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美人如花隔雲端。上

2021-05-02 16:04:47 字數 3999 閱讀 9147

1樓:呵哈哈

長相思之一李白

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

美人如花隔雲端。上有青冥之天長,下有淥水之波瀾。天長地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

長久思念的人,在長安城中。紡織娘秋天在金井闌旁邊鳴叫,微霜初降,竹蓆顯出了寒意。孤獨的燈光昏昏暗暗,刻骨的思念不能斷絕,捲起窗簾仰望明月空自長嘆。

像花一樣的美人相隔遙遠。上有迷迷茫茫的長天,下有清澈的綠水波瀾。天長路遠魂魄飛度都很辛苦,夢魂由於道路險阻而飛不到。

長久的思念啊,摧斷心肝

長相思之二李白

日色慾盡花含菸,月明如素愁不眠。趙瑟初停鳳凰柱,蜀琴欲奏鴛鴦弦。此曲有意無人傳,願隨春風到燕然。憶君迢迢隔青天。昔時橫波目,今作流淚泉,不信妾斷腸,歸來看取明鏡前。

太陽就要落山了,花兒好像含著煙霧,一片朦朧,月光明淨就似潔白的絹,憂愁得無法入眠。剛剛停止彈趙瑟,手放在鳳凰柱上,又拿起蜀琴想要彈奏鴛鴦弦。這首曲子滿含情意,卻無人能傳達過去,願它能隨著春風寄到燕然山。

思念你卻那麼遙遠隔著青天。過去顧盼含情的眼睛,今天成了淚水的清泉。你要是不相信我相思肝腸寸斷,回來時到明鏡前看看。

2樓:天天一首古詩詞

李白的這首詩,看似是在寫相思,但其實是在寫理想。理想就像夢中的美人,求而不得。

李白的《長相思》全文

3樓:金玥玥

李白的《長相思》全文:

其一: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美人如花隔雲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

其二:日色慾盡花含菸,月明欲素愁不眠。趙瑟初停鳳凰柱,蜀琴欲奏鴛鴦弦。

此曲有意無人傳,願隨春風寄燕然。憶君迢迢隔青天。昔時橫波目,今作流淚泉。

不信妾腸斷,歸來看取明鏡前。

其三:美人在時花滿堂,美人去後花餘床。床中繡被卷不寢,至今三載聞余香。香亦竟不滅,人亦竟不來。相思黃葉落,白露溼青苔。

釋義:其一:日日夜夜地思念啊,我思念的人在長安。

秋夜裡紡織娘在井欄啼鳴,微霜浸透了竹蓆分外清寒。孤燈昏暗暗思情無限濃烈,捲起窗簾望明月仰天長嘆。親愛的人相隔在九天雲端。

上面有長空一片渺渺茫茫,下面有清水捲起萬丈波瀾。

天長地遠日夜跋涉多艱苦,夢魂也難飛越這重重關山。日日夜夜地思念啊,相思之情痛斷心肝。

其二:日色將盡花兒如含著煙霧,月光如水心中愁悶難安眠。剛停止彈撥鳳凰柱的趙瑟,又拿起蜀琴撥動那鴛鴦弦。

只可惜曲雖有意無人相傳,但願它隨著春風飛向燕然。思念你隔著遠天不能相見。過去那雙顧盼生輝的眼睛,今天已成淚水奔淌的清泉。

假如不相信我曾多麼痛苦,請回來明鏡裡看憔悴容顏。

其三:美人在時,有鮮花滿堂;美人去後,只剩下這寂寞的空床。床上捲起不睡的錦繡襲被,至今三年猶存曇香。

香氣是經久不潤了,而人竟也有去無回。這黃葉飄髦更增添了多少相思?露水都已沾濕了門外的青苔。

背景:這三首《長相思》的創作時間是在李白被「賜金還山」之後,他被排擠離開長安後於沉思中回憶過往情緒之作。

賞析:其一:全詩從「長相思」抒情,又於「長相思」一語收攏。

詩中反覆抒寫的似乎只是男女相思,把這種相思苦情表現得淋漓盡致;但是,「美人如花隔雲端」就不象實際生活的寫照,而顯有託興意味。

而「長安」這個特定地點更暗示這裡是一種政治的託寓,表明此詩的意旨在抒寫詩人追求政治理想不能實現的苦悶。

其二:「不信妾腸斷,歸來看取明鏡前」一句則深得含蓄雋永之妙,以思婦的口吻直抒對丈夫的思念,與前一句相得益彰。

思婦不關心自己的容顏憔悴,也不擔心自己雙眼如淚泉,反而殷殷的希望,丈夫能夠早日出現,哪怕他不相信自己切膚入骨的思念也無所謂,只要他早日歸來,斷腸人也就心滿意足了。

其三:詩人不言他物,只選擇一張空床,來突出美人離去後的孤獨寂寞,是很具匠心的。看到床,他想到了什麼呢?

