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語病問題,語文語病題目怎麼做?

2021-05-02 14:35:53 字數 5307 閱讀 9095

1樓:宣

(1)到目前為止,全國有百分之八十的鍋爐使用了有效的消煙除塵裝置和(採取)其他簡易措施。

(2)據說,秦始皇每天批閱寫在竹簡和木片上的文字,(竹簡和木片)有600公斤重。

(3)我們班同學(都希望將來)成為乙個有作為的人。

2樓:哎哎小腳

到目前為止,全國有百分之八十的鍋爐使用了消煙除塵裝置和其他簡易措施。

據說,秦始皇每天批閱的竹簡和木片,有600多公斤重。

我們班同學都希望將來成為乙個有作為的人

3樓:千鐘飲

1.搭配不當,不能說『使用措施』。將『措施』改為『裝置』

2.搭配不當,不能說文字多重。搭配不當。據說,秦始皇每天批閱寫文字的竹簡和木片,有600公斤重。

3.句式雜糅,語序混亂。我們班同學都希望將來成為乙個有作為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1.片語搭配不當。可以說使用了..

裝置,不能說使用了...措施,而應該是採取了..措施。

應改為:到目前為止,全國有百分之八十的鍋爐使用了有效的消煙除塵裝置或採用了其他簡易防塵措施。

2.文字只能用數量而不可用重量來計算。應改為:據說,秦始皇每天批閱的竹簡和木片,有600公斤重。

3.全班同學和「乙個」前後相互矛盾。「將來都希望」一詞有語病。應改為:我們班每個同學都希望將來成為乙個有作為的人。

5樓:純櫻之洛

1.全國有百分之八十的鍋爐到目前為止使用了有效的消煙除塵裝置和其他簡易措施.

2.據說,秦始皇每天批閱寫在有600公斤重的竹簡和木片上的文字。

2.我們班同學將來都希望自己成為乙個有作為的人。

6樓:陳智榮

1.把和其他簡易措施去掉。

2.把和木片上去掉。

3.把希望去掉。

語文語病題目怎麼做?

7樓:工藤雨蝶小櫻

一般來說,語病類題都存在以下的做題技巧:

1. 先找語句主幹,看主謂賓是否搭配妥當。

從漢語語法角度來說,乙個完整的句子,都由主語、謂語、賓語這幾個最重要的成分組成。要判斷乙個句子是否有語病,首先要檢查主謂賓是否完整,或者是否搭配妥當。

例如:這個文化站已經成為教育和幫助後進青年,挽救和培養失足青年的搖籃。其中,主謂賓是,文化站成為工具,當提取出主謂賓,會發現文化站和搖籃明顯的不搭配,因此該句明顯有語病。

2. 看主謂賓的修飾詞語。

修飾性詞語增加了語句的豐富度,能細膩且準確的表達說話者的意思,但有時候,由於修飾不當,會出現嚴重的錯誤。做題的時,在檢查完主謂賓是否完整以及匹配後,應當檢查主謂賓的修飾詞語是搭配否妥當。

例如:指導員嚴峻且深刻的講話使這位列兵同志的思想認識水平到了提公升。該語句中,主謂賓是話使提公升。

沒有明顯的錯誤。但是主語的修飾詞——嚴峻在這裡用的不當,嚴峻一般形容形式,或事態,用來修飾說話,就是修飾上的不當,因此該句有語病。

3. 檢查連詞是否用的恰當。

連詞的使用使句子的節奏更加緊密,使表達更得力,但是不當,或者錯誤的使用就會產生語病。

一般常見的連詞搭配為:無論...都...;不但...而且...;寧可...也...等。

在使用連詞方面常見的錯誤有,連詞的搭配錯誤,單獨連詞出現而造成的錯誤。

搭配錯誤的例子如:我們國家不但經濟發展了,而且人的素質又有很大提高。這裡,連詞不但應該和而且搭配使用,因此此句錯誤。

預設對應連詞的:小明委屈得說:雖然我的成績不是很好,我以後一定會更加努力。這裡單獨出現了雖然這個連詞,顯得前後意思出現了矛盾。

4.檢視語句邏輯關係是否存在錯誤。

邏輯關係錯誤,是語句本質上的錯誤,而非語法類的錯誤。

典型的邏輯錯誤有:

1.同語反覆。例如:

樂觀注意者就是樂觀地對待生活的人。 2.迴圈定義。

例如:如果把丈夫定義為妻子的愛人,那麼,妻子就是丈夫的愛人。 3.

