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竽充數」「見風使舵」「班門弄斧」的新解

2021-03-04 09:01:16 字數 4665 閱讀 7403

1樓:匿名使用者

濫竽充數

「爛魚」充數

餐廳的魚不新鮮,簡直是——「爛魚」充數,濫回竽充數。(成語新解答)

見風使舵

可以理解成乙個人對現在的時局很了解 ,常常能捉住機遇 。

班門弄斧

可以促使班門那樣的行家高手更上一層樓。現在有些自鳴已經是「班門」的人,他們固步自封,目空一切。如果說。弄斧者在他面前「弄」出了名堂,甚至「弄」出了奇蹟,對於「班門」無疑

是一種壓力,使之感到後生可畏,老本不可再吃,從而奮起直追。

2樓:匿名使用者

濫竽充數是指有些餐廳把不好的食物拿出來賣,

見風使舵是指迅速的把握住機會,

班門弄斧是指敢於挑戰權威,

3樓:到影年華

班門弄斧不僅沒有害處,反而

有許多裨益。如自己的看法或見解,能主專動向經驗豐富的行家提出

屬,讓他們給予指導一定會受益匪淺,即使有不同意見,通過辯論獲得真知也是好的,更何況我們倡導的創新精神就是要提倡敢於向「班門」傳統理念挑戰,不敢弄斧於班門怎麼能叫創新精神?

以班門弄斧新解,見風使舵辯,濫竽充數辯為話題的短文 300字左右 10

4樓:霖舞兒

小議「班門弄斧」

從古至今,無論在字典裡還是在人們口中,總認為「班門弄斧」就是在行家裡手面前賣弄自己的才能,因而容易受到眾人的鄙薄和否定。顯然,社會上對班門弄斧的人總是排斥的,但是為什麼非要把弄斧者往壞處想呢?我認為,敢在魯班面前弄斧的人,一定是個敢於向權威挑戰的人,其精神是值得稱道的。

陳景潤曾偶然發現華羅庚數學著作裡的錯誤,寫信給華教授,華教授真誠地接受了批評並及時作了改正,並且因此發現了這顆數學新星,為陳景潤日後輝煌成功創造了十分有利的條件!這說明,敢班門弄斧者絕非平庸之人,在「弄斧」中他既指正了高手的不足也對自己的新學之物作了一些肯定與修改。事實證明,乙個人若想要有所提高,也只有到「班門」那兒弄斧,才能求得「真經」。

《三國演義》一百二十回,「無名小輩」在關公門前使刀弄槍的數不勝數,最後乙個乃是魏將龐德,他在關公風頭最盛時請命出征,不時在關公面前使刀。其刀法令關公擊節叫好,雖然最終關公在「溫酒斬華雄」之類的豐功偉績後添了一條擒於禁,斬龐德的赫赫武功,但世人從未恥笑龐德「不自量力」。可見,到班門去弄斧之人,是要有非凡的勇氣的。

自滿者,不會去請教,因為他覺得沒人可以去自己相比。自暴自棄者,亦不會去,因為他缺乏信心,太看輕自己,唯有自信且謙虛之人,才會去班門「獻」藝。這種精神難道不值得頌揚嗎?

英國人塞繆爾.約翰說過:「無愧於有理性的人生活,必須永遠在進取中度過,」「弄斧」之人為求得真才實學敢於在班門面前「獻」藝,這說明他們身上有一種不斷探索開拓的精神。

人類在發展中不斷會發現新的奧秘,如果墨守成規,沒有一種挑戰精神,我們這個世界就不會進步。

在科學的發展史上,有不少偉人是「班門弄斧」而取得成功的。所以,我們要提倡「班門弄斧」,正是指要善於學習前人理論,而在此基礎上,又敢於破除權威的影響,提出自己的見解。這樣一種對待權威的態度是科學的、全面的。

俗話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權威不等於科學,權威的理論更不是永恆不變的真理。

就說木匠的祖師魯班,他的手藝再高明,也不能和現代的科學工藝相比。我們又怎能總抱著「祖師」的牌子不放,不敢越雷池一步呢?

