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全詩是什麼

2021-05-04 02:35:20 字數 2155 閱讀 5404

1樓:奮鬥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這句話是諺語,而不是古詩詞。

其主要的意思是明明知道山上有老虎,還偏要上山。形容明知有危險或做的決定是錯的還是要繼續做下去。

這句諺語出自於施耐庵所著《水滸傳》中的第二十三回《橫海郡柴進留賓 景陽岡武松打虎》。

武松在回家探望哥哥的路上,來到一家小店喝了點酒,可是喝醉了。武松剛準備動身前往景陽岡,店小二連忙追上前去告訴其山上有老虎出沒,最好還是和同伴一起前往,但是武松不聽,說:「就是有虎,我也不怕!

」說完就走了。

2樓:爆公尺花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這句話是諺語,而不是古詩詞。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下一句是啥

3樓:南瓜蘋果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並沒有下一句對應。

出處:清代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

釋義:明知道做某件事情有困難,而為了做好這件事卻偏要去做。形容人勇敢,不畏艱險,勇往直前,不畏困難,戰勝困難,挑戰自我的拼搏精神! 要有敢於戰勝困難的勇氣和堅韌不拔的信心。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閱微草堂筆記》創作始於乾隆五十四年終於嘉慶三年(1789——1798),歷時十年,約在紀昀66歲到76歲之間。

十七世紀是中國歷史上階級矛盾、****異常尖銳的時代,大動盪、大鬥爭的社會條件瞬息萬變,有力地推動了思想領域的發展。紀昀在前輩進步思潮的影響下,崇尚漢學的徵實,鄙薄宋學的虛偽與空談。

在紀昀看來,這夥道學家滿口的「存天理,滅人欲」理論,視人欲為罪惡,才是最大惡。為了表達自己的思想,紀昀開始用文字勾勒諷刺這些假道學家的虛偽面目,對假道學進行了極其嚴厲的斥責與抨擊。

同時,中國文學發展到清代,所有寫作模式已經成型,尤其是志怪**,到清代已經形成完備的發展體系,紀昀在這種大背景下,一方面吸收前人的經驗,另一方面在前人的基礎上開闢新模式,繼承與創新相結合,產生了這部作品。

4樓:公尺格戰鬥機

這句話沒有下一句,而是一句單獨的諺語。

意思是明明知道山上有老虎,還是要向著山去行走。形容明知有危險或做的決定是錯的還是要繼續進行下去。

這句話是從明·施耐庵《水滸傳》中武松打虎的故事化用而來的。

武松打虎,施耐庵所著《水滸傳》中的故事,主要講述梁山好漢武松回家探望兄長,途經景陽岡,至酒家沽飲十八碗,醉後欲行趕路。酒家告以岡上有虎傷人,勸其勿行。武松不信,在岡上果遇一條吊睛白額大蟲。

武松奮起平生之力以雙拳將虎打死,為當地老百姓除去一大害。

5樓:玩美樂

下聯明知工作累,偏要進單位,橫批身不由己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意思是什麼

6樓:林若宇小木

意義是兩面的,可以是表達乙個人不怕困難,敢於向惡勢力挑戰,也可以說那人沒大腦自己去送死

7樓:匿名使用者

明知道做一件事有困難

但還要這樣做

虎指困難

知難而進也是這個意思望採納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同樣的詩句?

8樓:順自莫刻

類似詩句可以是:1、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2、風蕭蕭兮易水寒, 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3、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4、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9樓:小兔子不乖射手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這樣,可《七律長征》更是氣勢磅礴,…。

求一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並因此付出重大犧牲的事例

11樓:愛流雨

諾貝爾的炸藥實驗——親人的不斷出事死亡、甚至是他自已也死於實驗

馬克思對其工作、思想的執著——他的孩子餓死在他懷裡

12樓:匿名使用者

鄧稼先(1924—1986),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學家,中國核**研製工作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他為了研發原子彈,在實驗失敗時,用手拿起碎片去觀察失敗原因,最終原子彈研發成功,但他本人最終死於核輻射引起的肺癌還有鑑湖女俠秋瑾,李大釗之類的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全詩是什麼,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意思是什麼

意義是兩面的,可以是表達乙個人不怕困難,敢於向惡勢力挑戰,也可以說那人沒大腦自己去送死 明知道做一件事有困難 但還要這樣做 虎指困難 知難而進也是這個意思望採納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下一句是啥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並沒有下一句對應。出處 清代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釋義 明知道做某件事情有困難,而...

描寫老虎山中老虎的句子,類似於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語句

虎虎生威 虎踞龍盤 虎躍龍騰 虎頭蛇尾 虎嘯龍吟 虎頭虎腦 畫虎類犬 狐假虎威 敲山震虎 生龍活虎 龍潭虎穴 虎嘯生風 虎嘯猿啼 馬虎不得 馬馬虎虎 談虎色變 與虎謀皮 虎視眈眈 為虎作倀 虎入羊群 虎背熊腰 虎落平川 放虎歸山 龍爭虎鬥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前門拒狼,後門進虎。虎毒不食子。山中無老...

爸爸屬虎,女屬虎屬於一山不能容二虎

命理學上從來沒有單單靠屬相就能斷定兩個人的關係,還是分析兩人的八字是正途 不是一山不容二虎 恰恰是虎虎生威 誰也離不了誰 是的。二虎相爭,必有一傷。我奶奶說,我是屬虎的,叫我最好不要找個屬虎的老婆,因為一山不容二虎,會經常吵架。這是真的嗎?我女 30 迷信而已,屬相代表不了什麼。屬相和性格無關,和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