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影響職業教育發展有哪些主要因素

2021-05-09 03:15:28 字數 2412 閱讀 5046

1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職業教育發展的因素很多,也不是短短的問題回答就能說到位的。概括地說有5大因素:

1,觀念。職業教育不受重視,與人們鄙薄勞動,重視官職有關。傳統的“讀書做官”、“惟有讀書高”等觀念,影響著人們的選擇方向。職業教育被認為是低等的教育型別。

2,體制。官本位的體制不重視成熟的技能教育,而是看重培養“**人”教育序列。在我國的教育目標上,明確寫著培養勞動者和**人,顯然還是有區別的。

那些培養勞動者的職業學校被單獨提了出來,顯然不會得到“大力發展”環境,體制,影響了職業教育的發展。

3,動力。缺少支援其發展的動力。很多職業學校畢業生就業出路往往在低端,收入水平比較低,有的地區職業學校畢業生收入水平等同於進城民工的一般力工的標準,無法表現出學習了職業技能後的收入狀況。

職業教育發展缺乏動力。

4,模式。現在流行的走出去,無論是學德國,還是澳大利亞,還是自己摸索,都缺少應有的本地化。缺少歷史的繼承,加之國家大,地區差異大,各地經濟發展不平衡,沒有一種大家都適合的方法。

職業教育的發展模式一直就沒有形成,難以取得突破性的發展。

5,社會評價。職業教育曾經有過獲得好評的日子,但由於職業學校自身的缺陷和整體平衡不夠,使得職業教育沒有能夠在極佳的發展機遇期得到長足進步,而是在經濟出現低潮時進入了發展的低潮期,社會評價的起伏也影響職業教育的發展。

2樓:如道居士

(一)經濟因素

(二)文化因素

(三)社會因素

(四)政治因素

(五)教育因素

職業教育的主要因素

中國職業教育缺乏吸引力的原因有哪些

3樓:證

是每個人對職業教育的觀念不同,

談談你對職業教育的認識

4樓:大連北大青鳥軟體學院

學生眼界變得越來越開闊,很多孩子在家長的支援下脫離傳統教育體系,尋找符合自己興趣的教育方式和職業。所以專業性、針對性強的職業教育就變成一個越來越搶手的選項。

5樓:正

職業教育是培養人才的一個地方,針對不同人的愛好興趣,可以自由選擇對每一人的發展

職業教育有什麼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教育是指對受教育者實施可從事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必須的職業知識、技能和職業道德的教育,包括職業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職業學校教育是學歷性的教育,分為初等、中等和高等職業學校教育。

教育在任何時候都是不能缺失的,國家也非常重視教育,職業教育為學生教授職業知識,對於學生的以後工作很重要,學習專業知識對以後工作很有幫助,那麼職業教育有什麼意義呢?

一、職業教育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發展中等職業教育可以降低失業率,縮小收入差距。發展中等職業教育還可以解決就業結構性矛盾,為生產服務一線提供生力軍,提升人力資本素質。

職業教育是發展地區經濟和文化的生力軍,職業教育量大面廣,專業一般都是根據本地區社會實際需要而設立,目標明確,專業對口,量體裁衣,學以致用,大量發展短年制的職業教育對普遍提高國民的科學文化素質作用顯著,職業教育對發展本地區特色的經濟和文化至關重要。

二、國家為什麼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

我國之所以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是因為在新的國際環境形勢下,我國只有堅持科教興國,並落實科學發展觀基礎上,把加快職業教育、特別是加快中等職業教育發展與繁榮經濟、促進就業、消除貧困、維護穩定、建設先進文化緊密結合起來,增強緊迫感和使命感,採取強有力措施,大力推動職業教育快速健康發展,才能更好地適應國際這個大環境,只有不斷推動我國的經濟增長和提高我國的科技水平,才能跟好地與國際接軌,儘快適應這個大環境,立於世界強國之列。因此,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對我國的社會經濟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

綜上所述,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重要意義是降低失業率,縮小收入差距解決就業困難,幫助就業結構的矛盾,為社會提供高素質人才,提高國民的整體素質。

7樓:難得糊塗

1.中等職業教育是我國高中階段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擔負著培養數以億計高素質勞動者的重要任務,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

2.在我國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條件下,如果不加快中等職業教育的發展,必將影響我國高中階段教育發展目標的實現,制約我國走新型工業化道路、解決“三農”問題和城鎮化建設的程序,不能適應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對高素質勞動者的需要。

8樓:正

可以給學生提供一門技術性的教育,

9樓:阿man灬

北方職業技術教育學校溫馨回答:我國的技術密集型高階製造業和高階服務業還沒有做大做強,提供不了足夠的就業崗位.另一方面我國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勞動力供給嚴重不足,特別是有一定技術知識的高階技工人才嚴重短缺,制約了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速度,而職業教育一舉兩得,是解決這兩個問題的絕佳途徑,所以,**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政策是英明的.

職業教育包括哪些,職業教育有哪些

高等職業教育 簡稱 高職高專 說白了就是高考的高職院校中等職業教育 簡稱 中專 以下內容免費贈送 中等初級教育 初中 中等高階教育 高中 高等教育 俗稱讀大學 高職 技術類院校 也就是面向培養職業性人才的 專科 本科都不是 高等職業教育是包括在高等教育之中,職業教育包括高等職業教育和中等職業教育。職...

學歷教育和職業教育有哪些區別,職業教育與學歷教育的區別?

職業技術學院大部分都是以前的技校中專 公升格的大專。有些職業技術學院還有初中畢業的小中專生呢。普通大學哪怕是三本也是本科學歷。至於知識和技術,師資力量來說職業教育甚至比那些野雞大學強的多。問題是你看中的是學歷文憑還是真材實料呢,好像都沒有。關鍵是中國還是乙個重文憑和學歷的地方。一樓說的也在理,我侄女...

職業教育有哪些優勢?

孩子成績不理想,考不上高中,家長又對職業教育抱著偏見,這種情況限制了很多孩子的發展。其實職業教育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早已經不是很早之前的情況,家長如今要認清楚職業教育的優勢,不要錯過為孩子擇校的最佳時機。成熟的培訓體系。國內職業教育已發展到比較成熟的水平,北方作為30年老品牌,不論是實踐 師資還是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