概念不當並列。例如:**分為古典**、鄉村**、流行**和民樂等。

4.偷換概念。例如:

司馬光夫人說:"我要去看花燈。" 司馬光說:

"家中這麼多燈,何必去看?" 司馬光夫人說:"我要去看遊人。

" 司馬光說:"家中這麼多人,何必出去看?" 5.

轉移論題。例如:"我以為中學生沒有必要學習地理。

整個國家的地形和位置完全可以和這個國家的歷史同時學習。我主張可以把歷史課和地理課合併,這樣對學生是方便的。" 6.

自相矛盾。例如:"這件事情我沒有問過,只是側面了解一下情況,提點意見,僅供參考。

" 7.兩不可。例如:

"這篇文章的觀點不能說是全面的,也不能說是片面的。" 8.以偏概全。

這是不正確構造簡單列舉歸納推理時出現的邏輯錯誤。9.迴圈論證。

這種錯誤發生在乙個論證中,論據的證明需要依賴前提的情況。10.倒置因果。

例如:為了加快我國的發展,必須大力發展航天工業。因為在發達國家,航天工業發展很快。

5.考察否定詞的運用是否符合句子原有意思。

乙個句子,如果多次出現"不","沒有"之類的否定詞,很有可能出現語病,即句子字面意義可能和要表達的意義正好相反。

如:為了防止這類交通事故不再發生,我們加強了交通安全的教育和管理。例中的"防止"和"不再"形成雙重否定,表示肯定,恰與應表達的意思相反。

以上就是做語病題的一般技巧。

8樓:純櫻之洛

一般有:a缺少成分 b詞序混亂 c前後矛盾 d用詞不當 e搭配不當 f意思重複

g指代不清

9樓:匿名使用者

首次劃句子的主幹,一般就能看出錯誤了,其次就是修飾了,像一些習慣的修飾方法啊,重複修飾啊等等。比如打掃清潔衛生就是病句,中間的清潔和衛生就重複了。

10樓:霸氣dj狂魔

先看有沒有主語,就是某某名稱事物的名字。然後就是謂語,冰語

語文改病句,

11樓:歪嘰歪吧

語文病句的型別主要有以下九種:

一、成分殘缺:

句子裡缺少了某些必要的成分,意思表達就不完整,不明確。

例如:「為了班集體,做了很多好事。」誰做了許多好事,不明確。

二、用詞不當:

由於對詞義理解不清,就容易在詞義範圍大小、褒貶等方面用得不當,特別是近義詞,關聯詞用錯,造成病句。例如:「他做事很冷靜、武斷。」「武斷」是貶義詞,用得不當,應改為「果斷」。

三、詞語搭配不當:

在句子中某些詞語在意義上不能相互搭配或者是搭配起來不合事理,違反了語言的習慣,造成了病句。包括一些關聯詞語的使用不當。

例如:「在聯歡會上,我們聽到悅耳的歌聲和優美的舞蹈。」「聽到」與「優美的舞蹈」顯然不能搭配,應改為「在聯歡會上,我們聽到悅耳的歌聲,看到優美的舞蹈。」

例如:「如果我們生活富裕了,就不應該浪費。」 顯然關聯詞使用錯誤,應改為「即使我們生活富裕了,也不應該浪費。 」

四、前後矛盾:

在同乙個句子中,前後表達的意思自相矛盾,造成了語意不明。

例如:「我估計他這道題目肯定做錯了。」前半句估計是不夠肯定的意思,而後半句又肯定他錯了,便出現了矛盾,到底情況如何呢?

使人不清楚。可以改為「我估計他這道題做錯了。」或「我斷定他這道題做錯了。

」五、詞序顛倒:

在一般情況下,一句話裡面的詞序是固定的,詞序變了,顛倒了位置,句子的意思就會發生變化,甚至造成病句。

例如:「語文對我很感興趣。」「語文」和「我」的位置顛倒了,應改為「我對語文很感興趣。」

六、重複羅嗦:

在句子中,所用的詞語的意思重複了,顯得羅嗦累贅。

例如:「他興沖沖地跑進教室,興高采烈地宣布了明天去春遊的好訊息。」句中「興沖沖」和「興高采烈」都是表示他很高興的樣子,可刪去其中乙個。

七、概念不清:

