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書》的簡介,傅雷家書內容簡介

2021-05-04 11:45:01 字數 5120 閱讀 7466

1樓:陳榮花須俏

傅雷家書主要講的是如何教育孩子。

《傅雷家書》出版十八年來,五次重版,十九次重印,發行已達一百多萬冊,曾榮獲「全國首屆優秀青年讀物」(2023年),足以證明這本小書影響之大,《傅雷家書》是一本「充滿著父愛的苦心孤詣、嘔心瀝血的教子篇」;也是「最好的藝術學徒修養讀物」;更是既平凡又典型的「不聰明」的近代中國知識分子的深刻寫照。

輯印在這本集子裡的,不是普通的家書。傅雷在給傅聰的信裡這樣說:「長篇累牘的給你寫信,不是空嘮叨,不是莫名其妙的gossip,而是有好幾種作用的。

第一,我的確把你當作乙個討論藝術,討論**的對手;第二,極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讓我做父親的得些新鮮養料,同時也可以間接傳布給別的青年;第三,借通訊訓練你的—不但是文筆,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時時刻刻,隨處給你做個警鐘,做麵『忠實的鏡子』,不論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細節方面,在藝術修養方面,在演奏姿態方面。」貫穿全部家書的情意,是要兒子知道國家的榮辱,藝術的尊嚴,能夠用嚴肅的態度對待一切,做乙個「德藝俱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

2樓:邊秀珍蠻儀

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教育方法,《傅雷家書》就是一本苦心孤詣的教育書,是一本難得的好書,最適合家長和孩子的閱讀。

傅雷教育孩子的方法比較獨特,他是通過書信把真情傳遞給遠方的孩子,對兒子的生活和藝術進行真誠地指導,而且還暗暗透露了對兒子的牽掛和愛。乙個好的家庭教育,對孩子來說是一件好事,它可以決定乙個孩子的人生,畢竟家庭教育是第一任老師,傅雷用了良好的方法把他兒子教育成才,讓人讚口不絕。

不錯,很多家庭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因此乙個優良的家庭教育至關重要,可是有多少家庭可以適當地教育好孩子呢?在中國,許多家庭的教育不恰當,家長都沒有用心與孩子溝通,不了解孩子的情況,沒有正當地引導孩子,讓孩子步入歧途,最後後悔莫及。還有些家長認為孩子不打不成材,出現了數不勝數的家庭暴力,讓孩子身心受到傷害,不但沒有使孩子懂事,反而讓孩子變得反叛。

用合適的家庭教育教育孩子,家長們應該欣賞這本《傅雷家書》。其實,作為孩子的我們也有必要看看,因為它可以感染我們,讓我們察覺到家長的用心良苦,懂得感謝父母,它更讓我們懂得藝術的欣賞,在生活的處事做人,得到正確的指引。

《傅雷家書》是男女老少都適合的書,定會使人們有所收益。

3樓:年傑繆雪巧

關於傅雷家書

本書是我國著名文學藝術翻譯家傅雷暨夫人寫給傅聰、傅敏等的家信摘編,寫信時間為一九五四年至一九六六年六月。

輯印在這本集子裡的,不是普通的家書。傳雷在給傳聰的信裡這樣說:「長篇累牘的給你寫信,不是空嘮叨,不是莫名其妙的gossip,而是有好幾種作用的。

第一我的確把你當作乙個討論藝術,討論**的對手;第二,極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讓我做父親的得些新鮮養料,同時也可以間接傳布給別的青年;第三,借通訊訓練你的--不但是文筆,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時時刻刻,隨處給做個警鐘,做麵『忠實的鏡子』,不論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細節方面,在藝術修養方面,在演奏姿態方面。」貫穿全部家書的情意,是要兒子知道國家的榮辱,藝術的尊嚴,能夠用嚴肅的態度對待一切,做乙個「德藝俱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

4樓:匿名使用者

傅雷一生孜孜不倦,在文學上做出巨大貢獻,而且嘔心瀝血培養兩個孩子(傅聰——著名的鋼琴大師。傅敏——英語特級教師)。他是一位嚴厲盡責的父親,在兒子長大**留學海外之後,仍通過書信方式對兒子的生活和藝術進行指導。

父親與兒子的這些書信彙編成冊,就是《傅雷家書》。

5樓:費德拉斯

看這個就知道了

傅雷家書內容簡介

6樓:唯愛唐七

輯印在這本集子裡的,不是普通的家書。傅雷在給傅聰的信裡這樣說:「長篇累牘的給你寫信,不是空嘮叨,不是莫名其妙的gossip,而是有好幾種的作用的。

第一,我的確把你當作乙個討論藝術,討論**的對手;第二,極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讓我做父親的得些新鮮養料,同時也可以間接傳布給別的青年;第三,借通訊訓練你的——不但是文筆,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時時刻刻,隨處給你做個警鐘,做麵『忠實的鏡子』,不論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細節方面,在藝術修養方面,在演奏姿態方面。」

