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竽充數中寫南郭先生吹竽的動詞能表現出什麼

2021-03-04 08:54:04 字數 4166 閱讀 2978

1樓:小可愛美莎

南郭先生演技豐富,更能表現出他不會吹竽

希望採納

2樓:手機使用者

南郭先生很會作秀

希望採納

濫竽充數南郭先生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3樓:小白家裡小白

《濫竽充數》中南郭先生是乙個沒有真才實學,靠蒙混過關的人。

原文:《濫竽充數》先秦:韓非

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釋義:齊宣王讓人吹竽,一定要三百人的合奏。南郭處士請求給齊宣王吹竽,宣王對此感到很高興,拿數百人的糧食供養他。

齊宣王去世了,齊湣王繼承王位,他喜歡聽乙個乙個的演奏,南郭處士聽後便逃走了。

賞析:這則寓言諷刺了無德無才、招搖撞騙的**,提醒人們只要嚴格把關,**就難行騙。告訴人們要有真才實學。

1、諷刺那些沒有真才實學,靠蒙混過關的人。

2、諷刺那些虛榮,對人不加以鑑別而重用的掌權者。

4樓:匿名使用者

師:通過對課文的學習,說說南郭先生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生1:南郭先生很聰明,因為他本來「緊張、害怕」卻要裝著不緊張、不害怕。

生2:我覺得南郭先生是乙個裝腔作勢的人。

生3:是乙個混水摸魚的壞蛋!

生4:裝模作樣

5樓:匿名使用者

南郭先生是乙個弄虛作假、濫竽充數的人!

6樓:紫涵小仙

濫竽充數中的南郭先生是乙個弄虛作假,不誠實,貪婪狡猾,無真才實學而佔據其位的人。

南郭先生的簡介:

南郭先生出自:韓非《韓非子·內儲說上》

濫竽充數的詞語解釋:濫:與真實不符,失實的,假的。竽:一種簧管樂器。不會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濫竽充數的典故:

古時候,齊國的國君齊宣王愛好**,尤其喜歡聽吹竽,手下有300個善於吹竽的樂師。齊宣王喜歡熱鬧,愛擺排場,總想在人前顯示做國君的威嚴,所以每次聽吹竽的時候,總是叫這300個人在一起合奏給他聽。

有個南郭先生聽說了齊宣王的這個癖好,覺得有機可乘,是個賺錢的好機會,就跑到齊宣王那裡去,吹噓自己說:「大王啊,我是個有名的樂師,聽過我吹竽的人沒有不被感動的,就是鳥獸聽了也會翩翩起舞,花草聽了也會合著節拍顫動,我願把我的絕技獻給大王。」齊宣王聽得高興,不加考察,很爽快地收下了他,把他也編進那支300人的吹竽隊中。

這以後,南郭先生就隨那300人一塊兒合奏給齊宣王聽,和大家一樣享受著優厚的待遇,心裡得意極了。

其實南郭先生撒了個彌天大謊,他壓根兒就不會吹竽。每逢演奏的時候,南郭先生就捧著竽混在隊伍中,人家搖晃身體他也搖晃身體,人家擺頭他也擺頭,臉上裝出一副動情忘我的樣子,看上去和別人一樣吹奏得挺投入,還真瞧不出什麼破綻來。南郭先生就這樣靠著矇騙混過了一天又一天,不勞而獲地白拿薪水。

可是好景不長,過了幾年,愛聽竽合奏的齊宣王死了,他的兒子齊湣(min)王繼承了王位。齊湣王也愛聽吹竽,可是他和齊宣王不一樣,認為300人一塊兒吹實在太吵,不如獨奏來得悠揚逍遙。於是齊湣王釋出了一道命令,要這300個人好好練習,作好準備,他將讓它300人輪流來乙個個地吹竽給他欣賞。

樂師們接到命令後都積極練習,都想一展身手,只有那個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惶惶不可終日。他想來想去,覺得這次再也混不過去了,只好連夜收拾行李逃走了。

濫竽充數的啟示:

弄虛作假是經不住時間的考驗,終究會露出馬腳的,乙個人如果像不會吹竽的南郭先生那樣,沒有真本事,只靠裝樣子嚇喝人,在別人還不了解真相的時候,能夠蒙混一陣子,但是總有真相大白的一天。我們想要成功,唯一的辦法就是勤奮學習,只有練就一身真本領,才能抵擋住一切困難、挫折和考驗。

7樓:匿名使用者

南郭先生是乙個弄虛作假、貪婪狡猾的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南郭先生是個**中的奇才

,何不讓他去騙其他國王呢?也有可能是被其他國王派來刺探情報的也很難說,韓非子記錄此故事也是有原因的,這也有可能是齊國滅亡的原因,齊國如此強大卻為秦所滅也說明了實力派和善於謀劃派是兩個概念。

9樓:匿名使用者

南郭先生是個考蒙混過關,沒有真才實學的人

10樓:楊紫演瞳

答:南郭是個弄虛作假、"聰明"、主動請嬰、見機行事的人

《濫竽充數》,南郭先生逃走後會發生怎樣的故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南郭先生逃呀逃,突然遇到乙個叫東郭先生的人。這個人精通**,他笑眯眯地說:「你是南郭先生吧,你犯的是欺君之罪,可要殺頭的。

」南郭先生聽了,嚇得渾身發抖,正想逃走,東郭先生將他攔住,說:「你逃哪兒去?皇上派人正到處抓你呢。

你還是到我家避一避。」南郭先生連忙說:「謝謝!

