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偉大科學家愛迪生的故事

2021-05-04 20:29:26 字數 4678 閱讀 438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大家都知道愛迪生是一位偉大的美國電學家和發明家,他除了在留聲機、電燈、**、電報、電影等方面的發明和貢獻以外,在礦業、建築業、化工等領域也有不少著名的創造和真知灼見。愛迪生一生共有約兩千項創造發明,為人類的文明和進步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可是誰又知道愛迪生不為人知的悲慘童年呢?

愛迪生8歲上學,但僅僅讀了三個月的書,就被老師斥為「低能兒」而攆出校門。就因為老師總被他古怪的問題問得張口結舌,竟然當他母親的面說他是個傻瓜、將來不會有什麼出息。母親一氣之下讓他退學,由她親自教育。

這時,愛迪生的天資得以充分地展露。在母親指導下,他閱讀了大量的書籍,並在家中自己建了乙個小實驗室。這才使愛迪生從此改變了。

為籌措實驗室的必要開支,他只得外出打工,當報童、辦報紙。最後用積攢的錢在火車的行李車廂建了個小實驗室,繼續作化學實驗研究。後來,化學藥品**,幾乎把這個車廂燒掉。

暴怒的行李員把愛迪生的實驗裝置都扔下車去,還打了他幾記耳光,據說愛迪生因此終生致聾。想想如果你的世界一天聽不到任何聲音會是什麼樣,更何況乙個孩子從小就受到如此的痛苦折磨想想就讓人同情。但他並沒有從此就放棄自己的理想。

而是帶著這份常人難以想象的痛苦繼續自己的實驗,他自學成才,以堅韌不拔的毅力、罕有的熱情和精力從千萬次的失敗中站了起來,克服了數不清的困難才成就了今天的他。愛迪生獻身科學、淡泊名利。在研製電燈時,記者對他說:

「如果你真能造出電燈來取代煤氣燈,那你一定會賺大錢。」愛迪生回答說:「乙個人如果僅僅為積攢金錢而工作,他就很難得到一點別的東西——甚至連金錢也得不到。

愛迪生胸襟開闊、善處逆境。針對自己的耳聾不便,他說:「走在百老匯的人群中,我可以像幽居森林深處的人那樣平靜。

耳聾從來就是我的福氣,它使我免去了許多干擾和精神痛苦。」2023年某天晚上,愛迪生的電影實驗室突遭火災,損失巨大。愛迪生安慰傷心之極的妻子說:

「不要緊,別看我已67歲了,可我並不老。從明天早晨起,一切都將重新開始,我相信沒有乙個人會老得不能重新開始工作的。」第二天,愛迪生不但開始動工建造新車間,而且又開始發明一種新的燈——一種幫助消防隊員在黑暗中前進的可攜式探照燈。

火災對愛迪生就像是一支小小的插曲。愛迪生造福大眾、不畏艱辛。為尋找燈絲,他試驗了數千種材料;為試製一種新的蓄電池,他失敗了八千次。

因此,愛迪生常常說:「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奮。」他在80歲時,仍然保持著發明家的精神,堅張地進行著發明創造活動。

也就因為他的不言放棄我們的世界才會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臨終時他坦然地說:「我為人類的幸福,已經盡力了;沒有什麼可遺憾的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愛迪生是美國的科學家,他每次想到一些實驗都要動手試一試。有一天,他看到母雞在孵蛋,他就好奇地問媽媽:「媽媽,雞坐在窩子上怎麼一動也不動呢?

」媽媽高興地說:「母雞在孵蛋。」愛迪生聽了媽媽這句話,很高興,他就在家裡拿了一些雞蛋,先搭好乙個窩,在地上鋪著厚厚的草,再把雞蛋放到窩上,自己坐到窩上。

沒過多久,天快黑了,他的家人很著急,四處尋找愛迪生,最後找到了他。他的家人又生氣又高興地說:「你蹲在窩子上幹嘛?

」愛迪生說:「我蹲在窩上孵小雞。」他的家人說:

「你孵什麼小雞呀,還不給我快回家。」

據說愛迪生6歲那年,為了試驗一下「火的威力」,他竟點著了家裡的牲口棚。

霎時,濃煙滾滾,火焰亂竄。愛迪生躲在一旁,興高采烈地**著。等到父親和鄰居們趕來救火時,牲口棚已化為灰燼。

鄰居們說:「這孩子是中邪了,連自家的房子也要放火燒掉!」

於是,愛迪生免不了受一陣皮肉之苦。

大人們**會想到,天真的愛迪生是在做「試驗」呀!

