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善於觀察的故事,科學家善於觀察的故事

2021-08-08 08:23:09 字數 4404 閱讀 8474

1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達爾文既是出類拔萃的人,又是普通的人。

2023年2月12日,達爾文出生在英國塞文河畔的希魯茲伯裡小鎮上。他的父親羅伯特.達爾文是當地名醫。

他的祖父伊拉茲馬列斯.達爾文也是位名醫,對於生物學的研究極有興趣,並且還是個提倡生物進化觀念的先驅者。

達爾文可能受他祖父的影響,從小愛好自然。他在很小的時候就想知道各種樹木的名稱,從10歲開始又蒐集各種昆蟲、貝殼、鳥蛋和礦石。他對學校裡教條式的課程幾乎不感興趣,就和哥哥一起做化學實驗,讀課外書。

有一本名為《世界奇觀》的書,描述了古代七大奇觀,深深地吸引了他,使他做夢都想到那遙遠的地方去親眼看一看古代的奇蹟,以及現有的珍貴植物。

16歲那年,達爾文和他哥哥一起進愛丁堡大學學習醫學.但是,他對醫學毫無興趣,只讀了兩年就轉學了.在兩年裡,他自己研究動植物學,和幾個志同道合的青年經常去潮水退落的沙灘上揀取動物,有時候就一起進行解剖。在暑假裡,達爾文和朋友們去旅行和打獵,使他進一步學會了觀察和蒐集動植物的本領。

達爾文父親不理解自己的兒子,認為他不好好學醫卻終日遊手好閒,不求上進,將來一事無成,會給家裡丟臉,就讓他進了劍橋大學**學院,使他戴上了神學的枷鎖。

可是,達爾文沒有沿著神學的道路走到底。在劍橋大學期間,他巧遇“伯樂”——有名的植物學教授亨斯洛。亨斯洛精通植物學、昆蟲學、化學、礦物學和地質學,長期不斷地觀察和研究自然。

達爾文正是由於他的幫助和指導,才成為一個真正的自然科學家。

在劍橋大學的最後一年裡,有兩件事大大地影響了年輕的達爾文。一是他讀了兩部書:德國自然科學家洪堡著的《南美旅行記》,以及英國天文學家約翰·赫歇耳著的《自然哲學人門》。

這兩部著作激起了達爾文火一般的熱情,他很希望自己能在自然科學的巨集大建築上新增一磚一瓦。

另一件事是,亨斯洛教授因勢利導,鼓勵達爾文努力鑽研地質學。達爾文聽從他的意見,讀了好幾本地質學著作,並且在短時期內考察了家鄉附近的地質情況,繪製了一套彩色地圖。

達爾文快畢業時,亨斯洛介紹他跟隨劍橋大學地質學教授塞奇威克去北威爾士旅行,考察了那裡的古岩層地質。在這次旅行考察中,達爾文學會了發掘和鑑定化石,學會了整理和分析科學調查的材料,並且總結出一條十分有益的經驗:某些現象如不注意觀察,即使有顯著的特徵也極容易被忽略掉。

後來的事實證明,物種的起源和進化,就是一個顯著而歷來被人們所忽略的現象。

達爾文的成才走的是一條獨特的道路。他雖然受過正規的大學教育,但是他“所學到的任何有價值的東西都是從自學中得來的。”這裡所說的自學,首先的和主要的就是向大自然學習。

2樓:匿名使用者

善於  觀察

今天跟大家講意識和思維。大家都知道,意識是看 不見的,思維也是看不見的,意識和思維是有區別的, 意識除了指意識本身,還有一個叫下意識,下意識是什 麼呢?你沒有任何地去想象,然後碰到一件事情,

你馬 上想到某一件事情,並且很快會去做,這就是下意識。 而意識呢,它是我有意地去想這件事情應該這麼做。一 個是自然的,一個是非自然的。

意識之後,才產生思維, 思維就是思想上的東西,所以一個人如果做錯了事情, 或者想錯了問題,首先是外界意識對你的影響,外界對 你的影響力。舉個例子,你看見某件事情有利可圖了, 你在意識當中就想我要跟他多接近,我要跟他多聯絡, 意識來了,然後進入你的思維,我怎麼樣跟他聯絡,我 怎麼樣能夠讓他幫助我,這叫意識思維。

要經常觀察自己的內在意識,自己才能夠生出智慧。 你經常要觀察自己,我這個意識對不對啊?我是不是佔 人家便宜了?

