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猴和虎的成語,虎和猴的成語有哪些

2021-04-02 06:09:25 字數 6338 閱讀 9643

1樓:提莫喜歡誰

臥虎藏龍、

三人成虎、

龍爭虎鬥、

狐假虎威、

龍虎風雲、

龍潭虎穴、

為虎作倀、

虎視眈眈、

九關虎豹、

苛政猛於虎、

龍騰虎躍、

暴虎馮河、

降龍伏虎、

虎嘯風生、

虎落平川、

燕頷虎頸、

虎兕出柙、

勢成騎虎、

養虎遺患、

虎口餘生、

虎視耽耽、

兩虎相鬥、

縱虎歸山、

燕頷虎鬚、

大人虎變、

羊質虎皮、

虎入羊群、

龍精虎猛、

為虎傅翼、

投畀豺虎、

畫虎類狗、

兩虎相爭、

盤龍臥虎、

餓虎撲食、

虎尾春冰、

虎據龍蟠、

龍驤虎視、

龍騰虎嘯、

狼蟲虎豹、

畫虎不成反類狗、

鴟目虎吻、

虎頭燕頷

初生牛犢不怕虎、

虎頭蛇尾、

如虎添翼、

與虎謀皮、

虎踞龍盤、

騎虎難下、

笑面虎、

一虎不河、

狼吞虎嚥、

虎背熊腰、

酒虎詩龍、

照貓畫虎、

調虎離山、

馬馬虎虎、

虎落平陽、

生龍活虎

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shān shàng wú lǎo hǔ,hóu zǐ chēng dà wáng

[釋義] 〖解釋〗俗語,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

[語出] 〖出處〗《晚清文學叢鈔·冷眼觀》第十四回:「靠著老子做過上海道,在城裡面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弄慣了的脾氣,陪著朋友來吃臺把酒,就像是連四塊下腳錢都是冤枉花的。」

[例句] 〖示例〗

3樓:匿名使用者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虎和猴的成語有哪些

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shān shàng wú lǎo hǔ,hóu zǐ chēng dà wáng

[釋義] 〖解釋〗俗語,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

[語出] 〖出處〗《晚清文學叢鈔·冷眼觀》第十四回:「靠著老子做過上海道,在城裡面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弄慣了的脾氣,陪著朋友來吃臺把酒,就像是連四塊下腳錢都是冤枉花的。」

[例句] 〖示例〗

5樓:匿名使用者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帶有"虎和猴"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6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臥虎藏龍、三人成虎、龍爭虎鬥、狐假虎威、龍虎風雲、龍潭虎穴、為虎作倀、 虎視眈眈、九關虎豹

1、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民諺

2、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3、可見神氣十足了,但又不很自信,總覺得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我就變成這樣的大王了。

4、老闆去國外出差了,由他掌管辦公室,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山中無老虎,猴子稱霸王」。

5、「山中無老虎,猴子稱代王」這句諺語可以很好地形容這種情況。

6、這就是為什麼北歐的福利國家「行得通」:因為其他經濟體更加糟糕,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7、俗話說「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有猴和馬的成語

7樓:那生活要拼搏

【猴年馬月】猴、馬: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

【五馬六猴】形容不守規矩、不受管束的人。

帶有虎的成語有哪些?

8樓:落帥

坐山觀虎鬥 捉虎擒蛟 眾虎同心 照貓畫虎 雲龍風虎 與虎謀皮 鷹揚虎視 引虎自衛 養虎自齧 養虎遺患 羊質虎皮 羊入虎群 羊落虎口 燕頷虎頸 繡虎雕龍 熊據虎跱 笑面虎 降龍伏虎 畏敵如虎 為虎作倀 為虎傅翼 投畀豺虎 談虎色變 生龍活虎 上山捉虎,下海擒龍 三人成虎 如狼如虎 如虎添翼 潛龍伏虎 前怕狼,後怕虎 騎虎難下 猛虎出山 龍爭虎鬥 龍戰虎爭 龍吟虎嘯 龍行虎步 龍驤虎視 龍驤虎步 龍騰虎躍 龍潭虎窟 龍盤虎踞 兩虎相鬥 狼吞虎嚥 拉大旗作虎皮 苛政猛於虎 九牛二虎之力 鯨吞虎噬 畫虎類狗,刻鵠類鶩 虎穴狼巢 虎尾春冰 虎頭蛇尾 虎頭虎腦 虎兕出柙 虎視眈眈 虎入羊群 虎落平川 虎略龍韜 虎口餘生 虎口拔牙 虎踞龍盤 虎背熊腰 狐假虎威 官虎吏狼 割肉飼虎 甘冒虎口 伏虎降龍 放虎歸山 餓虎擒羊 餓虎飢鷹 調虎離山 打馬虎眼 初生之犢不怕虎 鴟目虎吻 豺虎肆虐 藏龍臥虎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暴虎馮河 都在這兒,自己選吧。 謝謝採納~

