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是假仁假義嗎,劉備真的是個假仁假義的人嗎?

2021-05-04 19:42:59 字數 5351 閱讀 9787

1樓:楓葉小尚

歷史上的人們總喜歡給劉備賦予乙個忠厚的形象。但是真實的劉備真的是忠厚之人嗎?

答案剛好亮瞎了你的眼球。歷史上有乙個眼光非常高明的人就曾說過,劉備是乙個外君子內小人之人。這個人便是我們經常說奸雄的曹操。

不得不說呢,曹操這個人的眼光還是非常高明的,看人也是非常的準。劉備這個人呢,從創業初期的草鞋店的店主一直走到了蜀國的國君之位,連續的創業經歷中可以看出,劉玄德先生是當得起這個小人的。

接下來我就拿幾個例子來證實劉皇叔到底是乙個忠厚的君子還是小人吧。

首先呢,第一點就是他的為人心計。

他刁買人心,愧對於趙雲。我們在三國中常看到的常山趙子龍,屬於最委屈的人。還有一身的本領,卻不能建功立業,被劉備耍了一輩子。

在長阪坡救主,救阿斗。他為了收買人心,伸手將趙子龍送來的阿斗摔到地上。並且說了這麼一句話:

「為這儒子,幾損我一員大將。」不得不說,劉的這一心機還是非常的高明的。

一方面收買了常山趙子龍的心,另一方面還幾乎沒有使自己受到什麼損失。所以後世便有了劉備摔兒子刁買人心這一說法。趙子龍為了建功立業,為劉備打了一輩子江山,卻始終沒有得到提拔的機會,直到死也沒有被封侯,直到劉備死後,劉禪才良心發現,給他追封了順平侯。

其次便是他的小人之腹,門前一套,門後一套。

劉玄德這個人動不動就要伸張大義於天下,作為劉家的人,他也沒有為漢家做過什麼貢獻,最常幹的事情就是在出征前摸出血書聲情並茂的扮演一回朗讀者。經常以袁紹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為自己家謀福利,騙這麼多人為他匡扶漢室。

一聽到漢朝皇帝駕崩的訊息,裝出一副傷感的表情,背地裡不知道有多歡喜。哭了兩聲,就豎起了建國的大旗。自己想當皇帝就當皇帝嗎?

又裝作不想當皇帝,推三阻四的又謙讓了幾回,罵了好幾個大臣,之後才扭扭捏捏的坐上了皇座。

還有一件事就不得不說,他最最愧對的就是孔明。

劉皇叔作為建國大業的輸棋者,非常擅長做傳銷工作。特別擅長於思想工作,用語言來留住人,實在不行了再摔阿斗。

這一點在諸葛亮方面就體現得非常極致。當初三顧茅廬的時候,死活要求人家出山。說了一句話:

先生不出,如蒼生何?待到諸葛亮出山以後,兩個人好到差點沒有穿一條褲子,經常兩個人睡覺都在乙個床上,把諸葛孔明感動的是非常不要不要的,可是在心底裡面呢,還是把諸葛孔明當做外人,真正的自己人只有自己的兒子,還有自己的兩個兄弟吧,當得知關羽中東吳的計掛掉以後劉備便一腦子水也端不平了。

死活要打東吳。諸葛孔明多次勸諫被罵,就連常山趙子龍這樣的武將都知道,東吳暫時是不能打的,劉皇叔還是直接把意見書摔到地上說了一句話,朕意已決,只要是勸諫誰就死。

等到出兵以後,他便紙上談兵,旁邊的人讓他問問諸葛孔明的建議,這老油條桌子一拍說一句,我素來知道兵法,又有什麼要問的呢?其實就是說老子已經不爽諸葛亮很久了,你們這堆人還要讓我去找他,是想找死嗎?

所以最終他還是被東吳打的屁顛屁顛的。後來見到諸葛孔明以後,更是深情的演了一場戲,託孤這場戲足以讓劉備拿到乙個奧斯卡金馬影帝獎。拉著諸葛孔明的手梁言含情脈脈的看著諸葛孔明說:

我的兒子要是幹不成你就來幹,結果把諸葛孔明嚇的是肝也顫,心也顫。不得不說這劉玄德的心計還是非常重的,這句話一說便讓孔明嚇破了膽。要說曹操是奸雄,我看也並不是這樣,相比於曹操,劉備才是真正的奸雄,才是真正的小人。

最後總結一句:春秋時期打仗也是不講道義的,三國又何嘗不是如此?認為劉備是君子的,大概是只看了三國演義而沒有看三國志吧。

試想一下,古今中外能夠當上老大的,又怎麼能是君子呢?仲尼跑遍了大半個中國,想要當乙個像樣的官,可是諸侯們看到他就像看見鬼一樣敬而遠之,所以說能幹成大事的還得像管仲那樣的人,要有才也得愛財。搞垮敵人並不緊緊要在明面上做事,也要懂得搞陰謀戰。

在招商引資方面,也可以修建一些官方的怡紅院,把務實的人吸引過來。務實的人才能把事情做成,所以我們常說劉備對外是君子,對那些小人也不全是貶義詞,在小孩子的方面才將好與壞,成年人之間只講利益結果。歷史方面嘛,***!

