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真是漢室後裔,劉備真的是漢室後裔還是打著旗號奪天下

2022-09-08 00:05:03 字數 5503 閱讀 6994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志·蜀書·先主傳》先主姓劉,諱備,字玄德,涿郡涿縣人,漢景帝子中山靖王勝之後也。

《三國演義》中敘述的劉備族譜

孝景皇帝生十四子,第七子乃中山靖王劉勝。勝生陸城亭侯劉貞。貞生沛侯劉昂。

昂生漳侯劉祿。祿生沂水侯劉戀。戀生欽陽侯劉英。

英生安國侯劉建。建生廣陵侯劉哀。哀生膠水侯劉憲。

憲生祖邑侯劉舒。舒生祁陽侯劉誼。誼生原澤侯劉必。

必生潁川侯劉達。達生豐靈侯劉不疑。不疑生濟川侯劉惠。

惠生東郡範令劉雄。雄生劉弘。弘不仕。

劉備乃劉弘之子也。

2樓:河間王劉德

這個歷史上有較大爭論,劉備自稱孝景皇帝14世孫,當時漢獻帝劉協稱其「皇叔」,意為劉協從景帝下來是15世,而實際劉秀一支中,景帝15世為漢殤帝劉隆,獻帝認皇叔不過想找乙個靠山罷了

3樓:封河斬草

先主姓劉,諱備,字玄德,涿郡涿縣人,漢景帝子中山靖王勝之後也。勝子貞,元(狩六)[朔二]年封涿縣陸城亭侯。坐酎金失侯,因家焉。

典略曰:備本臨邑侯枝屬也。先主祖雄,父弘,世仕州郡。

雄舉孝廉,官至東郡範令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中敘述的劉備族譜

孝景皇帝生十四子,第七子乃中山靖王劉勝。勝生陸城亭侯劉貞。貞生沛侯劉昂。

昂生漳侯劉祿。祿生沂水侯劉戀。戀生欽陽侯劉英。

英生安國侯劉建。建生廣陵侯劉哀。哀生膠水侯劉憲。

憲生祖邑侯劉舒。舒生祁陽侯劉誼。誼生原澤侯劉必。

必生潁川侯劉達。達生豐靈侯劉不疑。不疑生濟川侯劉惠。

惠生東郡範令劉雄。雄生劉弘。弘不仕。

劉備乃劉弘之子也。

5樓:碑東的

這種事情都是只有本人知道的,比如蔣介石發達看就想給自己找乙個好的祖宗然後翻遍歷史終於在宋代找到乙個姓蔣的人,然後就單方面宣布時人家的後人了。

6樓:喜歡就要愛護

據易中天先生考證他不是皇室的宗親。就是拉大旗作虎皮。

7樓:匿名使用者

是他自稱,沒有證據證明是或不是。

8樓:大荒說史

劉備劉玄德真的是漢室後裔嗎?有沒有依據?

9樓:吳子漁

沒有足夠的證據說他是,

也沒有證據說他不是。

劉備真的是漢室後裔還是打著旗號奪天下?

10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我認為劉備確實是打著漢室後裔的旗號奪天下的,他說己是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但是劉勝的後代有很多很多,所以到底是不是無從考證。

11樓:歷史天天見

是漢室後裔,只不過隔了很遠的親戚關係,八竿子也打不著的那種關係。不過劉備擅長營銷自己罷了,才讓人覺得他就是漢室後裔。

12樓:我是楊冪的老公

劉備確實是打著漢室後裔的旗號奪天下的,他說自己是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中山靖王是漢景帝的兒子。從這裡來看,若是劉備沒說謊的話,他確實是漢室後裔。

13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這個不一定,中山靖王一輩子最厲害的事就是生孩子,他生了很多孩子,而且過來幾百年,這個是很難查詢的。

14樓:愛美小同學

事實上從年份來看,劉勝出生的年代也比劉備早了三百多年。這兩人如果真的有血緣關係,經歷幾百年的時間,又能夠保證真的存在。所以這個問題,人們也是無法考證它的真實性的。

