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書中傅雷教育孩子的具體事例左右

2021-03-04 08:49:22 字數 3853 閱讀 7147

1樓:從義尤義

對傅聰的教育,傅雷可以說是傾盡心血。傅聰的鋼琴啟蒙教育是雷垣完成的,雷垣是傅雷的一位好友,傅聰對**的理解讓雷垣很是驚嘆。為了傅聰的學習,傅雷夫人賣掉陪嫁的首飾,給傅聰買了架鋼琴,傅雷則親筆端端正正地為傅聰抄五線譜。

出於新鮮感,剛開始,傅聰每天放學回家,立馬撲到鋼琴上開始練習。但新鮮感一過,傅聰就鬆懈了下來,琴聲不知不覺地走音了。傅雷在三樓的書房寫作,發覺後,悄悄來到樓下。

只見傅聰一邊看**一邊彈琴,傅雷當然不客氣,上去就是一頓狠揍。

傅雷家書中傅雷主要是在那幾個方面教育兒子的

2樓:116貝貝愛

1、首先強調的,是乙個年輕人如何做人、如何對待生活的問題。

2、傅雷用自己的經歷現身說法,以及自身的人生經驗教導兒子待人要謙虛,做事要嚴謹,禮儀要得體。

3、遇困境不氣餒,獲大獎不驕傲。

4、要有國家和民族的榮辱感,要有藝術、人格的尊嚴,做乙個「德藝兼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

5、同時,傅雷也對兒子的生活進行了有益的引導,還以相當多的篇幅談美術,談**作品,談表現技巧,藝術修養等。

6、對日常生活中如何勞逸結合、正確理財,以及如何正確處理戀愛婚姻等問題,都像良師益友一樣提出意見和建議。

此文出自現代·傅雷、朱梅馥《傅雷家書》

內容簡介:

傅雷的信在「文革」中遺失了,其時傅家家產盡數被抄,傅聰的信也未能倖免。十幾年後的一天,上海**學院在一間裝掃帚等雜物的四平公尺小屋裡,發現了傅雷的一些遺物。

其中包括乙個黑紙包裹的練習冊,標題是《聰兒家信摘錄》。2023年,傅聰得知此事後,卻堅決不同意發表這些信,因為自感年輕時思想和文字過於稚嫩,無法與父親相提並論。

因此以前各個版本的《傅雷家書》往往只是傅雷一人的獨白,我們只能想像或猜測傅聰如何回應他的父親,這不能不說是一大遺憾。

在家書中,我們可以看到平時教育子女極其嚴厲的傅雷直抒胸臆,愛子情深:「你走後第二天,就想寫信,怕你嫌煩,也就罷了。可是沒一天不想著你。

」(1954)「你回來了,又走了;許多新的工作、新的忙碌、新的變化等著你,你是不會感到寂寞的;

我們卻是靜下來,慢慢的恢復我們單調的生活,和才過去的歡會和忙亂對比之下,不免一片空虛。」(1956)「兒子交了朋友,世界上有什麼事可以和這種幸福相比的!儘管將來你我之間聚少別多,但我精神上至少是溫暖的,不孤獨的。

」寫作背景:

《傅雷家書》是2023年譯林出版社重新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傅雷、朱梅馥,編者是傅敏。《傅雷家書》最早出版於2023年,《傅雷家書》的出版是當時轟動性的文化事件,三十多年來一直暢銷不衰。它是傅雷夫婦在2023年到2023年5月期間寫給傅聰和兒媳彌拉的家信,由次子傅敏編輯而成。

這是傅雷老師,聽過兒子傅聰的錄音後,對兒子所講評的。這裡面包括了,傅老師對兒子的錄音,精細的分析,以及客觀的讚賞。並且在後面提到了對兒子的希望。

這是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方法。既要體現出自己對孩子的肯定,讓其有努力拼搏的決心,以及會成功的信心。

另一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給孩子指明了前進的路線,發展的方向。而我們當子女的,也應在父母指引的道路上,吸取父母的經驗,取長補短發展自己的新道路。

作者簡介:

3樓:匿名使用者

待人要謙虛,禮儀要得體,遇困境不氣餒,獲大獎不驕傲,要有國家和民族的榮辱感,要有藝術和人格的尊嚴,做乙個德藝俱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

4樓:淡蘭色的我

從四個方面來回答這個問題,一如何做人,如何對待生活中的問題。二,做事要嚴謹,禮儀要得體,三要堅強不氣餒。四做乙個德藝兼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

5樓:淠史杭樞紐

《傅雷家書》——苦心孤詣的教子篇:凝聚著傅雷對祖國、對兒子深厚的愛。信中首先強調的,是乙個年輕人如何做人、如何對待生活的問題。

傅雷用自己的經歷現身說法,以及自身的人生經驗教導兒子待人要謙虛,做事要嚴謹,禮儀要得體;遇困境不氣餒,獲大獎不驕傲;要有國家和民族的榮辱感,要有藝術、人格的尊嚴,做乙個「德藝兼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同時,傅雷也對兒子的生活進行了有益的引導,還以相當多的篇幅談美術,談**作品,談表現技巧,藝術修養等。對日常生活中如何勞逸結合、正確理財,以及如何正確處理戀愛婚姻等問題,都像良師益友一樣提出意見和建議。

