集團,另擇他途

在中國近代史上,戊戌維新運動的歷史意義和影響在於a. 它是一次愛國救亡運動b. 它是一場思想啟蒙運動

3樓:艾小呆的我

ab.戊戌變法,又稱百日維新、維新變法、維新運動,是晚清時期以康有為、梁啟超為代表的維新派人士通過光緒帝進行倡導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等的資產階級改良運動。

戊戌變法是一次具有愛國救亡意義的變法維新運動,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改革,也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促進了思想解放,對社會進步和思想文化的發展,促進中國近代社會的進步起了重要推動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如我把我上課的筆記打上來

1.是政治改革運動:是資產階級改革政治制度的初步嘗試,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程序。

2.是愛國救亡運動:民族危機加劇時,變法圖強,表現出強烈的愛國情感。

3.是思想解放運動,促進中國人民的覺醒。

我不會選了-_-

不過我肯定不會是d,我們把中國近代革命史分為五個階級,農民階級,地主階級,即維護封建君主**,資產階級維新派,資產階級革命派,還有資產階級激進派。

戊戌維新運動是資產階級維新派,他們要求廢除君主**,建立君主立憲制

5樓:nj楠楊

哈哈 我是學歷史的 應該是b

戊戌變法也涉及到資本主義,但是是工商業方面,沒有在制度上修改,因為戊戌變法本來就是地主階級的,怎麼可能掀翻自己?所以c不選,d完全沒有意義,a呢太普遍了,好多都是愛國救亡,沒反應變法的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abcd,最後一項從領導階級性質上思考也是對的。

7樓:匿名使用者

a.在帝國主義侵略日益加深、瓜分危機迫在眉睫的緊要關頭,資產階級維新派為挽救民族危機、發展資本主義而奔走呼號,並指出變髮的首要目的是救亡圖存。

8樓:流螢餐月

c 這個是書上的定義

什麼是啟蒙思想,什麼是啟蒙運動?

1 啟蒙思想運動,歐洲特定歷史時期,是繼文藝復興後,在歐洲歷史上出現的第二次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啟蒙,就是啟迪和開導人們的反封建意識,給尚處在黑暗中的人們帶來光明與希望,反對蒙昧主義 主義和宗教迷信,打破舊的傳統觀念,傳播新思想,新觀念。2 啟蒙思想歸納起來有兩大信條 第一,相信在物質的宇宙中存在自...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的思想主張有什麼差異

1895年春 公車上書 之後,資產階級維新派在北京 上海 長沙和一些省份相繼創辦了各種報刊雜誌 各類新式學堂和學會,同時不斷向光緒皇帝上奏請求變法維新。維新派利用這些陣地,社會政治學說和資本主義政體形式,大力倡導興民權,在當時形成了聲勢很大的維新運動。洋務運動 師以長技以制夷。戊戌變法 君主立憲制。...

啟蒙運動和明清思想活躍局面有什麼不同

相同點 1 背景 政治上都面臨封建 統治腐朽 經濟上都是資本主義萌芽或資本主義發展的產物 思想上都面臨思想文化 2 內容 都對封建 制度進行揭露和批判 都是反封建的。3 影響 都對後世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產生影響 不同點 1 背景條件 政治 中國封建制度雖然走向衰落,封建 卻空前強化,未形成資產階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