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一詞的表達效果是什麼,居然一詞的含義及表達效果是什麼?

2021-03-04 06:39:26 字數 2222 閱讀 2499

1樓:瓦里安灬烏瑞恩

「似乎」這個詞被用來表達說話者不對他將要陳述的事物的不確定程度,這種程度比「肯定」這個詞弱,但比「可能」這個詞強。

一般考慮某一詞的表達效果,不但要像以上的描述那樣解析詞語,最好還要能聯絡這個詞所在句子以及上下文進行**。

「居然」一詞的含義及表達效果是什麼?

2樓:檸檬雅倩

拼音:jū rán

釋義:一表示沒想到,出乎意料;二表示明白清楚。

詞目:居然

詞義:副詞

注音:jū rán

釋義:①表示沒想到,出乎意料,;竟然:我真沒想到他居然會做出這種事來。 ②〈書〉表示明白清楚;顯然:~可知。

示例:這麼重的擔子,他居然挑著走了二十里 。

1. 他居然考了個第一名,真是不可思議。

2. 我聽課一直很認真,但今天居然走神了。

3. 真沒想他居然會做出這種事來。

4. 看他平時不努力學習,考試居然得了100分。

5. 我一直都很相信你,但沒有想到你居然欺騙了我。

6. 他每天上課睡覺,而且從不看書,想不到他期末考試居然及格了。

7. 小明是班裡年齡最小的同學,平時活潑好動,不怎麼喜歡看書,可是他居然在期末考試中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績。

8. 我找了那麼久的手錶,居然在這裡。

9. 他父母在這個週末因為車禍雙雙去世了,本以為他會大哭一場,不來上學,可他卻來了,真是小看他

居然一詞的含義及表達效果

3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jū rán

釋義:一表示沒想到,出乎意料;二表示明白清楚。

詞目:居然

詞義:副詞

注音:jū rán

釋義:①表示沒想到,出乎意料,;竟然:我真沒想到他居然會做出這種事來。 ②〈書〉表示明白清楚;顯然:~可知。

示例:這麼重的擔子,他居然挑著走了二十里 。

近義詞:竟然

英文:unexpectedly

詞義辨析

編輯果然:已經預料到結果,只是在結果出現後與預料相同.

居然:沒有預料到結果,結果出現後很驚訝.

仍然:結果早就出現,並且即使在某事的促使下也沒有改變.

竟然:表示出乎意料之外.

果然就是與事實想的一樣,不出意料。居然就是表示出乎意料,在自己意料之外。

仍然就是表示某種情況持續不變.

竟然與居然的用法和區別

比如說:

今天聚會你居然不到.(本來說話人認為你會來或希望你會來,但是結果相反.這裡的居然可以用竟然來代替.)

「居然」和「竟然」都是副詞,都表示出乎意料,都可用於好的方面和不好的方面,《教師教學用書》上說得很對。

這兩個詞運用上的主要區別是:

「居然」的語氣較重,可用於主語後,如:「衛隊(居然)開槍,死傷至數百人,而劉和珍君即在遇害之列。」(魯迅《記念劉和珍君》)也可用於主語前,如:

「這麼大聲音,(居然)你沒聽見。」(《現代漢語八百詞》)這種用法的「居然」一般不用「竟然」。

「竟然」的語氣較輕一些,用於主語後,不且於主語前,如:「他沒有料到尚炯(竟然)如此推崇李自成。」(姚雪垠《李自成》)這樣用法的「竟然」,語氣需要加重時可換為「居然」。

試題中的那句,語氣可輕可重,且用在主語「他」之後,因此填「竟然」和「居然」都可以。如果這個「他」指小學生,那麼用「竟然」較為合適,即責怪的語氣可以輕一些。

居然和竟然的意義有很大的相近,但文學角度和語言學角度上來講也是有區別的.

兩者的在使用角度上都有讓人出乎意料的意義成分,無論在文章裡或是在口語中在兩個詞後面都會各處乙個讓作者或說話者感到出乎意料的條件或結果.

而"竟然"的使用範圍要大於"居然","居然"後面往往跟著的是乙個另作者或說話者不希望得到或發生的結果,而前面往往會有乙個主觀的正面意識或者客觀的常識,而後面則是與之相反的結果."竟然"的範圍就要大很多,後面可以是主觀意願的反面,也可以是主觀意願的正面,當然也可以與主觀意願無關.

你竟然來了!(這裡用竟然,給人的感覺就是說話者本希望你來,但沒想到你來了;而用居然就會得到完全不同的感覺,給人的感覺會是,我本來意為你不敢來,你竟然來了,也可能是我不希望你來,你厚著臉皮來了.竟然在特定語境中也可以表居然的意義)

總體來說,"居然"的語氣要重於"竟然",而且更加的有負面傾向,竟然的使用則更加靈活但在語境強烈時不不適用,所以在表示正面資訊同時需要較強烈的語氣時,往往不會應到竟然這種副詞句式而採用其他加強語氣的句式.

希望能幫到你,滿意望採納哦。

暮念一詞是什麼意思,「概念」一詞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lxh19810101 1 分鐘前 瀏覽 3 次 學習文學 概念 一詞是什麼意思?概念的釋義 在頭腦裡所形成的反映物件的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把所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特點抽象出來,加以概括,就成為概念,概念都具內涵和外延,並且隨著主觀 客觀世界的發展而變化。概念 g i ni n 詳細解釋...

絲絛一詞本意是什麼,絲絛一詞本意是什麼,在詩中指什麼

絲絛 一詞的本義是 絲編的帶子或繩子。絲絛 s t o 絲絛是絲編的版帶子或權繩子。通常搭配道袍 圍裙等衣物。屯堡人至今頭繫 絲頭腰帶 後吊長長絲絛,在袖口 衣襟處鑲嵌美麗的花邊。出自 唐賀知章 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絲絛一詞本意是什麼,在詩中指什麼 絲絛 s t o 是在晚清以前,...

宗教一詞的來歷是什麼

中華正史典籍中 宗教 一詞,最早見於 宋史 儒林傳 之 呂祖謙傳 中有 祖謙 蔭補入官,後舉進士。復中博學巨集詞科,調南外宗教 之語。一覽便知,此處宗教乃官名。宗 教 分別作為一詞,在漢語中皆出現為時甚久,應用廣泛,尤多見於佛門。特別是南北朝至隋唐之際,佛教天台宗 華嚴宗之學者在註解經典時,多從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