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人?如何處理好人際關係,感覺自己活了20年,人際關係一團糟

2021-05-09 18:37:09 字數 5525 閱讀 2839

1樓:哥獨一無二

首先,必須確立乙個觀念:和為貴。

在中國的處世哲學中,中庸之道被奉為經典之道,中庸之道的精華之處就是以和為貴。同事作為你工作中的夥伴,難免有利益上的或其他方面的衝突,處理這些矛盾的時候,你第乙個想到的解決方法應該是和解。畢竟,同處乙個屋簷下,抬頭不見低頭見,如果讓任何乙個人破壞了你的心情,說不定將來吃虧的是你,而不是別人。

與同事和睦相處,在上司眼中,你的分量將會又上乙個台階,因為人際關係的和諧處理不僅僅是一種生存的需要,更是工作上、生活上的需要。

和同事相處是一件容易的事。和諧的同事關係讓你和你周圍同事的工作和生活都變得更簡單,更有效率。

要想擁有和諧的同事關係,還必須記住一句話:「君子之交淡如水」。

大家在同乙個公司裡工作,個人的交情肯定是大不相同,遠近親疏自然是存在的。問題的關鍵就在於應該如何處理這「遠近親疏」的關係。

我們可以回想一下,平常我們容易對哪些人產生意見。其實我們並不會對誰與誰關係密切,誰與誰關係疏遠而產生什麼異議,因為對於我們自己來講,也存在著和有的人關係比較親近,而和有的人關係比較一般。甚至對於同事中為自己的好友找理由搪塞錯誤,我們也沒有什麼意見,因為誰沒有幾個好兄弟、好姐妹在有事情的時候出來罩著。

但是當我們發現,這種遠近親疏的關係開始因為共同的利益擴大化,甚至出現了營私舞弊、相互傾軋的時候,我們就開始皺緊眉頭了。

這種狀況是乙個優秀團隊內部的大忌,甚至可以說是乙個團隊瓦解分化的開端,結果就是導致整個團隊的癱瘓。

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要做的就是控制好與同事之間的遠近親疏的關係。我們應該這樣想,無論你與乙個同事的關係是親還是疏,這都是你們私人之間的關係,而這種關係更是工作以外的關係,不應該對你們的工作產生任何的影響。

道理雖然很簡單,但實際上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並非如書面所描述的那般容易控制。儘管你的心裡明明白白的知道:「我一定不能把私人關係帶到工作中來。

」但是更多的時候,很多行為都是個人喜惡的自然流露,連你自己都感覺不到。那麼,照這樣說來,究竟應該怎麼辦呢?那就是,應該控制好遠近親疏的程度,最好的辦法莫過於「君子之交淡如水」。

好朋友的形成和維持都是需要條件的。說得具體一點,要成為好朋友,情投意合固然重要,但是還有一點,那就是兩個人之間不能存在著明顯的利益衝突。兩個存在明顯的利益衝突,存在顯性的或是隱性的利益競爭的人,是很難成為好朋友的。

即使是已經成為好朋友的兩個人,在面臨明顯的利益衝突和競爭的時候,也常常會使感情陷入僵局。因為人本性是自私的,誰也逃脫不掉。

正是因為如此,所以在公司裡,還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好。因為公司是乙個充滿了太明顯的競爭和利益衝突的場合,影響和干擾人與人之間的親疏遠近關係的因素實在是太多了。好朋友之間太容易出現矛盾和裂痕,而這種矛盾和裂痕基本上是不可能避免的,就算人的主觀上有再好的希冀也難以避免。

其次,必須學會尊重同事。

在人際交往中,自己待人的態度往往決定了別人對自己的態度,因此,你若想獲取他人的好感和尊重,必須首先尊重他人。

研究表明,每個人都有強烈的友愛和受尊敬的慾望。由此可知,愛面子的確是人們的一大共性。在工作上,如果你不小心,很可能在不經意間說出令同事尷尬的話,表面上他也許只是臉面上有些過意不去,但其心裡可能已受到嚴重的挫傷,以後,對方也許就會因感到自尊受到了傷害而拒絕與你交往。

一位哲人曾提出過這樣的問題:將軍和門衛誰擺架子?答案是門衛。

因為將軍有著雄厚的資本,他不需要架子作支撐。現實生活中也是如此,擁有優勢的人常常胸懷大度,其自尊和面子足矣,無須旁人再新增。

而與你同一階層甚至某方面不如你的人,很可能因為自卑而表現出極強的自尊,他僅有的一點兒顏面是需要你細心呵護的,如果你能以平等的姿態與人溝通,對方會覺得受到尊重,而對你產生好感。因此,要謹記,沒有尊重就沒有友誼。

要做到尊重同事,就必須自覺保守同事的秘密。

我們知道有關同事的秘密,無非有兩個渠道。乙個是這個人親自告訴我們的,乙個就是除他親自告訴我們以外的一切途徑。

如果是別人親自告訴我們的,我們可真的是「打死也不能說」。別人這麼信賴我們,我們怎麼可以把別人的隱私隨便的散布出去呢?

