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奇石與其產地,中國四大奇石都有哪些?

2021-05-06 01:23:00 字數 5632 閱讀 454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四大玉中國是世界上重要的產玉國,最著名的玉石是新疆和田玉,它及河南獨山玉、遼寧的岫巖玉和湖北的綠松石,稱為中國的四大玉石。   和田玉 分布於新疆崑崙山脈北坡。玉質為半透明,拋光後呈質狀光澤,硬度5.

5~6.5。和田玉夾生在海拔3500公尺~5000公尺高的山巖中。

在河床中採集的玉塊稱為籽玉,在岩層中開採的為山料。和田玉的經濟價值評定依據是顏色與質地之純淨度,其主要品種有:羊脂白玉、青玉、黃玉、糖玉、墨玉等。

獨玉 礦區地處南陽市北郊的「獨山」,又稱「南陽玉」。獨玉為斜長石類玉石,質地細膩純淨,具有油脂或玻璃光澤,拋光效能好,透明及三種以上的色調組成多色玉,顏色豔,硬度大於6.5。

品種主要有:白玉,綠玉、綠白玉、紫玉、黃玉、芙蓉紅玉等。

岫玉 因主要產地在遼寧岫岩縣而得名。岫玉形成於鎂質碳酸岩的變質大理石中,外觀呈青綠、黃綠和淡白色,半透明,拋光後呈蠟狀光澤,硬度為3.5~5。

這裡的瓦溝礦岫玉開採歷史悠久,儲量豐富。

綠松石 為銅的氧化物隱晶質塊體,或結核體,有深淺不同的藍、綠等顏色,常含有鐵線,硬度為5~6,蠟狀光澤。湖北產優質綠松石,中外著名,其工藝品甚得人們喜愛,暢銷世界各國。

中國四大奇石都有哪些?

2樓:

中國四大奇石是指:《東坡肉形石》、《歲月》、《中華神鷹》、《小雞出殼》。

補充:奇石,係指天然形成的形狀不一般的石頭,其材質、造型、色彩及花紋不同尋常,能夠滿足人們的獵奇或審美習性,可供觀賞收藏把玩,如中國四大奇石:《東坡肉形石》、《歲月》、《中華神鷹》、《小雞出殼》。

奇石在我國歷史上又稱為怪石、雅石、供石、案石、幾石、玩石、巧石、醜石、趣石、珍石、異石、孤賞石等,我國台灣及港澳稱謂雅石,日本稱水石,在南韓稱壽石。 從廣義上來講,凡是具有觀賞價值的自然石均可稱為奇石。

請介紹一下中國四大奇石?

3樓:蛋蛋滴u桑

小雞出殼

歲月天賜金飯碗

康熙爺肉石

4樓:飛天魚

飛龍在天,龍騰盛世  12000萬

中國四大奇石是哪四種

5樓:

中國四大奇石是哪四種?中國四大奇石是 : 奇石,是指天然形成的形狀不一般的形狀或色彩奇特而美麗的石頭,其材質、造型、色彩及花紋不同尋常,能夠滿足人們的獵奇或審美習性,可供觀賞收藏把玩。

奇石在我國歷史上又稱為怪石、雅石、供石、案石、玩石、醜石、趣石、異石、孤賞石等, 從廣義上來講,凡是具有觀賞價值的自然石均可稱為奇石。從廣義上來講,凡是具有觀賞價值的自然石均可稱為奇石。以下四種均產自阿拉善地區的戈壁瑪瑙石。

四大奇石是指:《東方的維納斯》、《紅頭魚》、《帝王瓷》、《達摩祖師》。以上就是中國四大奇石。

中國四大奇石

6樓:飛龍在天龍騰盛世奇石

什麼都比不上我的飛龍在天奇石,世界唯一,第一逼真,形象,霸氣的飛龍在天奇石。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小雞出殼》應不算中國四大奇石

8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 奇石界 只認可「東坡肉」、「歲月」、「小雞出殼」。 這三塊是頂級奇石,怎麼又冒出個 《中華神鷹》,難道中華神鷹能與前邊的三塊平起平坐,稱兄道弟。