貫穿全部家書的情意,是要兒子知道國家的榮辱,藝術的尊嚴,能夠用嚴態對待一切,做乙個「德藝俱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

7樓:原來是知恩

傅雷說,他給兒子寫的信有好幾種作用:

一、討論藝術;

二、激發青年人的感想;

三、訓練傅聰的文筆和思想;

四、做一面忠實的「鏡子」。

信中的資料,除了生活瑣事之外,更多的是談論藝術與人生,灌輸乙個藝術家應有的高尚情操,讓兒子知道「國家的榮辱、藝術的尊嚴」,做乙個「德才俱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愛子之情本是人之常情,而傅雷對傅聰的愛卻沒有成為那種普通的溫情脈脈,而是始終把道德與藝術放在第一位,把舐犢之情放在第二位。

正如他對傅聰童年嚴格的管教,雖然不為常人所認同,但確乎出自他對兒子更為深沉的愛。該書由於是父親寫給兒子的家書,是寫在紙上的家常話,因此如山間潺潺清泉,碧空中舒卷的白雲,感情純真、質樸,令人動容。

1、教材收錄:

人民教育出版社九年級上冊語文 第二單元第7課《傅雷家書兩則》收錄2則「2023年10月2日」「2023年1月26日」2則

山東教育出版社八年級下冊語文 第二單元第9課《傅雷家書兩則》收錄2則「2023年10月2日」「2023年1月26日」2則

2、傅雷簡介:

「*****」期間,在2023年的乙個晴初霜旦,翻譯巨匠傅雷憤然辭世。9月3日凌晨,58歲的翻譯大師因不堪忍受紅衛兵的毆打、**,坐在自己的躺椅上吞服了巨量毒藥,輾轉而亡。兩小時後,他的夫人朱梅馥從一塊浦東土布做成的被單上撕下兩條長結,打圈,系在鐵窗橫框上,尾隨夫君而去。

夫妻雙方雙雙自殺身亡,悲壯地走完了一生。

8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簡介:

傅雷說,他給兒子寫的信有好幾種作用:

一、討論藝術;

二、激發青年人的感想;

三、訓練傅聰的文筆和思想;

四、做一面忠實的「鏡子」。

信中的內容,除了生活瑣事之外,更多的是談論藝術與人生,灌輸乙個藝術家應有的高尚情操,讓兒子知道「國家的榮辱、藝術的尊嚴」,做乙個「德藝俱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 愛子之情本是人之常情,而傅雷對傅聰的愛卻沒有淪為那種庸俗的溫情脈脈,而是始終把道德與藝術放在第一位,把舐犢之情放在第二位。

正如他對傅聰童年嚴格的管教,雖然不為常人所認同,但確乎出自他對兒子更為深沉的愛。 該書由於是父親寫給兒子的家書,是寫在紙上的家常話,因此如山間潺潺清泉,碧空中舒卷的白雲,感情純真、質樸,令人動容。 這本書問世以來,對人們的道德、思想、情操、文化修養的啟迪作用既深且遠。

9樓:夔元斐嘉辛

字裡行間,充滿了父親對兒子的摯愛、期望,以及對國家和世界的高尚情感。

傅雷說,他給兒子寫的信有好幾種作用:

一、討論藝術;

二、激發青年人的感想;

三、訓練傅聰的文筆和思想;

四、做一面忠實的「鏡子」。信中的內容,除了生活瑣事之外,更多的是談論藝術與人生,灌輸乙個藝術家應有的高尚情操,讓兒子知道「國家的榮辱、藝術的尊嚴」,做乙個「德藝俱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

愛子之情本是人之常情,而傅雷對傅聰的愛卻沒有淪為那種庸俗的溫情脈脈,而是始終把道德與藝術放在第一位,把舐犢之情放在第二位。正如他對傅聰童年嚴格的管教

10樓:設定素質拓

傅雷家書這本書主要的是傅雷寫給家裡的信的收集

11樓:農映雁刑夜

傅雷不愧是好父親,能以如此的心態和耐心來教育孩子。傅雷究竟是如何有這種力量呢?這種偉大的父愛可以說影響了傅聰的一生,為傅聰走向未來做出了鋪墊,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因此,傅雷所寫的這些書信也就是非常重要的,給傅聰上了一堂人生課,讓他知道如何在這個世界上生活。

