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葉片邊緣發黃是怎麼引起的,番茄葉片由邊緣開始發黃,後慢慢乾枯,什麼原因引起?如何防治?

2021-05-02 16:06:55 字數 3855 閱讀 6957

1樓:桃花島黃楊

這是番茄黃化曲葉病毒造成的危害。

番茄黃化曲葉病毒病,是一種威脅性較強,嚴重影響番茄產量的病害,該病一旦發生,擴散迅速,重病田塊病株率達100%,造成減產,甚至絕收。該病傳播特點,就是主要靠菸粉蝨作為傳毒介體,獲毒後可終生傳毒。機械摩擦和種子不傳毒,卵也不傳播,但嫁接可導致病毒傳播。

由於秋冬番茄育苗正處於8~10月,菸粉蝨發生量大,容易傳毒,因此發病嚴重;而春番茄,由於育苗時間在11~12月,菸粉蝨已經越冬休眠,不危害番茄苗,一般到4~6月才會有植株輕度發病。

番茄植株感染病毒後,初期表現為生長遲緩或停滯,節間變短,植株明顯矮化,葉片變小變厚,葉質脆硬,葉片有褶皺、向上捲曲,葉片邊緣至葉脈區域黃化,以上部葉片症狀典型,下部老葉症狀不明顯;後期表現為坐果少,果實變小,膨大速度慢,成熟期的果實不能正常轉色。番茄植株感染病毒後,尤其是在開花前感染病毒,果實產量和商品價值均大幅度下降。該病在番茄現蕊開花至結果、採收期均可發生。

番茄黃化曲葉病毒病目前僅區域性發生, 但由於該病毒主要通過菸粉蝨傳播,鑑於菸粉蝨較強的生存與擴充套件能力, 要將該病毒病限制在乙個地點和阻止其傳播和擴散有很大的難度,同時該病毒病危害重,又幾乎無藥可治,要引起足夠的重視。防治該病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幾方面:

一是選用抗、耐病品種。目前國內對番茄黃化曲葉病毒病的品種抗(耐)性選育研究還有限,由於得不到抗病的優良品種,農戶只能少種植,甚至不種植秋番茄。但上海的一些科研院(所)、種子生產企業及農業技術推廣部門加強合作,在抗病品種培育和推廣上開展了大量工作,也發現了一些表現良好的新品種(品系),並在郊區進行了試種篩選,一旦試種成功,將減輕番茄黃化曲葉病毒病為害,滿足市民對秋番茄的需求。

二是防治菸粉蝨。可以用25%撲蝨靈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或25%阿克泰水分散粒劑2000~3000倍液等噴霧防治。通過選用50~60目防蟲網覆蓋栽培、在大棚內掛黃板誘殺、及時摘除老葉和病葉、清除田間和大棚四周雜草等措施,可以降低菸粉蝨蟲口密度,切斷傳播途徑,減少發病。

三是加強栽培管理。如培育壯苗,育苗床與大田要分開,選用近年來未種過茄科、葫蘆科、十字花科蔬菜的田塊,育苗基質及苗床土壤進行消毒處理,減少蟲源與病源;管理上適當控制氮肥,增施磷鉀肥,適當噴施微量元素等葉面肥,保持田間濕潤,肥水管理少量多次,促進植株健壯生長,提高抗病能力。

田間一旦發現病株,必須立即拔除銷毀,並用4%寧南黴素、4%嘧肽黴素等農藥500倍液葉面噴霧,防止進一步傳播蔓

2樓:畾焱猋驫

好像缺鉀。上點紙灰看看。要不用黃豆泡成臭水澆灌,有奇效

番茄葉片由邊緣開始發黃,後慢慢乾枯,什麼原因引起?如何防治?