奇石有很多檔次有幾十幾百元例如:市場上的一般奇石有上千元的:例如 「中華神鷹 」

有上億元:如:「東坡肉」、「歲月」、「小雞出殼」。

不同檔次的石頭不能稱兄道弟的。

中國四大奇石是哪四個,奇在什麼地方

9樓:張為臻老師

中國最著名的四大奇石有東坡肉形石、歲月、小雞出殼和中華神鷹。東坡肉形石現藏於「台北故宮」,因其栩栩如生的外形成為了四大奇石之一。歲月屬戈壁石類,這塊奇石約為**拳頭大小,酷似一位西洋老婦人頭像,鼻子、嘴巴、額頭上的皺紋和頭髮宛如真人,能夠形**臉狀的奇石,而且眼睛、嘴、下巴等器官的比例與真人的比例是如此近似,甚至皺紋都有,不能不說是乙個奇蹟。

而最精巧和最具爭議的當屬小雞出殼,屬於天然瑪瑙奇石。此石似乙隻色澤淡黃毛茸茸的小雞從蛋殼內向外張望伸頭欲出,形象逼真、色澤艷麗,小雞出殼的整體造形以及區域性形態都與實物相仿,然而業內人士對於其天然屬性卻存在疑問。中華神鷹屬黃龍玉石種,出自廣東紫金南母寺。

這是一塊神話傳說中天然形成的奇石,彎彎的鷹嘴、犀利的眼神、完美的線條形神兼似,配上金黃色的玉質,大小又與真鷹比例一樣,讓人不得不感嘆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中國四大奇石都因形神具備才能稱之為奇。——常識自然篇。

中國四大奇石產地在哪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四大奇石是指:東方的維納斯》、《紅頭魚》、《帝王瓷》、《達摩祖師》,均產自阿拉善地區的戈壁瑪瑙石。在奇石界這四枚奇石均被給予高度評價,現在者四枚奇石被北京一位韓姓奇石收藏家收藏。

擴充套件資料

戈壁瑪瑙象形石——東方的維納斯

石種:戈壁瑪瑙石

尺寸:高13.5cm 寬3cm 厚2cm

專家估價:1.6億

阿拉善瑪瑙——紅頭魚

石種:阿拉善瑪瑙

尺寸:長12cm、寬3cm、厚0.5cm

專家估價:1.2億

阿拉善瑪瑙象形奇石——帝王瓷

石種:戈壁瑪瑙

尺寸:高8cm、寬9cm、厚0.8cm

專家估價:8000萬

戈壁瑪瑙象形石——達摩祖師

石種:戈壁瑪瑙石

尺寸:高13cm、寬2.5cm、厚2cm

專家估價:3000萬

奇石,是指天然形成的形狀不一般的形狀或色彩奇特而美麗的石頭,其材質、造型、色彩及花紋不同尋常,能夠滿足人們的獵奇或審美習性,可供觀賞收藏把玩。奇石在我國歷史上又稱為怪石、雅石、供石、案石、玩石、醜石、趣石、異石、孤賞石等, 從廣義上來講,凡是具有觀賞價值的自然石均可稱為奇石。

參考資料

11樓:用智慧型為你解答

古人云:「山無石不奇,水無石不清,園無石不秀,室無石**。賞石清心,賞石怡人,賞石益智,賞石陶情,賞石長壽。」 「石乃園之骨」。

天下第一奇石——靈璧石,是全賴於大自然天工神鏤的華夏藝術瑰寶,被清朝乾隆皇帝御封為「天下第一石」。 靈璧石出於安徽省靈璧縣北部磬石雲山北平疇間,經古泗水億萬年的波濤衝擊,峰巒洞壑,狀物肖形,千態萬狀。又因其是10億年前海藻化石,色澤黝黑天成,扣之鏗然有聲,從不同角度敲擊能發生1234567i八個音節,故又名「八音石」。

靈璧石亦褒稱"靈璧",以其瘦、透、漏、皺、傴、黑、聲、醜、懸九美俱備而名揚天下,威振四方,品位至高至尊。其妙造天成的誘人魅力在於它集聲、色、形、質、紋諸美於一體,有著無比豐富的美學內涵和極高的觀賞收藏價值。 「靈壁一石天下奇,聲如青銅色如玉」,這是宋代詩人方巖對靈壁石發出的由衷讚嘆。

