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土種植西紅柿應怎樣種植

2021-05-04 12:06:29 字數 5030 閱讀 280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品種選擇 番茄栽培品種有有限生長和無限生長兩大型別。有限生長即早熟品種,表現生長期短,早熟,總產量低,密度大;無限生長型別即晚熟品種,表現生長期長,中晚熟,總產量高,密度小。

番茄這兩種型別品種均可用於不同季節的無土栽培使用。目前番茄和黃瓜等作物一樣,均沒有專門適宜無土栽培使用的專用品種,一般在當地表現好的番茄早、晚熟品種,均可用於無土栽培生產。如毛粉802、l-402、西粉10號、早豐、中蔬4號等均表現較好。

(2)栽培形式 番茄和黃瓜在無土栽培條件下的密度與栽培形式基本一致。早熟品種番茄要比晚熟品種密度更高。袋培、岩棉培、基質槽培、nft等栽培形式均適宜番茄和黃瓜的無土栽培生產。

(3)栽培季節 番茄無土栽培的茬口和季節,安排原則與黃瓜一致。下面以華北地區節能型日光溫室無土栽培的茬口安排為例供參考。

秋冬茬:華北地區8月中旬播種番茄,9月上中旬播種黃瓜並進行蛭石、草炭等的無土育苗;番茄9月中下旬定植,黃瓜10月上旬定植;番茄11月上中旬至翌年2月上旬結果,黃瓜10月下旬至翌年2月上旬結果。

冬春茬:黃瓜、番茄均在1月期間播種育苗,番茄可在元旦前後播種,黃瓜1月上旬播種,日光溫室內加蓋小拱棚無土育苗;番茄、黃瓜均在1月下旬至2月上旬定植;3月開始結果,6月拉秧。

(4)營養液配方 可參考上文列出的有關配方。現列出山東農業大學選配的番茄專用配方(表5-7)。

表5-7 番茄大量元素配方

微量元素按前文列出的微量元素表加入,營養液的ph為5.5~6.5。

(5)栽植後的管理 番茄的常規田間管理同土壤栽培,無土栽培管理方法參閱黃瓜部分。

2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溫室番茄無土栽培,一年四季都可進行。日光溫室番茄無土栽培可根據溫室效能具體確定茬口安排,一般以冬春在和早春茬生產為主。

1.育苗

利用育苗盤裝草炭或細爐渣等基質,也可以裝營養土,澆透水後,把催出小芽的種予均勻撒在上面,覆蓋1釐公尺的基質或營養土,上面蓋地膜保溫,待50%出苗後撤下地膜,幼苗長出一片真葉時,利用基質播種的開始澆營養液,開始濃度要低一些,w—3型營養液以200—250倍為宜。3片葉時移植到大營養袋中定植。

2.定植

(1)立袋式栽培方法的定植

立袋式栽培,一般用0.1公釐厚的農膜,做成高及直徑均50釐公尺左右的直筒式塑膠袋,袋內裝滿基質。定植前耙地整平,把裝好基質的袋按定植行距一行一行緊密地碼放在栽培床上。

定植時每袋栽兩株。

(2)坑槽式栽培方法的定植

一般按行距用磚砌成高、寬各50釐公尺的槽式栽培床,槽底及兩側、兩端鋪上薄膜防止滲漏,然後裝入基質。坑槽栽培床也可不用磚砌,而採用地溝式。從地面垂直向下挖寬30—40釐公尺,深15釐公尺的地溝,再用薄膜鋪入溝內,並隔1公尺打乙個3釐公尺直徑的孔,以便排水。

溝內填人栽培基質,基質填成弧形,使溝中間略高於溝幫處。基質上面鋪塑料滴灌軟帶,帶上蓋地膜,地膜上按株距打栽培孔,在孔內定植番茄。立袋式栽培或坑槽式栽培如果進行長期栽培畝定植3000株左右,短期栽培每畝可定植5000株左右。

3.定植後的管理

(1)供液

定植後開始供給營養液,迴圈供液每天每株需w—3型營養液200—250倍0.2—0.5公斤。

進入結果期每天每株0.5—1.0公斤。

簡易無土栽培,可採用人工澆灌營養液,人工澆灌不要連續澆營養液,以免濃度過大。應觀察植株長勢,供一次營養液,澆一次清水,或降低營養液濃度後再澆灌。

(2)整枝吊蔓

番茄無土栽培,加密度大應採用單幹整枝法,除主幹外,所有側枝全部摘除。留果穗數可根據栽培季節決定,冬春茬可留7—8穗果,秋冬茬可留3—4穗果。摘心時要在花序上留2片葉。

