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的閱讀理解怎麼做,怎樣做初中語文閱讀理解

2021-03-04 07:26:28 字數 6297 閱讀 2159

1樓:天涯寒江雪

首先呢,應該明確文章主旨,只有這個把握好了,後面怎麼答都不至於離題太遠。之後就是分析內容,有時候會讓你賞析一些修辭方法,這就需要結合文章來看,看看具體起到了什麼作用。再之後就是一些格式的分析,比如說是什麼樣的敘述方式?

順序插敘還是倒敘,作用是什麼。這個多做一些題會有很大的幫助,做題之前不要先看答案,獨立做完之後再與答案進行對比,之後就能發現**理解得有偏差,下次注意改正。呵呵,希望能幫到你。

怎樣做初中語文閱讀理解

2樓:k莫尛

現代文閱讀鑑賞答題模式及解法

一、有關語言修辭的題型:

描繪類提問方式: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或:文章的某個句子說成另乙個句子好不好?為什麼?

答題模式: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具體(形象、準確)地寫出了+物件+效果,換了後就變成+不好的效果。

或:不行,因為該詞比另一詞的感情更強烈(或該詞比另一詞更切合物件的性格特徵)。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答題示例:山間林密,泉隱其中,有時,泉水在林木疏朗處閃過亮亮的一泓,再向前尋,已不可得。那半含半露、欲近故遠的嬌態,使我想起在家散步時,常常繞我膝下的愛女。

每見我伸手欲攬其近前,她必遠遠地跑開,仰起笑臉逗我;待我佯作冷淡而不顧,她卻又悄悄跑近,偎我腰間。好乙個調皮的孩子!(節選自謝大光《鼎湖山聽泉》)

問:「好乙個調皮的孩子」,為什麼不說成「真是可愛的孩子」?

答:因為「好乙個」比「真是」感情更強烈,「調皮」比「可愛」更切合愛女的性格特徵。

結構類提問方式:某兩個或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答題模式:不能。因為(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規律(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不一致(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表達了……

答題示例:「記住:想佔便宜的人,往往佔不到便宜!

」父親指著碗裡的荷包蛋告誡兒子……「記住,想佔便宜的人,可能要吃虧!」父親指著蛋教訓兒子說……「不想佔便宜的人,生活也不會讓他吃虧!」父親意味深長的對兒子說。

(節選自《荷包蛋》)

問:文中的「告誡」「教訓」「意味深長」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答:不能。因為文中這三個詞語是遞進關係,表達了父親對兒子的關愛之情。

修辭類提問方式:這句話運用了什麼修辭方法?這樣寫在表達上有什麼好處?

答題模式:確認修辭手法+修辭本身的作用+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化平淡為生動,化深奧為淺顯,化抽象為具體。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比擬:給物賦予人的形態情感(指擬人),描寫生動形象,表意豐富。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3.借代:以簡代繁,以實代虛,以奇代凡。

4.誇張:烘托氣氛,增強感染力,增強聯想;創造氣氛,揭示本質,給人以啟示。

5.對偶:便於吟誦,易於記憶,使詞句有**感;表意凝練,抒情酣暢。

6.排比:節奏鮮明,內容集中,增強氣勢;敘事透闢,條分縷析;長於抒情。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7.反覆:寫景抒情感染力強;承上啟下,分清層次;多次強調,給人以深刻的印象。

8.對比:使所表現的事物特徵或所闡述的道理觀點更鮮明、更突出。答題格式:強調了……突出了……

9.設問:自問自答,提出問題,引發讀者的思考。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10.反問:強調語氣,語氣強烈,強化情感。答題格式:強調,加強語氣等;

二、有關布局謀篇的題型:

提問方式:某句(段)話在文中有什麼作用?

