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會計師考試6門課先報哪幾門合適

2021-05-05 11:49:36 字數 5360 閱讀 1689

1樓:澤稷教育

報考方案:

報一門的方案

其它的科目,參照:個人的基礎知識和興趣。

報兩門的方案 

會計和審計

難度★★★★★

聯絡度★★★★★

時間花費★★★★★

一般來說審計和會計的聯絡比較大,會計是審計的基礎,只是二者是站在兩個角度思考問題。比如審計中十三章到十六章屬於審計理論和實務結合的部分,這部分中涉及了很多的會計知識,這些知識都是需要理解和掌握的;

審計中的調整報表的分錄實際上就是在會計分錄基礎上,把涉及到的調整科目換成了最終的報表專案,雖然表面上看會計分錄和審計調整分錄差異很大,其實兩者的淵源是一樣的;

就是審計對於企業內部控制的考慮,涉及到了企業內部資訊流轉,這個流程本身也是需要會計知識做基礎的;

因此不管是基本的審計理論還是審計實務都是和會計知識緊密相關的,會計和審計雖然都是難度比較大的科目,但是在一起學習可以相互促進,花費的時間要少於單獨學習兩門的時間。

會計和稅法

難度★★★

聯絡度★★★★

時間花費★★★★

會計和稅法的結合還是比較緊密的,各種稅金的計算,直接關係到會計「應付稅金」這科目的總金額,同時還關係到各個費用、所得稅、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成本稅金及附加、遞延稅款等一系列科目的總金額。

會計是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同,那麼在會計裡稅金計算錯誤,其他資料也不對了。還有就是所得稅的問題是貫穿會計全書的一根主線,不管是公允價值計量的資產,還是收入確認一章,還是長期股權投資,還是日後調整事項、還是或有事項等章節,遞延所得稅的考察一直是個重點,也是貫穿起來的乙個主線,所以對於稅法知識是否了解將直接影響遞延所得稅的分錄處理。所以當涉稅會計逐漸成為考試的重點,會計和稅法的聯絡逐漸加強了。

所以學習會計的時候學習稅法是個不錯的選擇,對於整體把握會計教材幫助都是很大的。

經濟法和稅法

難度★★

聯絡度★

時間花費★★

經濟法和稅法兩者唯一的共同點就是屬於經濟法範疇,但是稅法不屬於注會經濟法範疇。而且稅法考慮的是實體如何徵稅,經濟法考慮的是法律關係,研究的是不同的方面和層次,兩者基本上可以說沒有什麼聯絡。不過兩個科目有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都很簡單,對於比較畏懼注會的考生來說可以拿來練手,先建立自信。

財管和風險管理

難度★★★★

聯絡度★★★★★

時間花費★★★★★

新考試制度下風險管理主要來自現行制度下的財管,那麼財管和風險管理的聯絡是最為緊密的,甚至是新制度下所有科目中聯絡最為緊密的兩個科目了,風險管理中既有財管中的計算,比如企業價值評估,又有審計中的理論內容,比如內部控制的介紹,是個比較綜合性的科目,不過從學習的難度上來看,主要還在於計算方面。

所以財管的學習有利於促進風險管理的學習。新考生報考這兩門是比較合適的,除了上面說的原因,還在於新制度改革之初,風險管理的難度還不是很高。

風險管理和審計

難度:★★★★★

聯絡度:★★★★

時間花費:★★★★★

報三門的方案

新制度因為有六門,所以建議一年三門的速度報考,加上最後的綜合階段測試,大致三年通過注會,這個速度是比較合適的,超過三年了知識的更新跟不上,學習綜合測試的時候還需要重新學習之前的科目。