稀植長期栽培也可採用連續再生整枝法或連續換頭再生整枝法。

每株番茄用一條塑料繩吊蔓,上端固定在溫室骨架上。品種選擇和其他栽培管理與一般日光溫室番茄栽培技術相同。

現在我們所吃的這些蔬菜,大部分都是經過改良後的品種。番茄原產於墨西哥、秘魯一帶,它在野生時,果實很小。公元2023年左右開始人工種植,開始是作為觀賞植物,直到18世紀,人們才開始食用番茄。

此後,經過人工育種,番茄變得越來越大,色彩也多樣化,紅色的、黃色的,並且還育種出一些更小品種的番茄,既好吃又好玩。

3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無土栽培技術:

一、 品種選擇

我國的番茄栽培多為一年一茬或一年二茬。 在南方,多為一年二茬。 南方的一年二茬中的第一茬在1~2月份播種,2~3月份定植,5~7月份為採收期;

第二茬是在7~8月份播種,8~9月份定植,10月-次年的1~2月份為收穫期。

無土栽培番茄要盡量選擇無限生長型的品種。 冬春栽培時宜選用耐低溫、耐弱光品種。 選用抗菸草花葉病病毒、葉黴病、青枯病等的品種。 選用品質好、糖份含量高的櫻桃番茄品種。

二、 育苗與定植

種子處理:先用55~60℃熱水浸種20min,然後用10%磷酸三鈉浸種25min,再常溫浸種6h,可殺滅大多數病菌,同時還可起到鈍化病毒的作用。

催芽:將浸過的種子用清水;中洗乾淨,然後均勻地平鋪在乾淨濕潤的紗布上,上蓋一層溼紗布,放入恆溫箱內,保持25~30℃。每天用清水沖洗種子和紗布2次,以保證催芽過程中紗布的濕潤性及透氣性。

大多數種子2~3d可以發芽,有的需要4d,隨發芽隨播種。如不能及時播種,則應將溫度降至10℃,進行蹲芽,以防止種芽徒長。

播種:播前用日本山崎番茄配方1個劑量將營養液澆透,播種時用鑷子夾取種子點播,然後種子上面覆蓋1cm厚的已消過毒的基質。

三、苗期管理

溫濕度管理:為促進出苗,出苗前應保持較高溫濕度。出苗後白天可降至20~25℃,夜間10~15℃左右,為防止發病,應降低苗床濕度

營養液管理:根據苗情、基質含水量及天氣情況可用日本山崎番茄配方1/2~1個劑量營養液進行噴灑,每次以噴透基質為準。

病蟲害防治:每7~10d噴1次百菌清800倍液或甲基托布津800倍液進行預防,一般情況下不會發生病害。如果發生猝倒病、立枯病則用猝倒立枯不倒翁500倍液進行淋根,3~4d

淋一次。蟲害在設施內一般不會發生。

壯苗標準:日曆苗齡30d左右。生理苗齡3~4片葉,株高10~13cm,葉片顏色深綠,葉柄長度適中,根系發達,無徒長現象,無病蟲害。

一般愈是小苗定植,定植後長勢愈強,產量愈高。但易發生畸形果,品質下降,且易生長過盛而易於發病。 在夏季高溫季節育苗,秋季延遲栽培的秋番茄或越冬長期栽培的番茄,宜以幼苗齡定植為好,可維持其必要的生長勢,增加產量。

在適溫適期下定植的春番茄,則以大苗定植為好。 一般夏季苗齡30天左右,冬春55天左右。

為有利緩苗,一般應在下午高溫期過後定植。株距30cm,即每平方公尺3~4株。定植時土坨要低於基質1cm。注意大小苗分開,以便管理。定植後及時澆營養液,以促進根系發育。

四、栽培管理

1.營養液濃度

適溫種植條件下,以1~1.5個單位濃度範圍(ec濃度為1.2~1.

6ms/cm)作為管理目標。 在11月至次年2月低溫季節,養分吸收濃度高於施入的營養液濃度,營養液濃度管理目標可提高到1.2~2個單位濃度,即ec值提高到1.

6~2.0ms/cm範圍。

高溫期為防止臍腐病的發生,可將提高到1.5個單位濃度,即ec值為1.6ms/cm進行管理 2.供液方法

水培的營養液溶解氧濃度不低於4mg/l為原則下,調節迴圈次數和時間。

通常隨著植株的長大,即隨著對水分、養分和溶解氧的吸收量的增多而增加迴圈供液頻度。

3.液溫的管理

夏季高溫條件下液溫經常超過30℃,易抑制生長。 通常採用貯液池或種植槽內鋪設回流地下水的管道來降溫。

冬季營養液溫度低於12℃時,生長會受抑制。要盡量控制在14~15℃以上。

4.定植後管理

溫度:緩苗前,一般不進行通風換氣,一般溫度應保持在30℃左右,但不可高於35℃,以利緩苗。緩苗後,晝夜溫度均較緩苗前低2~3℃,一般在25~30℃,以促進根部伸展。

