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教育學考研什麼時,關於311教育學考研的時間問題

2021-05-02 21:57:21 字數 5224 閱讀 9747

1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過來人,作為英語專業跨考的過來人,我想我是很有發言權的。首先,推薦你乙個論壇,叫做弘毅考研論壇,它是專門針對考北師大的,但是,裡面有很多資訊是對所有考研人都合適的,特別是裡面的教育學部的資料,你可以用心自己去看看,記住,一定要自己親自搜查,這樣才知道珍惜,才會有深刻的印記,不能什麼都拿來主義。

你的第乙個提問是,該如何準備。我的第一反應是,平常心。心態先擺正。

這很虛,但是十分重要。而後就是很實在的,第一,收集311的所有參考用書,教育學最好看十二校主編的《教育學基礎》,教育心理學主要看陳琦、劉儒德主編的《當代教育心理學》,教育史外國的看吳式穎的《外國教育史教程》,中國看華師大孫培青教授主編的那本,王炳照的沒有孫培青教授的好,教育研究方法的話,只有一本,就是裴娣娜教授,安徽教育出版社的那本。也不多,就五本。

這是311的基礎,必須好好看,認真看,仔細消化。這可以用來培養興趣。第二個問題,就是「311裡面的那麼多書讀得看嗎」也回答了。

第三個問題,就是「是否對著大綱看」。必須推薦高教版的大綱解析,這一本是十分經典的,13年幾乎所有的題目都能在這本書上找到答案,知道為什麼不,因為這是北師大老師主編的,而出題,最權威的是北師大,而教育學最好的也是北師大,所以,相信高教版的大綱解析,不會有錯。那本大綱解析必須反覆看,反覆背,弄熟了,也就心中有數不會太慌了。

其他的資料不是必須的,可以選擇性的看。這本大綱解析千萬不要小看,這是經驗之談。另外,大綱解析相對而言比較骨幹,點比較粗狂,上面提到的5本書就比較細,無論你是先看五本書再背大綱,還是先被大綱再看五本書,都是要互相結合的。

我的建議是,先背大綱解析,再看五本書,再背大綱解析,時間分配的話,前者爭取乙個月搞定,中間的暑假前搞定,後者暑假強化。這樣才能在9月份開學時候衝刺。

考研論壇的話,建議還是去你目標院校的,譬如校園論壇等,要有針對性一點,還有加一些扣扣群,多交流一下,但是不要過分交流。不打好基礎,就沒有交流的基礎。購買書的話,**京東上都有,不必太費神。

關鍵是,大綱解析和五本書,最後的最後,歷年真題要仔細研究。本人是沒有報班考上的,故而,比較講究方法。所提到的點,都是肺腑之言,經驗之談,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如果您覺得我的回答您還能滿意,請採納為最佳答案,謝謝。

2樓:勤思安老師

考研是每年12月份最後乙個週末考試!

311的參考書推薦的這六本就可以了:

311的參考書

《教育學》,王道俊、郭文安,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

《教育學基礎》,全國十二所重點師範大學聯合編寫,教育科學出版社 2008;

《中國教育史》,孫培青,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9;

《外國教育史教程》,吳式穎,人民教育出版社2012;

《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07;

《教育研究方法導論》,裴娣娜,安徽教育出版社 1995;

希望對你有一些幫助!

教育學自從2023年實行統考以來,在內容和形式上都沒有什麼大的變動,只在個別知識點的表述上有不同。教育學學科統考的科目不變,仍然是教育學原理、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學和教育科學研究方法這四大部分。題型仍然包括單項選擇題、分析題、簡答題和分析論述題四種。

1主要科目的分析

01(一)教育學原理

教育學原理在教育學原理在教育學考研中的分值是100分,佔到了總分的1/3。從整體來看,包括教育的基本概念、教育與人發展的關係、教育與社會發展的關係、教育目的、教育制度、課程、教學、德育、教師和學生等。

從這幾年的考試趨勢來看,教育原理部分主要是兩個辨析題和簡答題、乙個論述題,並且論述題側重於教育制度和教學的考查。教育學原理可謂是重中之重,這部分記憶的東西多。因此在教育原理的複習上,我們應做到大面積撒網,客觀題的覆蓋面很廣,主觀題則側重於教育與人的發展、教育目的與培養目標、教育制度、課程、教學與德育等。