那麼,如果是我們通過其他的途徑,得知了這樣的訊息呢?

那就讓訊息在我們這裡堵塞吧!讓這些訊息在我們這裡終止,散布通道在我們這裡徹底被截斷。

雖然這些道理我們都很明白,但是有的時候,我們的嘴巴還是不經意的就走漏了風聲。比如,和大家玩得高興,玩得開心的時候,興奮之下,就什麼都忘記了,想起什麼就說什麼,反正大家都很高興嘛!再比如,和誰鬧了彆扭,自己心裡面氣不過,什麼朋友交情,江湖道義,統統閃到一邊去,我給你來乙個大穿幫、大揭密。

這樣的情況太有可能發生了。怎樣才能避免呢?乙個最好的辦法,就是聽過了別人的事情就乾脆嚥下去,爛到肚子裡面。

一天爛不乾淨,就花兩天的時間來爛掉它。總之,一句話,就是不能讓嘴巴給自己惹禍。古人說「禍從口出」,在公司,這種人際關係圈子裡面,這句話應該被每乙個人寫在自己的辦公桌上,時刻警醒自己!

再次,要盡量避免與同事產生矛盾。

同事與你在乙個單位中工作,幾乎日日見面,彼此之間免不了會有各種各樣雞毛蒜皮的事情發生,各人的性格、脾氣稟性、優點和缺點也暴露得比較明顯,尤其每個人行為上的缺點和性格上的弱點暴露得多了,會引出各種各樣的瓜葛、衝突。這種瓜葛和衝突有些是表面的,有些是背地裡的,有些是公開的,有些是隱蔽的,種種的不愉快交織在一起,便會引發各種矛盾。

同事之間有了矛盾,仍然可以來往。第一,任何同事之間的意見往往都是起源於一些具體的事件,而並不涉及個人的其他方面。事情過去之後,這種衝突和矛盾可能會由於人們思維的慣性而延續一段時間,但時間長,也會逐漸淡忘。

所以,不要因為過去的小意見而耿耿於懷。只要你大大方方,不把過去的事當一回事,對方也會以同樣豁達的態度對待你。第二,即使對方仍對你有一定的成見,也不妨礙你與他的交往。

因為在同事之間的來往中,我們所追求的不是朋友之間的那種友誼和感情,而僅僅是工作。

總之,搞好人際關係是一門藝術。所有的人都需要不斷的學習和實踐、才能臻於嫻熟。希望你能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作乙個自我分析,從而衝破自我封閉的籬笆,虛懷若谷,去建立乙個和諧的人際關係。

2樓:ly系

這還問你自己,與人交往要走心,你對別人開啟心扉別人自然會給你開啟心扉

3樓:素年一

做假人,其實想玩的非常好,就要花時間精力的。

4樓:裘悅

卡耐基人際交往學,多看交際類的書

5樓:

以誠相待,但也別做真好人,見機行事

6樓:

人不是神也不是聖人,人無完人,帶眼識人。

7樓:幸福

隨和一點,見什麼人說什麼話

有人總是看不起自己,自以為是怎麼辦? 感情煩惱交友技巧愛情

8樓:狼騎竹馬來

如果有人看不起你,不用理會!做好自己

的事情,努力學習,專注於自己要做的事,盡力提公升自己的能力,讓自己成為乙個成功者,別人自然不敢再看不起你!人要有上進心,有志向,有堅強的內心,不要輕易地被別人影響!讓自以為是的人閉嘴的最好辦法就是:

超過他!讓他高攀不起!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不能與你所愛的人在一起

那麼,愛惜與你在一起的人

世間的情,冷與暖總會有

人生的路,難與易都得走

生活從未變得容易

只不過是我們變得更加堅強

想開一點

很多事不值得總放在心間

看淡一點

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看法

用加法愛人,用減法怨恨

用乘法感恩,用除法解憂

人生是盤棋,輸贏不定

下好自己的棋

演好自己的角色

要健康的活著

真實平淡的過著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不要深交只保持一般聯絡就行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都知道自己的毛病就要改啊,往好的地方發展

煩惱 交友技巧 感情請認真幫我分析下,我用不用主動跟他說話化解一下,還是什麼都不管?到底怎麼處理?