誰贏了誰才有說話權。畢竟,老劉頭最後還不是創業成功了嘛!

2樓:匿名使用者

仁義這事劉備從沒自己標榜過,所以就不存在假不假的說法。當時更多人對劉備的認識都是乙個梟雄。更有被劉備氣著的孫權罵他奸詐混賬的。

不過劉備的確做了一些上不得檯面的事,對不起一些對他有過恩義的人。比如轅門射戟的呂布,白門樓劉備一句話絕了他的活命機會。比如落難中收留他的劉表劉琦,他都是怎麼回報他們的,話說劉琦死的還真是微妙,早知如何還不如學他老弟劉琮,至少去曹操**能好好的活到老。

還有很相信他的劉璋,他卻奪了人家的產業。其實憑劉璋的底子還是可以頑抗到底的,結果直接便宜了劉備。靠著劉焉父子二代積攢的余烈,劉備才敢剛懟曹操,奪下了漢中,然而劉璋卻被劉備流放到了荊州軟禁。

特別對不起的就是漢獻帝,活出喪被死亡不算,轉眼就自發篡位了,好歹曹丕還走了個形式,劉備都不帶過濾的直接篡。篡也就篡了吧,接下來你趕緊的給自己造造勢,幫先帝報仇北伐啊,去打孫權是鬧哪齣啊?難怪連東吳的求和使者都要拿這事譏諷他。

3樓:小海說歷史

都說劉備假仁假義,而諸葛亮卻不這麼認為。

4樓:壹人文社

歷史上的劉備,是否真的是假仁假義,笑裡藏刀之輩

5樓:叢誼阮青文

沒有絕對的事,即便是假仁假義,也有他的不得已而為之,這四個字不是劉備的性格,只能說是他有時處理一些事物的方式,爭天下,進可攻,退可首,不可能一輩子不假!

6樓:

真實歷史劉備怎麼得的荊州益州,靠宗族關係拉近距離,奪的都是宗族自己的地盤

劉備真的是個假仁假義的人嗎?

7樓:成都小夜

劉備是bai個真真假假兼而有之的人du。他施仁義獲得很多zhi人同情,也做了些dao不光彩的專事騙了很多幫助過他的人屬。

本來劉備以大漢皇叔自居,給自己打出的旗號是興復漢室,按理說就應該自始至終光明正大。但是在那個軍閥混戰弱肉強食的世界,光有寬厚仁義沒有自身實力,想要所謂興復漢室無疑是空話。而要取得強大的實力,又難免和各路諸侯發生利益衝突。

劉備沒有辦法,為了發展自身的實力,不得不放下「劉使君」的面具,使出些坑蒙拐騙的手段,也就可以理解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都說劉備假仁假義,而諸葛亮卻不這麼認為。

為什麼說劉備假仁假義?

9樓:厭離

劉備假意摔孩子,然後用此來收買人心,從此就可以看出他的為人假仁假義。

10樓:小蔡蔡小小的

因為劉備做的一些事情,就讓人覺得很假,推讓荊州那件事情就是因為荊州正在被攻打,最後還是搶奪了。所以覺得很假。

11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投劉表得荊州,投陶謙得徐州,帶兵入西川幫劉璋抗擊張魯結果卻把西川收入自己囊中,不顧關羽被曹操殺死的危險也要叫關羽回來幫自己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因為劉備做的一些事情,表現出來的可能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所以世人每看到這些事件就會覺得劉備假仁假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劉備做了一些事情,讓我們覺得劉備這個人假仁假意

14樓:

那當然是因為他為了匡扶漢室而摔阿斗啊 而且三國演義是** 不是史實

15樓:mino的宋

應該是他做事不講究,當面一套背面一套

16樓:小海說歷史

都說劉備假仁假義,而諸葛亮卻不這麼認為。

17樓:薛無依

熟讀三國的人都知道,劉備可以說是古代版的屌絲逆襲了。按照現代網路**的步驟:拜名師,交豪強,傍富婆,桃園結義三顧茅廬……從乙個編草蓆的落魄小貴族一步一步蛻變公升級成最後的蜀漢皇帝。

那麼劉備的成功秘訣是什麼,憑什麼就他能夠屌絲逆襲呢?有人說他出生皇族,有人說他厚道仁義。這就笑話了,劉表劉璋誰不是皇族,可誰成功了?

至於說仁義,我倒認為他成功的秘訣就是善用仁義,他是乙個把仁義用在刀刃上的偽君子,假仁假義!