02(二)中外教育史

中外教育史在教育學中也佔100分。我們應該牢牢把握住教育思想史、教育制度史、教育實踐史這三條主要的線索。然後,在這三個線索的基礎上,進行縱向的歷史梳理和橫向的中外對比。

對於教育思想史的複習,要抓住主要的思想家和主要的思想流派,了解他們的主要著作和主要觀點,以及他們思想的傳播、影響和歷史意義,甚至進一步了解他們的共同思想主題的歷史發展與演變。教育制度史是指人類教育活動制度化的過程,包括機構史、政策史和立法史。中國制度史往往與朝代聯絡在一起,而外國教育史則與國別聯絡的比較緊密。

教育實踐史是指人類教育活動和現象原生態的發展過程,這部分主要把握各個時期教育的主要特點和教育活動等。

從整體上看,中國教育史部分,主觀題則會集中於私學的興起於傳統教育思想、近代教育改革、現代的教育思想和實踐。外國教育史部分,重點考察近現代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的改革,中外古代教育出選擇題的可能性會大一些。

03(三)教育心理學

必答題佔40分,此外還有一道選答題30分。教育心理學部分,基本每一章都是重點,但是辨析、簡答、論述題還是偏重於與「學習」有關的知識點,比如學習及其理論、學習動機、學習策略等。從難度上講,教育心理學的總體難度較大,這反映出科目本身相對較難理解,所以考生更要加大功夫掌握各個知識點,靈活應對考試。

04(四)教育研究方法

教育研究方法佔30分。教育研究方法部分,側重於考察動手操作能力比較強的知識點,如教育研究的選題和設計、研究報告的撰寫、教育觀察研究、教育調查研究、教育實驗研究等。對教育研究方法的學習應該達到三種水平:

理解、運用、評價。

總之,對教育研究方法的複習,建議採用「提綱法」。在複習每種研究方法時,都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教育研究的方法有哪些?

每個方法的具體操作程式如何?每種方法的規範與原則有哪些?每種方法的優點與侷限?

複習時可以結合一些研究例項來學習和理解。

2對考生的建議

(一)在複習四個部分的基礎上,將這幾個部分綜合起來,從教育發展的歷史(中外教育史)、教育的心理基礎(教育心理學)、教育的科學和方法基礎(教育研究方法)多個角度來理解教育學、教育現象和教育問題,試圖形成一種具有多學科角度的教育觀。

(二)多關注現實的教育熱點問題,嘗試使用教育學各學科的理論和觀點來對其進行分析和判斷,以培養自身發現問題、研究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既有助於在考試中發揮,靈活地回答試題,也有助於研究生入學後學習階段的努力。

(三)多閱讀教育學術刊物和著作以及人文社會學科的相關文獻,開拓自己的視野,從而借助別人的觀點更好地理解受多個社會人文學科影響的教育及其理論和問題。

最後,考研中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和及時的反思自己,始終充滿自信,踏實地走好每一步並適時地規劃好自己的下一步,相信你一定是笑到最後的人!

3樓:倉鼠的小耳朵

311 是教育學學碩考研的內容,基本上確定下來可以選擇很多院校,比如華東師範大學,上海師範大學,天津大學,天津師範大學

關於311教育學考研的時間問題

4樓:zs謝寶生

1、311教育學考研的時間是第二天上午。

2、第一天都是考思想政治理論和外國語,全國統一的。

3、311教育學屬於專業課,第二天上午考試。

教育學考研裡面有個什麼311與333,什麼意思啊?有啥區別嗎

5樓:啟航考研總部

都是教育學碩士,只不過乙個是311是專業課統考,333是自主命題;311更側重於學術型,研究型理論型的人才培養;333側重於實踐型人才培養;

311和333的考試科目有差別,333沒有教育研究方法;

考試題型333基本都是名詞解釋,簡單題和論述分析;311考試題型為選擇題,辨析題,簡單題,論述題;