答題思路:

1)確認指定段落(句子)在行文中的位置

1.文首:開篇點題;照應題目;總領全文;渲染氣氛,埋下伏筆;設定懸念,為下文作輔墊。

2. 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呼應前文。

3. 文末:點明中心;昇華感情,深化主題;照應開頭,結構嚴謹;照應上文,前後呼應;畫龍點睛;言有盡而意無窮。

2)明確段落的的作用,明確答題的方向(一般從內容和結構兩個角度入手)

答題示例1:我怕我父親,他打我是真打。看著他瞪圓了眼,一步一步逼近,還不敢躲,繃緊了肌肉等著,於是一巴掌扇過來,於是腦袋嗡的一聲……(節選自韓羽《父子之間的怯意》)問:

請簡析第一自然段(即上文)在作品中的作用。

答:(1)為下文寫父親對「我」的愛作反襯;(2)為文末寫父親對「我」的怯意作鋪墊;(3)照應了「父子之間的怯意」這個題目。

三、有關表現手法的題型(象徵、聯想、想象、對比、襯托、渲染、抑揚、托物言志、借景抒情、人稱等):

藝術類提問方式:文章這樣寫有什麼好處、效果、作用?

答題模式:使用的方法+內容+效果(或作用)

答題示例1:這一代又一代炎黃子孫浮海遠遊的潮流,各有其截然不同的背景、色彩和內涵,不可一概而論,卻都是時代浮沉的側影,歷史浩蕩前進中飛濺的浪花。民族向心力的凝聚,並不取決於地理距離的遠近。

我們第一代的華僑,含辛茹苦,寄籍外洋,生兒育女,卻世代翹首神州,不忘桑梓之情,當祖國需要的時候,他們都做了慷慨的奉獻。香港蕞爾一島,從普通居民到各業主王、紳士爵士、翰苑名流,對大陸踴躍捐助,表示休戚相關、風雨同舟的情誼,是近在眼前的動人事例。(節選自2003全國卷《鄉土情結》)

問:本文第四段(即上文)寫了一代又一代炎黃子孫浮海遠遊的潮流,並讚頌他們不忘桑梓之情,慷慨奉獻,與祖國休戚相關。請你結合情結,分析這樣寫的作用和好處。

答:把鄉土情結提高到民族凝聚力的高度來認識,豐富並深化了鄉土情結的涵義。具體說明了鄉土情結不因時間的悠遠(歷史)和空間的阻隔(地理)而褪色。

既照應了開頭,也使本文的主題得到深化。

答題示例2:(2023年高考題)(1)這篇文章寫到了哪些方面的對比?

——①昔日茅屋與今日杜甫草堂公園的對比 ②杜甫生前困頓落寞與身後巨大聲譽的對比 ③杜甫的苦寒人生與輝煌創作成就的對比 ④杜甫的巨集圖大志與現實遭遇的對比 ⑤杜甫人生低谷與創作高峰的對比 ⑥杜甫不計個人遭際與心憂天下的對比(2)結合全文,簡要分析這種寫法的好處。

——通過多方面的對比,層層深入,使「文章憎命達」的內涵更加豐富,內容表現更加集中。

答題示例3:(2023年高考題)作者在痛哭和珍時,也寫到自己。她是怎樣寫自己的?

這樣寫有什麼作用?——作者寫了自己的渺小,寫自己「早已丟失了嚇跑了」。以自己的渺小襯托出和珍的偉大,以自己的膽怯襯托出和珍的英勇無畏。

人稱類提問方式:使用這種人稱寫的好處是什麼?或:為什麼要改變人稱?

答題模式:

第一人稱:敘述親切自然,便於直接抒情,自由表達思想感情,給讀者以真實生動之感;

第二人稱:呼告抒情更強烈感人,便於對話(感情交流),增強文章的抒情感和親切感,還能起擬人化的作用;

第三人稱:顯得客觀冷靜,不受時空限制,便於敘事和議論。

答題示例:但幻想畢竟是幻想,封閉終不能封閉。幾多和番公主的幽魂,帶著環佩的響聲在月夜中歸來了。

幾多寒霜凍硬的弓弦,射出了斷喉的利箭。薊門被踏平,燕臺被摧垮,呼嘯著風聲的寶劍,掀翻了太液秋波。由是人們發現:

邊牆不再是屏障,紫塞(注:指長城)不再是嶔奇。它變得可笑,彷彿受盡了時間與空間的嘲弄。

在風沙剝蝕下,它過早地衰老了。

所以我說,你是乙個文化愚鈍的標誌,長城!(節選自2023年全國卷《長城》)

問:這篇散文中,⑴作者主要用第二人稱寫長城,這樣寫的好處是什麼?⑵第六段的結尾改用第三人稱「它」,原因是什麼?