12樓:酩酊醉酉

如果你還想和對方做朋友的話,那就主動一點。

可能是對方放不下面子,面子不分中外,是人都有。

如果你嘗試了之後,對方還沒有反應,那就可以放棄了。不過從你們倆這個互動來看,對方應該不會沒反應的。

13樓:最美不過上海灘

你還是找對方解釋一下當時的誤會,錯了你道個謙!對方錯了你頎然一笑,還是好朋友。

煩惱 -> 交友技巧

14樓:黑白鍵盤

知心朋友沒那麼容易交的。別刻意,隨緣

15樓:匿名使用者

知心朋友不比普通朋友,那是永遠的財富,寧缺毋濫。

16樓:匿名使用者

知心朋友1到2個就夠了

多了只會是普通朋友關係

17樓:如鏡湖

1018516794想交知心朋友!

煩惱 -> 交友技巧

18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這是我剛剛看到的,總結的挺好的。

1.盡可能鼓勵別人。你要稱讚他獲得的成果――即使是很小的成功。稱讚如同陽光,缺少它我們就沒有生長的養份。你的稱讚永遠都不會多餘。

2.你要在任何時候都讓別人保留臉面。不要讓任何人感到難堪,不要貶低別人,不要誇大別人的錯誤。

3.在別人背後只說他的好話。如果你找不到什麼好話說,那你就保持沉默。

4.仔細觀察別人,那樣你就會發現他做的好事。當你表示讚許的時候,你要充說明理由,這樣你的稱讚就不會有諂媚之嫌。

其實交朋友並不難,難的是如何交到知心朋友。通俗的講,多見幾次面,多聊幾句話就可以交到乙個新朋友。 朋友間最重要的 互相信任、理解。

祝願你早日成功

19樓:會游泳的蜂鳥

交友沒什麼技巧,因人而異,但是最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能否真心換來坦誠

20樓:匿名使用者

請去我的空間看看,有很多相關的博文,相信其中不少你已經看過,你能明白的

如何交友?在學校中如何交友?煩惱—交友技巧

21樓:百度使用者

我認為交友首先要注重:真誠。要用一顆坦誠的心來面對別人,要勇於幫助別人,別斤斤計較,否則別人會說自己小氣。

第二,要發現別人的優點。要是遇上別人都討厭那個人,都在討論,自己在一邊,不要說話,「嗯哈」就行自己在心裡想他的優點,沒必要在一群人中說他什麼什麼好,因為自己沒那沒高尚,「沒必要在一群人中說他什麼什麼好,因為自己沒那沒高尚,」這是我朋友告我的這是我朋友告我的

第三,不該說的話別說。學生首要任務是學習,對於那些與學習無關的話少說為好安安靜靜做人,低調些。應為能說很惹人。

第四,對別人好些。比如有了一些好吃的,與別人分享一下,要是每次你給他他不給你那就沒必要給他了。讓自己活得快樂一點。

如何處理好人際關係

首先,要有自知之明,就是客觀全面認識自己。老子說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勝人者力,自勝者強。其次,要明人,就是了解別人 這是處理人際的技術前提。再次,要積極主動。主動是交往的開端,拘謹 羞怯是人際交往的大忌。最後,理解和尊重別人的慾望與需要,對人不苛求,善於寬容,接納別人的不完美,又盡力挖掘別人的優點...

如何拓展人際關係,如何處理人際關係

平等看人不容易。而那些平等待人的男人,往往更有人緣,也更讓人佩服。乙個人不能獨自生活,自己雖然可以過得不錯。每乙個人也需要一些獨處的時間,可是人是群居動物,需要有朋友。人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有朋友幫助 人之所以會成長,是因為吸收了別人成功的經驗。如果你接觸的是同一群人,你的成長是有限的 如果你能夠擴...

怎樣處理好人際關係

怎樣處理好人際關係?1.搭建有力的人際核心。首選一些聯絡緊密的人,比如關係好的朋友和同學 處得來的同事 有合作的客戶等,構成自己的人際核心,並將處理人際關係的重點放在這些人身上,與他們保持愉快而融洽的相處。2.與重要人物保持積極聯絡。處理人際關係,我們不可能也沒必要做到一視同仁,必然是有重要和次要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