指句子中詞語的概念不清,屬性不當,範圍大小歸屬混亂。

如「萬里長城、故宮博物院和南京長江大橋是中外遊客嚮往的古蹟。」這裡的「南京長江大橋」不屬於「古蹟」,歸屬概念不清,應改為「萬里長城、故宮博物院是中外遊客嚮往的古蹟。」

八、不合邏輯不合事理:

句子中某些詞語概念不清,使用錯誤,或表達的意思不符合事理,也易造成病句。

例如:「稻子成熟了,田野上一片碧綠,一派豐收的景象。」稻子成熟時是一片金黃色,而本句中形容一片碧綠,不合事理。

九、指代不明:

指句子中出現多個人或狀物時,指代不明確,含混不清。

代詞分為人稱代詞[我、你、他(她、它)、我們……],指示代詞[這、那、這裡、那兒……]和疑問代詞[誰、**]三種,指代不明的病句指的是代詞使用錯誤。這類病句主要有二類。一類是乙個代詞同時代替幾個人或物,造成指代混亂。

二類指示代詞和疑問代詞誤用。

例如:劉明和陳慶是好朋友,他經常約他去打球。——應將「他經常約他去打球」改為「劉明經常約陳慶去打球」。

修改病句的符號及作用:

1.刪除號:用來刪除字、標點符號、詞、短語及長句或段落。

2.恢復號:又稱保留號,用於恢復被刪除的文字或符號。如果恢復多個文字,最好每個要恢復的字下面標上恢復號。

3.對調號:用於相臨的字、詞或短句調換位置。

4.改正號:把錯誤的文字或符號更正為正確的。

5.增添號:在文字或句、段間增添新的文字或符號。

6.重點號:專用於讚美寫得好的詞、句。

7.提示號:專用於有問題的字、詞、句、段,提示作者自行分析錯誤並改正。

8.調遣號:用於遠距離調移字、標點符號、詞、句、段。

9.起段號:把一段文字分成兩段,表示另起一段。

10.並段號:把下段文字接在上文後,表示不應該分段。

11.縮位號:把一行的頂格文字縮兩格,表示另起段,文字順延後移。

12.前移號:文字前移或頂格。

修改病句是有方法可尋的,一般需掌握好「一讀二找三改四檢查」。

一讀,讀通句子,弄清原句的本意。本意是指原句所要表達的主要意思。修改病句的前提是不能改變原句的本來意思,只有弄清句子的本意,才可能正確修改。

二找,確定句子的病症。要修改病句,先要找到句子的病證,確定**。一般我們可以根據所學過的幾種病句的常見原因,幫助查詢病症。

三改,對症下藥。根據語句的病症及原因,經過認真思考,採用增、刪、調、換等方法,動手把錯的地方改正。

四檢查。改完後還得重讀一兩遍,看看有毛病的地方是否都修改了,修改的是否恰當,是否保持了句子的願意……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2樓:不隨意

錯誤1:「綿延」就有連綿不斷的意思,與「連山」語意重複;改正:改「綿延」為「起 伏」、「蒼茫」等均可,或改「連山」為「青山」等也可。

錯誤2:「使我激情大發」一句缺主語;改正:把「使」去掉。

錯誤3:「光臨寒舍」不符合謙敬詞的用法,改正:「特來拜訪」等適合學生對老師的身份的語言均可。

語文語病題求解,語文語病題目怎麼做?

1.因此,我們一方面加強培養人才的工作,另一方面要把現有的中年知識分子用好,充分把他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或因此,我們一方面加強培養人才的工作,另一方面要把現有的中年知識分子用好,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注意主語是我們,不能說充分發揮閥門的積極性!我們只能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或是使他們發揮自己的積極性!2....

語文病句題怎麼突破,語文語病題目怎麼做?

1 修改病句的原則 改通順 改正確 不改變句子原意 2 修改病句的方法 增 增加字詞 刪 刪去多餘字詞 調 調整字詞順序 換 更換字詞 3 修改病句的竅門 1 縮句法。指對病句進行縮句 精簡,去掉句子次要成分 定詞 狀語 補語 保留句子的主要成分 主語 謂語 賓語 從而判斷句子的 以便對症下 藥 如...

初中語文 語病

a 據說,秦始皇每天批閱的竹簡和木片,有600公斤重。b 這本書已經出版好幾年了,作者最近作了較大的修改。c 到目前為止,全國有百分之八十的鍋爐使用了有效的消煙除塵裝置。a 據說,秦始皇每天批閱寫在竹簡和木片上的文字,有600公斤 b 因為這本書已經出版好幾年了,所以作者最近作了較大的修改 c 到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