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考研複習需要什麼,教育學考研複習資料需要什麼

2021-05-11 10:09:06 字數 6033 閱讀 7619

1樓:

推薦的書目:

《中國教育史》孫培青

《外國教育史教程》吳式穎

《教育研究方法導論》裴娣娜

《教育原理(修訂版)》孫喜亭

《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 劉儒德

我要說的是教育學考研全國統考,考點一般都是基礎性的東西,而大部分教材基礎性的東西都差不多,因此不要光看別人的建議,你也要自己去書店看看,哪本教材的體例和風格適合你看。適合你看的複習起來會比較順利。

複習資料的話你可以買一些北師大和華東師大出的,如果你所報考的學校有編寫或出版複習資料,你弄一份更好。

2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教育學專業課推薦參考書目

1 、教育學原理

★王道俊、王漢瀾著: 《教育學》 ,人民教育出版社 , 1999 年版

黃濟、王策三著: 《現代教育論》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6 年版

袁振國主編: 《當代教育學》 ,教育科學出版社, 2004 年版

2 、教育史

★王炳照等著: 《簡明中國教育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1994 年版

孫培青主編: 《中國教育史》 ( 修訂本 )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0 年版

★吳式穎著: 《外國教育史教程》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9 年版

3 、教育科學研究方法

★裴娣娜著:《教育科學研究方法》,遼寧大學出版社, 1999 年版

裴娣娜著: 《教育研究方法 導論 》 , 安徽教育 出版社, 1995 年版

袁振國著: 《教育研究方法》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 年版

4 、教育心理學

★陳琦、劉儒德主編: 《當代教育心理學》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3樓:錯誤眼淚

教育學研究生(學術型)考試從2023年統考以來,教育部規定考試科目:政治、外國語、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涵蓋教育學原理、教育心理學、中外教育史、教育研究方法等四門基礎科目。

教育學研究生(學術型)考試雖然是全國統考,但是教育部並沒有指定參考書,北京師範大學尹老師向參加教育學考研的同學推薦以下書籍:

一、教育學原理

《教育學基礎》 教育科學出版社 十二所重點師範合編

《教育學》 人民教育出版社 王道俊、郭文安

二、教育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劉儒德、陳琦

三、中外教育史

《中國教育史》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孫培青

《外國教育史教程》 人民教育出版社 吳式穎

四、教育研究方法

《教育研究方法導論》 安徽教育出版社 裴娣娜

博仁教育的尹老師推薦的以上教育學考研(學術型)參考書主要幾點原因:

1、與考試大綱的基本吻合。以上所推薦的教育學考研參考書基本上與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考試大綱基本吻合,包含了考試大綱所規定的考試內容,對大綱所規定的知識點進行了全面,準確的闡述,以加深對概念和理論等重點內容的理解與應用,比如中國教育史當中“封建國家教育體制的完善——隋唐時期教育體系的完備——**和地方官學體系的完備”這個知識點,可以在推薦的《中國教育史》這本書的p161和p167找到解析,有詳細的介紹。

2、參考書結構清晰,條理清楚,內容詳細。從這幾本書的編寫來看,推薦的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參考書,知識點結構清晰,條理清楚,內容詳細,比如考試大綱“課程”這一章內容,從課程與課程理論、課程型別、課程編制、課程改革等闡述課程這個問題,在《教育學基礎》p153、p161、p164、p176都可以找到想對應的內容,同時在這本參考書中,增加了很多例項,比如在講課程型別的時候,引用了美國國家課程標準的例子,這樣理論與事實想結合,考生更容易理解。

3、參考書的觀點代表了教育學學術界的主流觀點。在考生備考的過程中,很多考生看了其他參考書,有些觀點是不一樣,讓考生很棘手,特別是在做題的時候,不知道該答哪個觀點。推薦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參考書,代表了教育學的主流觀點,考生可以以這些觀點為主,進行答題。

4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學考研的書目有很多的。但是根本沒必要買那麼多。如果你是考教育學的話,建議看一下指南,搜尋“透明空間教育學指南”就可以找到了。

5樓:

教育學是統考科目,有指定的教材和輔導材料,去書店就都可以買到

教育學考研,311考試需要準備哪些參考書?

