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地區的分界線,中國四大地理區域劃分圖

2021-03-04 08:38:46 字數 3366 閱讀 1330

1樓:灰色手紙

北方地區、南方地區、青藏地區、西北地區.北方與南方地區分界線是秦嶺—淮河線.北方與西北地區分界線是400公釐年等降水量線.

青藏與西北地與分界線是青藏高原邊界.青藏地區與南方地區分界線是青藏高原邊界. 北方地區:

概述:北方地區指我國東北秦嶺淮河以北的地區,面積約佔全國的20%,人口約佔全國的40%.區內的東北平原、華北平原、汾渭平原為我國重要的農業地區.

文化:北方地區歷史文化悠久,名勝古蹟眾多,人文旅遊資源極為豐富. 農作物:

春小麥、玉公尺、高粱、大豆、馬鈴薯、甜菜等.溫帶水果:蘋果、梨、桃、杏、柿、棗、葡萄等.

礦產:煤、鐵、油等 南方地區:指我國秦嶺?

淮河以南的、青藏高原以東的地區,包括長江中下游平原.南部沿海地區和西南地區三大不凡.面積約佔全國的1/4,人口約佔全國的55%.

本區西部分布有30多個少數民族,雲南省是我國少數民族最多的省份.地勢:本地區地勢西高東低,地形為平原、盆地與高原、丘陵交錯.

平原地區河湖眾多,水網縱橫,具有典型的南國水鄉特色.農作物:水稻、生豬、柑桔、茶葉、桑蠶、甘蔗、水產和熱帶作物.

礦產:銅礦、鎢礦、汞礦、錫礦、銻礦、鉛鋅礦. 青藏地區:

概述:青藏地區主要包括**自治區、青海省和四川省的西部,面積約佔全國面積的25%,人口僅佔全國總數的1%左右.青藏地區的主體是由「世界屋脊」之稱的青藏高原.

農作物:青稞、豌豆、小麥、油菜.宗教:

藏傳佛教.地勢:山岳縱橫,冰川廣布,交通十分困難.

公路:川藏、青藏、新藏、滇藏、中尼等. 西北地區:

位於長城?祁連山脈?阿爾金山脈?

崑崙山脈一線以北,面積約佔全國的30%,人口約佔全國總數的4%.少數民族:蒙古族、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牧區作物:

肉、奶、皮、毛等;礦產資源:稀土礦、鎳礦、煤、石油、褐煤.

中國四大地理區域劃分圖

2樓:想咋滴幹哈呢

中國四大區域:西北地區、北方地區、南方地區、青藏地區四大地形區域。

四大地理分割槽依據

綜合地理位置、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的特點,可以把我國劃分為四大地理區域,即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

其中,秦嶺、淮河一線是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分界線。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為北方地區和西北地區的分界線。我國青藏地區和西北地區,北方地區,南方地區的分界線,大致以第一級階梯和第二級階梯的分界線。

我國的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在地形、氣候、河流流量和植被型別等方面均有明顯差異;受自然環境的影響,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人們,在生產方式、生活習慣、文化傳統等方面也有很大差異。

3樓:樂觀的沒有財富

中國具體的區域劃分:

1、華東地區(包括山東、江蘇、安徽、浙江、福建、上海);

2、華南地區(包括廣東、廣西、海南);

3、華中地區(包括湖北、湖南、河南、江西);

4、華北地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

5、西北地區(包括寧夏、新疆、青海、陝西、甘肅);

6、西南地區(包括四川、雲南、貴州、**、重慶);

7、東北地區(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

8、臺港澳地區(包括台灣、香港、澳門)。華北地區: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的一部分

華中地區:中國中部地區的簡稱。包括: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

華東地區:中國東部地區的簡稱。「華東六省一市」包括:山東省,江蘇省,安徽省,浙江省,江西省,福建省(台灣省)和上海市。

華南地區:中國南部地區的簡稱。華南三省(區)包括:廣東省,海南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廣義上的華南地區還包括福建省中南部,台灣、香港、澳門。