15樓:巴萊

劉備確實屬於漢室中山靖王后人,但是論輩分其實比漢獻帝小好幾輩,東漢末年劉家後代太多了,劉備的皇家血統沒什麼稀奇的,劉備的成功也全靠他個人努力。

16樓:長木侃歷史

因為劉備的祖先是中山靖王,這個人有著很多的後代,劉備到底是不是,恐怕不是真正的後代,只是打著這樣的乙個旗號,展示自己地位的正統。

17樓:會做飯的來福福

我覺得劉備真的是漢室後裔,曾經以前在一本歷史書上看到過關於劉備的身世背景介紹。不過雖然是漢室後裔,但也是很遠很遠的親戚。

18樓:活寶範振

劉備打出的旗號是中山靖王的後代,而這位王爺的子孫後代是非常多的,劉備究竟是不是他的後代,還未曾考究出來。

劉備自稱是漢室後裔是不是真的?有人說他不是漢室後裔

19樓:狂瑤宿雨

劉備是漢朝的後裔。

是西漢中山靖王劉勝的13世孫

也就是漢景帝的後代

劉備到底是不是漢室後裔

20樓:大荒說史

劉備劉玄德真的是漢室後裔嗎?有沒有依據?

21樓:靠近我的心扉

應該是,我挺喜歡三國演義的,從不懷疑歷史

22樓:飛俠

這麼大的歷史你還懷疑,當然是

劉備自稱是漢室後裔是不是真的?有人說他不是漢室後裔

2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三國志裡說的貌似他是的!沒什麼好懷疑,不過貌似不是純種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自稱是漢室後裔,存疑。雖然《三國志·先主傳》裡也說他是中山靖王之後,但很多史學家認為不靠譜。不過《三國演義》裡的族譜是假的。

因為當時人們很重視家族,都有族譜的,一查就知道了。只不過和當時的皇帝不知道隔了多少代,中間還有經歷了王莽篡漢。東漢的皇室劉秀出生於一支屬遠支旁庶的一脈,到了西漢後期,劉氏皇族的子孫遍布天下,《漢書·平帝紀》載:

「宗室子,漢元至今,十有餘萬人」東漢末年人數更不用提了,許多宗親一代不如一代,到劉備這兒都要賣草鞋了,劉備的地位可想而知。他能白手起家,確實值得敬佩。和他相比曹操孫權簡直是富二代官二代。

25樓:匿名使用者

是真的!只是混得不好…

劉備是漢室的後代嗎?

26樓:周玉蓉勇婉

劉備號稱是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但劉勝有100多個兒子,在過上幾百年哪知道是不是冒充的啊。

27樓:在全敬燕

據劉備的說法他是西漢皇漢室後裔,但他卻拿不出證據來。《三國演義》中的那份族譜是劉備偽造的。

28樓:大荒說史

劉備劉玄德真的是漢室後裔嗎?有沒有依據?

劉備自稱漢室後裔,到底是真的還是冒認的,為什麼他敢冒認?

29樓:尤尤老師

中山靖王一生有一百多個兒子,即便劉備不是漢室後裔,那也根本無法查證。中山靖王這一生有一百多個兒子,而這一百多個兒子再次繁衍後代後,那就更不可能查到了,所以劉備即便不是漢室後裔,那也根本是查不到的,畢竟中山靖王離劉備那個年代相隔了幾百年。

所以劉備即便不是中山靖王的後裔,他也敢自稱,而且劉備當時想起義的時候,自然就需要乙個身份了,而這個身份不能是平民百姓的身份,畢竟想要起義的話,就得有號召力了。

而漢室後裔這個身份讓劉備光明正大的有了光復漢室的名義,也不會遭到人反對,畢竟人家是漢室的後裔,光復漢室並沒有什麼不對。而且劉備擁有漢室後裔這個身份後,就會有很多人追隨了,畢竟漢室後裔的身份對於劉備來說還是影響很大的。

而他也憑藉著漢室的身份招攬了一些忠義之人,而當時的諸葛亮在劉備三顧茅廬之後,之所以會出山,估計也有劉備劉皇叔的身份的原因。而劉備也因為結識了張飛和關羽,從而最後擁有了足夠的實力可以和曹操對抗。

不過劉備的家境還是不錯的,不然也不會身負才華,雖然劉備最後在對抗曹丕的時候,選擇了稱帝,但是以他漢中王的身份,也是名正言順的。更別說當時因為在曹丕稱帝後的緊急情況下了。而劉備同時也因為自身的才智賢明,招攬了不少忠義之士。

3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個問題是沒有任何證據的,而且也不用仔細去追究。

31樓:

我覺得這個是沒有證據可以證明的,也沒有記錄有記載。

32樓:善良的

是真的,因為後來在漢朝的君王面前查族譜查出來了。

33樓:

因為這件事根本就無從查證,所以他才敢這樣冒名頂替。

劉備作為漢室後裔,為何不說是漢景帝之後,而總說中山靖王之後?

