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初中英語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2021-05-08 20:01:14 字數 3523 閱讀 5491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明確提出並說明課題內容的意義和重要性,還可以通過生活例項,知道學習到的知識能解決什麼實際問題,讓其感受到生活中處處有,體驗學習的重要,激發和培養正確的學習動機。

談初中英語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如何在初中英語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英語活動課以學生動手、動腦為主,努力為學生創設各種情景,讓學生能自主參與,積極思索。我們在英語活動課中,通過各種各樣的活動,使學生在學習基礎知識的同時,創新思維也得到鍛鍊、發展。養創新意識是素質教育的要義之一。

二十一世紀,我們將邁向知識經濟的新時代,而知識經濟是以不斷創新為基礎的經濟。「創新是靈魂」。人才素質教育的核心是培養創新能力。

創新作為一項完整的工程,在實施過程中,需要創設具有創新特徵的教育環境和教育氛圍,並在不斷實踐操作中日漸形成鮮明的教育特色。英語作為一門語言實際課,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交際能力。

如何在高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3樓:中公教育

高中語文教學中學生的創新意識與能力的培養主要在兩個方面下工夫:一是多給學生自主表現的時間和空間;二是要創設民主學習的氛圍。而要達到這兩個要求,教師既要尊重學生的人格、權利、意願和選擇,又要愛護和培養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課堂上允許學生插話插嘴,質疑問難,並有意識地鼓勵學生敢於猜測、敢於求異、敢於創新。

教師用激勵性的評價幫助學生相信自我、充分自信,讓學生如沐春風、敢想敢問、敢講敢做。只有這樣,課堂教學才能充滿生命的活力,學生的創新意識才會逐步得到發展,學生的個性才能充分展現,學生的創造、創新火花才會迸發、閃爍。

4樓:

獨特的就是創新的,表達出自己的真情實感即可。

英語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發散思維是對同乙個問題,從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側面橫向拓展思路,縱向深入探索,逆向反覆比較的思維過程和方法,是創新思維的重要形式之一。發散思維具有多維特徵,它能從一種問題情境中取得乙個或多個合理設想或猜想,是向空間的各個方向延伸的思維方式。要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能力,首先,教師要精心備課,確定好進行發散思維訓練的語言材料,設計好教學步驟,估計到學生思維的發散方向、深度和廣度。

其次,要在教學的重點、難點和疑點中篩選發散點。高年級可以從內容中抓發散點,低年級可以從結構和功能中選取。另外,要充分利用學生的心理特點和非智力因素,採取各種方法使他們產生發散思維的火花,愛想、會想、多想,從而點燃創新思維能力的火種。

具體做法如下。

(1)擴散思維創新。

擴散思維是一種從多方推測、假設和構想中探尋答案的創造性思維形式。它比正常的邏輯思維更生動、更活潑、更富有創造性。在教學中我們要注意拓寬學生的思維空間,使他們學會多方位地思考問題,充分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靈活運用所學知識。

例如,在用英語表示回答對方感謝話時可說that』s nothing.教師可讓學生擴充套件和補充:not at all.

you』re welcome. that』s all right/ok. it』s my pleasure.

等。通過情境對話等練習,使他們明白在同一情境裡,可用不同的詞句來表達相同的意思。教師還可以引導學生從新的角度運用所學知識同中求異,異中見同,發現表象與實質之間的聯絡,用英語教材中豐富多彩的內容及各種句型從不同的角度訓練學生的發散思維能力。

例如,一詞多配、一句多譯、一句多型及對課文與對話進行改寫等練習。

(2)發散求異創新。

發散是求異的基礎,沒有發散就沒有求異,也就沒有創新。求異思維是創新思維發展的基礎,墨守成規只會阻滯創新思維的發展。教師要善於挖掘教材,選擇一些發散點,讓學生用不同的方法和思路去解決同型別的問題。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抓住一切機會組織無拘束的開放式討論和辯論會,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使他們暢所欲言,在交流中萌發出自己的獨特見解。例如,在教學jefc ⅱb unit 21 lesson 83時,教師就可用以下問題開展討論:can money bring us everything?

why?通過討論和辯論,使學生明白金錢不是萬能的,有了錢不等於有了一切。再如,在教學sefc ⅱ a unit 2 no smoking,please時,可以讓學生從各個角度列舉吸菸給人類帶來的危害,使學生對乙個問題從不同的角度發表自己的見解和想法,從而營造生動活潑的課堂氣氛,啟迪學生發展創新思維能力。