結果期,白天保持22~28℃,夜間18~22℃,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導致畸形果的產生。

濕度:基質濕度以70%~80%為宜,空氣相對濕度以50%~60%為宜,不可過高,否則不利生長,易感病。

光照:番茄光飽和點為70000lux,番茄對日照長短要求不嚴格。中午陽光充足且溫度高時,可利用遮陽網進行遮陽降溫。

5.植株管理

採用繩子吊蔓方法,即在溫室下弦桿上按種植行位拉一道10號鐵絲,植株上方用吊繩系在鐵絲上。採用單幹整枝,番茄發側枝能力強,側枝應及時抹掉,以免消耗營養,隨著植株

的生長,要及時把植株繞在吊繩上,一般一週1次。生長過程中要及時進行疏花疏果,中果型每一穗留3~5個果,多餘的和不正常的花果及時疏掉,以集中營養供給,保證商品率。及時去掉下部老葉、病葉、黃葉,一般成熟果穗下面的葉片都可去掉。

植株長到靠近鐵絲時,即可落蔓。

五、病害的防治

1.高溫易產生缺鈣而導致臍腐病多發。

主要原因:

(1)高溫期no3--n加速吸收,抑制了ca2+的吸收;

(2)蒸騰作用弱的果實先端,容易產生隨蒸騰流運轉的ca2+的不足。

防治措施:

(1)增加濕度

(2)營養液濃度不要太高

(3)開花時噴施0.5%~1.0%氯化鈣溶液 2.病蟲害防治

首先做好從育苗開始的種子、育苗基質到移苗定植時小石礫、定植杯以及種植系統的消毒,切斷病源,然後才是做好生長過程其它的藥劑防治工作。

病毒病少量發生時,堅決拔除病毒株或打頂,打側枝去除毒源,並噴病毒a500倍液或毒首500倍液,及時殺滅蚜蟲、白粉蝨防止傳病。

葉黴病,早疫病,煤黴病等葉斑病類種子處理:52℃浸種30min;

控制溫度和濕度,改善行間通透性;藥劑防治: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霜疫安克1000倍液。

枯萎病種子處理:多菌靈500倍浸種30min,也可用種子重量的0.2%~0.

3%的多菌靈拌種;藥劑防治:多菌靈500倍液,多硫懸浮劑600倍液噴灑或灌根,每株200~250ml,每隔3~4d一次,共2~3次。

青枯病、軟腐病、潰瘍病、瘡痂病、細菌性葉斑病等細菌性病害。

種子處理:55℃水浸種30min,或用4000倍硫酸鏈黴素浸種26min後沖洗乾淨晾乾催芽;及時把周邊的3~4株苗進行隔離,並拔掉病株,再在病穴內灌40%的甲醛100倍液或撒石灰粉;藥劑防治:發病初期灌可殺得500倍液+農用鏈黴素4000倍液進行防治,第隔3~4d灌一次,每次200~250mi,連續3~4次。

蟲害防治:工廠化生產的設施封閉較嚴,一般很少發生蟲害,當有少量蟲害發生時,可用殺蟲燈或黃板進行誘殺或使用生物製劑阿維菌素防治。

無土栽培蒜苗的種植方法,蒜苗的最佳種植方法?

水培大蒜絕對可以試一試,只要有一點陽光,有乙個容器,容器可以是大可樂瓶子,大茶杯,水缸,臉盆,只要是能裝水的容器都可以種出一盆可賞可吃的大蒜森林出來。適合栽種時間。春秋時節適合播種,溫度範圍在10 25度之間長得最快,低於10度生長緩慢。栽種方法。根據水培容器的大小,適當選取大蒜,可以剝取蒜瓣,也可...

西紅柿如何種植才能更飽滿?西紅柿怎樣種才能高產?

我認為最好的辦法就是在西紅柿的結果期多施肥,這樣西紅柿就會長得又大又飽滿。西紅柿在種植的時候應該選用肥沃的土地秧苗,要壯實,種植完之後要澆水施肥,並且要注意選擇陽光比較充裕的地區。在種植西紅柿的時候一定要多澆水多施肥,也應該保證土壤疏鬆肥沃,而且要多加入一些氮肥,磷肥,有機肥。西紅柿怎樣種才能高產?...

西紅柿種植過程和方法,番茄的種植方法

種植番茄要保證生長溫度在22 28 之間,寒冷環境中,番茄無法成活。土壤保障土層深厚 營養充沛 疏鬆透氣。肥料以元素複合肥或者有機肥為主,施肥前先稀釋再灌溉。成熟的番茄及時採收,以免過熟腐爛。1 土壤基質 種植番茄應當選擇便於管理的型別。土層深厚 疏鬆透氣 肥沃營養是必須要保障的幾個要素。深耕細耙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