謝謝!」

來到東郭先生家,只見屋裡全是樂器,南郭先生問:「先生是否精通**,能否收我為徒?」「可以。

」東郭先生說。從此以後,南郭先生就在他家裡學吹竽,因為有了上次的教訓,他就勤學苦練,不到七年,就把東郭先生吹竽的本領學到手了,還學會了**等樂器。

有一天,東郭先生對他說:「你學得不錯了,可以走了。」南郭先生想到以前做的濫竽充數的事,就決定負荊請罪。

他來到皇宮,在齊閔王面前吹了起來,這一次齊閔王被南郭先生的樂聲陶醉了,就免了他的死罪,繼續留在宮裡為皇上吹竽。

12樓:匿名使用者

南郭先生逃走後,知道(了)做人要腳踏實地,不能弄虛作假,紙是包不住

火的。做壞事總有被發現的時候,俗話說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於是他決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找乙個人教他吹竽。真真正正地去參加齊泯王的樂隊。

(可是)令南郭先生失望的是,找遍了整個村子,竟只有乙個瞎子會吹竽。他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他無可奈何(之下),只好找到瞎子,問他:你知道還有誰也會吹竽嗎?

(為什麼不能在瞎子那裡學藝呢?)瞎子說:我的師傅在京城,你可以去找他。

南郭先生更加失望了,因為自從他逃走後齊泯王知道內情(後)非常氣憤,立刻派人貼出榜文懸賞200兩**通緝他,他要是去

京城簡直就是自投羅網,傻子才會幹呢!後來南郭先生的乙個朋友看他整天愁眉苦臉的,實在不忍心,就幫他出了個主意:我明天要去京城賣菜,你就躲在蔬菜下面,不會被發現的。

第二天,他們出發了。過了乙個又乙個關卡,沒漏出一點破綻,就這樣他們成功地進入京城。按照瞎子指點,找到了他的師傅。

由於南郭先生刻苦鑽研、努力學習,不到一年他就學會了吹竽。他來到齊泯王那裡,講了事情的來龍去脈。齊泯王見南郭先生有悔改之心,也不象個壞人,就和眾多文武百官商量之後,決定)(就)赦免他的欺君之罪,從各地收回了榜文,又把南郭先生排在吹竽隊裡,給他比別人還要高一倍的待遇。

(為什麼他的待遇要比別人高一倍?)後來,由於南郭先生成績突出,吹竽吹得很好聽,被提公升為吹竽隊隊長,每月的薪水足足比別人高五倍,待遇也比別人多四倍。

齊泯王和眾多大臣都很欣賞他,他成了齊泯王面前的大紅人。瞧,做錯事情並不可怕,只要有悔改之心,一切都會變好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郭先生問:「先生是否精通**,能否收我為徒?」「可以。

」東郭先生說。從此以後,南郭先生就在他家裡學吹竽,因為有了上次的教訓,他就勤學苦練,不到七年,就把東郭先生吹竽的本領學到手了,還學會了**等樂器。

有一天,東郭先生對他說:「你學得不錯了,可以走了。」南郭先生想到以前做的濫竽充數的事,就決定負荊請罪。

他來到皇宮,在齊閔王面前吹了起來,這一次齊閔王被南郭先生的樂聲陶醉了,就免了他的死罪,繼續留在宮裡為皇上吹竽。

14樓:風舞鴻影

可以分成幾個版本。第一種,南郭先生吸取了不能濫竽充數的教訓,學習了一樣手藝,從此老老實實過自己平淡但是踏實的生活。第二種,南郭先生沒有反思自己行為中的不足,依然執迷不悟,到處行騙;開始勉強度日,後來被人識破,只好繼續逃跑,最終,老大徒傷悲。

還可能,乙個偶然的機會,齊王發現不見了南郭先生的影蹤,派人追查。結果,南郭先生可能遭受酷刑而死。

15樓:匿名使用者

fgghgdrhygggt

16樓:匿名使用者

難兄難弟看我你到家想你噠女媧可惜你仨逆襲你那上哪?

17樓:好學人必成大器

他是什麼?狗屎。他是什麼工作?在糞坑裡

18樓:匿名使用者

額45444444444

用濫竽充數造句,濫竽充數的造句

這種濫竽充數的專家,早就應該清理了。比喻沒有真正才幹,混在行家裡湊數 不要把次豆子放進好豆子裡濫竽充數。比喻用不好的東西混在裡面充數 不發商販把幾瓶假酒放進真酒裡濫竽充數 濫竽充數的造句 他懷著僥倖心理打算濫竽充數,結果被老師批評了。她從此認真背書,專再也沒有濫竽屬充數過。若有一人濫竽充數,那麼這個...

濫竽充數出至哪裡?什麼叫濫竽充數?

據 韓非子 記載,齊宣王愛聽吹竽,又好講排場。為他吹竽的就有三百人。他常常叫這三百人一齊吹竽給他聽。有個南郭先生,根本就不會吹竽,看到這個機會,就到齊宣王那裡去,請求參加這個吹竽隊。齊宣王就把他編在吹竽隊裡,並且給他很高的薪水。這位根本不會吹竽的南郭先生,每逢吹竽,就混在隊裡,拿著竽裝腔作勢。這樣一...

濫竽充數近義詞,濫竽充數的近義詞,反義詞是什麼?至少五個

濫竽充數的近義詞 碌碌無為 魚目混珠 以次充好 因陋就簡 渾水摸魚 濫竽充數的近義詞,反義詞是什麼?至少五個 濫竽充數 近義詞 名不副實 掩人耳目 魚目混珠 魚龍混雜 碌碌無為 反義詞 貨真價實 名副其實 名符其實 名不虛傳 鶴立雞群 近義詞 名副其實 反義詞 真才實學 濫竽充數是什麼意思和近反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