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有多少種類,爬山虎有多少種?

2021-03-04 00:50:04 字數 5161 閱讀 5715

1樓:匿名使用者

爬山虎(japanese creeper)又稱爬牆虎、地錦、飛天蜈蚣、假葡萄藤、捆石龍、楓藤、小蟲兒臥草、紅絲草、紅葛、趴山虎、紅葡萄藤。爬山虎,也稱「巴山虎」「常青藤」,葡萄科植物。夏季開花,花小,黃綠色,漿果紫黑色。

常攀緣在牆壁或岩石上,廣見於我國各地。

約15種,分布於北美和亞洲,我國有10種,產西南部至東部,其中爬牆虎p. heterophylla (bl. )merr.等數種可植於建築物旁,

一、二年間即滿布牆上,既可綠化,又避炎暑。木質藤本,有吸盤狀卷鬚攀附於他物上;葉互生,單葉或指狀複葉或**;花常兩性,很少雜性,組成聚傘花序,常5數;花瓣開展,逐片脫落;下位花盤缺;子房2室,每室有胚珠2顆;漿果小,有種子1-4顆。

所屬科 葡萄科

分布量 世界:15種;中國:10種

引種狀況 :爬山虎又名爬牆虎、地錦,原產我國,北起長白山,南至廣東、廣西,廣泛分布。為葡萄科落葉大藤本,是一種美麗的垂直綠化植物。

其形態與野葡萄相似,枝上有卷鬚,卷鬚尖端有粘性吸盤,遇到物體便吸附在上,無論是岩石、牆壁或是樹木,均能吸附。葉由三片小葉構成掌狀複葉,夏季枝葉茂密,用於綠化房屋牆壁、公園山石,既可美化環境,又能降溫,調節空氣,減少噪音。 爬山虎適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嚴,陰濕環境或向陽處,均能茁壯生長。

繁殖採用播種、壓條、扦插等多種方法,通常多採用扦插法,成活率達95%。一年生苗株高可達一公尺。房屋、樓牆跟或院牆跟處種植,應離牆基五十釐公尺挖坑,株距一般以一點五公尺為宜。

在樓房陽台可以盆栽,苗盆緊靠牆壁,枝蔓迅速吸附牆壁。爬山虎的根、莖可入藥,有破瘀血、消腫毒之功效。果可釀酒。

爬山虎學名: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

別名:地錦、爬牆虎

科屬:葡萄科、爬山虎屬

分布於我國東北至華南各省區。朝鮮、日本也有。 落葉大藤本,具分枝卷鬚,卷鬚頂端有吸盤。

葉變異很大,通常寬卵形,先端多3裂,基部心形,邊緣有粗鋸齒。聚傘花序,常生於短枝頂端兩葉之間。花小,黃綠色。

漿果球形,藍黑色,被白粉。花期6月,果期10月。 耐寒、耐旱。

對土壤及氣候適應力強,陽處、陰處都能適應。在陰濕、肥沃的土壤中生長最佳。

用扦插、壓條和播種繁殖。扦插,從落葉後至萌芽前均可進行。播種,10月採種,可冬播或翌年春播。移植或定植,在落葉期進行。

同屬植物栽培觀賞的還有:

東南爬山虎p.austro—orientalis,葉小,5枚。聚傘花序與葉對生。產福建、廣東。

花葉爬山虎p.henryana,幼枝四稜。幼葉綠色,背面有白斑或帶紫色。花序圓錐狀。產湖北、陝西。

三葉爬山虎p.himalayana,葉小,3枚。聚傘花序。產四川。

紅三葉爬山虎var.rubrifolia,小葉較小較闊,幼時帶紫色。聚傘花序較小。

五葉爬山虎p.quinquefolia,幼枝圓柱狀。葉小,5枚。產中美洲。

粉葉爬山虎p.thomsoni,幼枝與幼葉均帶紫色,葉背面有白粉。產湖北。

爬山虎蔓莖縱橫,密布氣根,翠葉遍蓋如屏,秋後入冬,葉色變紅或黃,十分艷麗。是垂直綠化主要樹種之一。適於配植宅院牆壁、圍牆、庭園入口處、橋頭石堍等處。

它對二氧化硫等有害氣體有較強的抗性,也宜作工礦街坊的綠化材料。藤莖、根可藥用。 夏季開花,花小,黃綠色,漿果紫黑色。

常攀緣在牆壁或岩石上,廣見於我國各地。 爬山虎生性隨和,適應性強,喜陰、耐乾旱,在一般土壤中都能生長。爬山虎占地少、生長快,綠化覆蓋面積大。

一根莖粗2釐公尺的藤條,種植兩年,牆面綠化覆蓋面便可達30至50平方公尺。由於爬山虎的莖葉密集,覆蓋在房屋牆面上,不僅可以遮擋強烈的陽光,而且由於葉片與牆面之間的空氣流動,還可以降低室內溫度。它作為屏障,既能吸收環境中的噪音,又能吸附飛揚的塵土。

爬山虎的卷鬚式吸盤還能吸去牆上的水分有助於使潮濕的房屋變得乾燥;而乾燥的季節,又可以增加濕度。

爬山虎有多少種?

