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濫竽充數 這個成語故事中, 充數 的是誰

2023-02-12 15:40:02 字數 4705 閱讀 5317

1樓:冷侃娛文

不會吹竽的南郭先生混在三百人的樂隊中裝模作樣地湊數,竟然可以得到賞賜,一旦要自己憑真實本領單獨演奏時,南郭先生就只好逃之夭夭了。這個寓言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裡面充數,或是用不好的東西混在好東西裡充數。南郭先生也成了濫竽充數者的代名詞。

2樓:宮秋英似辛

充數[chōng

shù][釋義]

以次充好,勉強湊數。

濫竽充數。[làn

yúchōng

shù]釋義[

lànyúchōng

《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廓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悅)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效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例句。

做學問容不得半點虛假,更不能~。

3樓:闕長征沃君

在"濫竽充數"這個成語故事中,"充數"的是:南廓處士濫竽充數。

[lànyúchōng

shù] 解釋。

]《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廓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悅)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效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4樓:網友

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濫竽充數 [ làn yú chōng shù ]解釋 ] 濫:專失實的,假的。不會吹竽的屬人混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 出處 ] 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廓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悅)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效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6樓:匿名使用者

濫竽充數,春秋戰bai國時期的歷du史典故。字面意思是zhi說:不會吹。

竽的dao人混在吹回竽的隊伍裡充數。答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內行人之中,以次充好。出自《韓非子·內儲說上》。

而他的原文是 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2] 。

翻譯過來就是 齊宣王派人吹竽,一定要三百人一起吹。南郭處士請求給齊宣王吹竽,齊宣王很高興。官府給他的待遇和那幾百人一樣。

齊宣王死後,他的兒子齊湣王(湣王)繼承了王位。齊湣王喜歡聽乙個乙個地獨奏,南郭處士就逃跑了。

所以充數的是南郭處士。

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精神佈道者

充數 [chō復ng shù

][釋義制] 以次充好,勉bai強湊數濫竽充數 [ làn yú

du chōng shù ]

釋義 [ làn yú chōng shù ]濫:失實的,假的。不zhi

會吹竽的dao

人混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出 處《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廓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悅)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效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例 句做學問容不得半點虛假,更不能~。

濫竽充數這個成語故事是什麼時期

8樓:匿名使用者

濫竽充數,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典故。字面意思是說:不會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內行人之中,以次充好。出自《韓非子·內儲說上》。

濫竽充數成語故事的啟示

9樓:中職語文教學教研分享

《韓非子內儲說上》中有個故事叫「濫竽充數」。講述的是齊宣王愛聽三百人一起吹竽,有個南郭先生請求加入吹竽隊,齊宣王沒家考核,就很高興地批准了。後來,齊宣王死了,齊王繼位,要每個人單獨吹竽,原來不會吹竽的南郭先生只好偷偷溜掉了餓。

故事不長,但它使我懂得了:「齊宣王式」的幹部要不得。為什麼呢?

因為。我麼現在處於改革開放的時期,人才成為寶貴的財富,而選拔人才又成為挖掘的關鍵,成功與否正在於我們領導幹部有無「伯樂」的眼力,能否分辨真才與庸才。

有這麼一則訊息:某單位要到國外買一套先進的技術裝置,需要挑選一批人出國考察購買。去過外「風光」,誰不願意?

於是,申請的人很多,最終挑出了一寫人出國。可實際上,這些人根本就不懂,買回來的裝置根本就不配套,成為了一堆廢銅爛鐵。選出這麼一幫「南郭處士」,難道領導幹部沒責任嗎?