不敢「班門弄斧」,正是由於受權威的左右,失去了自我。不敢「班門弄斧」,就不能推陳出新,歷史怎能向前發展,科學怎能更快的進步?

而「班門弄斧」,是不盲從、有主見的表現,是敢於發表自己的思想的表現。這樣的精神,正是我們社會所缺少.

見風使舵,班門弄斧,濫竽充數典故 的駁論

5樓:將又綠銳鵾

「班門弄

斧」新解

人們總認為,「班門弄斧」就是在行家面前賣弄自己的才能,因而易受到眾人的鄙視和否定,

實不足取。但是我的見解正好相反:能在魯班面前弄斧的人,他的勇氣是很值得稱道的。

首先,從「班門」這一角度看,弄斧者給他們帶來了不少新鮮血液。

其一,可以發現人才。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如今的社會中,要想繼續生存,就必須學會濫竽充數的本領。或說這是一門學問,社會中不乏這樣的例子,身邊總是那些充滿所謂自信的人最吃香,於是便可看出,濫竽充數才是生存之道

詞語新解 1,濫竽充數 2,班門弄斧 3,見風使舵 每個不少於50字,不要從網上貼上的。必採納哦

7樓:匿名使用者

濫竽充數:比喻人撒謊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少於50 ?

解釋見風使舵,班門弄斧,濫竽充數的含義和引申?

9樓:匿名使用者

見風使舵:bai解釋為根據風向來操縱du船舵,比喻見zhi機行事dao,隨機應變。根據形勢的變化版而改變權方向或態度。

班門弄斧: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

濫竽充數:不會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裡面充數,或比喻拿不好的東西混在好的裡面。有時候也用來表示自謙,說自己水平不夠,只是湊個數而已。

10樓:綠袍怪

—— 見風使bai

舵,成語釋義:看風向du**動舵柄。比喻zhi看勢頭或看別人dao的顏色行事。【出處版】宋釋普濟

權< 五燈會元 >。—— 班門弄斧,成語解釋:班,魯班,古代巧匠。

指在巧匠魯班門前玩弄大斧。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事,不自量力。【出處】唐.

柳宗元< 王氏伯仲唱和詩序 >。—— 亂芋充數,成語釋義:濫,失實的,假的。

不會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出處】< 韓非子.

內儲說上 >。

「見風使舵」「班門弄斧」「濫竽充數」三選一,寫新理解,用駁論法,擺事實,講道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班門弄斧bai是一種勇氣,敢於向權du威挑戰,伽利zhi略曾經做過兩個鐵dao球同時落地的實驗,內這是他向亞里士多容德的挑戰,在別人看來絕對是班門弄斧,但正是這種挑戰精神讓他成功,所以不班門弄斧,怎麼知道自己行不行?

自己寫的哦,給分o(∩_∩)o...謝謝

在見風使舵,班門弄斧,濫竽充數中任選乙個成語,寫一篇駁**

12樓:踏雪尋梅山東省

你自己總結一下吧

,或許可以借鑑一些。 班門弄斧是利

契訶夫有句名言:「小狗不應該因為有大狗的存在而慌亂不安,所有的狗都應該大聲叫——就按上帝給的嗓門大聲叫好了。」

我們不是狗,而是更為高階的人類。因而對於我們來說可不是叫喚幾聲就能解決問題的,我們得用自然賦予的思想「叫喚」,讓世上的人聽到。而所謂的「大狗」自然是指權威,向權威挑戰,無異於班門弄斧。

但是,班門弄斧就真的值得嘲笑嗎?

