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建的《題破山寺後禪院》是什麼意思

2021-05-09 03:29:12 字數 5859 閱讀 6883

1樓:舊夢溼青絹

《題破山寺後禪院》解析鑑賞

題破山寺後禪院

常建【作者介紹】

常建(生年年不詳),唐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人。開元十五年(727)進士及弟,太歷時曾任盱眙(今江蘇省盱眙縣)尉。一生仕途報不得意,常遊覽名山勝景以自娛。

他的詩以山水、田園為主要題材,風格接近王堆、孟浩然一派。《全唐詩》編其詩為一卷。

【解題】

這首詩選自《全唐詩》卷一四四。是詩人遊覽破山寺後禪院時所作。詩中著力描寫後禪院景物的幽靜,表現了作者淡泊的襟懷。

破山寺,即興福寺,在今江蘇省常熟市虞山北麓,始建於南齊。禪院,寺僧居住修行的地方。

【注評】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清晨:指日出前的一段時間。

入。進入。古寺:

指破山寺。自興建至盛唐時期已有百年以上,所以稱古寺。初日:

初升的太陽。照:照耀。

高林:高樹之林。意思是旭日照在高樹的梢頭。

○旭日下,古寺在高林叢中,氣氛寧靜。 竹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竹徑:

竹林叢中的小路。通:通往,通向。

幽處:幽靜之處。禪房:

僧侶們的住所。花木深:指禪房深藏在花木叢中。

○二句寫禪房幽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山光:

山的景色。悅:用作動詞,使……歡悅。

鳥性:禽鳥的習性。潭影:

清激潭水中的倒影。空人心:使人心中的雜念消除。

空:形容詞用作動詞,使……空。 ○觀賞山光水色,觸發了出世的情思。

萬籟(1ài)此俱寂,但餘鐘磬(qìng)音。 萬籟:一切聲音。

籟:空穴裡發出的聲。這裡泛指聲音。

此:在此。即在後禪院。

俱:副詞。全都。

寂:沉寂,聽不到。但:

只。餘:剩下。

鐘磬音:敲擊鐘磐所發出的聲音。磐:

佛教的打擊樂器,形狀像缽,銅鐵鑄成。寺院誦經、齋供時以鍾磐之聲為號,發動用鍾,止歌用磐。 ○以鍾磐音結束全篇,更加突現古寺之幽。

【譯文】

清晨進入這座古老寺廟,

旭日正照著高高的樹林。

一條竹徑通向幽靜處所,

禪房周圍花木鬱鬱蔥蔥。

山林的美景使百鳥歡悅,

潭水倒影讓人雜念全消。

一切聲響此刻全都沉寂,

只有鍾磐聲在空中迴盪。

【簡析】

常熟虞山是蘇南風景名區,現已闢為國家級森林公園。虞山北麓的興福寺是佛教名剎,景緻更加迷人。寺中禪院的一塊石碑上,鐫刻著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這首詩,是宋代大書法家米芾的手跡,成為興福寺面龍點睛之筆。

常建題詩時的興福寺,風貌肯定與今日不同,但自然環境的特點,如高林、竹徑,山光、潭影等,尚可一一指出,讓人們從中領悟到常建詩中所傳達出的意境。

詩境依遊覽的過程逐步。首句“清晨”二字點明出遊的時間,詩人一大早即“入古寺”,可見他對這塊佛教勝境的嚮往之切。大約趕了不算太短的一段路程,及入山門,已是“初日照高林”的時刻了。

次句既交代了時間的推移,也描繪了古寺的總體風貌,它掩藏在大片高樹叢中,旭日照耀下,寧靜的安謐。詩的第二聯是入寺之後的經歷,沿著竹林間的一條小徑走去,小徑盡處是僧侶的寮房。這裡花木抉疏綠草如茵,氣氛更顯得安詳、幽雅。

句中的“幽處”、“花木深”,既表現出獨特的環境氛圍,也傳達出詩人欣賞、讚歎之情。詩的第三聯正面寫詩人觀賞的感受。這兩句說,山光使野鳥怡然自得;潭影使人們心中的雜念消除淨盡。

