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西林壁是什麼意思?《題西林壁》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12 11:30:02 字數 3146 閱讀 5827

1樓:大愚若智

《題西林壁》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詩作。這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侍殲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

全詩的詩意: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緩談族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自身處在廬山之中。

全詩如下: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賞析:

前兩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實寫遊山所見。廬山是座丘壑縱橫、峰巒起伏的大山,遊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也各不相同。這兩句概括而形象地寫出了移步換形、千姿萬態的廬山風景。

後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之所以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是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這兩句奇思妙發,整個意境渾然托出,為讀者提供了乙個回味經驗、馳騁想象的空間。

這不僅僅是遊擾弊歷山水才有這種理性認識。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人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乙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2樓:相其英仍辛

《題西林壁》的詩意是: 橫看廬山是雄奇的大嶺,側看則是陡峭的高峰,隨著視線的轉移,從高處、低處、遠處、近處各不同角度去看,景象各不相同。令人迷惑不能認識廬山的真正面目,只因為自己身處廬山之中。

《題西林壁》原文:

《題西林壁》

宋·蘇軾。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註釋:題西林壁: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西林寺在廬北麓。

題:寫上。西林:西林寺,在廬山。

橫看:正面看,從山前山後看,山橫在數碰眼前,所以說老畢譽橫看。廬山總的是南北走向,橫看就是從東面西面看。

側:側看,從側面看,從山的一端——南端或北端看。

嶺:頂端有道路可走的山,形狀長而平。

峰:山頂端,形狀尖而高。

廬山:在江西省九江市南,自古以來就是瀏覽勝地。

只緣:只因為。

此山:指的是廬山。

譯文:橫看廬山是雄奇的大嶺,側看則是陡峭的高峰,隨著視線的轉移,從高處、低處、遠處、近處各不同角度去看,景象各不相同。令人迷惑不能認識廬山的真正面目,只因為自己身處廬山之中。

賞析。蘇軾由黃州貶赴汝州任團練副使時經過九江,遊覽廬山。瑰麗的山水觸發逸興壯思,於是寫下了若干首廬山記遊詩。

《題西林壁》是遊觀廬山後侍段的總結,它描寫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並借景說理,指出觀察問題應客觀全面,如果主觀片面,就得不出正確的結論。

《題西林壁》的意思是什麼?

3樓:顯微鏡下的麥手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在此山中是什麼意思?

《題西林壁》的意思是什麼?

4樓:愛生活的小帥帥

廬山太大,人和廬山相比較顯得太渺小,人只能看到它的區域性,就像盲人摸象一樣,很難有全面正確的認識。; 和地球相比,廬山算得了什麼?認識廬山尚且不易,認識地球就更難了,儘管我們就生活在地球上,我們也以為我們認識它。

;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人的身份、地位、處境、心態不同,看待周圍事物的視覺和形成的認識也就不同,所以,一千個人的頭腦裡可能就有一千個世界。; 多選題。

《題西林壁》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題西林壁的意思是什麼

5樓:梁鵬翼

從正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從其他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認不清楚廬山本來的面目,只因為自己在廬山中。從中說明了乙個道理: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6樓:落霞

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7樓:宗政蓉城樊若

題的意思是:書寫,題寫。壁的意思是:牆壁。

題西林壁的意思是: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西林寺在廬山西麓。)

8樓:柯長文

原文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意思是橫著看像林子,側著看去乙個巔峰遠和近高矮都不一樣,不知道廬山的真面目,因為我正在廬山中。

9樓:扈鵬程

題西林壁: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

10樓:伊喬司元柳

題西林壁: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西林寺在廬北麓。

西林:即廬山西林寺。

緣:同「原」因為;由於。

此山:這座山,指廬山。

橫看:從正面看。廬山總是南北走向,橫看就是從東面西面看。

各不同:不相同。

題:書寫;題寫。

側:從側面看。

識:看清楚。

真面目:指廬山真實的景色。

注:是只緣身在此山中,不是只願身上此山中。

11樓:楚盼夏侯

從正面看 廬山森林連綿其中。

12樓:文藝徐進徐佳

書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

13樓:俞家小妖歡

西林壁不一定是個牆壁,可能是個山壁吧!題西林壁即在西林壁上作了首詩。

《題西林壁》的意思。

14樓:斗羅迷你真愛粉

《題西林壁》題目的意思是:在西林寺的牆壁上書寫。

整首詩的意思是:從正面看廬山有山嶺綿綿起伏,從側面看廬山先鋒聳立,從遠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呈現出不同的樣子。人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是因為自己身在廬山之中啊。

15樓:網友

《題西林壁》與其父其弟合稱什麼?

題西林壁古詩什麼意思?

題西林壁什麼意思?

題西林壁的古詩意思帶拼音,《題西林壁》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題西林壁 宋 蘇軾 h ngk nch ngl ngc ch ngf ng橫看成嶺側成峰,yu nj ng od g b 回t ng遠近高低各答不同。b sh l sh nzh nmi nm 不識廬山真面目,zh yu nsh nz ic sh nzh ng只緣身在此山中。全詩意思如下。從正面 側面...

題西林壁的名句是什麼,題西林壁的千古名句是什麼?

題西林壁 的名句是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賞析 這兩句詩寫出了作者深思後的感悟 之所以從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會有不同的印象,原來是因為 身在此山中 也就是說,只有遠離廬山,跳出廬山的遮蔽,才能全面把握廬山的真正儀態。同時這兩句詩也蘊含著哲理 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

《題西林壁》這首詩告訴我們什麼,題西林壁這首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題西林壁 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詩作。這首詩告訴我們乙個道理 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 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題西林壁這首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1 題西林壁 這首古詩告訴了我們 要想認識事物的本質,必須全面客觀地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