2.拓展想象能力。

想象可以拓展人們的思路。愛因斯坦說過,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著世界的一切,並是知識的源泉。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有賴於想象力的發展,想象應建立在對事物必然規律認識的基礎上。

在教學中,教師不能只重視結論的傳授,而應讓學生積極參與教學過程,引導學生開展聯想活動,獲得廣闊的想象空間。例如,教學jefcⅱ b unit 22時,就有關「class 3獲得第一名和class 4的隊員摔傷了腳,但不顧自己的腳痛仍然繼續跑」的話題,教師可組織學生進行討論:家長、老師、同學們會對他們說什麼?

這時學生可根據自己的想象分組進行討論。

啟發學生的想象力,培養創新思維能力有利於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講故事、情景對話、小品表演、即興發表見解等,都是培養學生的想象力,進行創造性思維活動的有效途徑。

3.大膽質疑,培養創新思維能力。

明代教育家陳獻章指出:「前輩謂學貴有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

疑者覺悟之機也,一番覺悟,一番長進。」愛因斯坦還說:「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

不能提出問題就沒有思維的火花,就不能做第一流創造性的工作。」因此可以說,學習的過程是圍繞乙個「疑」字,有疑才產生問題,有問才引人深思,這就是「學則須疑」的意義之所在。創新往往是在問題中產生的,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鼓勵學生標新立異,大膽質疑,並且要充分尊重他們發表意見的權力,允許有不同的見解,激發他們的求知慾望和探索熱情。

教師在進行設疑時,要從學生感興趣的事物出發,展現教材內部之間的矛盾,新舊知識之間的矛盾,以及學習中已知和未知之間的矛盾,從而創設研究問題的情境,幫助和誘導學生發現問題,並適當給以暗示,啟發學生思考。另外,設疑要具體、明確、表達清楚,使學生一聽就懂。

4.利用研究性學習培養創新思維能力。

在研究性學習的過程中,主要以激發學生主動探索、積極創新和努力實踐為目標;以獲取知識、運用知識、掌握科學研究的一般流程為基本內容;以自主性、探索性學習為基礎;課型以開放式為組織形式。學生通過收集資料、分析歸納和處理資訊等實踐活動來學會學習,學會合作,了解社會,關心現實,關注人類發展,最終目的是培養學生具有科學態度和研究意識,提高實踐探索能力和創新能力。例如,在教課文the sea(人教版高二教材unit 16)時,教師提出以「海洋探密」為題的學習任務,然後讓學生分組進行蒐集資料、分析研究、製作課件等活動,最後,讓每組的「傑作」在課堂上展示。

通過研究性學習,激發了學生對海洋的探索精神,加深了對海洋的了解。在這一過程中,不僅學生的合作意識得到加強,而且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也得到培養。在此基礎上,教師再引導學生創造性地解決一些問題。

學生在深入思考和實踐的過程中,可以進一步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在尋求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會有所發現,有所創新。所以,研究性學習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個性、創新能力和合作精神。

如何在初中英語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要想學好英語口語,就必須首先做到四個最基本的要求 聽,說,讀 聽,是聽的細 說,是說的懂 讀,是讀的準 寫,是寫的對。聽,要做到聽的細。一週必須要用兩到三天的時間來花費一兩個小時聽磁帶,一邊拿著書,一邊還得跟著磁帶大聲讀出來,這樣可以能夠更快的,而且不易忘記的順利記住。說,要做到說的懂。把英語文章或...

初中英語教學設計,如何寫好初中英語教學設計

如何寫好初中英語教學設計 1 教學設計可以是巨集觀的,如一門學科的教學設計。教學設計也可以是微觀,例如一節課的教學設計,乙個點的教學設計。在現代學生的學習中,英語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實用學科,那麼如何有效的進行初中英語教學設計,使一節英語課受到學生歡迎,並達到理想的效果呢?2 一堂課中最重要的部分是課堂...

如何讓初中英語教學走進學生生活,如何使初中英語課堂教學生活化

說的最通俗一點,英語就是一種語言工具,所以很簡單,想讓英語走進生活就要在生活中用到它,和別人交流,看的書籍等等,但是畢竟身邊的人都是說漢語,所以這就需要學校創造這樣一個環境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中國學術期刊網 英語教學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運用的能力,在英語教學中教師不僅要關心學生是否學到了知識,而且要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