前一句是就自然界而言,說這裡是禽鳥與山林相得之所,是一派祥和氣氛。後一句是就人與自然環境而言,說這裡的山光水色不僅可以娛悅人的耳目,而且可以淨化人的靈魂。遊人在塵世煩躁、疲憊的心態,一到這裡經過澄澈潭影映照,立即得到平復,使精神昇華到一個全新的世界。

句中“山光”是指“初日”在草木岩石之間的反映;“潭影”則是山光和天色在水裡的反映。這樣寫不僅從結構上與第二句“初日照高林”形成照應,而且使“初日”貫穿始終,更加突現這輪初日,讓人覺得這裡的陽光有特殊的魅力.讀者終於領悟到,詩人寫“山光”“潭影”的用意在烘托他心中的一輪“初日”。是佛光的照耀,才使得這裡的山光、潭影獲得了“悅鳥性”和“空人心”的奇效,使自然界的山水、陽光等等變得清潔、寧靜、安詳、和平,從而構成破山寺這一塊淨土。

詩的尾聯點破了這種對佛教法力的禮讚。詩人說,此時此刻,外界的一切聲響似乎都沉寂了,遠逝了,只有悠長的鐘聲和清脆的磬聲在迴盪,在遠播,似在警戒沉迷,似在讚許覺悟。詩人整個身心都融進濃厚的宗教氛圈之中,寫遊覽達到這種境界,才是真正的引人入勝。

全詩層次分明,意境渾融,意味濃厚,歷來廣為傳誦。由本詩演化出成語“曲徑通幽”“萬籟俱寂”,沿用至今。

2樓:

題破山寺後禪院

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皆寂,惟聞鐘磬音。

【詩文解釋】

清晨我漫步走到這座古寺,初升的太陽照耀著高聳的叢林。一條曲折的小路通向幽靜的遠方,那裡是被花木濃蔭覆蓋著的禪房。山光明淨,鳥兒歡悅地歌唱,深潭倒影,更使人覺得心境的空靈。

萬物一片沉寂,只聽到那悠悠鐘磬的回聲。

【詞語解釋】

禪房:僧侶的住房。

萬籟:各種聲響。

【詩文賞析】

晨遊山寺,看到幽靜的竹林、清澈的水潭,青山煥發、鳥兒歡唱,嫋嫋的鐘磬聲時隱時現。如此清幽的環境使詩人頓去雜念,心中豁然開朗。全詩雖詠禪房寺院,實抒寄情山水及隱逸之情。

語言古樸,意象深微;構思工於造意,妙在言外,引人在平易中進入勝境

《題破山寺後禪院》解釋

3樓:匿名使用者

清晨,我步入古寺瞻仰。

高高的林梢頭,

沐浴著朝陽的輝光,

蜿蜒的小路漸漸通向幽僻處,

忽見花木繁茂,

禪房就在花**。

嵐光催起鳥兒宛轉歌唱,

清潭將人心的汙垢滌盪。

深山萬物呵,

靜得沒有其他聲響,

只有鍾罄的一脈餘音,

在晨空中縈旋迴蕩。

4樓:匿名使用者

(唐)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俱寂,但餘鐘磬音。 [編輯本段]註釋  1、[曲]:一作“竹”。

