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基《童年》的時代背景是什麼?

2023-06-08 13:00:02 字數 2115 閱讀 2623

1樓:財稅社會

《童年》是俄羅斯作家馬克西姆·高爾基的半自傳體**,於2023年首次出版。這部**以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為背景,以俄羅斯從農村和農業社會過渡到工業和城市社會為背景。

當時,俄羅斯正在經歷重大的社會、政治和經濟變革,包括工業化和城市化的興起,工人階級運動的發展,以及試圖推翻沙皇政權的革命運動的發展。這些變化對俄羅斯社會和普通民眾的生活產生了深遠影響,特別是在城市和工人階級中。

高爾基的《童年》反映了這些歷史發展,生動而深刻地描述了當時俄羅斯普通民眾的生活。**通過主人公年輕的農民男孩的眼睛,**了貧困、飢餓和困苦的主題,以及希望、愛和人類精神的力量。

總的來說,《童年》是一部有力而感人的作品,它為20世紀之交俄羅斯的轉型和變革提供了洞察力,它仍然是俄羅斯文學的一部重要作品。

高爾基的《童年》寫的是哪個時期的?

2樓:汲桂花悉乙

《童年》是高爾基以自身經歷為原型創作的自傳體**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其他兩部分別為《在人間》、《我的大學》)。講述了阿廖沙(高爾基的乳名)三歲到十歲這一時期的童年生活,生動地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寫出了高爾基對苦難的認識,對社會人生的獨特見解,字裡行間湧動著一股生生不息的熱望與堅強。

高爾基的《童年》主要人物是誰?

3樓:閭卿吉谷雪

《童年》是高爾基自傳體三部曲(《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中的第一部。

裡面的主要人物有:

兩個舅舅:自私自利,殘暴,貪得無厭,明顯繼承了父親的基因。

我的母親:堅強。

阿廖沙:是乙個卑視自私貪婪、同情不幸、憧憬美好生活的正直少年,但童年卻不幸的斷送在外祖父母家。

外祖父卡希林:家長制手工業者的形象,兇惡殘暴,沒有親情,惟利是圖,寡情薄義,是市井小市民的典型形象。

外祖母伊凡諾夫娜:勤勞、善良、樂觀、智慧型,體現了廣大勞動人民的優秀品質。

4樓:董董愛解答

回答1、阿廖沙:是《童年》裡的主人公,是個善於觀察和十分敏感的孩子,他能辨別好壞。他具有堅定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和頑強的精神。

雖然生活在乙個令人窒息的充滿可怕景象的狹小天地裡,但他反而鍛鍊成長為乙個堅強,正直,勇敢,樂觀,自信的人。他有一顆善良的心,他同情貧苦的人。

2、外祖母:她的形象是俄羅斯文學中最光輝、最有人性的藝術形象之一。她善良、樂觀,心裡充滿了無私的愛。她為人善良公正,熱愛生活,相信善總會戰勝惡。她信仰的上帝是與人為善的。

3、外祖父:他是俄羅斯小市民階層的典型。暴躁、乖戾、貪婪、自私。

他經常**地毒打外祖母和孩子們,有次竟把阿廖沙打得失去知覺,結果生了場大病;他非常貪財,暗地裡放高利貸,秘密接受典當,甚至慫恿徒工到市場上偷竊。

高爾基的《童年》中的童年是什麼樣的

5樓:

摘要。您好,阿廖沙的童年是,在家中感受不到溫暖,在學校也受歧視和刁難。因此,在阿廖沙的心靈中,「愛」的情感漸漸被對一切的恨所代替。

由於和後父不合,阿廖沙又回到外祖父家中,這時外祖父已經全面破產!他們的生活也越來越困苦。為了餬口阿廖沙放學後同鄰居的孩子們合夥揀破爛賣。

同時,也感受到了友誼和同情。但這也招致學校的非難。他以優異的成績讀完了三年級,就永遠地離開了學校課堂。

高爾基的《童年》中的童年是什麼樣的。

您好,阿廖沙的童年是,在家中感受不到溫暖,在學校也受歧視和刁難。因此,在阿廖沙的心靈中,「愛」的情感漸漸被對一切的恨所代替。由於和後父不合,阿廖沙又回到外祖父家中,這時外祖父已經全面破產!

他們的生活也越來越困苦。為了餬口阿廖沙放學後同鄰居的孩子們合夥揀破爛賣。同時,也感受到了友誼和同情。

但這也招致學校的非難。他以優異的成績讀完了三年級,就永遠地離開了學校課堂。

童年》描繪了高爾基苦難,悲慘的童年生活。

希望我的對您有幫助哦親親。

李清照的時代背景,李清照的寫作背景

李清照 1084 1155 自號易安居士,濟南章丘縣人。父李格非為元佑四學士之一,母王氏,亦善屬文。李清照十八歲適趙明誠 趙挺之季子。趙挺之時任吏部侍郎,李格非為禮部員外郎,後李格非列入元佑黨籍,趙挺之則官至尚書左丞。宋徽宗大觀元年 1107 趙挺之罷相,五日後卒,此後李清照與趙明誠屏居青州 今山東...

李四光回國貢獻的時代背景,李四光的時代背景

李四光創立了地質力學,並為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早年對蜓科化石及其地層分層意義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建立了新的邊緣學科 地質力學 和 構造體系 概念,建立了 構造體系 的概念,建立了地質力學學派 提出新華夏構造體系三個沉降帶有廣闊找油遠景的認識,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

陸遊的時代背景

陸遊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 敕令所刪定官 隆興府通判等職,因堅持抗金,屢遭主和派排斥。乾道七年 1171年 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投身軍旅,任職於南鄭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陸遊奉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