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書的中考習題集錦

2021-03-21 13:42:05 字數 4828 閱讀 9195

1樓:匿名使用者

倒數第一題填空題,做事要嚴謹,禮儀要得體,遇困境不氣餒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確是乙個人的生活方式的乙個人的生活方式的生活狀態下面是我們的生活習慣

關於《水滸傳》《紅樓夢》《傅雷家書》的題目,最好是中考題,萬分感謝! 35

3樓:天使問答

一。下列說法錯誤的一項是(3分)…………………………………( )

a.安徒生是丹麥作家,他的代表作品有《皇帝的新裝》《醜小鴨》《海的女兒》《夜鶯》等。

b.《故鄉》通過閏土前後的變化,反映了辛亥革命後舊中國農民破產、生活痛苦的社會現實。

c.孟子是儒學代表人物之一,他在《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闡明了「捨生取義」的做人原則。

d.《誰是最可愛的人》通過三個典型事例從不同側面表現了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的高尚品質。

二。讀一定數量的課外文學名著,是語文學習的基本要求。但讀書除了積累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學會思考。

初中三年,你一定在老師的指導下讀了不少課外好書。下面請你做乙個簡要的讀書札記。(3分)

書名 作者

印象最深的人物

該人物形象給你的人生啟示

三。選出下列說法不正確的一項。(2分)

a、《關雎》《蒹葭》《君子於役》都選自《詩經》。《詩經》是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分「風」「雅」「頌」三大類。

b、魯迅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社戲》、朱自清的《背影》和魏巍的《我的老師》都是膾炙人口的回憶性散文。

c、古典文學名著《水滸傳》中,智取生辰綱、醉打蔣門神、三打祝家莊等故事,生動曲折,扣人心弦。

d、法國文學巨匠羅曼•羅蘭所作的《名人傳》記述了貝多芬、公尺開朗琪羅、托爾斯泰等偉大人物戰勝各種人生艱難困苦的精神里程。 答( )

四。下面有關文學常識的說法有誤的一項是( )(1分)

a.陸遊、蘇軾、李賀、辛棄疾都是我國宋代著名的愛國主義詩人或詞人。

b.表現愛國詩人杜甫憂國憂民情思的詩篇有《春望》、《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等。

c.范仲淹在《漁家傲》中表達思鄉報國之情的句子是「將軍白髮徵夫淚」。

d.「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一名句出自愛國詩人文天祥的《過零丁洋》。

五、根據你對名著的了解答題。(任選兩題,如三題都做,按前兩題計分)(4分)

(1).孫悟空大鬧天宮後,回到花果山,在獨角鬼王物提議下,號稱 。西天歸來後,接受如來授職為 。

(2).梁山泊英雄排座次後,宋江提出:「望天王降詔早招安,心方足。」梁山泊英雄中有三人對此直言反對,請寫出其中兩人的名字: 、 。

(3).在小人國,格列佛是如何幫助利立浦特國打敗不來夫斯庫國的?(含標點20字以內)

六。從《出師表》中,你對作者諸葛亮有怎的了解?請簡述。(10分)

答: 七、我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中塑造了乙個過五關、斬六將、千里走單騎的英雄形象,這個英雄是 。這部書中有關這個英雄的傳奇故事還有許多,請用最簡潔的語言寫出乙個故事的名字:

。(2分)

八。文學常識表述有誤的是( )

a.清代曹雪芹創作的《紅樓夢》是我國一部優秀的古典長篇**,我們學過的課文《怡紅院端陽嬉鬧》就節選自此書。

b.魯迅、茅盾、老舍、朱自清、冰心都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著名作家。

c.《門檻》是**作家屠格涅夫的作品,《我的叔叔于勒》是法國文學家莫泊桑的作品。

d.按寫作年代的先後排列下面的課文,正確的順序是《扁鵲見蔡桓公》《三峽》《范進中舉》《活板》。

九、根據詩句判斷人物(均出自我國四大古典名著)。(2分)

