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語病題求解,語文語病題目怎麼做?

2022-06-08 10:05:03 字數 4307 閱讀 1386

1樓:匿名使用者

1.因此,我們一方面加強培養人才的工作,另一方面要把現有的中年知識分子用好,充分把他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

或因此,我們一方面加強培養人才的工作,另一方面要把現有的中年知識分子用好,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注意主語是我們,不能說充分發揮閥門的積極性!我們只能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或是使他們發揮自己的積極性!!)

2.經過社會主義建設的多年實踐,無可爭辯的證實了以農業為基礎這個思想的正確性。

(句子的主要結構:實踐證實了思想的正確 )

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

第一句話最好一句有毛病,可以算是搭配不當,把「調動起來」刪掉就行。第二句話偷換主語,主語是「以農業…思想」,它說思想證明了思想是不對的

3樓:折弗者也

充分把揮他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

改為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或 充分把他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第二句改為

經過社會主義建設的多年實踐,無可爭辯的證實了以農業為基礎這個思想的正確

4樓:匿名使用者

改為:因此,一方面我們應該加強培養人才的工作力度,另一方面要把現有的中年知識分子用好,把他們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

將以去掉。這個句子的語病是無主語

語文語病題目怎麼做?

5樓:純櫻之洛

一般有:a缺少成分 b詞序混亂 c前後矛盾 d用詞不當 e搭配不當 f意思重複

g指代不清

6樓:匿名使用者

首次劃句子的主幹,一般就能看出錯誤了,其次就是修飾了,像一些習慣的修飾方法啊,重複修飾啊等等。比如打掃清潔衛生就是病句,中間的清潔和衛生就重複了。

7樓:霸氣dj狂魔

先看有沒有主語,就是某某名稱事物的名字。然後就是謂語,冰語

高中語文修改病句題解題方法。

8樓:凝鈺涵

【別慌,這可能是瓶頸狀態,冷靜下來,慢慢看句子,不知不覺之後,基本上就能都正確啦!】

一、辨析病句的步驟

辨析病句是修改病句的前提與基礎,只有正確的辨析病句,才能有效地修改和消滅病句,從而提高語言表達的準確性。快速而又準確地辨析病句一般有三個步驟:

1.將句子先讀上一兩遍,憑語感感覺一下句子是否正確,這樣發現病句自然是最快捷最理想的。可是高考試題中的病句往往有一定的難度,不是很容易就能看得出來的,那麼,我們就必須走下一步了。

2.從語法角度分析。之所以先語法而後修辭、邏輯,是因為語病中語法錯誤佔的比例最大。

另外,即使不是語法錯誤,分析一下句子結構對把握句意也有一定的好處,便於我們再作修辭、邏輯的分析。

3.如果乙個句子在語法上看不出什麼毛病,就應再從修辭、邏輯角度檢驗,主要看它是否合乎事實、情理。

二、辨析病句的方法

辨析病句就是對病句的辨別和認識,要想快速而準確的辨析病句,除了平時多閱讀名著,增強語感外,掌握一定的方法也是很有必要的。辨析語病的方法一般有以下幾種:

1.語感審讀法。在審讀過程中,從語言的感性認識上覺察語句是否有毛病,如果覺得句子彆扭,就再作分析比較,從而找到語病之所在。

用這種方法做題,要做到膽大心細。膽大就是要敢於大膽地相信自己的第一印象,心細就是要有仔細分析和查詢語病的耐心,二者需要相輔相承,不可偏廢。

2.筋脈梳理法。所謂筋脈梳理法,就是劃分句子成份法,即運用語法手段,先理出句子的主幹(主語、謂語、賓語),審查句子主幹是否存在搭配不當或殘缺等錯誤;再清理句子枝葉(定語、狀語、補語),仔細審查修飾成分內部是否有毛病以及與中心語的搭配是否得當。

如:「教育戰線肩負著培養大批科技隊伍的歷史任務」這個句子,憑語感很難看出有什麼錯誤,但通過劃分句子成分,我們很容易發現這個句子中的定語出了問題,即「大批」與「隊伍」搭配不當

3.邏輯分析法。有的語病不好從語法上查,這時要從事理上對其進行分析,看其是否違反事理。

進行邏輯分析,要注意從概念、判斷`和推理等多個側面進行分析,不可一葉障目,不見森林。如:「不論什麼人,只要肯下苦功夫,就能成才」這個句子,讀起來通順,語法上找不到錯誤,經我們一推敲,就會發現句子把必要條件假言判斷誤為充分條件假言判斷,要把「只要」改為「只有」,把「就」改為「才」,句子就沒有毛病了。

4.造句模擬法。有的句子是否有毛病,從語法、事理等方面不好斷定,一時拿不定主意,這時仿照原句的結構造乙個常用的句子,經過分析比較,從而確定該句是否有語病。

如:「圍牆用的是紅磚砌的」這個句子,讀起來有點彆扭,是否有毛病還拿不太準,這時,人們可以仿照一些句子:「文章用的是英語寫的」「衣服用的是布做的」,我們可以知道這兩種說法是錯誤的,這樣就能推斷出那個句子是錯誤的。