劉備(161-223年)字玄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涿縣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之後。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我們說他假仁假義主要歸集於以下幾點:

一,東漢末年諸侯割據,先後歷經何進董卓之亂,再就是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所以劉備釋出檄文,號召天下諸侯聯合抗曹,匡扶漢室。但其實歷史可以證明曹操並沒有稱帝野心,反而是他劉備野心不小。大義子取名叫劉封,親兒子取名叫劉禪。

封禪封禪,稱帝之心昭然若揭!結果,曹操至死沒稱帝,等曹丕剛稱帝不久,劉備就迫不及待的也稱帝了!

二,劉備善於拉攏人心,長阪坡兵敗,劉備拋棄家小單身脫圍,虧得趙雲拼死刺殺,七進七出才尋救回後主阿斗。趙雲交還阿斗時,劉備接到兒子居然又狠心扔下,慍而罵之:為汝這孺子,幾損我一員大將。

感動的趙雲,抱起阿斗連連泣拜:雲雖肝腦塗地,不能報也!可見劉備的虛偽程度,他要真心疼趙雲,為何皇位最後還是傳給阿斗而不是趙雲或其子嗣?

三,劉備把假仁假義演繹到最高境界也最負盛名的就是白帝城託孤了,陳壽在《三國志》裡面是這樣記載的:章武三年春,先主於永安病篤,召亮於成都,屬以後事,謂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

若嗣子可輔,輔之;如若不才,君可自取。"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

"先主又為詔敕後主曰:"汝與丞相從事,事之如父。"

我不懷疑陳壽作假,因為陳壽是認為曹操正統的。但我懷疑劉備如此做法的用心。從他先後與諸葛亮劉禪說話態度就可以看出劉備的試探之心,可想而知如果當時的諸葛亮有一絲的不臣之心,劉備可能就會摔杯為號,刀斧手何在了。

也難為諸葛亮是個明白人,才給歷史書寫了一出明君賢臣的好戲。才不負劉備後面對劉禪所說的『事之如父』。

18樓:johnny小迪

他高舉興復漢室的旗號,卻從來沒有做過與之相關的事情

19樓:光之_破曉

因為劉備只憑一張嘴,而且做事非常不講究。

20樓:奔向閒雲的野鶴

最有名的乙個典故,大家都知道,劉備摔阿斗收買人心,所以劉備是個假人假義的人

為什麼說 劉備假仁假義

21樓:木三穢

三國演義中,劉備有許多仁義表現,如劉表讓荊州,劉備再三推讓。入蜀時,手下主張取而代之,劉備念在漢室宗親,也再三拒絕。徐州讓呂布,長半坡摔阿斗等等。

但也有人認為這些都是假仁假義,荊州時,劉備再三推讓,是因為曹操正要對荊州開戰。益州,劉備雖然拒絕,但最後還是奪了益州。徐州雖然說要讓給呂布,但曹操擒獲呂布時,卻主張殺死呂布。

也有戲說,如摔阿斗,劉備手長,又是沙土地,摔孩子等於把孩子直接放到地上,根本沒想摔。不過這屬於玩笑調侃而已。

不過劉備到底是真仁義,還是偽君子,還要看每個人自己的解讀。說他仁德,他確實有許多仁義表現,說他虛偽,他也做過許多不地道的事。

如果劉備只是個仁義道德的傻白甜,他不可能在亂世之中白手起家,得三分天下,但如果他只是個偽君子,那麼他身邊又怎麼可能聚集那麼多能人異士,為其肝腦塗地。

劉備是仁義君子嗎,劉備是乙個仁義君子嗎

魯迅先生評價 三國演義 其中有這麼一句 欲顯劉備之長厚近似偽 中國 史略 這句話本來並不過分,因為 三國演義 的作者就是將劉備作為封建時代的 仁君 形象而加以塑造的,與歷史上的梟雄劉備自然不可混為一談。然而許多讀書不細心的朋友人往往先入為主的以 演義 中的劉備形象代入歷史上的劉備,最後得出諸如劉備 ...

劉備真是漢室後裔,劉備真的是漢室後裔還是打著旗號奪天下

三國志 蜀書 先主傳 先主姓劉,諱備,字玄德,涿郡涿縣人,漢景帝子中山靖王勝之後也。三國演義 中敘述的劉備族譜 孝景皇帝生十四子,第七子乃中山靖王劉勝。勝生陸城亭侯劉貞。貞生沛侯劉昂。昂生漳侯劉祿。祿生沂水侯劉戀。戀生欽陽侯劉英。英生安國侯劉建。建生廣陵侯劉哀。哀生膠水侯劉憲。憲生祖邑侯劉舒。舒生祁...

劉備的手臂真的很長嗎,劉備真的臂長過膝嗎

是很長三國中描寫劉備的句子 生得身長七尺五寸,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目能自顧其耳,面如冠玉,唇若塗脂 手臂過膝蓋啊.你說長不長.劉備真的臂長過膝嗎 人物特徵 編輯本段 劉備身高七尺五寸 172.25cm 垂手下膝,眼能看到耳朵。小鬍鬚,就此曾被劉璋時官吏張裕取笑。為人不太愛說話,喜怒不形於色,不甚愛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