①、一頭紅焰發蓬鬆,兩隻眼睛亮似燈。

不黑不青藍靛臉,如雷如鼓老龍聲。

身披一領鵝黃氅,腰束雙攢露白藤。

項下骷髏懸九個,手持寶杖甚崢嶸。

②、富貴不知樂業,貧窮難耐淒涼。

可憐辜負好韶光,於國於家無望。

天下無能第一,古今不肖無雙,

寄言紈絝與膏粱,莫效此兒形狀。

十、請根據提供的資訊,分別說出對應的人物或作品。(任選2題)(4分)

示例:瀟湘館 丫環紫鵑 葬花 《紅樓夢》人物:林黛玉

① 赤兔馬 單刀赴會 敗走麥城 《三國演義》人物:

② 日本仙台 醫學教授 修改講義 魯迅作品:《 》

③ 海難 荒島 「星期五」 英國歷險**主人公:

十一、下面對文學名著點評不正確的。一項是( )(2分)

a.《格列佛遊記》是一部傑出的諷刺**,作者用虛構情節和幻想的手法,揭露了當時英國統治階層的腐敗和罪惡。

b.羅曼•羅蘭《名人傳》中的三大名人分別是貝多芬、公尺開朗琪羅和托爾斯泰。

c.《西遊記》中,唐僧在五行山下收孫悟空,在流沙河收豬八戒,路經高老莊收沙僧為徒。從此,師徒四人開始了西天取經的漫漫旅程。

d.《水滸》中的英雄性格各不相同,但在「義」這一點上卻是共同的:晁蓋劫取生辰綱是「義」,宋江私放晁蓋是「義」,魯提轄拳打鎮關西也是「義」。

十二、下列說法有錯誤的一項是。(2分)

a.《詩經》是我國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古時也稱「詩三百」,這些詩歌編為「風」「雅」「頌」三個部分。李白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龔自珍的《己亥雜詩》都是千古傳頌的詩篇。

b.莎士比亞的喜劇《威尼斯商人》主要人物是安東尼奧;京劇《打漁殺家》中的蕭恩就是梁山好漢阮小七;電影劇本《鐵達尼號》主人公為傑克和羅斯。

c.《三國演義》中塑造了過五關斬六將、千里走單騎的英雄形象,這位英雄就是關羽。這部名著中有關這個英雄的故事還有「溫酒斬關雄」、「單刀赴會」「大意失荊州」等。

d.《孔乙己》、《故鄉》、《社戲》三篇**都選自魯迅先生的短篇**集《吶喊》。

答:[ ]

十三、你是如何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待魯提轄三拳打死鎮關西的行為?

十四、放學後,李林同學來到學校圖書室,準備借一本文學名著,面對眼前眾多的書,李林不知怎樣選擇,這時,你走過去熱情地向他推薦。請在下列書目中任選一本(部),從作品特點和自己的閱讀感受方面來向他介紹。(4分)

備選書目:《童年》《水滸》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格列佛遊記》 《駱駝祥子》

①書名:

②作品的特點(指作品內容、主題思想、寫作手法、人物形象、語言特點等,可任意選取一點作簡介):

③自己的閱讀感受:

十五、結合你的讀書經歷,選出下面說法正確的一項。

在《三國演義》中有一位英雄,他曾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刮骨療毒,被後人敬仰並尊為中國的「武聖」,這位英雄是()

a. 趙雲 b. 關羽 c. 張飛 d. 馬超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考語文名著《紅樓夢》知識題 1、《紅樓夢》原名 ,該書以 、 、 三人的愛情婚姻悲劇為核心,以 四大家族的興衰史為軸線,濃縮了整個封建社會的時代內容。 2、《紅樓夢》中「未見其人,先文其聲」的是指 ,該人最善弄權術,例如毒設 、弄權 、逼死 、破壞 ,最後落了個「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的悲劇下場。 3、《紅樓夢》中頗具叛逆性格的三人是:

、 、 . 4、不止一次地出現在大觀園中的乙個平凡勞苦的農家老婦,常被大家取笑戲弄的人是 。 5、舉出賈府中醉生夢死、聲色犬馬的兩名男子:

、 6、請寫出「金陵十二釵」其中三位: 、 、 。 7、《紅樓夢》中最卑躬屈膝的丫環是 _,最有反抗性格的丫環是 ,性格最剛烈的丫環是 _。

8、《紅樓夢》中有乙個人物說: 「女兒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我見了女兒,我便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

」這句話是 說的。 9、《紅樓夢》中 「兩彎似蹙籠眉,一雙似泣非泣含露目。態生兩靨之愁,妖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閑靜時如姣花昭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

心較比千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這寫的是 _,她有的性格特點 10、「開談不說《紅樓夢》,讀盡詩書也枉然。」一曲紅樓多少夢?

情天情海幻情身。作品塑造了三個悲劇人物:_______,為愛情熬盡最後一滴眼淚,含恨而死;_______,終於離棄」溫柔富貴之鄉」而遁入空門;_______,雖成了榮府的「二奶奶」卻沒有贏得真正的愛情,陪伴她的是終生淒涼孤苦。

11、《紅樓夢》中,有乙個女子,她模樣標緻,語言爽利,心機極深細,但「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這個人是____________;還有乙個女子,她寄人籬下,渴望真摯的愛情,但在森嚴冷漠的封建大家族中,只能悽婉的唱出」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這個就是____________。 12、最具叛逆性格的丫鬟是______,涉及到她的情節有_________。最卑躬屈膝的丫鬟是__________。

書中還刻畫了乙個善良風趣的農村老婦人,她就是__________。 13、賈府的「四春」分別是:孤獨的________、懦弱的_______、精明的______、孤僻的_______,取「___________」之意。

14、《紅樓夢》第六十六回,「情小妹痴情歸地府,冷二郎冷入空門」中的情小妹是________,冷二郎是__________。 15、下列賈寶玉在太虛幻境看到的判詞,請指出這些判詞分別預示了哪個女子的命運。①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

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 )②根並荷花一莖香,平生遭際實堪傷。自從兩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鄉。

()③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 16、《紅樓夢》又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寶玉夢遊太虛幻境時,飲的仙茶叫 ,品的酒叫 ,聽的歌曲名叫 。 18、《紅樓夢》中最長的一首詩是 寫的 。 19、《紅樓夢》中最熱鬧的情節是___________,最有趣的情節是____________,最悽慘的情節是_______________。

《傅雷家書》的簡介,傅雷家書內容簡介

傅雷家書主要講的是如何教育孩子。傅雷家書 出版十八年來,五次重版,十九次重印,發行已達一百多萬冊,曾榮獲 全國首屆優秀青年讀物 1986年 足以證明這本小書影響之大,傅雷家書 是一本 充滿著父愛的苦心孤詣 嘔心瀝血的教子篇 也是 最好的藝術學徒修養讀物 更是既平凡又典型的 不聰明 的近代中國知識分子...

傅雷家書2019談修養的句子,傅雷家書1954談修養的句子?

傅雷家書 有哲理修養的句子 1 人生做錯了一件事,良心就永遠不得安寧!真的,巴爾扎克說得好 有些罪過只能補贖,不能洗刷!1954.1.18.晚 2 人生的關是過不完的,等到過的差不多的時候,又要離開世界了。1954.1.19晚 園丁以血淚灌溉出來的花果遲早得送到人間去讓別人享受。1954.1.19晚...

傅雷家書的讀書筆記怎麼寫,傅雷家書的讀書筆記150字5篇怎麼寫?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 傅雷在給傅聰的信裡這樣說 長篇累犢的給你寫信,不是空嘮叨,不是莫名其妙,而是有好幾種作用的。第一,我的確把你當做乙個討論藝術,讓我做父親的得到新鮮養料。同時也可以傳給別的青年 第二,極想激出你一些年輕人的感想討論 的對手 第三,借通訊訓練你的不但是文筆,而尤其是你的思想 第四,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