9樓:陡變吧

虎虎生風 虎視眈眈 狐假虎威 虎背熊腰 龍騰虎躍 虎虎生威 如虎添翼 放虎歸山 狼吞虎嚥 虎口拔牙 虎怒震墮 雲龍風虎 虎略龍韜 龍吟虎嘯 龍爭虎鬥 龍潭虎穴

10樓:夜幕罪惡詗

龍爭虎鬥 狐假虎威 虎踞龍盤 虎視耽耽 虎頭虎腦 虎頭蛇尾 虎嘯風生 畫虎不成反類犬 騎虎難下 如虎添翼

麻煩採納,謝謝!

11樓:仙女養的貓

虎背熊腰    虎變龍蒸

眾虎同心   照貓畫虎 

雲龍風虎   與虎謀皮 

虎變龍蒸   虎不食兒

鷹揚虎視   引虎自衛

養虎自齧   養虎遺患

羊質虎皮   羊入虎群

羊落虎口   燕頷虎頸

繡虎雕龍   熊據虎跱

拓展資料:

1.虎背熊腰:背寬厚如虎,腰粗壯如熊。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出處:元·無名氏《飛刀對箭》:「這廝倒是一條好漢,狗背驢腰的,哦,是虎背熊腰。」

2虎變龍蒸:指乘時變化而飛黃騰達。

3.虎不食兒:老虎兇猛殘忍,但並不吃自己的孩子。比喻人皆有愛子之心,都有骨肉之情。

出處:明·楊珽《龍膏記·藏春》:「你爹爹既往洛陽,一時未歸,待異日我自慢慢勸他,虎毒不食兒,孩兒切莫短見。」

4.虎步龍行:原形容帝王的儀態不同一般。後也形容將軍的英武姿態。

出處:《宋書·武帝紀上》:「劉裕龍行虎步,視瞻不凡,恐不為人下,宜早為其所。」

5.羊入虎群-詞目羊入虎群

發音 yáng rù hǔ qún 釋義 比喻好人落入壞人的手中,處境極端危險。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邵九娘》:「竊意羊入虎群,狼藉已不堪矣。

12樓:民生為本

虎頭蛇尾

虎背熊腰

虎視眈眈

龍爭虎鬥

狼吞虎嚥

如狼似虎

虎頭虎腦

調虎離山

狐假虎威

養虎自齧

餓虎撲羊

臥虎藏龍

放虎歸山

談虎色變

虎口拔牙

暴虎馮河

虎口餘生

猛虎出山

如虎添翼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畫虎不成反類狗

惡虎不食子

魯魚帝虎

狐虎之威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初生牛犢不怕虎

割肉飼虎

放虎遺患

生龍活虎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帶羊猴的成語有哪些

跟虎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13樓:穆子澈想我

跟虎有關的成語有暴虎馮河、 三人成虎、 龍爭虎鬥、 狐假虎威、 龍潭虎穴、 為虎作倀、 虎視眈眈、 九關虎豹、 苛政猛於虎、 龍騰虎躍。

一、暴虎馮河

【解釋】:暴虎:空手搏虎;馮河:涉水過河。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出自】:俺張孔目怎還肯緣木求魚,魯齋郎他可敢暴虎馮河? 元·關漢卿《魯齋郎》第四折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比喻有勇無謀,冒險蠻幹

【近義詞】有勇無謀、貿然行事、楞頭楞腦、馮河暴虎

【反義詞】有勇有謀、深謀遠慮、臨事而懼、謹言慎行

二、三人成虎

【解釋】: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出自】:《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街市上不會有老虎,這是很明顯的事,可是經過三個人一說,好像真的有了老虎了。

【語法】:復句式;作分句;含貶義

【近義詞】道聽途說、眾口鑠金、無中生有、以訛傳訛、三告投杼、曾參殺人

【反義詞】眼見為實

三、龍爭虎鬥

【解釋】:形容鬥爭或競賽很激烈。

【出自】:漢·班固《答賓戲》:「**諸夏,龍戰虎爭。」

釋義:華夏大地四分五裂,各國之間競爭激烈。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褒義

【近義詞】鹿死誰手、明爭暗鬥、龍斗虎爭、龍戰虎爭、逐鹿中原、鉤心鬥角、龍爭虎戰、大打出手、虎鬥龍爭

【反義詞】團結友愛、和平共處

四、狐假虎威

【解釋】: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出自】:果然府中來借,怎好不借?只怕被別人狐假虎威的誆的去,這個卻保不得他。 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貶義