34樓:閑看三國

因為劉備可能覺得自己和中山靖王的血緣關係更近一些,而且也更不好分辨真假。劉備在介紹自己的時候,一般會說兩位祖先,一位是漢景帝劉啟,另一位就是中山靖王劉勝。

劉備介紹自己的話術是:「備乃中山靖王之後,孝景皇帝閣下玄孫,劉雄之孫,劉弘之子也。」看到了吧?

劉備對於自己的祖先,會前說兩位,後說兩位,當然了,最後的兩位可以忽略不計了,因為沒人認識。而前兩位則是在當時有著相當大名氣的人物。

至於為什麼劉備一般情況下會先說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後,然後再說是景帝之孫,我猜原因大概有兩個。

第一、漢景帝的招牌太大了,劉備當時的狀態下抗不住。景帝那可是開創了文景之治的千古名帝,如果乙個窮得要靠賣自己編的草鞋維生的人,說自己是景帝的後代,可能會讓那些保皇黨認為這是在侮辱皇帝。不但難以用來包裝自己,可能還會適得其反讓人厭惡。

第二、中山靖王雖然只是乙個諸侯王,但他是景帝的兒子這一點毋庸置疑,而且因為歷史上的靖王喜好酒色,據說有記載的孩子就有一百二十個。多少年之後,恐怕就很難考證靖王劉勝到底有多少後裔了,而劉備說自己是靖王的後代,自然別人也就難以驗明真偽了

劉備僅在最開始的時候常用自己祖先介紹自己,後來自己有了名氣也就不再說這話了,主要還是想利用名人效應來包裝自己。劉備究竟是不是漢室宗親,到底和漢室皇族有多少血緣關係,恐怕很難說得清楚。

35樓:小毛歷史解說

因為說是漢景帝之後名氣太大,以他當時的地位恐沒有人相信,說中山靖王之後,才有戲。

36樓:職場達人陶陶

因為劉備說自己是中山靖王的後人可信性更大一些。

37樓:善良的

因為漢景帝的名頭太大,說出去別人不相信,不然說個王級別的讓人相信。

38樓:職場微微

因為漢景帝這個幌子打的過於太大,保皇黨一派的人會有爭議以及反對的。而說靖王之後就好點,畢竟是漢景帝的兒子。

劉備自稱是漢室後裔是不是真的

39樓:空行勇士

漢朝400多年,到東漢末年,流落在民間的皇室子孫肯定很多。劉備既然姓劉,是漢室胄裔的可能性就加倍了。劉備自稱西漢的中山靖王之後,估計是真的。

現在很多人對此持懷疑態度,我覺得不好。大家何必學阿q正傳裡的趙舉人蠻橫地不讓阿貴姓趙呢?

高祖斬白帝之子,漢室最後的希望劉備死在白帝城,玄呼

出來混一切都要還的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 宋朝是趙匡胤篡奪後周小皇帝建立的 最終元朝的伯顏同樣是兵不血刃占領臨安 俘虜了宋朝的小皇帝 結束了兩宋300年江山 朱元璋農民起義起家 被農民起義推翻 這兩個白帝不一樣。前為白蛇,後為公孫述自號。我倒覺得宋太宗燭影斧聲,後靖康難,太宗一脈幾近北擄,高宗無嗣,帝...

劉備自稱是漢室宗親,為什麼曾一度會淪落到賣草席?

喜歡三國的大家都知道,劉備一直自稱是漢室宗親,乃中山靖王之後。那麼既然是漢室宗親,為什麼曾一度會淪落到賣草席?中山靖王是誰呢?他是劉勝,漢景帝劉啟之子,漢武帝劉徹異母兄。我們知道劉邦建立了漢朝之後,採用郡國並行的制度,那些分封到地方的諸侯王擁有很大的權利。到了漢景帝時期,開始加強 集權削藩了,由此引...

劉備是假仁假義嗎,劉備真的是個假仁假義的人嗎?

歷史上的人們總喜歡給劉備賦予乙個忠厚的形象。但是真實的劉備真的是忠厚之人嗎?答案剛好亮瞎了你的眼球。歷史上有乙個眼光非常高明的人就曾說過,劉備是乙個外君子內小人之人。這個人便是我們經常說奸雄的曹操。不得不說呢,曹操這個人的眼光還是非常高明的,看人也是非常的準。劉備這個人呢,從創業初期的草鞋店的店主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