拳拳愛子之心,溢於言表。

6樓:匿名使用者

教他如何做人。教他如何生活。不能驕傲。

《傅雷家書》中傅雷教育兒子的信條是什麼

7樓:森海和你

《傅雷家書》中傅雷教育兒子的信條是:先為人 ,次為藝術家 ,再為**家,終為鋼琴家。

傅雷家書共有兩則,第一封家書寫作的時間是當兒子精神消沉的時候,第二封家書寫作的時間是當兒子欣喜成功的時候。這兩封家書從兩個方面表達了父親對兒子的那乙份動人的舐犢之情。

傅雷和傅聰兩父子不僅是生活中朋友,而且是藝術上的知音。傅雷以自己深厚的學養、真摯的父愛,傾聽著萬里之外兒子的每一次心跳,預想著兒子前進道路上可能出現的各種困難,傳頌著自己的惦念和祖國的聲音。

《傅雷家書》開始於2023年傅聰離家留學波蘭,終結至2023年傅雷夫婦「文革」中不堪**,雙雙自盡。十二年通訊數百封,貫穿著傅聰出國學習、演奏成名到結婚生子的成長經歷,也映照著傅雷的翻譯工作、朋友交往以及傅雷一家的命運起伏。

《傅雷家書》凝聚著傅雷對祖國、對兒子深厚的愛。傅雷用自己的經歷現身說法,以及自身的人生經驗教導兒子待人要謙虛,做事要嚴謹,禮儀要得體;遇困境不氣餒,獲大獎不驕傲;要有國家和民族的榮辱感,要有藝術、人格的尊嚴,做乙個「德藝兼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

同時,對兒子的生活,傅雷也進行了有益的引導,對日常生活中如何勞逸結合,正確理財,以及如何正確處理戀愛婚姻等問題,都像良師益友一樣提出意見和建議。拳拳愛子之心,溢於言表。

8樓:成成霄霄

傅雷素來主張教育的原則,即父母應該給孩子的人生信條是:先為人 ,次為藝術家 ,再為**家,終為鋼琴家

9樓:匿名使用者

先為人,次為藝術家,再為**家,終為藝術家

《傅雷家書》中傅雷教子的精彩片段和語句有哪些?

10樓:學僧

親愛的孩子,你走後第二天,就想寫信,怕你嫌煩,也就罷了。可是沒一天不想著你, 每天清早六七點鐘就醒,翻來覆去的睡不著,也說不出為什麼。好像克利斯朵夫的母親獨自守在家裡,想起孩子童年一幕幕的形象一樣,我和你媽媽老是想著你二三歲到六七歲間的小故事。

一、 傅雷對兒子的鼓勵 

「以演奏而論,我覺得大體很好,一氣呵成,精神飽滿,細膩的地方非常細膩。我們聽了都很高興,很感動。好孩子,我真該誇獎你幾句才好。

回想一九五一年四月剛從昆明回滬的時期,你真是從低窪中到了半山腰了。希望你從此注意整個的修養,將來一定能攀蹬峰頂。」

二、 母親的關心

「望你把全部精力放在研究學問上,多用理智,少用感情,當然那是要靠你堅強的信心,克制一切的煩惱,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非克服不可。對於你的感情問題,我向來不參加任何意見,覺得你各方面都在進步,你是聰明人,自會覺悟的。我既是你媽媽,我們是體戚相關的骨肉,不得不要嘮叨幾句,加以規勸。

三、傅雷愛子心切 

「孩子,我謔待了你,我永遠對不起你,我永遠補贖不了這種罪過!這些念頭整整一天沒離開過我的頭腦,只是不敢向你媽媽說,人生做錯了一件事,良心就永久不得安寧!真的,巴爾扎克說得好:

有些罪過只能補贖,不能洗刷!」

11樓:匿名使用者

談學習,傳授學霸經驗;

談藝術,派遣精神苦悶;

談做人,學會藝術人生;

談人生,永葆赤子之心。

中國式暴躁老爹在紙短意長中循循勸導兒子人生處事細節,濃濃的家國大愛和愛子深情,睿智感人。讓我羨慕又有點恐懼。

《傅雷家書》的簡介,傅雷家書內容簡介

傅雷家書主要講的是如何教育孩子。傅雷家書 出版十八年來,五次重版,十九次重印,發行已達一百多萬冊,曾榮獲 全國首屆優秀青年讀物 1986年 足以證明這本小書影響之大,傅雷家書 是一本 充滿著父愛的苦心孤詣 嘔心瀝血的教子篇 也是 最好的藝術學徒修養讀物 更是既平凡又典型的 不聰明 的近代中國知識分子...

傅雷家書2019談修養的句子,傅雷家書1954談修養的句子?

傅雷家書 有哲理修養的句子 1 人生做錯了一件事,良心就永遠不得安寧!真的,巴爾扎克說得好 有些罪過只能補贖,不能洗刷!1954.1.18.晚 2 人生的關是過不完的,等到過的差不多的時候,又要離開世界了。1954.1.19晚 園丁以血淚灌溉出來的花果遲早得送到人間去讓別人享受。1954.1.19晚...

《傅雷家書》中傅雷是一位怎樣的父親?他什麼地方最讓你感動

傅雷曾在給兒子傅聰的信裡這樣說 長篇累犢的給你寫信,不是空嘮叨,專 不是莫名其妙的gossip,而是有屬好幾種作用的。第一,我的確把你當做乙個討論藝術,討論 的對手 第二,極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讓我做父親的得些新鮮養料,同時也可以間接傳布給別的青年 第三,借通訊訓練你的 不但是文筆,而尤其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