會計、審計和風險管理

難度:★★★★

這個主要是考慮了審計和風險管理的關係,而且第一年新制度下風險管理難度不是很大,所以考一考還是值得的。

財管、風險管理和審計

難度:★★★★★

這個也是考慮了風險管理和審計的聯絡,三個科目互相促進。

會計、稅法和經濟法

難度:★★★

這個主要突出的是會計和稅法的關係,經濟法搭配主要是從難度上考慮的。

審計、風險管理和稅法/經濟法

難度:★★★★

稅法或者經濟法主要也是難度的調節。

財管、風險管理和稅法/經濟法

難度:★★★★★

其他組合,兩個聯絡比較緊密的科目,加上稅法或者經濟法作為難度調劑。這樣的報考方案比較省力,而且進度符合一般人的情況,新考生是可以重點考慮三門的報考方案的。

如果是會計專業的學生,可首選會計、審計、稅法等科目;如果是非會計專業的考生,可首選財務管理、經濟法、稅法等科目,因為會計和審計科目難度較大,需要較長時間的準備

報四門的方案

會計、審計、稅法和經濟法

難度:★★★★

會計、審計、風險管理和稅法/經濟法

難度:★★★★

財管、風險管理、審計和稅法/經濟法

難度:★★★★★

審計、風險管理、稅法和經濟法

難度:★★★★

其他方案主要考慮到自己的基礎和未來的計畫。報五門的方案

可以在之前分析的基礎上,增加一兩門比較簡單的或者自己擅長的科目。

報五門的方案

可以在之前分析的基礎上,增加一兩門比較簡單的或者自己擅長的科目。

報六門的方案

之前舊制度下每年都有全科通過注會的考生,但是數量都不多,全國大致上在20個左右,通過的難度大,但是可能性還是有的,所以有毅力能堅持的考生可以考慮全科報名;而且新制度分為了兩個階段考試,分散了注會考試的難度,可能第一層級一次通過的人會增加,難度也會相應減少,加上新制度改革之初,總體難度並不會太難,因此選擇全科報考是可以考慮的,做好最充分的準備,即便是通過四門或者五門也是很成功的。

三、備考科目與就業方向的建議

1、事務所發展方向:會計+審計+稅法(可選)

這三科組合雖然難度比較大,但是大學生學習時間比較充裕、學習能力強,三科的學習任務雖然繁重,但是回報比較大,建議以會計和審計為主,去事務所能夠比較快地上手;

同時建議不要將全部時間投入到學習中,還應該注意參加學校各項活動、多做社會實踐,鍛鍊自身的綜合能力,「理論+綜合能力」將是在事務所成長的堅實基礎。

2、企業發展方向:會計+稅法+財管

2樓:高頓網校張老師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1.會計審計(+稅法):這樣搭配無可厚非,有人說先考這個,考了這個等於註冊會計師考了一半,這種說法本身沒什麼錯誤,但是這麼搭配是因人而異的,本身會計的難度最大,審計花費的時間比會計還要長,所以這樣的搭配適合底子非常好,並且有時間比較,愛鑽研大題的那種。

如果你現在準備的話,可以試試,建議最好試聽網校的輔導班,有10節免費的,其中包括第二章,如果第二章都聽不懂的,建議不要準備。

2.會計稅法(+經濟法/+風險管理):這樣搭配比第1種搭配要少花3個月的適合,這種報法適合大三的學生,專業課即將學完,並且沒有其他考試,只考註冊會計師的,這樣如果考上,對畢業找工作相對好點。

3.稅法經濟法(+風險管理):這種適合考試經驗不足的,歸納能力不強的,適合先從這個考起。

4.財管經濟法(+風險管理/+稅法):這個搭配是最省時間的,但特別針對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學的不錯,並且學過金融的朋友,因為財管的期權股價是最難的章節,其次是企業整體價值評估,數學學得好,有金融底子的,會省時省力。

害怕數學的不適合這一條。

注意:這個《會計》與註冊會計師的每一門都有聯絡,其中與審計稅法聯絡最大。這個《會計》並不是基礎,更不是《會計基礎》,很多學會計的,考這一科,考10多分,20多分都是正常的,大題乙個不會的很多。

所以最好有點心理準備,這個《會計》需要財管,成本會計的底子,第二章金融資產中,就涉及年金(資金時間價值)的知識。

《經濟法》《稅法》需要有《會計基礎》知識,經濟法的公司法,**法,就要判斷現金流量,淨利率問題,一點會計基礎都沒有,肯定不行的。另外票據問題,如果是非會計專業,也不好理解,肯定要多費時間。《稅法》更加需要有《會計基礎》知識,企業所得稅,財務報表,各項費用,固定資產折舊,增值稅,這樣的基本知識都沒有,可以不用去考。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如仍有疑問,歡迎向高頓企業知道平台提問!