2樓:林魂樹痴

爬山虎copy是葡萄科地錦屬木質藤本的俗稱,全世界約13種,分布於北美和亞洲,我國10種,其中五葉地錦由北美引入。

爬山虎又名爬牆虎,中文學名地錦,原產我國。地錦屬植物在我國北起長白山,南至廣東、廣西,分布廣泛。它有隨生根和吸盤,因而能牢固地附著在平直的磚牆、水泥牆和石坡上,廣泛用於房屋牆壁、公園山石的垂直綠化。

我國地錦屬植物10種分別是:毛脈地錦、三葉地錦、小葉地錦、異葉地錦、長柄地錦、五葉地錦、綠葉地錦、花葉地錦、地錦和栓翅地錦。其中以地錦,也就是普通爬山虎應用最早。

3樓:午後茶葉茶

東南爬山bai

虎p.austro—orientalis,葉小,5枚。du聚傘花序與zhi葉對生。產福建、廣dao東。

花葉爬山版虎p.henryana,幼枝四稜。幼

權葉綠色,背面有白斑或帶紫色。花序圓錐狀。產湖北、陝西。

三葉爬山虎p.himalayana,葉小,3枚。聚傘花序。產四川。

紅三葉爬山虎var.rubrifolia,小葉較小較闊,幼時帶紫色。聚傘花序較小。

五葉爬山虎p.quinquefolia,幼枝圓柱狀。葉小,5枚。產中美洲。

粉葉爬山虎p.thomsoni,幼枝與幼葉均帶紫色,葉背面有白粉。產湖北

爬山虎有哪幾種顏色?

4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要看爬山虎的品種了

一般情況下,紅三葉爬山虎的嫩葉是紅色的,其它爬山虎有些則是綠色,如:異葉爬山虎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三種 是黃 紅 綠

爬山虎有幾種?

6樓:種蕊折俏

爬山虎為葡萄科、爬山虎屬植物,種類有很多。

(1)異葉爬山虎;異形葉,營養枝上的葉常為單葉,心形,較小。表面淺綠或帶蒼白色,幼葉及秋葉均為紫紅色。花期一般為6月。

(2)亮綠爬山虎;同型葉,掌狀複葉,小葉5枚,質較厚,深綠色。花期為6-7月。

亮綠爬山虎目前在園林綠化中的應用已逐漸增多,其爬牆速度、橫向生長速度比較快

7樓:禚瑤盛鳥

【種類】

東南爬山虎p.austro—orientalis,葉小,5枚。

8樓:曌猴匠瀉

世界:15種;中國:10種。

爬山虎多攀援於岩石、大樹、牆壁上和山上。原產於亞洲東部、喜馬拉雅山區及北美洲,後引入其他地區,朝鮮、日本也有分布。國河南、遼寧、河北、陝西、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江西、湖南、湖北、廣西、廣東、四川、貴州、雲南、福建都有分布。

東南爬山虎,葉小,5枚。聚傘花序與葉對生。產福建、廣東。

如:花葉爬山虎,幼枝四稜。幼葉綠色,背面有白斑或帶紫色。花序圓錐狀。產湖北、陝西。

三葉爬山虎,葉小,3枚。聚傘花序。產四川。

紅三葉爬山虎,小葉較小較闊,幼時帶紫色。聚傘花序較小。

粉葉爬山虎,幼枝與幼葉均帶紫色,葉背面有白粉。產湖北。

舉例子種爬山虎有很多好處,如可以什麼

9樓:一雙笑靨

一、爬抄

山虎的好處

1、爬山虎夏季枝葉茂密,可用於綠化房屋牆壁、公園山石,美化環境2、爬山虎的莖葉密集,可覆蓋房屋的整個牆面上,不僅可以遮擋強烈的陽光,而且由於葉片與牆面之間的空氣流動,還可以降低室內溫度。

