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花菜剛栽下要澆水嗎

2021-05-02 16:06:55 字數 3666 閱讀 5491

1樓:

黃花菜又名全針菜,是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它具有適應性強、栽培簡單的特點

一、整地施肥

l.選地 黃花菜對土壤要求不嚴,輕壤、沙壤均可種植。因其喜水喜肥耐鹽鹼,選

擇二陰下溼保澆地成沙坡上的水澆地最為理想。

2.深翻整地深翻土壤有利於根系生長, 深度為20-30釐公尺,按平,打埂、修渠。作畦

(畦長6公尺,寬2公尺)。3.施足基肥 以畦按行距大小,挖種植為集中施肥,一般畝施優

質農家肥4000公斤。過磷酸鈣50公斤。

二、栽植

1.選好秧苗黃花苗一般從生長多年的老黃花地刨出1/3的老根或用切塊分芽繁殖

的秧苗作種苗。如用老根作秧苗,要掰芽抖上並「挑丁」,即把根莖下面中間的主根、

爛根去掉,留下上邊一層支根,每根有乙個單芽。

2.栽植時間 黃花菜除旺苗期、採摘期外均可栽植,一般以春秋兩季為好,春栽在

清明前後、土壤解凍後進行。

3.栽植形式 採用寬窄行栽植, 每畦栽2行,寬行距1.3公尺,窄行距0.6公尺。栽後踩

實,苗子露出地表1釐公尺,並覆水緩苗。

①單行穴栽法。穴距0.5公尺,每穴呈0.2公尺邊長的等邊三角形,每角栽三株,每畝

栽1400穴,畝栽苗4200株。

②單行雙株法。株距0.4公尺,每穴栽2株,畝栽苗3500株。 4.適當淺栽,提早進入

盛產期黃花菜栽得深淺與盛產或遲早有密切關係,栽得淺,分菜快,提早l-2年進入盛

產期。根據幾年的實踐,以栽深20釐公尺為宜。

三、 田間管理 『三分種,七分管」。加強田間管理,可使幼齡黃花及早進入盛產

期,壯齡黃花延長採摘年限,增加產量。

1.中耕除草 早春大地解凍後, 春首剛露出地面,應進行第1次鬆土除草。以後結

合澆水施肥,多次進行中耕,保持土壤疏鬆無雜草。

2.科學施肥黃花菜是多年生植物,因此在施肥上要採取相應的措施,保證黃花菜的

生育期對養分的需求。

①少施催苗肥。黃花菜出苗後到花莖抽出前,畝施尿素15公斤。

②巧施催蕾肥。當植株葉片出齊,花苔抽出15一20釐公尺時,結合澆水苗撤施尿素30

公斤。③巧施催蕾肥。當花苔抽齊,結合澆水,每畝撤施尿素10公斤。

④輕施保蕾肥。採摘中後期蕾大花多,每隔1周噴施500倍液磷酸二氫鉀,小蕾不易

凋謝。施好越冬肥,為培肥地力,保證來年高產,結合深刨,畝施優質農家肥3500公斤、

過磷酸鈣50公斤。

3.澆水 黃花菜喜水,在生長發育期保持一定的土壤水分有利高產,出苗後抽苔前,

第1水必須澆足; 抽苔到採摘,每隔1周澆1水;採收到終花期,保持土壤濕潤摘結束後

澆1水,延長功能葉,為來年豐產積累養分,封凍前過行蓄摘。

4.合理間作 新栽黃花菜的前2年,苗子小,產量低,可在大行間種一些低稈作物,

如瓜、豆、薯類等作物。

5.割老葉 在寒露時, 黃花菜葉全部枯黃,要齊地割掉,並燒掉枯草、爛葉,減輕

來年病蟲為害。

6.深刨 3年以上的黃花菜的害蟲主要有地老虎、蚜蟲、紅蜘蛛。黃花菜開始返青時,

用敵百蟲, 硫磷灌根防治地老虎,在夏季可噴氧化樂果、20%雙甲脒殺蟲蟎劑防治蚜蟲、

紅蜘蛛。採收後易發生銹病,可噴打代森錳鋅防治。本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澆水能活嗎?要保持濕潤,等扎下根就無所謂了

夏天開花的植物有哪些

3樓:釋跡花緣

夏天開的花: 蘭花、百合花、一串紅、芍要花、木槿、錦帶花、蛇目菊、龍膽、千日紅、霞草、荷花、鳳仙花、雞冠花、公尺蘭、六月雪 牽牛花 美人蕉 石竹、紫薇、 睡蓮、向日葵、鬱金香、惠蘭、建蘭、石榴花、夾竹桃、梔子花、茉莉花、黃桷蘭、玫瑰、紫薇、荷花、扶桑花、喇叭花、蓮花、蔦蘿、牽牛、油菜花、合歡花等。

4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花期6~9月,花朵有白、紅、粉紅、紫等多種顏色,花朵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嵌生於花托穴内。

茉莉花:花期5-8月,聚傘花序頂生,一般來說有3朵,有時單花也可多達5朵;花冠為白色。

六月雪:花期5-7月,花單生或腋生或幾朵叢生在小枝的頂端,花柱突出,花冠為淡紅色或白色。

雞蛋花:花期5~10月,數朵聚生於枝頂,花冠呈筒狀,5裂。外白中心黃,味道極芳香。

紫薇花:花期6~9月,夏天花開滿樹,頂生圓錐花序,每朵花有6瓣,有白、紅、紫、淡藕荷等多種顏色,等等。

荷花(lotus flower):屬山龍眼目蓮科,是蓮屬二種植物的通稱。又名蓮花、水芙蓉等。

是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内,有紅、粉紅、白、紫等色,或有彩紋、鑲邊。

堅果橢圓形,種子卵形。 荷花種類很多,分觀賞和食用兩大類。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中國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記載。