靈壁石開發極早,早在《尚書·禹貢》中,就有徐州上貢「泗濱浮磬」的記錄。靈壁石為世人矚目,已有三四千年的歷史。在供石家族中歷來佔據顯赫的地位。

《雲林石譜》匯載石品一百一十六種,靈壁石被放在首位介紹;明人文震亨撰寫《長物志》,稱「石以靈壁為上,英石次之」。自古以來,有名的藏石家也無不藏有靈壁珍品,其中叫得出名的就有蘇軾的「小蓬萊」、范成大的「小峨眉」、趙孟黻的「五老峰」,等等。

太湖石太湖石為我國古代著名四大玩石之一,因產於太湖而得名,它是指產於環繞太湖的蘇州洞庭西山、宜興一帶的石灰岩,其中以黿山和禹期山最為著名。我國古代就開發利用太湖石,白居易曾寫有《太湖石記》專門描述太湖石,《雲林石譜》中也專門有記載,而發生在北宋末期的「花石綱」指的就是太湖石,從而引起了農民起義。歷史上遺留下來的著名太湖石有蘇州留園的「冠雲峰」、上海豫園的「玉玲瓏」等園林名石。

太湖石屬於石灰岩,多為灰色,少見白色、黑色。石灰岩長期經受波浪的衝擊以及含有二氧化碳的水的溶蝕,在漫長的歲月裡,逐步形成大自然精雕細琢、曲折圓潤的太湖石。太湖石為典型的傳統供石,以造型取勝,「瘦、皺、漏、透」是其主要審美特徵,多玲瓏剔透、重巒疊嶂之姿,宜作園林石等。

現在還有一種廣義上的太湖石,即把各地產的由岩溶作用形成的千姿百態、玲瓏剔透的碳酸鹽巖統稱為廣義太湖石 。

昆石又稱崑山石,因產於江蘇崑山的玉峰山而得名。系石英脈在晶洞中長成的晶簇體,呈網脈狀,晶瑩潔白,剔透玲瓏,少見大材。昆石有10多個種類,分別按其形態特徵命名為雞骨峰、楊梅峰、胡桃峰、荔枝峰、海蜇峰等。

昆石毛坯外部有紅山泥包裹,須除去酸鹼,從開採到加工成品需要一段時日。

「孤根立雪依琴薦,小朵生雲潤筆床」,這是元朝詩人張雨在《得崑山石》詩中對昆石的讚美。昆石,因產於江蘇崑山而得名。主要出自於城外玉峰山(古稱馬鞍山)。

它與靈壁石、太湖石、英石同被譽為「中國四大名石」,又與太湖石、雨花石一起被稱為「江蘇三大名石」,在奇石中佔據著重要的地位。

大約在幾億年以前,由於地殼運動的擠壓,崑山地下深處岩漿中富含的二氧化矽熱溶液侵入了岩石裂縫,冷卻後形成石英礦脈。在這石英礦脈晶洞中生成的石英結晶晶簇體便是昆石。由於其晶簇、脈片形象結構的多樣化,人們發現它有「雞骨」、「胡桃」等十多個品種,分產於玉峰山之東山、西山、前山。

雞骨石由薄如雞骨的石片縱橫交錯組成,給人以堅韌剛勁的感覺,它在昆石中最為名貴;胡桃石表皺紋遍布,塊狀突兀,晶瑩可愛。此外還有「雪花」、「海蜇」、「荔枝」、「荷葉皴」等品種,多以形象命名。昆石總的看來是以雪白晶瑩,竅孔遍體,玲瓏剔透為主要特徵。

一塊精品昆石必然是大洞套小洞,小洞內見大洞,洞內彎彎曲曲,變化無窮,顯示出千孔百巧的靈巧,讓人無限遐想而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這是其它石種無法比擬的。