我是不是怎麼樣了?經常這麼想,我不能 這麼做,智慧就出現了,所以,常觀察自己的毛病,就 能常生出智慧。

要讓心中減少汙染,就是心中不要有骯髒的東西。 看不起別人,懷疑別人,嫉妒別人,還有瞋恨別人,這 些都是汙染啊。汙染是什麼?

就是自己的心已經不乾淨。 要讓自己的心沒有汙染,慢慢地你的智慧就會越來越多。 要擁有智慧,要讓自己的智慧猶如燭光一樣,大風也吹 不倒。

也就是說,今天這個人,人家再怎麼挑撥離間, 他是沒有反應的,那麼這個人就是能如如不動。如果被 人家一說,馬上這麼做,被人家那麼一說,我應該那麼 做,這個人就沒有分量了。一根蠟燭被風一吹,一會兒 這樣,一會兒那樣,飄來飄去,飄到後來就熄滅了。

你 去看風來的時候,有些大蜡燭立在那裡巍然不動,好了, 接下來,它就不會滅掉。經常會被人家說動心的人,這 個人就不是一個有智慧的人,被人家一說,自己的思維 馬上就跟著人家跑了,這種人會有智慧嗎?人家一挑撥, 你就跳起來了,人家一說這個人不好,你怎麼看他就是 覺得他不好,你本身自己沒有主觀意識,而是被客觀意 識所纏繞。

有多少人說,我一定一門精進,一心好好修。說的 時候斬釘截鐵,一碰到事情人都不見了,所以,人的心 要有智慧,就要常常問自己,

這樣你就可以讓自己的心 放得真一點。經常問問自己:第一,我有貪心嗎?

第二, 我有恨心嗎?最近有沒有恨人家?如果你還在恨人家, 好,你這個人就是沒有智慧。

第三,問問自己最近有沒 有發痴?有沒有不是你的東西你去想得到啊?看看人家 老婆好看,有沒有想去得到啊?

沒有,好,那你就是有 正知正念。看著人家的房子很大,想想自己怎麼沒有房 子啊,這就是痴心啊。

第四,問問自己的心是否散亂了?心散亂的人自己 是會知道的,我的思想不能集中,煩得不得了,說明你 沒有智慧。**要你們穩穩當當做事情,不要話多,少 說話。

一個女孩子要給人家看得起,就不要話太多,整 天呱呱呱,怎麼像學佛人啊?天上菩薩都是這樣的嗎? 你不講話,人家不會把你當啞巴的,心中有解釋已經夠 了。

心中想不通的時候,自己跟自己解釋就過了,這就 叫意識思維。

比方說,今天老公回到家裡,你衝著他說,誰把家 里弄得髒兮兮的?你發脾氣了。老公說,又不是我弄的, 今天是你的孩子弄的啊。

算了,沒辦法,都是一個家, 我自己把家裡弄乾淨好了,我自己對家也是有責任的。 心中已經有思維了,對不對?心中自己化解了,猶如跟 老公講過了一樣,這件事就結束了。

如果你真的講出來, 這又不是我搞的,是你自己的兒子弄髒的,你怪我幹嗎? 接下來,說不定還要吵架的,自己心裡講掉了,很舒服 的。說得不好聽一點,他真的不講道理,你心中罵他兩 句,也過來了,對不對啊?

為什麼非要講出來呢?否則 要你的心幹嗎?這些都是心散亂的條件。

第五,你的心寬大嗎?問問自己的心量大不大?人 家罵你一句,你就不能想開嗎?人家講你一句,你好像 憋在肚子裡難過得不得了,不找個地方出出氣就很難過, 對啊,很多人就是這樣的。

沒有人的時候,被人家講一 句沒有關係,一有人在,死要面子活受罪,一定要爭一 句,最後更倒黴。你在馬路上跟人家吵架,跟人家對罵, 看一個人像流氓一樣的,可能會打人的,被人家罵兩句, 因為邊上沒人,你忍耐,馬上保證沒事了。如果邊上都 是人圍著,你會鬥著膽子說:

你到底講不講道理啊?結 果“嘭”的一拳就打在你的臉上,你在有人圍觀和沒有 人圍觀的環境下表現是不一樣的,這就是思維受到外環 境的影響而轉換成的另一種思維素質。所以**經常跟 你們講,叫精神轉為物質。

精神是什麼?你的嘴巴就是 精神,講出來的話就是精神,你今天講錯話了,讓人家 生氣了,人家打你了就變成了物質。

第六,你的心在追求精進嗎?你天天努力了嗎?這 很重要。經常問問自己:我努力嗎?我精進嗎?第七, 你的心安嗎?你覺得對不起別人嗎?