西南地區:中國西南地區包括中國西南部的廣大腹地,地理上包括青藏高原東南部,四川盆地和雲貴高原大部。西南四省(區)一市包括:四川省、雲南省、貴州省、**自治區和重慶市。

西北地區:中國西北地區是中國西北內陸的乙個區域,地理上包括黃土高原西部,渭河平原,河西走廊青藏高原北部內蒙古高原西部,柴達木盆地,和新疆大部的廣大區域。通常簡稱「西北」。

西北五省區包括: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4樓:匿名使用者

把行李淮河線400mm等降水量線和青藏高原邊緣線這三條重要的地理界線結合起來,並根據實際情況做一定的調查,可以把我國劃分為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地理區域分為四部分:北方地區,南方

地區,西北地區,青藏高原地區.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分界線是淮河---秦嶺,南方地區和青藏高原地區的分界線是橫斷山脈,北方地區和西北地區的分界線是興安嶺賀蘭山脈,祁連山脈,西北地區和青藏高原地區的分界線是崑崙山脈``

中國重要地理分界線的四大主要地理區域界線(常用)

6樓:彩虹甜心

(四大地理區域分別為青藏地區、北方地區、西北地區、南方地區)北方地區與南方地區界線:秦嶺、淮河。

北方地區與西北地區界線:大興安嶺、長城。

西北地區與青藏地區界線:崑崙山脈、祁連山脈。

中國地圖含三大區分界線,三大分界線分別是什麼

7樓:小晨盈盈

三大分界線:秦嶺、淮河一線;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第一級階梯和第二級階梯分界線。

綜合地理位置、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的特點,可以把我國劃分為四大地理區域,即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

1、秦嶺、淮河一線是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分界線;

2、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為北方地區和西北地區的分界線;

3、我國青藏地區和西北地區,北方地區,南方地區的分界線,大致以第一級階梯和第二級階梯的分界線。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條線,

地理分界線,秦嶺-淮河,以北屬於北方,以南屬於南方第二條線,氣候分界線,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該線西北為非季風區,東南為季風區。

第三條線,人口分界線,黑河—騰衝,此線兩邊面積約相當,西北一邊人口只有6%,東南一邊人口佔94%

9樓:匿名使用者

【地形分界線】【人口分界線】【南北分界線】 一級階梯和二級階梯的分界線:崑崙山——祁連山——橫斷山脈

二級階梯和**階梯的分界線: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1。2級的階梯分界線就是青藏高原

10樓:匿名使用者

a.地形一級階梯和二級階梯的分界線:崑崙山——祁連山——橫斷山脈

b.地形二級階梯和**階梯的分界線: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11樓:匿名使用者

長江流域黃河流域珠江流域

12樓:ly88888888巨蟹

三年寶貝回到家嗯人家

我國四大地理區域劃分界線確定的主導因素是什麼?簡要的

四大地理區域分界線的影響因素 界線a北方及西北分界線 大興安嶺 陰山 賀蘭山 主導因素是季風與非季風的分界線,與400mm等降水量線一致。界線b南北分界線 秦嶺 淮河 大致與1月份0 等溫線 800mm年等降水量線重合 主導因素是氣候 氣溫 降水 界線c西北青藏及南方分界線 崑崙山脈 祁連山脈 橫斷...

關於我國四大地理區域的劃分,我國四大地理區域的劃分

我國四大地理區域的劃分 北方地區 大體位於大興安嶺 烏鞘嶺以東 秦嶺 淮河以北,東臨渤海 黃海 包括東北三省 黃河中下游各省的全部或大部,以及甘肅省東南部和江蘇 安徽的北部 是我國季風氣候區的北部地區,1月0 等溫線和800公釐等降水量線以北 南方地區 位於秦嶺 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東南部臨東海...

中國四大銀行那個銀行最好,中國四大銀行那個銀行最好?

現在都是說五大行了,分為中國銀行,農業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 如果說工作的話其實中國銀行是比較好一些的。四大銀行是指由國家 財政部 匯金公司 直接管控的四大國有銀行,包括中國工商銀行 a股 601398 中國農業銀行 a股 601288 中國銀行 a股 601988 以及中國建設銀行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