形態美是昆石的生命。古代賞石四要素為:瘦、皺、漏、透。

昆石正是這四要素的代表作,它最能體現瘦、皺、漏、透的特點。昆石其形千變萬化,形態婀娜,冰清玉潔,幽洞遍體,無一類同。昆石還具有天然雕塑之美,它具有玲瓏剔透的線條和多層次情景交融的形態,白居易在《太湖石記》雲:

「百仞一拳,千里一瞬,坐而得之」,昆石精品已達到縮景藝術的氣勢,叫人嘆為觀止。

石質美是昆石的靈氣。昆石是由二氧化矽充填形成的石英結晶體,故石質似玉,細膩光潤。古人云:

「白如雪,質似玉」。用放大鏡細觀之,昆石是由白色晶體組成,閃閃發光,猶如鑽石,發出璀璨的光彩,堅硬的質地,高貴的氣質,讓人愛不釋手,所以昆石在古代由叫玉石,產石的所在地現在還叫玉山鎮,可見昆石從古至今以晶瑩潔白著稱,顯示出它特有的高潔。

英石英石因產廣東英州(現為英德市)而得名。是清代以來公認的四大園林名石之一,有淡青、灰黑、淺綠、黝黑、白色等數種,以黑者為貴。英石正背面明顯,正面多窪孔、石眼,玲瓏宛轉,精巧多姿,而背面較平滑。

英石質堅而脆,叩之有共鳴聲,歷來為收藏者所喜愛。

「奇峰乍駢羅,森然瘦而雅」,這是明人江桓在獲得三峰英石之後發出的讚嘆。英石亦是四大名石之一,因產於廣東省英德縣英德山一帶而得名。它開發較早,在北宋人趙希鵠的《洞天清祿》、杜綰《雲林石譜》即有著錄。

陸遊在《老學庵筆記》中也寫道:「英州石山,自城中入鍾山,涉錦溪,至靈泉,乃出石處,有數家專以取石為生。其佳者質溫潤蒼翠,叩之聲如金玉,然匠者頗秘之。

常時官司所得,色枯槁,聲如擊朽木,皆下材也。」

英石與靈壁石沉積岩中的石灰岩,主要成分是方解石,但硬度不及靈壁。英石分為水石、旱石兩種,水石從倒生於溪河之中的巉岩穴壁上用鋸取之,旱石從石山上鑿取。一般為中小形塊,但多具峰巒壁立、層巒疊嶂、紋皺奇崛之態,古人有「英石無坡」之說。

英石色澤有淡青、灰黑、淺綠、黝黑、白色等數種,以黑者為貴。由於當地岩溶地貌發育較好,雨水充沛,山石極易被溶蝕風化,故石表多深密褶皺,有蔗渣、巢狀、大皺、小皺等狀。英石頗具「皺、瘦、漏、透」之狀,多峰巒,且有嵌空石眼,玲瓏宛轉,精巧多姿。

英石質堅而脆,扣之有共鳴聲者為佳。

四大奇石分別是什麼石,中國四大奇石都有哪些?

中國最貴奇石 血膽金蓮 由香港著名收藏家珍藏,1.65億元人民幣。又名血膽魚 是產自內蒙古阿拉善大漠在內部含有天然紅色膽液的瑪瑙石魚,由於其神祕稀罕在古代被作為崇拜物件,視為聖物,慕禮之極,而從地質成因來說也是少之又少,在自然界 現的機率極低,可謂價值連城,而真正能見 血膽 之人更是廖廖無幾。各處細...

中國四大銀行那個銀行最好,中國四大銀行那個銀行最好?

現在都是說五大行了,分為中國銀行,農業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 如果說工作的話其實中國銀行是比較好一些的。四大銀行是指由國家 財政部 匯金公司 直接管控的四大國有銀行,包括中國工商銀行 a股 601398 中國農業銀行 a股 601288 中國銀行 a股 601988 以及中國建設銀行 a...

中國四大奇觀是哪四大中國四大自然奇觀有那些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是指吉林霧凇和桂林山水 雲南石林 長江三峽。在1985年並列被國家有關部門譽為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之一 吉林霧凇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之二 桂林山水 象鼻山駝峰 疊彩山 獨秀峰花橋 漓江 南溪山書童山 塔山 奇峰 九馬畫山 黃布灘卓筆峰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