7歲時被媽媽送到了學校。從此,愛迪生每天都要端坐在教室聽恩格爾老師講1加1等於2,或者說2等於1加1。愛迪生開始在課堂上琢磨其他的事,例如他想:

既然摩擦動物的毛可以生電,那麼,如果把電線接在貓身上,再用力摩擦貓的毛是不是可以發電?恩格爾老師命令家長將孩子領走。媽媽無法抵抗。

還有一次,愛迪生看到小鳥在自由地飛翔,他就想:「小鳥會飛,我們人可不可以飛呀?」他突然想起,汽球沒有翅膀可以飛上天,我們人身體裡加了氣可不可以飛呀?

他就看到那裡有水汽藥粉,就喂夥伴吃,沒過多久,夥伴的肚子疼了,愛迪生被他爸爸狠狠地揍了一頓,爸爸還說:「回頭不准做實驗了。」愛迪生說:

「要是我不做實驗,我怎麼知道我們人能不能飛呀?」

3樓:渴侯惠然

愛迪生於2023年2月11日誕生於美國中西部的俄亥俄州的公尺蘭小市鎮。父親是荷蘭人的後裔,母親曾當過小學教師,是蘇格蘭人的後裔。愛迪生7歲時,父親經營屋瓦生意虧本,將全家搬到密西根州休倫北郊的格拉蒂奧特堡定居下來。

搬到這裡不久,愛迪生就患了猩紅熱,病了很長時間,人們認為這種疾病是造成他耳聾的原因。愛迪生8歲上學,但僅僅讀了三個月的書,就被老師斥為「低能兒」而攆出校門。從此以後,他的母親是他的「家庭教師」。

由於母親的良好的教育方法,使得他對讀書發生了濃厚的興趣。「他不僅博覽群書,而且一目十行,過目成誦」。8歲時,他讀了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最重要的劇作家莎士比亞、狄更斯的著作和許多重要的歷史書籍,到9歲時,他能迅速讀懂難度較大的書,如帕克的《自然與實驗哲學》。

10歲時酷愛化學。11歲那年,他實驗了他的第乙份電報。為了賺錢購買化學藥品和裝置,他開始了工作。

12歲的時候,他獲得列車上售報的工作,輾轉於休倫港和密西根州的底特律之間。他一邊賣報,一邊兼做水果、蔬菜生意,只要有空他就到圖書館看書。他買了一架舊印刷機,開始出版自己的週刊——《先驅報》,第一期週刊就是在列車上印刷的。

他用所掙得的錢在行李車上建立了乙個化學實驗室。不幸有一次化學藥品著火,他連同他的裝置全被扔出車外。另外有一次,當愛迪生正力圖登上一列貨運列車時,乙個列車員抓住他的兩隻耳朵助他上車。

這一行動導致了愛迪生成為終身聾子。

2023年8月,愛迪生以大無畏的英雄氣魄救出了乙個在火車軌道上即將遇難的男孩。孩子的父親對此感恩戴德,但由於無錢可以酬報,願意教他電報技術。從此,愛迪生便和這個神秘的電的新世界發生了關係,踏上了科學的征途。

2023年,愛迪生擔任大幹線鐵路斯特拉福特樞紐站電信報務員。從2023年至2023年,在中西部各地擔任報務員,過著類似流浪的生活。足跡所至,包括斯特拉福特、艾德里安、韋恩堡、印第安那波利斯、辛辛那提、那什維爾、田納西、孟斐斯、路易斯維爾、休倫等地。

2023年,愛迪生以報務員的身份來到了波士頓。同年,他獲得了第一項發明專利權。這是一台自動記錄投票數的裝置。

愛迪生認為這台裝置會加快國會的工作,它會受到歡迎的。然而,一位國會議員告訴他說,他們無意加快議程,有的時候慢慢地投票是出於政治上的需要。從此以後,愛迪生決定,再也不搞人們不需要的任何發明。

2023年6月初,他來到紐約尋找工作。當他在一家經紀人辦公室等候召見時,一台電報機壞了。愛迪生是那裡唯一的乙個能修好電報機的人,於是他謀得了乙個比他預期的更好的工作。

10月他與波普一起成立乙個「波普——愛迪生公司」,專門經營電氣工程的科學儀器。在這裡,他發明了「愛迪生普用印刷機」。他把這台印刷機獻給華爾街一家大公司的經理,本想索價5000美元,但又缺乏勇氣說出口來。

於是他讓經理給個價錢,而經理給了4萬美元。

愛迪生用這筆錢在紐澤西州紐瓦克市的沃德街建了一座工廠,專門製造各種電氣機械。他通宵達旦地工作。他培養出許多能幹的助手,同時,也巧遇了勤快的瑪麗,他未來的第乙個新娘。