他大概想到曾經的床笫之歡,想到了美人的冰肌玉骨,想到了美人的溫柔纏綿,想到了美人的嬌羞軟語吧。

美人在懷時,他度過了多少個銷魂的夜晚。良宵苦短,日高庸起,那相愛相守的一幕幕,而今,都化作了夢。美人在時,越是幸福快樂,她離去後就越是孤苦和思念。

4樓:匿名使用者

長相思 兩首(李白)

其一長相思,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闌,

微霜淒淒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

卷帷望月空長嘆。

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高天,

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路遠魂飛苦,

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

其二日色慾盡花含菸,

月明如素愁不眠。

趙瑟初停鳳凰柱,

蜀琴欲奏鴛鴦弦。

此曲有意人無傳,

願隨春風寄燕然。

憶君迢迢隔青天。

昔時橫波目,

今作流淚泉。

不信妾腸斷,

歸來看取明鏡前。

【評點】這兩篇都是李白的名篇,深刻表現了離人的相思之苦。第一首通過景色的描寫,氣氛的渲染,突出表現因阻隔重重夢魂也難以到達的刻骨相思的痛苦,前人認為這是李白被謗離開長安思君之作,抒寫失意的苦悶。第二首則白描思婦彈琴寄意、借曲傳情、流淚斷腸、望眼欲穿的情景,表現女子對出征丈夫的深切懷念。

5樓:壯壯琪琪哈哈

說的話多好多好患得患失不拿

看盡人間繁華,三千浮生若水。什麼意思 具體點

6樓:縱橫豎屏

意思是:經歷了人生的跌宕起伏之後,看破紅塵.人間的繁華都看盡了,也不過如此而已。芸芸眾生也終歸會像水一樣,消逝不見。

全文:清風十里花香,碧水煙波浩渺。

看盡人間繁華,三千浮生若水。

半生仗劍天涯,歸田攜酒伴花。

覓得良人相顧,共度夕陽西下。

拓展資料:

同型別的詩歌:

1、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鄭愁予《錯誤》

2、西城楊柳弄春柔,動離憂,淚難收。猶記多情曾為系歸舟。碧野朱橋當日事,人不見,水空流。

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飛絮落花時候一登樓。

便做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秦觀《江城子》

3、風鬟雨鬢,偏是來無准。倦倚玉蘭看月暈,容易語低香近。

軟風吹過窗紗,心期便隔天涯。從此傷春傷別,黃昏只對梨花。

——納蘭容若《清平樂》

4、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心人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納蘭容若《木蘭辭》

5、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

美人如花隔雲端。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綠水之波瀾。天長地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催心肝。——唐.李白《長相思》

6、數聲鶗鴂,又報芳菲歇。惜春更選殘紅折,雨輕風色暴,梅子青時節。永豐柳,無人盡日花飛雪。

莫把么弦撥,怨極弦能說。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夜過也,東窗未白孤燈滅。

——張先《千秋歲》

7樓:丿蕩丶蕩丶

釋義:經歷了人生的跌宕起伏之後,看破紅塵.人間的繁華都看盡了,也不過如此而已。芸芸眾生也終歸會像水一樣,消逝不見。

擴充套件資料

全文:清風十里花香,碧水煙波浩渺。

看盡人間繁華,三千浮生若水。

半生仗劍天涯,歸田攜酒伴花。

覓得良人相顧,共度夕陽西下。

8樓:

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呢?它就是說人世間的繁華我們都要看盡,看透看的透徹一些,三千浮生若水就像水一樣流淌而過。

長相思編成故事,長相思編成故事300字

岳母刺字 歌頌岳飛的英雄事蹟在民間廣為流傳,其中傳頌岳母刺字的故事也極為內流行。但是岳母容刺字的故事,歷史上卻查無依據。宋人的筆記和野史均無記載,包括岳飛的曾孫岳珂所著的 金陀革編 也沒有記錄。岳母刺字始見於元人所編的 宋史本傳 書云 初命何鑄鞠之,飛裂裳,以背示鑄,有 盡忠報國 四大字,深入膚理 ...

長相思的詩意,長相思的詩意是什麼

長相思詩意 將軍跋山涉水,向山海關進發,夜裡住宿帳篷,每乙個帳篷都點起了燈。入夜後,又是颳風又是下雨,將軍們再也睡不著覺了,因為故鄉溫暖而寧靜美好,沒有一點兒寒雪朔風之聲。將軍跋涉出水向山海關進發。夜裡住宿帳篷,每乙個帳篷都點了燈,入夜後又是颳風,又是下雨。將軍們再也睡不著啊。因為故鄉溫暖而寧靜美好...

長相思的作者,《長相思》的原文及作者?

長相思是個詞牌名,很多很多很多此人填過,所以 你不發內容上來的話 誰都不知道 長相思 的原文及作者?長相思 山一程 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作品。詞中描寫將士在外對故鄉的思念,抒露著情思深苦的綿長心境。全詞純用自然真切 簡樸清爽的白描語句,寫得天然渾成,毫無雕琢之處,卻格外真切感人。原文 山一程,水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