333專業課考兩門,分別150分

311專業課一門 300分

6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學311考的人要多一些,我有它的歷年真題(含答案詳解),需要的話放追答給你獲取哦

7樓:閃亮登場

教育學考研統考311和333的區別如下:

1、311是全國統一試題,333是各個招生單位自主命題。

2、311是全國統一大綱和範圍,333有大綱但部分學校有自己的範圍和要求。

3、311滿分是300分;333滿分是150分。

333是針對教育碩士,311是針對教育學碩士的。333容易些,而且比311考的範圍小一些。

考的內容有: 教育學原理,教育心理學,中外教育史 。333不考教育科研方法,考研相對容易些。

8樓:勤思

就教育類考研而言,有教育學(學術型)和教育碩士(專業型),他們考試的是不一樣的。

教育學:除了政治和英語外,考的一門專業課是教育綜合,我們稱為311教育綜合,包括:教育原理、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學、教育科學研究方法

教育碩士:除了政治和英語外,有兩門專業課,各150分,其中一門是333教育綜合,他考試的是教育學原理、教中外教育史和教育心理學。

更多考研問題歡迎前來勤思諮詢。

9樓:匿名使用者

1.333是針對教育碩士,311是針對教育學碩士的。

2.333不考教育科研方法的。考研相對容易。

10樓:匿名使用者

311是學碩的統考。333是專碩的考試內容。

11樓:蔻蔻

311和333指的是學碩和專碩的考試**

311是全國統一試題,333是各個招生單位自主命題。

311是全國統一大綱和範圍,333有大綱但部分學校有自己的範圍和要求。

311滿分是300分;333滿分是150分。

333是針對教育碩士,311是針對教育學碩士的

教育學考研,311考試需要準備哪些參考書?

12樓:未來你好嗎

以下參抄考書可以供參考:

襲教育學原理:《教育學基礎》 教育科學出版社 十二所重點師范合編、《教育學》 人民教育出版社 王道俊、郭文安

教育心理學:《當代教育心理學》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劉儒德、陳琦

中外教育史:《中國教育史》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孫培青(推薦)、《外國教育史教程》 人民教育出版社 吳式穎(推薦)

教育研究方法:《教育研究方法導論》 安徽教育出版社 裴娣娜

拓展資料:

教育學考研專業課考核特點:

1.涉及面廣,考察細緻,但是難度並不大。備考的同學要熟記、掌握每個知識點,做到理解和最基本的應用,認真複習,腳踏實地的看書,達到自己目標;

2.跨考教育學的同學要對自己有信心,在暑假結束前把教育學考研專業課教材,「地毯式」的學習一遍教材(後面會提到對「一遍」的要求)就可以趕上進度。

3.教育學本專業考研的同學,也要在暑假結束前,「地毯式」的學習一遍心理學教材,時間充裕的話,可以多看幾遍。

請問高等教育學考研311和740教育學基礎綜合有什麼

你好,311是全國統考的教育學綜合,包括教育學原理,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學,教育研究方法,參考書的話很多,不如直接看編寫的311資料,酷考的不錯,再聯想,67647124,驗證註明資料 對於311和740,目前不用考慮高等教育,或者學前教育!目前只考慮初試科目就可以!311為全國統考教育學 主要考試...

考研333教育綜合和311教育學綜合有什麼區別

考研333教育綜合和311教育學綜合的區別是1 滿分不同 考研333教育綜合滿分是150分 311教育學綜合滿分是300分。2 考研333教育綜合是專碩的考試科目 311教育學綜合是學碩的初試科目。3 命題單位不同 考研333教育綜合是招生單位自主命題 311教育學綜合是全國統一命題。4 考試題型和...

教育學考研複習需要什麼,教育學考研複習資料需要什麼

推薦的書目 中國教育史 孫培青 外國教育史教程 吳式穎 教育研究方法導論 裴娣娜 教育原理 修訂版 孫喜亭 當代教育心理學 陳琦 劉儒德 我要說的是教育學考研全國統考,考點一般都是基礎性的東西,而大部分教材基礎性的東西都差不多,因此不要光看別人的建議,你也要自己去書店看看,哪本教材的體例和風格適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