你覺得有沒有愧 啊?第八,你的心裡平衡嗎?你覺得滿足了嗎?

看見人 家好了,你沒有去追求嗎?這叫本事啊。看見人家好了, 你去嫉妒,你難過了,智慧就沒有了。

第九,你的心能解脫嗎?解脫和平衡是什麼意思? 你先要平衡,你才能解脫。

解脫就是完全忘記了,無所 謂了,這件事本來就是這樣的,又能怎麼樣呢?無所謂 了,就要想得通,你把我放在**,我照樣發光。你把 我放在**,我都是一位菩薩。

今天我有的,那我感恩 菩薩,今天我沒有的,我一點都不想去要,那你就是菩 薩了呀,對不對?你不要以為你得到的東西不會失去啊, 因為人是會變的。

今天在單位裡擁有了一個辦公室,你不好好努力, 過兩天被淘汰了,你的辦公室不就被新來的人拿掉了 嗎?

你就失業了,不就是這樣的嗎?很多女人就是這樣 的,以為她跟著老公十幾年了,孩子都生了,老公怎麼 可能不要自己啊?我就跟你鬧,鬧到最後老公把你給甩 了。

很多男人也是這樣的,覺得老婆嫁給自己這麼多年 了,她怎麼會離開自己呢,我打死你,你也不會離開我。 好了,後來老婆真的離開了自己。緣分到了,結束了。

第十,就是想得通啊。你們要經常圍繞著這十個問 題想想自己、問問自己:心貪嗎?

心瞋嗎?心痴嗎?心 散亂嗎?

心寬大嗎?心精進嗎?心安嗎?

心裡平衡嗎?

心能解脫嗎?最後想得通嗎?我想通了,就有智慧了。 想不通,什麼都沒有結束,前面全部都白費了。聽得懂 嗎?

要讓心中減少汙染,就是心中不要有骯髒的東西。 看不起別人,懷疑別人,嫉妒別人,還有瞋恨別人,這 些都是汙染啊。汙染是什麼?

就是自己的心已經不乾淨。 要讓自己的心沒有汙染,慢慢地你的智慧就會越來越多

科學家善於思考,勤於觀察的小故事

3樓:du知道君

善於bai思考,就是一種總結經驗的du過程,這是一個普遍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牛頓發現地球引力。愛迪生髮明電燈。萊特兄弟發明飛機。居里夫人製造鐳。

科學家的故事,有哪些科學家的故事

愛迪生的故事 愛迪生 一生只上過三個月的小學,他的學問是靠母親的教導和自修得來的。他的成功,應該歸功於母親自小對他的諒解與耐心的教導,才使原來被人認為是低能兒的愛迪生,長大後成為舉世聞名的 發明大王 愛迪生從小就對很多事物感到好奇,而且喜歡親自去試驗一下,直到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為止。長大以後,他就根據...

愛迪生科學家的故事,愛迪生科學家的故事五十字

愛迪生獻身 bai科學 du 淡泊名利。在研 zhi制電燈時,記者dao對他說 如果你真能專造出電燈來屬取代煤氣燈,那你一定會賺大錢。愛迪生回答說 乙個人如果僅僅為積攢金錢而工作,他就很難得到一點別的東西 甚至連金錢也得不到。愛迪生獻 複身科學 淡泊名製利。在研製電燈時,記者對他說 如果你真能造出電...

著名科學家的故事06,科學家的故事

著名數學家華羅庚在1946年應聘到美國講學,很受學術界器重。當時,美國的伊利諾大學以一萬美元的年薪,與他訂立了終身教授的聘約。華羅庚的生活一下子舒適起來了,不僅有了小洋樓,大學方面還特地給他配備了四名助手和一名打字員。新中國成立後,一些人總以為華羅庚在美國已功成名就,生活優裕,是不會回來的了。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