答:⑴將長城擬人化:a. 便於與長城對話,b. 便於抒發感情。⑵因為這句話承接「由是人們發現」而來,寫的是「人們」的感受,而不是作者直接向長城抒懷。

四、表達方式類

1)明確五種表達方式中具體分類及作用,以便答題時明確方向。

2)確認所指定語段運用何種表達方式,結合文章具體分析

敘述方式

1.順敘:能按某一順序(時間或空間)較清楚地進行記敘。

2.倒敘:造成懸念,引人入勝,波瀾起伏。

3.插敘:對主要情節或中心事件做必要的鋪墊照應,補充說明,使情節更加完整,結構更加嚴密,內容更加充實豐滿。

4.補敘:對上文內容加以補充解釋,對下文做某些交代。

5.平敘:俗稱「花開兩枝,各表一朵」,(指敘述兩件或多件同時發生的事)使頭緒清楚,照應得體。

描寫總體來說,描寫有以下一些作用:①再現自然風光。②描繪人物的外貌及內心世界。③交代人物活動的自然及社會環境。

1.人物肖像、動作描寫、心理描寫:肖像描寫以形傳神;動作描寫,表現人物性格特點;語言描寫,言為心聲;心理描寫,揭示人物內心世界。

都可以表現人物性格特點,推動情節發展, 更好展現人物的內心世界、性格特徵。

2.景物描寫:具體描寫自然風光,營造一種氣氛,烘托人物的情感和思想。奠定感情基調,為塑造人物形象服務

3.環境、場面描寫:交代人物活動的背景,寫明事件發生的時間和地點,渲染氣氛,更好地表現人物。

4.人物對話描寫、心理描寫、細節描寫:刻畫人物性格,反映人物心理活動,促進故事情節的發展。也可描摹人物的語態,收到一種特殊的效果。

5.正面描寫、側面描寫:正面直接表現人物、事物;側面烘托突出人物、事物。

6、白描:簡筆勾勒,簡潔準確傳神 工筆細描:精雕細刻,纖毫畢見,具體生動

7、寫景技巧:動靜結合、明暗結合、點面結合、聲色結合、繪聲繪色、虛實結合、遠近高低;仰視、俯視、平視;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等。

抒情、議論

1、 敘後議論:畫龍點睛,點明題旨,昇華主題;比喻論證:生動形象,通俗易懂

2、 直接抒情:直抒胸臆,淋漓盡致

間接抒情:寓情於景,物,事,含蓄 蘊藉。

表達方式入手分析句意:

1、記敘文中的議論往往起畫龍點睛、揭示記敘目的和意義的作用;

2、議**中的記敘往往起到例證的作用;

3、說明文中描寫、文藝性筆調起到點染作品使之更加生動形象的作用。

4、夾敘夾議,記敘與議論交叉運用的寫法,使文章在輕鬆活潑之中,闡發議論,讀來饒有興味,深受教益,文章中的記敘是為議論服務的,而議論又以記敘為基礎,敘為議提供了事實依據,使立論有根有據,具有很強的說服力。

答題示例:(2023年高考題)本文切入點與其他寫讀書的文章有什麼不同?作者又怎樣把本文寫得情趣盎然?

——第一問,一般談讀書的文章,大多從書的內容切入,談讀書的心得、感受和方法等;而本文則以書的外形為切入點,談有關書的歷史和文化內涵。

第二問,豐富而飄逸的聯想與想像;充滿詩意的形象化描寫;化用典故,使文章飽含深厚的文化底蘊;比喻的運用和形、聲、色的生動描寫。

四、有關歸納內容要點的題型:

