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紅柿種植過程和方法,番茄的種植方法

2021-06-28 15:22:52 字數 5194 閱讀 2096

1樓:李樹的戀愛

種植番茄要保證生長溫度在22~28℃之間,寒冷環境中,番茄無法成活。土壤保障土層深厚、營養充沛、疏鬆透氣。肥料以元素複合肥或者有機肥為主,施肥前先稀釋再灌溉。

成熟的番茄及時採收,以免過熟腐爛。

1、土壤基質

種植番茄應當選擇便於管理的型別。土層深厚、疏鬆透氣、肥沃營養是必須要保障的幾個要素。深耕細耙後的農家土、園土等就很適合番茄的成長。

土壤內可以稍微新增一點基肥,提升土質肥力營養。

2、種植溫度

種植番茄時,生長溫度範圍最好穩定在22~28℃之間。舒適溫暖的環境中,番茄能夠發育的更加快速,果實內的汁水更為豐富。在最開始的幼苗期,需要穩定土壤低溫在22~23℃左右,太高的溫度會損傷幼苗。

3、補充肥料

給番茄施肥,是不能夠單獨施加某類肥料的,最好是使用氮磷鉀元素複合肥灌溉。定植緩苗後使用翠苗費,生果生花的過程中,要選用過磷酸鈣、磷酸二氫鉀溶液灌溉施加。陰雨天氣下禁止施肥。

4、及時採收

綠熟、變色、成熟、完熟是番茄的四個時期。在完熟期就要儘快將番茄全部收成,以免長時間掛在枝頭,番茄腐爛破損,招來病菌蟲害。採收時輕拿輕放,採摘番茄時,不要把果蒂摘掉,會影響儲存運輸。

2樓:快樂權御天下

1、溫度要求

番茄喜溫,白天適宜的溫度為25℃~28℃,夜間16℃~18℃。低於15℃,番茄種子發芽、授粉受精及番茄轉紅受到影響:低於10℃,生長緩慢,生殖發育受到抑制,5℃時莖葉停止生長,2℃則受到冷害,0℃即被凍死。

高於35℃生殖發育受到影響,高於40℃生理紊亂而熱死。充足的光照、適宜的溫差利於養分的積累和轉熟,促進植株健康發育,防止徒長,增強番茄的抗病、抗逆能力,提高產量。

2、溼度要求

基本原則是除發芽、出苗以及分苗定植後的緩苗期,要求較高溫度和溼度外,其他時期都不需要高溼度。對水分要求除定植前和開花期以及轉熟期要適當控水外,其他各期都應保證充足的水分**。

3、施肥原則

番茄需肥量較大,各時期都應保證充足的營養,但各個生育時期對肥量需求又有一定差異,前期側重氮肥,後期側重鉀肥,磷肥的需求貫徹生育期始終。但整個生育期間要保證鉀肥的需求量。

在保證番茄正常生長髮育的條件下,對番茄進行低溫鍛鍊,以促進正常的生殖生理過程和受傷後的儘快癒合恢復生長;而在分苗及定植前則要通過充足的鍛鍊,以保證安全渡過受傷後的艱難時期,而在正常生長階段,溫度可適當稍低。

擴充套件特徵:

番茄為茄科草本植物,包括有限生長型、半有限生長型和無限生長型。條件適宜時可多年生長。植株高0.

7~2m。全株被粘質腺毛。莖為半直立性或半蔓性,易倒伏,高0.

7~1.0m或1.0~1.

3m不等。莖的分枝能力強,莖節上易生不定根,莖易倒伏,觸地則生根,所以番茄扦插繁殖較易成活。奇數羽狀複葉或羽狀深裂,互生;葉長5~40cm;小葉極不規則,大小不等,常5~9枚,卵形或長圓形,長5~7cm,前端漸尖,邊緣有不規則鋸齒或裂片,區域性歪斜,有小柄。

花為兩性花,黃色,自花授粉,復總狀花序。果實為漿果,漿果扁球狀或近球狀,肉質而多汁,橘黃色或鮮紅色,光滑。種子扁平、腎形,灰黃色,千粒重3.

0~3.3g,壽命3~4年。花、果期夏、秋季。

根系發達,再生能力強,但大多根群分佈在30~50cm的土層中。

種植西紅柿的步驟

取播種用塑料盆,在盆底加上盆底石以避免盆底漏土

2.將市面上**的播種育苗專用土放入塑料盆中

3.在播種前務必先澆水,因為若在播種後澆水,則容易導致種子流失。

4.採點播法於盆中灑下2~3粒種子,以食指挖出播種用洞穴,將種子放入其中,再輕輕地覆上土壤即可。平常照顧時需注意維持土壤溼度,且澆水時以噴霧器為宜。

5.約在播種後3~4日後,便會長出細長的子葉,而莖幹與葉子會為吸收水分而長出絨毛。

3樓:han冰zhi戀

西紅柿種植歷史長久,經過多年培育品種眾多,能適應環境能力大幅度提升,種植時間也要隨地區的氣候溫度而變化。春番茄的種植時間在2-5月,秋冬茬的種植時間一般在7-9月,冬春茬的種植時間在11月至來年2月。