【近義詞】諂上驕下、恃勢凌人、仗勢欺人、驥尾之蠅、狗仗人勢、攀龍附鳳、狐虎之威、城狐社鼠、驢蒙虎皮

【反義詞】獨擅勝場、獨步天下

五、龍潭虎穴

【解釋】:龍潛居的深水坑,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極險惡的地方。

【出自】:元·無名氏《昊天塔》第三折:「不甫撞開了天關地戶,跳出這龍潭虎窟。」

【示例】:你父親因他不是個詩書禮樂之門,一面推辭,便要離了這 龍潭虎穴。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比喻極險惡的地方

【近義詞】龍潭虎窟、懸崖峭壁、刀山火海、刀山劍樹

【反義詞】洞天福地、魚公尺之鄉

14樓:萬哩挑壹

臥虎藏龍、

三人成虎、

龍爭虎鬥、

狐假虎威、

龍虎風雲、

龍潭虎穴、

為虎作倀、

虎視眈眈、

九關虎豹、

苛政猛於虎、

龍騰虎躍、

暴虎馮河、

降龍伏虎、

初生牛犢不怕虎、

虎頭蛇尾、

如虎添翼、

與虎謀皮、

虎踞龍盤、

騎虎難下、

笑面虎、

一虎不河、

狼吞虎嚥、

虎背熊腰、

酒虎詩龍、

照貓畫虎、

調虎離山、

馬馬虎虎、

虎落平陽、

生龍活虎

有關虎 羊 猴 的成語。急!!!!!

15樓:匿名使用者

虎:坐山觀虎鬥 羊落虎口 照貓畫虎 與虎謀皮 為虎作倀 熊據虎跱 降龍伏虎 談虎色變 潛龍伏虎 騎虎難下 龍爭虎鬥 龍騰虎躍 生龍活虎 三人成虎 如虎添翼 前怕狼,後怕虎 龍潭虎穴 龍盤虎踞 狼吞虎嚥 虎頭蛇尾 虎口拔牙 拉大旗作虎皮 九牛二虎之力 虎頭虎腦 虎視眈眈 虎背熊腰 放虎歸山 臥虎藏龍 狐假虎威 調虎離山 初生牛犢不怕虎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羊:羊質虎皮 羊腸小道 亡羊得牛 順手牽羊 掛羊頭,賣狗肉 羊落虎口 羊腸九曲 亡羊補牢 歧路亡羊 ……

猴:沐猴而冠 尖嘴猴腮

16樓:巨鉗螳螂

龍騰虎踞

殺雞儆猴

羊入虎口

17樓:匿名使用者

虎頭蛇尾

亡羊補牢

猴年馬月

18樓:獨闖京師不惑男

帶虎字的成語:

帶羊字的成語

帶猴字的成語

有猴和馬的成語,關於猴和豬的成語

猴年馬月 猴 馬 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五馬六猴 形容不守規矩 不受管束的人。關於猴和豬的成語 一 與豬有關的成語 一龍一豬 一是龍,一是豬。比喻同時的兩個人,高下判別極大。狼奔豕突 豕 豬 突 猛衝。象狼那樣奔跑,象豬那樣衝撞。形容成群的壞人亂衝亂撞,到處搔擾。豬突豨勇 豨 野豬。指拼命向...

屬虎與屬猴的婚姻好嗎,屬猴的和屬虎的結婚好嗎

屬虎與屬猴的婚姻不好,犯六沖,屬於寅申相沖。化解方法是可以結交屬鼠的朋友,或生個屬鼠的孩子,作為橋梁紐帶,或者生活中可以多用黑色藍色的色彩來中和融通,或者風水上可以選擇主臥室在正北 東北和東南為吉星的戶型,或者佩戴水晶或擺放魚缸 或使用鼠形的飾品來增緣調運。回答屬虎的人是乙個比較喜歡表現自我的,而且...

屬虎與屬猴婚姻怎樣,屬虎和屬猴的人不能結婚嗎?

屬虎和屬猴是不相配的一對,自遠古時代開始,猴與虎就有著恩怨。第一專,從屬相上來看,虎猴相沖。虎屬的五行屬木,猴五行屬土。五行之中,木剋土。你們之中有相剋。虎忌婚配與猴。第二,從性格上來看,如果是虎女和猴男,猴男善於機關算計,希望依靠心計在家庭權利的爭奪中能夠更勝一籌。虎女動感任性,一旦願望得不到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