第一次考注會報幾門 注會先考哪幾門比較好

3樓:九英里

注會考試科目多,每科均有難度。雖然可以一次報考6門考試科目,但對零基礎考生來說,壓力比較大。若不是全職備考注會考試,一次報考2-3科較為合理。

關於先考哪幾門比較好,高頓cpa整理出以下幾種報考方案:

適合學習時間少的學生。比如上班族,媽媽族等。

1.會計+審計

通俗地說,會計主要是做賬,審計主要是查賬。前者是編制財務報表,後者是審計財務報表。在理解審計的的時候,不免需要用到會計的知識。

這兩門考試放在同一年報考,是不少人的選擇,若能順利通過考試,那麼注會考試的難度就少很多了,畢竟這兩門考試都有一定難度。

2.會計+稅法

在涉及到稅種問題的時候,比如關於增值稅的進項稅額抵扣,兩科之間有比較緊密的聯絡。但是高頓cpa提醒大家的是,這兩門考試科目也各有其難度,會計的難點公認的是長期股權投資、合併報表等;稅法的難主要是增值稅和所得稅。當然,若能順利通過考試,之後也能輕鬆不少。

4樓:東奧名師

很多備考註冊會計師的考生都想用最短的時間考下注會證書,那門先考哪科就是問題了。先報考哪科?科目如何搭配相信也是大部分考生想知道的。

那門如何搭配科目才能有利於備考呢?下面就一起看一下吧。

一、會計是注會考試的核心

cpa會計這一科可以說是註冊會計師的核心了,其餘幾科的學習和應用都會運用到會計的知識。而會計這一科考察的內容又是比較多的,如果在考試中能順利通過會計科目的話對於通過其他科目來說也是乙個很好的動力,也為學習其他科目打下了很好的基礎,所以建議各位考生可以優先報考會計這一科。

二、科目備考搭配方案:

1.會計+稅法/經濟法/審計

會計是所有考試科目的基礎,所以建議第一次報考的考生先拿下會計。與會計關聯比較大的是稅法,時間緊的話可以搭配這兩科,其次經濟法也相對簡單,同樣可以與會計搭配。如果在時間比較充足的情況下,而考生自身的基礎比較好的話建議搭配審計一起學習,畢竟審計中的很多知識點都跟會計息息相關。

2.財管+戰略

財管和戰略的知識內容在後幾章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將這兩種科目進行搭配學習的話比較利於兩科知識點之間的融會貫通,所以這兩科搭配在一起備考是比較利於通過考試的。

3.會計+稅法+經濟法

一科難一點的帶兩科簡單一些的,這個搭配方案對於很多基礎一般但是又想在一年內多過幾科考生來說是個比較不錯的選擇,這種搭配方案在學習時間上也不會有太大的壓力。

4.會計+審計+稅法

審計和稅法是與會計的聯絡最大的,他們的知識點有很多都是相同的。這樣搭配對於基礎比較好的考生來說更容易理解和掌握。

5.財管+戰略+經濟法/稅法

要搭配的話財管和戰略應該是很好的組合,如果時間充足的基礎上不妨加上經濟法或者稅法兩科相對簡單的科目。注會

2023年註冊會計師報考哪幾門比較合適

2科報考組合 1 會計 稅法 優勢 會計 稅法可以說是cpa組合的 搭檔,兩者關聯度很大,尤其是在所得稅上,且稅法和會計兩者在某些章節相輔相成,非常有利於考試的備考 劣勢 會計和稅法都比較偏重計算,需大量練習,對於某些偏文科的考生來說,需要越過計算關 適合考生型別 有一定會計基礎,備考時間充裕,考完...

註冊會計師考試怎麼合理安排時間,註冊會計師考試科目複習時間怎麼分配

第一輪 4.1 7.31 這一輪複習,是最詳細的,也是耗時最長的。先聽錄音,都是兩倍速聽的,在完成乙個科目的複習後,我會做一套題目,總結自己的學習成果,也為了防止遺忘 第二輪 8.1 8.31 第二輪我主要是提高解題速度和通過練習來鞏固記憶。這一階段,沒有使用上述提到的所有資料。其實資料很多都是重複...

註冊會計師報名條件,註冊會計師考試報名條件是什麼?

擁護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具有完全行為能力。具有高等專科以上學校畢業學歷 或者具有會計或者相關專業中級以上技術職稱。據介紹,2012年度中國註冊會計師考試專業階段考試有54萬人報名,累計報考135萬科次,平均出考率為43 綜合階段考試有1.3萬人報名,平均出考率為90 asc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