我說,當然不是!不但不能嘲笑,而且就是要「班門弄斧」。

首先,班門弄斧不為過。社會要進步,人類要發展,就不能只依賴著前人的思想與成果,而是要積極思考,大膽創新。如果乙個人有了新的發展或是創造出了新的理論,卻怯於向權威挑戰,怯於直面世人的流言蜚語,怯於出自己的醜,贍前顧後,那麼人類文明的發展不知要倒退多少年。

試想,伽俐略要是在眾人的議論紛紛下打退堂鼓,放棄了上比薩斜塔做雙球落體實驗的想法,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的錯誤言論還要統治多少年?如果哥白尼害怕教會勢力的鎮壓,沒敢發表「日心說」的**,人類天文學的程序又會陷入怎樣的情況?沒有這些敢於班門弄斧的人,社會便難以進步。

其次,「弄斧」就應該打「班門」。就算我們有再多的發現與創造,就算我們再怎麼肯定自己的正確,不去「班門」與大師切磋,都沒有辦法讓別人(也包括大師本人)信服。詩仙李白有詩曰:

「我本楚狂人,鳳歌笑孔丘。」孔子應該算是中國歷史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聖人吧。李白何德何能,居然在孔老夫子面前如此狂妄?

他是不自量力嗎?非也。他是認為自己有足夠的豪氣,而不是想要把孔子比下去。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詩仙狂放如斯,縱是才學與孔子無法相提並論(也沒有可比),也不妨礙他成為詩壇上一顆與眾不同的明星。

美國有一名高中生,在一次全國中學生統考中,50題對了48道,這已經是個難得的成績了吧!可他並不滿足,經過仔細的計算,他發現標準答案有誤。經過教育部十幾名數學專家的嚴密審核,他們也不得不紅著臉承認「我們錯了」,並給數以十萬計的學生加分。

班門弄斧,是我們提公升自我水平的需要,也是社會進步的推動力量。我們不應該怯於挑戰權威,而要相信真理,就是要「班門弄斧」。

春秋戰國時期,天下四分五裂,群雄逐鹿,爭霸天下。政**混亂,思想愈光輝燦爛,各家學派的思想精髓如同一把把的利劍,斬亂麻,開混沌,照亮黑夜。蘇秦、張儀、公孫衍遊說各國,縱橫捭闔。

思想家、哲學家、雄辯家,層出不窮。有人說,越是統一,政治穩定,思想越容易僵化,越停滯不前,果真如此嗎?

班門弄斧 眾人皆知的成語的教育意義已經被人徹底顛覆。魯班門前弄大斧,是敢於向前人挑戰的典範

韓寒的青春反叛,二月丫頭的低胸無罪,木子美的**日記,無一不遭到質疑和譴責,也無一不受到支援和追隨。我們不禁要問:孰是孰非,誰的觀點正確?

政治老師在很早就告訴我們:符合「馬#主義毛##思想」的就是正確。那麼現在是不是說符合「***理論」「****」的思想就是正確的?

如果是,那以後呢?什麼才是正確的?恐怕沒有準確答案。

13樓:思欣兒

對不起,我真的無能為力!

見風使舵成語新解,見風使舵的新解是什麼

見風使舵 常常能捉住機遇 班門弄斧 新解 人們總認為,班門弄斧 就是在行家面前賣弄自己的才能,因而易受到眾人的鄙視和否定,實不足取。但是我的見解正好相反 能在魯班面前弄斧的人,他的勇氣是很值得稱道的。首先,從 班門 這一角度看,弄斧者給他們帶來了不少新鮮血液。其一,可以發現人才。沒有弄斧者的自告奮勇...

用濫竽充數造句,濫竽充數的造句

這種濫竽充數的專家,早就應該清理了。比喻沒有真正才幹,混在行家裡湊數 不要把次豆子放進好豆子裡濫竽充數。比喻用不好的東西混在裡面充數 不發商販把幾瓶假酒放進真酒裡濫竽充數 濫竽充數的造句 他懷著僥倖心理打算濫竽充數,結果被老師批評了。她從此認真背書,專再也沒有濫竽屬充數過。若有一人濫竽充數,那麼這個...

濫竽充數近義詞,濫竽充數的近義詞,反義詞是什麼?至少五個

濫竽充數的近義詞 碌碌無為 魚目混珠 以次充好 因陋就簡 渾水摸魚 濫竽充數的近義詞,反義詞是什麼?至少五個 濫竽充數 近義詞 名不副實 掩人耳目 魚目混珠 魚龍混雜 碌碌無為 反義詞 貨真價實 名副其實 名符其實 名不虛傳 鶴立雞群 近義詞 名副其實 反義詞 真才實學 濫竽充數是什麼意思和近反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