6樓:未來你好嗎

以下參抄考書可以供參考:

襲教育學原理:《教育學基礎》 教育科學出版社 十二所重點師範合編、《教育學》 人民教育出版社 王道俊、郭文安

教育心理學:《當代教育心理學》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劉儒德、陳琦

中外教育史:《中國教育史》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孫培青(推薦)、《外國教育史教程》 人民教育出版社 吳式穎(推薦)

教育研究方法:《教育研究方法導論》 安徽教育出版社 裴娣娜

拓展資料:

教育學考研專業課考核特點:

1.涉及面廣,考察細緻,但是難度並不大。備考的同學要熟記、掌握每個知識點,做到理解和最基本的應用,認真複習,腳踏實地的看書,達到自己目標;

2.跨考教育學的同學要對自己有信心,在暑假結束前把教育學考研專業課教材,“地毯式”的學習一遍教材(後面會提到對“一遍”的要求)就可以趕上進度。

3.教育學本專業考研的同學,也要在暑假結束前,“地毯式”的學習一遍心理學教材,時間充裕的話,可以多看幾遍。

7樓:zs謝寶生

1、教育學

考研,311考試沒有官方指定的參考書目。

2、教育學考研專業課311教育學專業基礎版綜合(300分)是全權國統考,內容包括⑴教育學原理⑵中外教育史⑶教育心理學⑷教育研究方法。沒有指定參考書目。專業書可以用大學同名教材,其實基本的原理都差不多。

可以參考北師大的指定參考書目(相同的擇一即可):

《現代教育論》,黃濟 王策三,人民教育出版社;

《教育學基礎》,全國十二所重點師範大學聯合編寫,教育科學出版社;

《當代教育心理學》 ,陳琦 劉儒德,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教育心理學》,馮忠良,人民教育出版社;

《教育心理學》,吳慶麟,人民教育出版社;

《中國教育史》,孫培青,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簡明中國教育史》,王炳照,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外國教育史》,王天一,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外國教育史教程》,吳式穎,人民教育出版社;

《教育研究方法導論》,裴娣娜,安徽教育出版社;

《教育研究方法導論初探》,葉瀾,上海教育出版社。

複習資料可以看類似備考指南或考研大綱解析等。

8樓:**之王

主要還是原來統考的六本教育學參考書:《教育學基礎》,全國十二所重點師範大學聯合回

編寫,教育科學答出版社;王道俊、郭文安:《教育學》,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中外教育史:

孫培青:《中國教育史》,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吳式穎:《外國教育史教程》,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心理學:

陳琦、劉儒德:《當代教育心理學》,(第二版或修訂版都可以)高等教育出版社。教育研究方法:

裴娣娜:《教育科研方法導論》,安徽教育出版社。最好還要看看袁振國的《當代教育學》

教育學考研要怎麼複習 50

9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在於專業課,對於課本一定要十分熟,對著目錄必須可以複述主要內容,多多做習題,特別是你考的大學的真題,吃透

10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課333、921:bai

一,框架感很重du要,不想背書的時候zhi,請畫框架。dao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和你一樣,

bai也是現在才開始du

準備的,zhi我準備用一個月左右dao的時間把教回材系統的看答一遍,然後買一本大綱解析,對照著該記的記,該背的就背,但是要注意總結,因為知識點太多。同時也要做些真題,從真題中找到出題方向,學會答題技巧,雖然起步晚,但是不要急,我們一起加油吧!

教育學考研哪些學校統考?全國統考要複習那些書? 15

12樓:你瞅啥

教育學考研的統考院校為:北京大學、

浙江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山大學、南京大學等。

全國統考的複習參考書:

1、 教育學、王道俊、郭文安、人民教育出版社。

2、教育學基礎、十二校聯編、教育科學出版社。

3、中國教育史、孫培青主編、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4、外國教育史教程、吳式穎、人民教育出版社。

教育學考研屬於我國正規研究生考試中的一個一級學科專業。它擁有二級學科諸如教育學原理、教育史、比較教育學、課程與教學論、學前教育學、特殊教育學等。

二級學科之下,還分為諸多教育學方向,如教育學原理二級學科下面常見的專業方向有:教育基本理論與哲學,教育社會學,教育政策與法學,家庭教育,德育原理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極少數高校自命題外,80%以上的高校都要求全國統考。具體你可以上研究生招生官網查詢非統考學校名單。