2、[初日]:早上的太陽。

3、[禪房]:僧人的房舍。

4、[萬籟]:各種聲音。籟,凡是能發出音響的孔都叫“籟”,此指自然界的一切聲音。

5、[俱]:一作“都”。

6、[磬]:(qìng )古代用玉,使或金屬製成的曲尺形的打擊樂器。

7、[人心]:指人的塵世之心。

8、[空]:使……空淨。

9、[清晨]:早晨的霧。

10、[但餘]:“惟聞”。

11、[人心]:指人的塵世之心。破山寺裡有空心亭。 [編輯本段]譯文  清晨,當我漫步走到這座古寺,初升的太陽照耀著高聳的叢林。

一條曲折的小路通向幽靜的遠方,那裡是被花木濃蔭覆蓋著的禪房。

山光使飛鳥也怡然自樂,深潭倒影,更使人覺得心境的空靈。

萬物一片靜寂,只能聽到那悠悠敲鐘的回聲。

[編輯本段]詩中鑑賞   《題破山寺後禪院》是一首題壁詩。破山寺,即興福寺,在今江蘇常熟市西北虞山上。唐代詠寺詩為數不少,且有很多佳作 。

常建的《題破山寺後禪院》,構思獨具特色 ,它緊緊圍繞破山寺後禪房來寫,描繪出了這特定境界中所獨有的靜趣。

首聯"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落筆勾勒出清晨時分後禪房四周的環境。早晨,初升的紅日將金色的陽光灑向寺院,灑向虞山之中的林木,使寺院變得更加絢麗明亮,高聳入空的山林也變得更加翠綠蔥蘢,令人心曠神怡。這裡,一個"入"字,寫出了古寺美景之幽遠,一個"照"字又將旭日東昇時的勃勃生機給刻寫得出神入化,透露出詩人欣喜昂揚的情緒。

首聯是寫後禪院的遠景,為下文的近景刻劃打下了基礎。

頷聯"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點出題中"後禪院"三字,描寫出通向後禪院曲幽深的小路和後禪院景色的幽靜迷人。僧房深藏在花木叢中,香氣馥郁,宋歐陽修曾感慨地稱讚道:"我常喜誦常建詩云:

‘曲徑通幽處 ,禪房花木深’。故仿其語作一聯,久不可得 ,乃知造意者唯難工也。"這一聯的美,不僅體現在寫景的準確傳神上,而且表現在其思想內涵的深邃上。

佛教提倡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清淨,無慾無求,苦修苦行,而後禪院卻花木繁茂,清香撲鼻,由此含蓄曲折地表現僧侶們內心對美的熱烈嚮往和執著追求。

頸聯和尾聯在意念上緊承頷聯,頷聯寫詩人的發現之美,追尋之樂,這兩聯則通過有聲有色、有動有靜、有情有態的景物描寫來渲染佛門禪理滌盪人心、怡神悅志的作用,在給讀者帶來美的享受的同時又把讀者帶進幽美絕世的佛門世界。詩人舉目四望,只見豔陽高照,天地生輝,翠竹幽林沐浴在陽光燦爛之中熠熠生輝,眩人眼目;活潑小鳥歡飛在茂林修竹之間自由自在,惹人羨慕。禪房前面 是一池清澈見底的水潭,藍天白雲、茂林修竹倒映其間,給人以潔淨空明、心曠神怡之感。

“空人心”應對上句“悅鳥性”,點示如此空靈純潔的世界的確可以滌除塵念,淨化心靈;“悅鳥性”又暗示人只有象鳥一樣,遠離凡塵,迴歸自然,崇佛通道,才能保持本真,逍遙適世。頷聯寫山光物態,寫小鳥歡飛,寫潭影空明,無一不在形象地暗示禪味佛理感化人心,淨化靈魂的奇妙作用。

尾聯兩句以聲襯靜,營造一個萬籟俱寂的境界。鐘磬之音,遠遠超出了“晨鐘暮鼓”的報時功能,而被賦予一些寓意深微的象徵意義,這是來自佛門聖地的世外之音,這是引領人們進入純淨怡悅世界的奇妙佛音,這是迴盪在人們心靈深處的天籟之音,悠揚而巨集亮,深邃而超脫。顯然,詩人欣賞這禪院與世隔絕的居處,領略這空門忘情塵俗的意境,寄託了自己遁世無門的情懷,禮讚了佛門超拔脫俗的神祕境界。

[編輯本段]作者  常建(708-?),唐代詩人,祖籍為邢臺,字號不詳。詩以寫山水田園為主,選語精妙,境界超遠。

《唐才子傳》說為長安(今陝西西安)人。開元十五(727)進士。天寶中為盱眙尉。

後隱居鄂渚的西山。一生沉淪失意,耿介自守,交遊無顯貴。與王昌齡有文字相酬。

其詩意境清迥,語言洗煉自然,藝術上有獨特造詣。現存詩57首,題材較窄,絕大部分是描寫田園風光、山林逸趣的。名作如《題破山寺後禪院》、《吊王將軍墓》,尤其前首“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一聯,廣為古今傳誦。

他還有一些優秀的邊塞詩。今存《常建詩集》3卷和《常建集》2卷。

常建,詩似初發通莊,卻尋野徑,百里之外,方歸大道。其旨遠,其興僻。佳句輒來,唯論意表。淪於一尉,士論悲之。詩一卷。

常建的詩題材比較狹隘,雖然也有一些優秀的邊塞詩,但絕大部分是描寫田園風光、山林逸趣的。 [編輯本段]賞析  清晨,太陽出來了,在高大木林的遮蔽下,古寺依然沉睡在幽暗中。重重花木掩映著彎彎小路,來到禪房,更是覺得幽靜。