1、種子處理

種植前對種子進行溫水浸種,這樣不僅可以打破種子休眠,促進發芽,還有一定的滅菌殺菌的作用。先用清水將種子種子浸泡一兩個小時,然後再將種子放在在50-60度的溫水中,不斷攪拌,這樣可防止種子燙傷,水溫降低積水加水升溫,整個過程維持在15分鐘左右。然後再將種子繼續浸泡3-5小時後即可播種。

2、播種定植

將種子處理後,播種在苗床中,播種不宜過密,每平米大約播種30克種子最佳,保持土壤溼潤,溫度在22-28度之間,約3-4天即可出芽。但幼苗長出兩三片真葉時,即可定植,定植時地溫穩定在10℃以上,這樣有利於根系生長,提高成活率。

3、田間管理

定植後應及時進行中耕,以促進迅速髮根與緩苗生長,配合中耕鬆土除草,施肥以基肥為主,在定植前對栽培地施足底肥,後期基本不需要施肥,若想其快速生長,可適當施肥一兩次;施肥要立即澆水,這樣可降低肥力濃度,以免燒根,平常澆水也需根據季節氣候變化來澆水,乾旱季節應多澆水,冬季儘量少澆水,雨季要做好排水措施,以免積水過多而導致爛根。西紅柿除少數直立性品種外,其餘品種都需搭架栽培。

4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1。品種選擇

番茄早熟栽培一般選擇自封、早熟、耐低溫和弱光品種。在露地栽培中,常選擇中晚熟、抗病性強的品種。秋季應選擇抗病、耐熱、耐寒的品種。

2。浸種消毒

用清水浸泡、揉搓,去掉籽毛和雜物,將糠秕漂走,然後用溫水浸泡,使籽充分膨脹。浸泡5-7小時後,表面消毒,即用化學品浸泡種子,用溫水燙傷。

3。追肥要點

番茄除要有足夠的基肥外,要充分施肥,並根據生長趨勢及時追肥。種植後,植物應在恢復生長後開始追肥。一般以尿素為主,畝用量在5kg以內。初果膨大後,應適當施肥。第

二、三果擴大後,果實數量不斷增長,對肥料的需求也不斷增加。此時應重新施肥,適當增加磷鉀肥用量。只有足夠的肥料才能滿足後續水果生長的需要。

一般每畝追肥量為尿素50公斤、鉀肥70公斤、複合肥100公斤、鉀肥30公斤。

4。綁蔓整枝

當植株長到40釐米時,需要在田間進行支撐。你可以用竹竿做柱子,用鐵絲把它拉成一個框架。然後,將植物藤系在框架上,使植物向上生長,增加下部果葉的通風透光率,提高產量和品質。

一般情況下,一株只留一個樹幹,或保留雙幹,然後保留從第一花序下的第一片葉的葉腋中提取的側枝,其他側枝都可以去掉。

5。科學澆水

科學澆水是灌溉少量水分以加速幼苗對土壤的適應。種植一週後,應開始第一次有意義的澆水。根部應充分澆水,以便吸收足夠的水分。

澆水時,沿著根澆水。在澆水後期,視土壤乾溼度而定,澆水間隔一般在2周左右,每果期應多澆水,使果實長得更鮮豔。

6。病蟲害防治

番茄的常見病有早疫病、晚疫病、棉疫病、灰黴病、葉黴病、白斑病、病毒病、根結線蟲病等,主要害蟲有美洲斑潛蠅、白粉蠅、蚜蟲、棉鈴蟲等,要注意及時用藥,預防和綜合管理。

綜上所述,番茄的種植工藝和技術,除了這些方面,修剪也是一個需要注意的環節。

番茄的種植方法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聚考拉

小番茄栽培技術

小番茄栽培技術小番茄栽培技術

一、簡介

西紅柿屬喜溫類蔬菜,無限生長型,生育期可長達6-10個月(設施良好的大型溫室可達到12個月以上),植株高大(10米以上)。一般可以定植後70-80天左右採收,果皮較厚,有極其優良的儲運效能。且葉甜醇美,色澤鮮亮(亮紅色)。

櫻桃西紅柿8-10噸/畝,10-15克=單果(因季節和栽培管理水平不同而有差異)。大西紅柿在溫室內可達10-15噸/畝,150克/單果以上,在以色列的最高產量記錄為30噸/畝,因此可說是保護地栽培中的優良品種。也是海澤拉在全球市場的主推品種。

  二、定植準備工作及栽培管理

1、整地:要求精細,需深翻土地(40釐米),否則易形成犁底層,妨礙水分下滲和鹽分擴散,常使土壤過幹或過溼,鹽分積累,影響根系深扎和發育。因此必須創造良好的根際環境,以最大限度地促進根系發育,使植株體有優良的養分**源,這些是獲得高產優質的先決條件。