3樓:農醫生

馬鈴薯晚疫病 由致病疫黴引起,導致馬鈴薯莖葉死亡和塊莖腐爛的一種毀滅性真菌病害。該內病各地普遍發容

生,為害嚴重。晚疫病以往多在保護地發生,但近幾年特別是多雨年份—年四季都能發生,發生嚴重時,葉片萎蔫,整株死亡。 可用銀法利、克露、56%嘧菌酯百菌清、霜貝爾、瑞毒黴、嘧啶核苷類抗菌素,枯草芽孢桿菌等交替噴霧防治即可,間隔一週左右一次,連噴2-3次。

番茄葉子邊緣變黃是什麼病

4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番茄葉子變黃的原因:1、水肥沒跟上,例如缺氮、磷鉀等,可噴施磷酸二氫鉀。

2、病害,看看莖、葉柄、葉,有無斑點。

造成番茄病理性黃葉、幹邊的原因主要有細菌性緣枯病、黃頂病毒病等。

細菌性緣枯病頂葉表現幹邊現象明顯。黃頂病毒病表現為病株頂葉葉色褪綠或黃化,葉片變小,葉面皺縮,中部稍突起,邊緣多向下或向上捲起,

主要是由番茄黃頂病毒引起的。菜農可以噴灑20%嗎啉胍乙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2%寧南黴素水劑200倍液,混加促進植物生長的藥劑如0.05%蕓薹素內酯1000倍或1.

8%愛多收6000倍液等進行防治。

3、澆水過多或澆水後暴曬,一般盆栽的土都不會太多,太陽把土裡的水分很快就蒸發了,葉子就會變黃。

番茄葉子發黃是怎麼回事?

5樓:

西紅柿在生長過程中缺少鐵肥,鎂肥,鋅肥等中微量元素就會出現葉片黃化。正常情況下,新葉整體黃化是缺鐵的表現,老葉,葉脈間黃化是缺鎂的表現,還有缺鋅也會引起葉片黃化,葉片黃化會,減少光合作用,注意補充中微量元素。最快的補充辦法可以葉面噴霧,螯合態的中微量元素,這樣吸收好,見效快,迅速改變葉子黃化的狀態。

藥害也會引起葉片出現黃化,在打藥過程中注意避開中午的高溫和過量使用藥物。這樣都會引起葉子出現這種情況。

低溫也會引起葉片黃化,當溫度過低時,植物很難吸收養分也會造成植株因缺少肥料而黃化。注意放風的時間和溫度變化。

肥料燒根會引起植物因運輸養分不足而葉片黃化。肥料本身的質量問題和使用不當引起的。可以選擇大品牌的肥料,使用過程中,要縮二脲使用和氯化鉀,最好用更高效,吸收更好的水溶肥滴灌。

倍數一定要按照廠家的要求稀釋。

根腐病也會引起西紅柿葉片黃化,根腐病需要預防

為主,首先在苗期,就需要用微生物菌劑灌根來預防根腐病。藥物方面可以用亮盾,甲霜惡黴靈等藥物進行殺菌。根腐病有傳染性,澆水的方向就是傳染的方向,注意預防。

6樓:求什麼早白肚

盆土缺氮,葉片小,葉色淡黃,下部葉先黃,逐漸整株失去綠色,下部更黃淡

盆土缺磷,葉片捲曲,葉色暗綠,下部葉的葉脈間黃化

盆土缺鉀,下部葉邊緣褐色易倒伏

盆土缺鎂,由下至上葉片邊緣和中部失綠變白

盆土缺鐵,出現焦褐斑乾枯,

一般葉子發黃,多數情況是因為水肥不當引起的

水黃,就是水澆得太多導致土壤積水久溼,透氣性差甚至部分須根腐爛。表現出嫩葉暗黃無光澤,新梢萎縮

肥黃,就是肥多,表現為老葉枝尖變黃脫落,新葉雖肥厚有光澤但一般凹凸不舒展。如果是貴重花卉可撒上一層小白菜或蘿蔔種子,出苗幾天後再拔掉,以消耗養分

旱黃,由於長期沒澆透水或脫水,新葉雖葉色正常,但下部葉片漸向上乾黃脫落老化

鹼黃,尤其一些南方花卉喜酸性土壤,而北方水質偏鹼則出現葉子漸退色變黃甚至脫落。最簡單的辦法是澆經過發酵的洗公尺水或雨水。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番茄根部有葉子發黃首先要考慮管理上是否缺水乾旱,其次觀察是否有葉片病害如葉斑病也會造成葉片發黃,還有蟲害等因素。如果排除以上因素,那就很可能是根莖部病害造成的。