全國統考的公共科目:高等數學、英語、政治三門課程為全國統一考試,專業課也就是教育學這一門課程由你所報考的學校出卷。專業課複習的書與你所報考的學校的專業考要求的書目為準去備考。

具體可以上你要報考的學校的研究生生**檢視招生簡章。會有明確說明,一般在專業附錄及參考書籍附表裡有。

14樓:匿名使用者

311 只要是教育學就是統考。全國都是統考吧,除非特殊的教育學,比如教育管理,教育經濟之類的可能是不同學校自己出題吧

建議您買以下這些教材:

教育學 王道俊 王漢瀾(簡稱雙王)(推薦)教育學基礎 十二校聯編(推薦)

當代教育學 袁振國(推薦)

中國教育史 孫培青(推薦)

外國教育史教程 吳式穎(推薦)

教育研究方法導論 裴娣娜(推薦)

當代教育心理學 陳琦(推薦)

教育心理學 馮忠良

15樓:煙煙

首先lz需要了解一下學碩和專碩,311學碩讀3年,未來打算繼續深造的就要選擇學碩。333專碩2年,未來打算從事教師實踐工作的選擇專碩,你是中文系的學生,可以讀語文學科教育。

現假設lz考學碩,學碩今年一部分學校都非統考了,哪些非統考了請看連結,非統考是大趨勢,即使是今年統考的學校明年也很可能改為自主命題。

考試科目一般為:教育學原理、教育心理學、中國教育史、外國教育史、教育科研方法集合成的教育綜合科目;英語(日語、俄語);政治。

非統考還是統考,都建議lz看以下書目,這是普適書目,只要你不是報湖師大等相差很多的學校,這些書目都是必備的。

1、 教育學  王道俊、郭文安  人民教育出版社

2、 教育學基礎  十二校聯編  教育科學出版社

3、 中國教育史  孫培青主編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4、 外國教育史教程  吳式穎  人民教育出版社

5、 當代教育心理學  陳琦、劉儒德主編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6、 教育研究方法導論  裴娣娜  安徽教育出版社

鑑於lz是中文學生,可以看《簡明中國教育史》替代《中國教育史》,因為有文言文,內容會精煉很多。

接下來再假設lz要考333教育專碩,簡要說兩句,專業碩士除了首師大,其他學校都是大綱統

一、自主命題的,只要按照大綱複習就可以了,專碩的話考的科目是333教育綜合、英語、政治和專業二(語文、數學、英語)。ps:333不考教育科研方法。

參考書目是以下:

1、王道俊、郭文安主編:《教育學》,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

2、孫培青主編:《中國教育史》,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王炳照等著:《簡明中國教育史》,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3、張斌賢主編,王晨副主編:《外國教育史》,教育科學出版社2023年

4、張大均主編:《教育心理學》,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

陳琦、劉儒德主編:《教育心理學》,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

首師***書目過多,不一一列舉了……需要來群裡……

考研教育學考什麼,教育學考研需要考哪些科目

政治 外語 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政治 外語由教育部統一命題,其中學碩311教育學綜合考卷由教育部統一命題 自命題院校也是以上3門,教育學綜合自己命題。專碩333由各院校自主命題。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 考試涵蓋教育學原理 中外教育史 教育心理學和教育研究方法等學科基礎課程。要求考生系統掌握上述教育學學科...

教育學考研如何複習,教育學考研該如何準備呢?

教育學歷年考研真題 提取碼 2j20 若資源有疑問歡迎追問 教育學研究生 學術型 考試從2007年統考以來,教育部規定考試科目 政治 外國語 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涵蓋教育學原理 教育心理學 中外教育史 教育研究方法等四門基礎科目。教育學研究生 學術型 考試雖然是全國統考,但是教育部...

311教育學考研什麼時,關於311教育學考研的時間問題

作為過來人,作為英語專業跨考的過來人,我想我是很有發言權的。首先,推薦你乙個論壇,叫做弘毅考研論壇,它是專門針對考北師大的,但是,裡面有很多資訊是對所有考研人都合適的,特別是裡面的教育學部的資料,你可以用心自己去看看,記住,一定要自己親自搜查,這樣才知道珍惜,才會有深刻的印記,不能什麼都拿來主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