2、施肥作畦:底肥要用腐熟的有機肥5000-8000公斤,量宜大,有機肥鋪施然後復耕,另外作好畦後,在畦**開溝施入磷酸二銨:30-50公斤/畝,溝深應為10釐米。

一般在保護內採取高畦栽培  溫室:

(1)雙行定植(大小行):畦面寬  (4)灌水:定植完畢及時澆定植水,水量不宜太大,一般為

6樓:有點意思si兒

種植方法

1、種子處理

種植前對種子進行溫水浸種,這樣不僅可以打破種子休眠,促進發芽,還有一定的滅菌殺菌的作用。先用清水將種子種子浸泡一兩個小時,然後再將種子放在在50-60度的溫水中,不斷攪拌,這樣可防止種子燙傷,水溫降低積水加水升溫,整個過程維持在15分鐘左右。然後再將種子繼續浸泡3-5小時後即可播種。

2、播種定植

將種子處理後,播種在苗床中,播種不宜過密,每平米大約播種30克種子最佳,保持土壤溼潤,溫度在22-28度之間,約3-4天即可出芽。但幼苗長出兩三片真葉時,即可定植,定植時地溫穩定在10℃以上,這樣有利於根系生長,提高成活率。

3、田間管理

定植後應及時進行中耕,以促進迅速髮根與緩苗生長,配合中耕鬆土除草,施肥以基肥為主,在定植前對栽培地施足底肥,後期基本不需要施肥,若想其快速生長,可適當施肥一兩次;施肥要立即澆水,這樣可降低肥力濃度,以免燒根,平常澆水也需根據季節氣候變化來澆水,乾旱季節應多澆水,冬季儘量少澆水,雨季要做好排水措施,以免積水過多而導致爛根。西紅柿除少數直立性品種外,其餘品種都需搭架栽培。

7樓:箭頭合果芋

1、家養的,是袖珍小番茄吧,好看又好吃。

2、只要不是放在室內,能接觸到戶外空氣,就用不著人工傳粉。風與昆蟲會給你幫忙的。自然生長最好,不要隨便打藥,用化肥,否則就不天然啦。

3、番茄生性很強健,成株結果很容易。開花後3、4天,等花差不多謝了,就能看到小果子漸漸冒出來。在廣州一年四季都能栽培、開花、結果,在青島,冬天太冷,過不了冬。

不過,番茄本來就是一年生草本,在哪兒都是結完果就枯萎啦,需要重新再種。栽培土最好用花圃裡挖的疏鬆壤土,太黏、太鬆(如沙土)都差一點。

4、種番茄時,在小苗長到半尺高時,要摘一次心,讓它多分枝。分枝後再長大時,只留3個主枝。然後就可以讓它自由生長。

5、要想讓它多結果,需要在開花前夕施些磷鉀肥。在家裡種,可以把小魚(死的)埋幾條在四周土裡,也可以把吃剩下的魚骨、魚鱗、魚內臟等埋裡面(青島肯定常吃魚吧)。注意不要碰到根,埋的深度大約3、4cm,埋後用鏟子壓實,否則容易招小蟲子。

6、一定要注意充分通風,多晒太陽,否則易生紅蜘蛛,會把葉子咬得不像樣,並影響掛果。

7、我以前在陽臺上種過,就讓它掛在陽臺欄杆上,一棵結了近百個,真的很好玩。

小番茄的種植方法,番茄的種植方法

小番茄分無籽番茄和無籽番茄,你把番茄切開看看,裡面有籽的可以直接放入土裡種植或把籽取出來種植,無籽的就不行啦!小西紅柿,即聖女果的種植方法為 1 整地拌種 番茄對土壤適應性較強,排灌方便,土質疏鬆肥沃的壤土或沙壤土即可,結合整地施入底肥,選優良品種,用新高脂膜進行拌種,下種後在地面噴灑新高脂膜保墒防...

番茄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是什麼?

1 土壤。番茄能耐旱,但不耐澇,對土壤要求不十分嚴格,為了獲得高產,需選擇土層深厚 疏鬆肥沃 保水保肥力強的土壤。2 施肥。深耕耙細後開成寬80釐公尺,高16 24釐公尺的廂,廂溝寬33釐公尺,每廂栽2行。在施肥時氮 磷 鉀合理的配合比例為1 1 2,畝施腐熟有機肥3000 5000公斤,配合施入過...

烤煙種植的基本過程或步驟,烤煙的種植方法

1 苗床地選擇。第一,病蟲害少 第二,水源條件好 第三,土地肥沃 第四,交通便利,便於管理 第五,排水條件好。2 苗床地整理。第一,鬆土 開墒,一公尺為宜 第二,鋪放營養土 第三,土壤消毒。3 選擇良種。4 合理播種。第一,均勻播種,反覆三次 第二。鋪放新鮮松毛 第三,澆足第一次水。5 覆蓋地膜。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