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 秦漢時期的美術時代背景

2021-05-04 01:35:55 字數 739 閱讀 4367

1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美術

長沙的楚墓中先後出土了兩幅戰國時期的帶有旌幡性質的帛畫,它們都屬於西元前3世紀的作品。描繪的都是墓主的肖像,一幅為婦人,其上方繪有飛騰的龍鳳;另一幅則是一位有身份的男子,駕馭著一條巨龍或龍舟。墨線勾勒的側面肖像及伴有象徵意義的動物是相同之處,《人物御龍圖》所表現出來的畫家技巧要熟練了許多。

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在政治、文化、經濟領域的一系列改革使得社會產生了巨大的變化。秦漢時代的繪畫藝術,大致包括宮殿寺觀壁畫、墓室壁畫、帛畫等門類。

漢代帛畫

漢代畫在縑帛上的作品很多,但歷經千年之後,遺存極少。目前最重要的發現有本世紀70年代分別出土於湖南長沙馬王堆、山東臨沂金雀山的漢墓中的西漢帛畫。馬王堆1號墓中出土的帛畫的含意最為隱晦,學者們的解釋極為多樣,但一般都認為帛畫的上部和底部分別描繪的是天界和陰間,中間兩部分則表現的是死者軑侯夫人的生活場景。

墓主及各種神禽異獸的刻畫極為生動,勾線流暢挺拔,設色莊重典雅,顯示了西漢繪畫的卓越水平。

漢畫像石

畫像石是遺存豐富的秦漢美術史資料。東漢後期的畫像石以山東嘉祥武氏祠最為著名。秦漢畫像磚

代表作有《弋射收穫畫像磚》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美術為政治服務。以仙術,玄學等為藝術理念,儒釋道等思路開始盛行!!

3樓:

青銅時代,還沒有紙,大多創作都在青銅器上。

多用於祭祀,多有神秘古風色彩。

魏晉時期社會背景,魏晉時期的時代背景

魏晉南北朝 220年 589年 又稱三國兩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只有37年大一統,而餘下朝代替換很快並有多國並存的時代。這個時期從220年曹丕稱帝到589年隋朝滅南朝陳而統一中國,共369年。可分為三國時期 以曹魏正統,蜀漢與孫吳並立 西晉時期 與東晉合稱晉朝 東晉與十六國時期 南北朝時期 南...

李清照的時代背景,李清照的寫作背景

李清照 1084 1155 自號易安居士,濟南章丘縣人。父李格非為元佑四學士之一,母王氏,亦善屬文。李清照十八歲適趙明誠 趙挺之季子。趙挺之時任吏部侍郎,李格非為禮部員外郎,後李格非列入元佑黨籍,趙挺之則官至尚書左丞。宋徽宗大觀元年 1107 趙挺之罷相,五日後卒,此後李清照與趙明誠屏居青州 今山東...

戰國秦漢時期的貨幣是,秦漢時期貨幣是什麼樣的?

戰國七雄。秦 楚 齊 燕 趙 魏 韓的錢幣由為布幣 刀幣 環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 四種組成。是戰國時期的四大貨幣體系。布幣,鏟形,由農耕經濟的農具 錢 鎛 演變發展而來,這也是把貨幣稱之為 錢 的緣故。布 為 鎛 的假借字。布幣的流通範圍,主要在黃河中游農耕經濟地區如南韓趙國。魏國燕國等。刀幣,刀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