晨遊山寺,看到幽靜的竹林、清澈的水潭,青山煥發、鳥兒歡唱,嫋嫋的鐘磬聲時隱時現。如此清幽的環境使詩人頓去雜念,心中豁然開朗。全詩雖詠禪房寺院,實抒寄情山水及隱逸之情。

語言古樸,意象深微;構思工於造意,妙在言外,引人在平易中進入勝境。

首聯起居平平“清晨入古寺”簡直如同平白說話,毫無詩意。但卻簡單地交待了時間地點。緩之又緩,平之又平,不是孤峰突起,也不是一瀉千里,彷彿輕鬆愉悅地步入山**上。

繼而“初日照高林”亦是不加粉飾的句子,卻在眼前鋪開了幅“山林晨景圖”。樹密,但不是密不透風;林高,但不是高不可及。密密匝匝的樹林伴著初升的旭日,“初日”亮而微紅,紅又間黃,從樹縫、樹頭間漏下道道光柱,嫋娜著林間微微的霧氣,氤氳著別樣的輕柔。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此言一出足令人瞠目結舌、嘖嘖稱讚。步出高林是一叢翠竹,翠杆碧葉下是仄仄的小徑,竹影微搖,小徑隱現,前路深幽,不可輕現。隱隱有一角挑簷露在花木深處,幽僻之所,非高僧不可得也!

花木、禪房、曲徑、竹林彷彿已融為一體,渾然天成。既點題,又顯意,無怪乎令人歎賞至今。

頸聯兩句對仗工整,比興巧妙。一個“悅”字,高雅了“鳥性”,寫活了“山光”。鳥竟猶人,可識、可賞、可悅這山光。

一個“空”字,沉寂了“潭影”,澹定了“人心”。潭影幽暗而似空無一物,人心無所求無所欲,空空中而異常的滿足。

尾聯巧妙的把全詩化為一曲淡雅的樂章。起先有絲絃竹肉,金革匏陶,到此一節,萬籟俱寂,只在那鐘磬上一擊,餘音嫋嫋,不絕如縷。如縷的金玉聲縈繞在禪院上空,與那日光相融,與那紫煙相繚,彷彿梵音入耳,滌盪盡胸間塵垢,悠遠悠長,回味無窮。

題破山寺後禪院翻譯賞析,題破山寺後禪院全文翻譯

翻譯 早晨,我漫步到這座古老的寺院,初升的太陽照耀叢林。曲曲折折的小路,通向幽靜的地方,僧侶的舍映在花草樹林。山光的明淨使鳥兒高興,潭水清澈,臨潭照影,令人俗念全消。大自然聲音此時靜寂,只有鐘磬的音在迴盪。鑑賞二清晨,太陽出來了,在高大樹木的遮蔽下,古寺依然沉睡在幽暗中。重重花木掩映著彎彎小路,來到...

常建的題破山寺後禪院詳寫其中1幅景象,概括其他兩幅!還有這首詩和李白的登岳陽樓的作者的情感

常建是bai唐朝詩人,此詩屬五言律du 詩。清晨,紅紅的太zhi陽照dao 在古寺高大蔥蘢林木的上空。專我進入古寺,欣屬賞重重花木掩映著彎彎的美景,信步來到禪房,更覺幽靜。悠長的鐘磬聲,在萬籟俱寂之中帶來深遠的禪意,使人的心靈愈加沉靜。此詩表達了作者平靜雅淡 嚮往平凡 熱愛佛教文化的感情。李白表達了...

《題破山寺後禪院》的譯文

題破山寺後禪院 解析鑑賞 常建 作者介紹 常建 生年年不詳 唐長安 今陝西省西安市 人。開元十五年 727 進士及弟,太歷時曾任盱眙 今江蘇省盱眙縣 尉。一生仕途報不得意,常遊覽名山勝景以自娛。他的詩以山水 田園為主要題材,風格接近王堆 孟浩然一派。全唐詩 編其詩為一捲。解題 這首詩選自 全唐詩 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