這真是教育子女的一本好書,同時也應該是作子女的了解父母的一本好書。子女可以通過這本書了解自己的父母,父母可以通過這本書了解自己的子女,傅雷在信中所寫的每字每句已經成為經典,永垂不朽的經典。

傅雷作為父親,對子女的情感是十分豐富的,他對子女從不苛刻。而且他對傅聰的**事業十分的重視。傅聰事業的點點滴滴都非常的在乎,這讓傅聰十分的感動。

其實,我們身邊的父親也跟傅雷一樣的平凡與偉大。我們的父親也是經常為我們的生計,為了我們的學習,為了我們能上乙個好的學校,為了我們能擁有好的成績,使得自己的頭髮都白了,費盡了心血,這是真正的偉大,這才是真正的父親!傅雷可以說是千千萬萬個父親中的乙個傑出的代表,他的對子女的充滿愛心的心理使得他的子女可以健康的成長。

傅聰的母親在信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她也給她的兒女寫了好幾封信。信中充滿了對子女的關心和憐愛。同樣,她對於傅聰的**事業也非常的在乎,這也同樣讓傅聰十分的感動,他也明白了母親的愛對他有多重要。

這本《傅雷家書》真的讓我懂得了非常多的道理,也讓我更加了解父母的心理都在想著什麼,這讓我可以更好的和父母溝通。

我太感謝這本書了,真正的父母的愛之書!

12樓:匿名使用者

傅雷家書讀後感

每一封家書都是文化遺產,《傅雷家書》更不用說

了。家書,顧名思義,是指家人、親人之間往來的書信。大約在文字產生後,家書就出現了,可以說是源遠流長。

隨著文字語言的逐漸豐富,紙張的發明,家書逐漸流行起來,一直到今天,家書都是維繫親情紐帶之一。

一封封書信,在表達濃濃親情的字裡行間,映照出美好的人際關係、高尚的生活準則、優良的行為操守與道德傳統,拳拳的愛國熱情。這些內容,都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組成部分。以《傅雷家書》來說,傅雷所寫下的近百封家書,總的主題是,教育孩子,立身行事,要以中華文明為準;立志成才,要以報效祖國為要務。

整本家書,可以說是對中華民族優秀道德的最好闡釋。

傅雷家書給我們了解過去歷史,開啟了一扇窗戶,很好地為我們儲存那個時代的記憶,正是由於它的存在,才將中華民族優秀道德清楚闡釋出來,它不僅是傅雷對孩子的教育,也是我們立身行事的準則。

傅雷家書除了教人們立身行事,還洋溢著濃濃的親情,字裡行間透露的親情令人感動。我不禁想到我的父母,他們雖不是偉人,不像傅雷那麼出名,也不能說出讓人立身處事的大道理,但他們事事為我著想,不管做任何事,都會先為我考慮,為我打算。傅雷家書中有著許許多多做人處世的大道理,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然而,父母日常的教誨又何嘗不是立身行事的準則呢?

我的父母不像傅雷那樣講道理,然而他們總是為我好。

讀了《傅雷家書》後,我學會了許多做人的大道理,還感受到了親情的偉大。也懂得了如何和大人溝通。

傅雷家書2019談修養的句子,傅雷家書1954談修養的句子?

傅雷家書 有哲理修養的句子 1 人生做錯了一件事,良心就永遠不得安寧!真的,巴爾扎克說得好 有些罪過只能補贖,不能洗刷!1954.1.18.晚 2 人生的關是過不完的,等到過的差不多的時候,又要離開世界了。1954.1.19晚 園丁以血淚灌溉出來的花果遲早得送到人間去讓別人享受。1954.1.19晚...

急!《傅雷家書》片段及賞析,傅雷家書精彩片段及賞析簡短一點

1.把自己的思想寫下來,比著光在腦中空想是大不同的。寫下來需要正確精密的思想,所以與在紙上的自我檢討,格外深刻,對自己也印象深刻。這也證明你的感受力極快。但天下事有利有弊,有長必有短,往往感受快的不能沉浸得深,不能保持得久。但你至少得承認,你的不容易 牢固執著 是事實。我現在特別提醒你,希望你時時警...

傅雷家書的讀書筆記怎麼寫,傅雷家書的讀書筆記150字5篇怎麼寫?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 傅雷在給傅聰的信裡這樣說 長篇累犢的給你寫信,不是空嘮叨,不是莫名其妙,而是有好幾種作用的。第一,我的確把你當做乙個討論藝術,讓我做父親的得到新鮮養料。同時也可以傳給別的青年 第二,極想激出你一些年輕人的感想討論 的對手 第三,借通訊訓練你的不但是文筆,而尤其是你的思想 第四,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