荷花全身皆寶,藕和蓮子能食用,蓮子、根莖、藕節、荷葉、花及種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藥。其出淤泥而不染之品格恒為世人稱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就是對荷花之美的真實寫照。

荷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高尚品格,歷來為古往今來詩人墨客歌詠繪畫的題材之一。 2023年5月荷花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花之一。荷花是印度、泰國和越南的國花。

茉莉花,別名: 茉莉,拉丁文名:jasminum sambac (l.

) ait, 木犀科、 素馨屬直立或攀援灌木,高達3公尺。小枝圓柱形或稍壓扁狀,有時中空,疏被柔毛。葉對生,單葉,葉片紙質,圓形、橢圓形、卵狀橢圓形或倒卵形,兩端圓或鈍,基部有時微心形,在上面稍凹入或凹起,下面凸起,細脈在兩面常明顯,微凸起,除下面脈腋間常具簇毛外,其餘**;裂片長圓形至近圓形,先端圓或鈍。

果球形,呈紫黑色。花期5-8月,果期7-9月。茉莉的花極香,為著名的花茶原料及重要的香精原料;花、葉藥用治目赤腫痛,並有止咳化痰之效。

六月雪〔拉丁學名:serissa japonica(thunb.)thunb.

〕,茜草科常綠小灌木,高可達90釐公尺,有臭氣。葉革質,柄短。花單生或數朵叢生於小枝頂部或腋生,花冠淡紅色或白色,花柱長突出,花期5-7月。

根、莖、葉均可入藥。淡、微辛,涼。舒肝解鬱,清熱利濕,消腫拔毒,止咳化痰。

用於急性肝炎,風濕腰腿痛,癰腫惡瘡,蛇咬傷,脾虛洩瀉,小兒疳積,帶下病,目翳,腸癰,狂犬病。

5樓:p張平

一串紅、半支蓮、百日草、萬壽菊、孔雀草、波斯菊、千日紅、鳳仙花、雞冠花、大花牽牛、合歡、廣玉蘭、夾竹桃。

6樓:阿瑞斯角羊

荷花、牽牛花、石榴花、月季、太陽花、茉莉、玫瑰、

7樓:西西哩的小馬甲

1、梔子花

梔子花5-7月開花,花、葉、果皆美,花芳香四溢。葉色四季常綠,花芳香素雅,綠葉白

花,格外清麗可愛。它適用於階前、池畔和路旁配置,也可有作籬和盆栽觀賞,花還可做插花和佩帶裝飾。

2、月季花

月季花榮秀美,姿色多樣,四時常開,深受人們的喜愛,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花之第五位,自然花期8月到次年4月,花成大型,由內向外,呈發散型,有濃郁香氣,可廣泛用於園藝栽培和切花。

3、紫薇花

紫薇花別名紫蘭花,花期6-9月,花色艷麗;開花時正當夏秋少花季節,花期長,故有「百日紅」之稱,又有「盛夏綠遮眼,此花紅滿堂」的讚語,是觀花、觀幹、觀根的盆景良材。

4、三色堇

三色堇是歐洲常見的野花物種,也常栽培於公園中,是冰島、波蘭的國花。花朵通常每花有紫、白、黃三色,故名三色堇。該物種較耐寒,喜涼爽,開花受光照影響較大,花期為4-7月。

黃花菜能吃嗎?這樣的黃花菜能吃嗎?

能,鮮的必須做熟不要生吃。這樣的黃花菜能吃嗎?能吃啊,這是黃花菜曬乾的時候正常的顏色,只是這是放了藥曬乾的黃花菜,還是不宜多吃,當配菜還是不錯的,那種烘乾或者蒸出來的黃花菜還是可以放心食用的,黃花菜的功效還是挺多的,而且營養價值特別好。黃花菜鮮的能吃嗎?鮮的黃花菜是不可以直接吃的,因為新鮮的黃花菜中...

黃花菜的種類有哪些,黃花菜有長短兩個品種嗎?

按花色分有黃綠色的和橙紅色的,品種分有100多種,按適合市場分有鮮菜品種 有乾菜品種。黃花菜按花色分有倆種 一種純黃綠色的 一種帶紅色。按品種分全國的黃花菜有100多種 黃花菜有長短兩個品種嗎?黃花菜分為可食用品種和可觀賞性黃花菜,可食用的有四月花 猛子花 祁珍花 等等 另外可七彩黃花不可食用只能做...

竹筍跟黃花菜一起吃會過敏嗎,黃花菜和紫菜能一起吃嗎

竹筍是三中的乙個來野外的食材 源,經過大家的加工,他是乙個非常美味的食材,黃花菜也是野外的一道野生的乙個可以食用的食材,黃花菜新鮮的時候是不能吃的,是經過冷盤之後才去吃的,或者是把黃花菜焯水之後才去可以食用,因為黃花菜當中是還有一定的消毒,會讓身體受到傷害的,新鮮的黃花菜是經過焯水之後才能去食用,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