他們不是又重搗了「濫竽充數」這個典故。

齊宣王主張的是「一齊吹,提倡吃「大鍋飯」。「吹」多「吹」少乙個樣,「吹」和「不吹」乙個樣,「吹」好「吹」壞乙個樣。這也是使得南郭先生在吹竽隊裡混飯多年的原因。

在改革開放的今天,在「科學的競爭歸根究底就是人才的競爭」的今天,我們難道允許「齊宣王」存在嗎?願我們的領導幹部都成為內行,專家,能夠慧眼識真金。打破「大鍋飯」,使「南郭先生」原形畢露,無處藏身。

國家要振興,企業要發展,領導幹部千萬不能成為當代的「齊宣王」。

10樓:不雨亦瀟瀟

濫竽充數的故事告訴人們:弄虛作假是經不住時間的考驗,終究會露出馬腳的,乙個人如果像不會吹竽的南郭先生那樣,沒有真本事,只靠裝樣子嚇喝人,在別人還不了解真相的時候,能夠蒙混一陣子,但是總有真相大白的一天。寓意:

諷刺了混入內行冒充有本事,而無真才實學的人。

像南郭先生這樣不學無術靠矇騙混飯吃的人,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假的就是假的,最終逃不過實踐的檢驗而被揭穿偽裝。我們想要成功,唯一的辦法就是勤奮學習,只有練就一身過硬的真本領,才能經受得住一切考驗。

濫竽充數,漢語詞語,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典故。字面意思是說:不會吹竽的人混跡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內行人之中,以次充好。出自《韓非子·內儲說上》。

11樓:ao岙

希望我的回答你滿意,濫竽充數的故事告訴人們:弄虛作假是經不住時間的考驗,終究會露出馬腳的,乙個人如果像不會吹竽的南郭先生那樣,沒有真本事,只靠裝樣子嚇喝人,在別人還不了解真相的時候,能夠蒙混一陣子,但是總有真相大白的一天。寓意:

諷刺了混入內行冒充有本事,而無真才實學的人。望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諷刺了那些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裡充數的人。濫竽充數告訴我們,做人要老老實實,要有真才實學。

13樓:網友

賴於充數告訴我們:沒有真才實學是行不通的,弄虛作假,得不償失。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要有真才實學,不要虛偽騙人。

15樓:欣可妍

比喻要有真材實學,把不好的東西混在好的東西裡面充數。

16樓:忘不掉_愛不了

做人做事要有真本事,否則終有一天會露出馬腳。

17樓:不崖思

乙個人沒有真才實學混在行家裡面充數遲早會被發現的。

18樓:艾菲爾上的仰望

裝得了一時,裝不了一世。

19樓:lazada熊貓

做人,做事還是要腳踏實地,否則總有一天害人害己。

20樓:凝之夏陌

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裡面充數,或比喻把不好的東西當做好的告訴人們:做人做事要有真才實學,否則終有一天會露出馬腳 求釆納

用濫竽充數造句,濫竽充數的造句

這種濫竽充數的專家,早就應該清理了。比喻沒有真正才幹,混在行家裡湊數 不要把次豆子放進好豆子裡濫竽充數。比喻用不好的東西混在裡面充數 不發商販把幾瓶假酒放進真酒裡濫竽充數 濫竽充數的造句 他懷著僥倖心理打算濫竽充數,結果被老師批評了。她從此認真背書,專再也沒有濫竽屬充數過。若有一人濫竽充數,那麼這個...

濫竽充數是寓言故事嗎,濫竽充數是寓言故事還是歷史故事?

是的!濫竽bai充數 戰國時,齊國有一du位喜歡尋歡作樂的zhi國君叫齊宣王。dao 他派人到處尋找 回能吹善奏的樂答工,組成了一支規模 很大的樂隊。齊宣王尤其愛聽用竽吹奏的 每次演出的排場都不小,總要集中三百名樂工一起吹。有個遊手好閒 不務正業的南郭先生,知道齊宣王樂隊的待遇很優厚,就一心想混進這...

濫竽充數近義詞,濫竽充數的近義詞,反義詞是什麼?至少五個

濫竽充數的近義詞 碌碌無為 魚目混珠 以次充好 因陋就簡 渾水摸魚 濫竽充數的近義詞,反義詞是什麼?至少五個 濫竽充數 近義詞 名不副實 掩人耳目 魚目混珠 魚龍混雜 碌碌無為 反義詞 貨真價實 名副其實 名符其實 名不虛傳 鶴立雞群 近義詞 名副其實 反義詞 真才實學 濫竽充數是什麼意思和近反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