在紐瓦克,他做出了諸如蠟紙、油印機等的發明,從1872至2023年,愛迪生先後發明了二重、四重電報機,還協助別人搞成了世界上第一架英文打字機。

2023年春天,愛迪生又一次遷居,這次他遷到了紐澤西州的「門羅公園」。他在這裡建造了第一所「發明工廠」,它「標誌著集體研究的開端」。2023年,愛迪生改進了早期由貝爾發明的**,並使之投入了實際使用。

他還發明了他心愛的乙個專案——留聲機。**和電報 「是擴充套件人類感官功能的一次革命」;留聲機是改變人們生活的三大發明之一,「從發明的想象力來看,這是他極為重大的發明成就」。到這個時候,人們都稱他為「門羅公園的魔術師」。

愛迪生在發明留聲機的同時,經歷無數次失敗後終於對電燈的研究取得了突破,2023年10月22日,愛迪生點燃了第一盞真正有廣泛實用價值的電燈。為了延長燈絲的壽命,他又重新試驗,大約試用了6000多種纖維材料,才找到了新的發光體——日本竹絲,可持續1000多小時,達到了耐用的目的。從某一方面來說,這一發明是愛迪生一生中達到的登峰造極的成就。

接著,他又創造一種供電系統,使遠處的燈具能從中心發電站配電,這是一項重大的工藝成就。

他在純科學上第乙個發現出現於2023年。試驗電燈時,他觀察到他稱之為愛迪生效應的現象:在點亮的燈泡內有電荷從熱燈絲經過空間到達冷板。

愛迪生在2023年申請了這項發現的專利,但並未進一步研究。而旁的科學家利用愛迪生效應發展了電子工業,尤其是無線電和電視。

愛迪生又企圖為眼睛做出留聲機為耳朵做出的事,電影攝影機即產生於此。使用一條喬治伊斯曼新發明的賽璐珞膠片,他拍下一系列**,將它們迅速地、連續地放映到幕布上,產生出運動的幻覺。他第一次在實驗室裡試驗電影是在2023年,2023年申請了專利。

2023年,他的公司攝製了第一部故事片「列車搶劫」。愛迪生為電影業的組建和標準化做了大量工作。

2023年愛迪生把他的實驗室遷往西奧蘭治以後,為了他的多種發明製成產品和推銷,他創辦了許多商業性公司;這些公司後來合併為愛迪生通用電氣公司,後又稱為通用電氣公司。此後,他的興趣又轉到螢光學、礦石搗碎機、鐵的磁離法、蓄電池和鐵路訊號裝置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他研製出魚雷機械裝置、噴火器和水底潛望鏡。

2023年10月21日,在電燈發明50周年的時候,人們為愛迪生舉行了盛大的慶祝會,德國的愛因斯坦和法國的居里夫人等著名科學家紛紛向他祝賀。不幸的是,就在這次慶祝大會上,當愛迪生致答辭的時候,由於過分激動,他突然昏厥過去。從此,他的身體每況愈下。

2023年10月18日,這位為人類作過偉大貢獻的科學家因病逝世,終年84歲。贊1

愛迪生科學家的故事,愛迪生科學家的故事五十字

愛迪生獻身 bai科學 du 淡泊名利。在研 zhi制電燈時,記者dao對他說 如果你真能專造出電燈來屬取代煤氣燈,那你一定會賺大錢。愛迪生回答說 乙個人如果僅僅為積攢金錢而工作,他就很難得到一點別的東西 甚至連金錢也得不到。愛迪生獻 複身科學 淡泊名製利。在研製電燈時,記者對他說 如果你真能造出電...

科學家的故事,有哪些科學家的故事

愛迪生的故事 愛迪生 一生只上過三個月的小學,他的學問是靠母親的教導和自修得來的。他的成功,應該歸功於母親自小對他的諒解與耐心的教導,才使原來被人認為是低能兒的愛迪生,長大後成為舉世聞名的 發明大王 愛迪生從小就對很多事物感到好奇,而且喜歡親自去試驗一下,直到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為止。長大以後,他就根據...

著名科學家的故事06,科學家的故事

著名數學家華羅庚在1946年應聘到美國講學,很受學術界器重。當時,美國的伊利諾大學以一萬美元的年薪,與他訂立了終身教授的聘約。華羅庚的生活一下子舒適起來了,不僅有了小洋樓,大學方面還特地給他配備了四名助手和一名打字員。新中國成立後,一些人總以為華羅庚在美國已功成名就,生活優裕,是不會回來的了。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