3、它作為屏障,既能吸收環境中的噪音,又能吸附飛揚的塵土。

4、爬山虎的卷鬚式吸盤還能吸去牆上的水分,有助於使潮濕的房屋變得乾燥;而乾燥的季節,又可以增加濕度。

5、爬山虎的根莖可入藥,,有破瘀血、活筋止血、消腫毒之功效。果可釀酒。

10樓:朱圖書館

一、爬bai山虎的好處

1、爬山虎夏du季枝葉茂密,zhi可用於綠dao

化房屋牆壁、公園山石,美化回環境

2、爬山答虎的莖葉密集,可覆蓋房屋的整個牆面上,不僅可以遮擋強烈的陽光,而且由於葉片與牆面之間的空氣流動,還可以降低室內溫度。

3、它作為屏障,既能吸收環境中的噪音,又能吸附飛揚的塵土。

4、爬山虎的卷鬚式吸盤還能吸去牆上的水分,有助於使潮濕的房屋變得乾燥;而乾燥的季節,又可以增加濕度。

5、爬山虎的根莖可入藥,,有破瘀血、活筋止血、消腫毒之功效。果可釀酒。

二、爬山虎的壞處

1、它會招來蚊蟲。如果那爬山虎長得綠油油的,那不一定好,它有的時候還會招來蛇。因為攀援植物可以為蛇類提供理想的隱蔽和攀爬的環境條件,所以一些壁虎和無毒的游蛇喜歡棲身在爬山虎枝葉中。

2、會破壞牆體,一旦牆體被破壞,那些蛇蟲,就有可能順著牆上的縫隙進入室內。

爬山虎什麼品種的爬高牆比較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品種就可以不用刻意的去找品種,因為所有的爬山虎種類都具有極強的攀援能力,利用它的卷鬚來抓牢牆面,而且只要營養**充足完全可以爬到五樓佈滿整個牆面,形成美麗的垂直綠化,秋季還可以觀賞絢麗的變色葉(紅紫色)

種一顆爬山虎需要多少土

12樓:凡空

爬山虎適應來性強,性喜陰自溼環境,但不怕強光bai,耐寒,耐旱,耐貧瘠,

du氣候適應性廣泛

zhi, 對土dao壤要求不嚴,陰濕環境或向陽處,均能茁壯生長,但在陰濕、肥沃的土壤中生長最佳。它對二氧化硫等有害氣體有較強的抗性。

爬山虎生性隨和,占地少、生長快,綠化覆蓋面積大。一根莖粗2釐公尺的藤條,種植兩年,牆面綠化覆蓋面便可達30至50平方公尺。 所以用的花盆越大越好,才能保證它的生長。

市場上的直徑在400mm左右的花盆就行。不過一定要選肥沃的營養土。

13樓:○夥伕

看您想讓它爬得多遠多廣,不想讓它爬,一把土就夠了,爬滿整幢樓,就得種地上。一般種植,盆口徑起碼30公分以上。

爬山虎有幾種方法種植?什麼季節種好?具體點

14樓:匿名使用者

扦插和壓條繁殖,綠化哪個季節都可以,以4-5月份繁殖較好。

種植爬山虎有哪些好處?

15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適合種爬山虎,種植爬山虎可以增加綠化還可以起到遮陽的作用

16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適合種植爬山虎,種植它的好處有以下幾種好處。1防灰塵 ,2隔音,3隔熱,防止牆體老化,美化環境作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 除病 很不錯的

爬山虎有盆栽的嗎 怎樣養殖爬山虎

爬山虎不適合盆栽。根比較發達,而且容易惹毛毛蟲,如果想盆栽可以買那種小葉的,常綠的。爬山虎冬天沒葉子不好看的。如果你問 的話,這爬山虎便宜,生命力強,種在牆外面和合適,可以吸附牆面溫度,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也許還有減少噪音的效果 爬山虎是很便宜 很好養的東西 它的生命很頑強的 普通的盆子的花 5元就...

種植爬山虎有什麼好處,種植爬山虎有什麼害處?

爬山虎為葡萄科 爬山虎屬落葉大藤本,又名地錦 爬牆虎 捆石龍。爬山虎葉大稠密,春秋兩季葉呈紅 橙兩色,並具有鑲嵌性,又可大面積在牆面上攀緣生長,是極其優良的牆面綠化和建築物美化的裝飾植物,尤其適合高層建築的垂直綠化。牆面經覆蓋後,可減少牆面的風化損壞,並能達到隔熱 保溫 減少噪音的作用。也適用於作地...

陽台朝南,種爬山虎,家裡陽台種爬山虎好還是常青藤好?

爬山虎不適合盆栽,長不大的。你可以考慮用防腐木做的花箱,可能效果要好一些。我家就是朝南的陽台,我的經驗是朝東的比朝西的長的快,因為日曬時間要長一些。家裡陽台種爬山虎好還是常青藤好?爬山虎 長勢快,攀爬力好,但是冬天會掉葉子,慢慢枯萎常春藤 四季 常青,但是長勢太慢,但四季常綠,它可以淨化空氣。爬山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