沒有缺水乾旱和葉部病害的情況下,應該是根腐病或者枯萎類根莖病害。

防治方法:可以使用「萬稼能重茬根腐專用」微生物菌劑進行防治,歷經多年的大面積田間使用資料表明,對由重茬病害、土傳病害,根腐病,病毒病害、苗,爛根,棵,立枯病、猝倒病等作物根部病害,都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番茄苗葉子有點發黃,怎麼回事?

8樓:農醫生

番茄病毒病主要有

花葉型 ,主要發生在植株上部葉片,表面為在葉片上出現黃綠相間或葉色深淺相間的花葉症狀,葉色退綠,葉面稍皺,植株矮化。新生葉片偏小、皺縮、明脈,葉色偏淡。

蕨葉型,植株一般明顯矮化,上部葉片葉肉組織退化,葉片細長呈線狀,節間縮短。花瓣加長增厚。

條紋型,可發生在莖、葉、果上,莖感病初始產生暗綠短條斑,後呈褐色、長短不一的條斑,並逐漸蔓延,嚴重時引起部分枝條或全株枯死。葉染病形成褐色斑點或雲紋狀或條狀斑。果實染病,果面著色不勻,畸形,病果易脫落。

叢生型,頂部及葉腋長出的叢生分枝眾多,葉片線狀,色淡畸形。病株不結果或結果少,所結果堅硬,圓錐形。

卷葉型,葉脈間黃化,葉片捲曲整個植株萎縮,或叢生多不能開花結果。

黃頂型,頂部葉片褪綠或黃化,葉片變小,葉面皺縮,病葉中部突起,邊緣捲曲,植株矮小,分枝增多。

發病初期:可用20%鹽酸嗎啉胍乙酸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

浩瀚高科2%氨基寡糖素水劑300倍液

2%寧南黴素水劑 l50~250倍液

5%菌毒清水劑300-500倍液

等殺菌農藥劑噴霧,每隔5~7天噴1次,連續噴2~3次。

番茄中部葉片發黃而後乾枯是怎麼回事

盆土缺氮,葉片小,葉色淡黃,下部葉先黃,逐漸整株失去綠色,下部更黃淡 盆土缺磷,葉片捲曲,葉色暗綠,下部葉的葉脈間黃化 盆土缺鉀,下部葉邊緣褐色易倒伏 盆土缺鎂,由下至上葉片邊緣和中部失綠變白 盆土缺鐵,出現焦褐斑乾枯,一般葉子發黃,多數情況是因為水肥不當引起的 水黃,就是水澆得太多導致土壤積水久溼...

樹葉發黃發黑,植物葉片發黃發黑是怎麼回事兒,該怎麼辦

水澆多了,葉子發黑,無力,發黃發黑。黃桷蘭喜暖熱溼潤,要求陽光充足。喜酸性土,不耐鹼土,不耐乾旱,忌過於潮溼,尤忌積水。不耐寒,冬季室內最低溫度應保持在5 以上。宜排水良好 疏鬆肥沃的微酸性土壤。一 光照 黃桷蘭喜光,不耐陰,但也不可置於烈日下曝晒。如長期放在廕庇處則枝長葉薄,葉片易脫落,花稀香淡,...

請問西蘭花葉子發黃是怎麼回事,西蘭花葉片發黃是怎麼回事

您好!如果使用的基質沒有問題,好像是管理問題。例如,水份 不良。西蘭花葉片發黃是怎麼回事 西蘭花黑腐病,細菌性病害,用中生菌素,或乙蒜素,或多抗黴素,或農用鏈黴素,或辛菌胺乙酸鹽,或氯溴異氰脲酸,或春雷王銅,或噻菌銅,或噻森銅,或喹啉銅,或氫氧化銅,或氧化亞銅,或氧氯化銅,或甲霜銅,或絡氨銅,或松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