5.規律標誌法。有些句子本身具有一定的標誌,其語病往往就出現在那些有標誌的部位。

如:有多個否定詞的句子,往往出現否定失當的錯誤;出現了「忌」「禁止」「防止」「預防」等詞的句子,其錯誤也往往出現在否定失當上;有「能否」「是否」「成敗」等詞語的句子,往往出現一面與兩面不能對應的錯誤;介詞出現在句首的句子,往往出現介詞掩蓋主語的錯誤;概念並列時往往出現包容與交叉的關係等等。做題時,可根據這類句子的特點,準確地找到錯誤所在,從而快速準確地做出判斷。

具體情況見下文。

三、容易出現語病的一些情況

1.關注介詞

出現介詞,可能是搭配不當、結構混亂、主客體顛倒、主語殘缺。

2.關注代詞

出現代詞可能是語意不明、重複。

3.關注否定詞、否定句

出現疑問句或者否定詞,可能是肯否不當。

4.關注連詞

出現連詞可能是搭配不當、殘缺、語序不當。

5.關注正反詞語

出現正反詞語,可能是前後肯否不一,不合邏輯。

6.關注多義詞

有的詞句可能是多義詞或多義短語,這就容易造成語意不明。

7.關注文言詞語

出現聞言詞語和書面語,可能是語義重複或語義矛盾。

8.關注數量短語

出現了數量短語,可能是語意不明、重複,語序不當等。

9.關注並列短語

出現並列短語,可能是搭配不當、分類不當、語序不當、語意不明。

10.關注多重定狀語

出現多重定語或狀語,可能是語序不當。

語文的乙個語病題求解

9樓:打醬油小盆

正確為a

b語句顛倒 應聘教師簽訂了有效期為三年的合同。

c沒有主語

d連詞使用不當

10樓:故淵覓池魚

d吧a.刪去:最近

b.簽訂有效期為三年的合同

c.無主語

語文語病題求解,錯的分別錯在哪?

11樓:馥旨

選ab中的這指代不明,應該指代烈日寒風才對。c在誕生前加的,因為是乙個短語。d中要先說讓中國人拜託了飢餓因為不但而且表示遞進

12樓:人可三文

第四句應先說對中國人的貢獻再說對全人類 範圍由小到大

求初中語文病句選擇題50題 要速度

13樓:匿名使用者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比喻一種情況的形成,是經過長時間的積累、醞釀的。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焉:怎麼。不進老虎窩,怎能捉到小老虎。比喻不親歷險境就不能獲得成功

吃一塹,長一智——塹:壕溝,比喻困難、挫折。受一次挫折,增長一分見識。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短:不足,長:有餘。比喻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彼此都有可取之處。

初生牛犢不怕虎——犢:小牛。剛生下來的小牛不怕老虎。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敢作敢為,無所畏懼。

滴水之恩,湧泉相報:受了別人的一滴水這樣小的恩惠就應當以湧泉一樣的恩情還人

拳不離手,曲不離口——練武的人應該經常練,唱歌的人應該經常唱。比喻只有勤學苦練,才能使功夫純熟。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指只要肯下決心去做,任何困難都能克服。

書到用時方恨少:知識到需要有所有的時候才悔恨只懂那一點點

眾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都去揀柴,柴多,火就旺。比喻人多力量大

高考語文病句題求解析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語病的是:b

a的問題在於「超過」後面要接確切的資料,而「多」是多餘的。

c 的問題,投資大不蔽,不是利,所以不能用「具備」一詞。

d 的問題,「關鍵」後面,一定要是具體的事,而「最主要」顯得籠統,與關鍵衝突。

15樓:匿名使用者

1 超過 多 重複

3 具備與為題不搭配

4 刪去 的關鍵

答案 b

語文語病問題,語文語病題目怎麼做?

1 到目前為止,全國有百分之八十的鍋爐使用了有效的消煙除塵裝置和 採取 其他簡易措施。2 據說,秦始皇每天批閱寫在竹簡和木片上的文字,竹簡和木片 有600公斤重。3 我們班同學 都希望將來 成為乙個有作為的人。到目前為止,全國有百分之八十的鍋爐使用了消煙除塵裝置和其他簡易措施。據說,秦始皇每天批閱的...

語文病句題怎麼突破,語文語病題目怎麼做?

1 修改病句的原則 改通順 改正確 不改變句子原意 2 修改病句的方法 增 增加字詞 刪 刪去多餘字詞 調 調整字詞順序 換 更換字詞 3 修改病句的竅門 1 縮句法。指對病句進行縮句 精簡,去掉句子次要成分 定詞 狀語 補語 保留句子的主要成分 主語 謂語 賓語 從而判斷句子的 以便對症下 藥 如...

初中語文 語病

a 據說,秦始皇每天批閱的竹簡和木片,有600公斤重。b 這本書已經出版好幾年了,作者最近作了較大的修改。c 到目前為止,全國有百分之八十的鍋爐使用了有效的消煙除塵裝置。a 據說,秦始皇每天批閱寫在竹簡和木片上的文字,有600公斤 b 因為這本書已經出版好幾年了,所以作者最近作了較大的修改 c 到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