提問方式:請概括某一段(或全文)的內容要點。

答題模式:分三步走,第一步劃分本段的層次,第二步提取要點詞語,第三步整合答案。

答題示例:母親愛花,我也跟著愛起花來。家住在石門鄉間,前後有兩個小小的院子,於是,也種了不少雜七雜八的植物,按著季節,也會開出不少好看的花。

有時候在廊前一坐,桂花送來淡淡的清香,覺得自己好像也安靜古雅了起來。夏天的傍晚,茉莉會不停地開,摘下兩三朵放在手心裡,所有青春的記憶都會隨著它的香氣出現在我眼前。我想,我愛的也許並不是花,而是所有逝去的時光,在每一朵花後面,都有著我珍惜的記憶。

(節選自席慕容《花的世界》)

問:本段寫我愛花的原因,可以歸納為三點,請概括寫出。

分析:四句話中很顯然前兩句各是一層,後兩句是一層。再提取每層的要點詞「母親的愛花」「安靜古雅」「珍惜的記憶」,最後整合答案。

答:(1)受母親的愛花的影響 (2)花讓自己變得安靜古雅 (3)花裡有自己珍惜的記憶。

五、有關鑑賞人物形象的題型:

提問方式:請簡要分析文中的主人公的形象

答題模式:按總分(分總)來回答。先用一句話從整體上對該人物作出乙個定性分析,然後再從幾個方面作定量分析;也可以先從幾個方面作定量分析,然後再用一句話作定性式的總括。

答題示例:女主人很快發現了我的反常行為,她嗅到了屋子裡的油煙味。即刻提出了質疑。

那時我正站在廚房裡陶醉地聽著三兄弟的叫聲,我已經能夠準確地分清他們聲音中的微小差異了,有乙個不叫我就會心事重重。女主人說,傻瓜蛋,有吸油煙機不用,你有神經病啊?我剛給她幹活時,她對我的稱呼是四個字——文學青年。

這四個字用她地道的北京話發出來,顯得無比的惡毒。雇用我三個月後,她叫我的就是這三個字——傻瓜蛋,她說之所以沒有解雇我,是因為我看上去不像別的人一樣嚇她一跳。

我示意她小聲一點,低聲說,煙囪裡有一窩小麻雀,他們是我的兄弟。女主人上上下下地看了我一遍(好像我是個什麼怪物),扭身走出了廚房,在門口她從牙縫裡擠出了兩個字——農民。我喜歡這個稱呼,雖然它同樣惡毒,但我確實是個地地道道的農民。

我認為做個農民並不可恥。(節選自安勇《煙囪裡的兄弟》)

問:文中的「女主人」是個怎樣的人物形象?請用一句話加以概括,並舉一例說明。

答:是乙個鄙視進城打工農民的城裡人形象。如:從牙縫裡擠出了兩個字——農民。(或無比的惡毒地將「我」稱為「文學青年」「傻瓜蛋」等)

求採納為滿意回答。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技巧,初中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有什麼技巧?

你好,我任教語文10多年了,關於語文閱讀題答題,要抓住兩個個重點。1 閱讀理解主要考察閱讀能力,閱讀能力是乙個籠統的概念,閱讀包含閱讀速度 閱讀理解力 整理歸納分析能力等,語文 英語閱讀在閱讀速度 歸納提取重點兩個方面表現得更明顯。由於大家平時對快速閱讀接觸不多,可以通過直接訓練,訓練大腦和眼睛的協...

這道題怎麼做閱讀理解,怎麼做語文閱讀理解題

1 文copy章敘述了兄弟發現蒲公英傍晚花瓣合攏,日出重新開放這一奇特的自然現象從此非常喜愛蒲公英的過程。2 過渡句,起承上起下的連線作用。3 應畫出的句子是 我一本正經地喊他,等他回過來,我便把蒲公英的絨毛吹到他臉上,於是他開始窺伺我,假裝打呵欠似的也把蒲公英的絨毛朝我臉上吹。描寫了兄弟之間西西玩...

語文閱讀理解《半邊山塘》語文閱讀題怎麼做

最低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原發布者 qiaoxianhe 如何做語文閱讀理解題下表是根據 閱讀試題方法詳解 一書彙總出的解題技巧 1 說明文的型別 事物 事理說明文 從內容角度,根據說明的物件和目的 事物說明文一般標題就是說明的物件 事理說明文找準開頭結尾的總結句。因為說明物件是一篇文章所要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