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閱讀短文分析與理解

2021-05-02 10:29:48 字數 4869 閱讀 1982

1樓:愛教育的人

1、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指對事物喜好或關切的情緒。心理學上認為它是人們力求認識某種事物和從事某項活動的意識傾向,表現為人們對某件事物、某項活動的選擇性態度和積極的情緒反應。

它能推動學生去尋求知識,開闊眼界。對學習感興趣的學生,學習會更加主動,積極,產生愉快緊張的情緒和主動的意志努力狀態,從而提高自己學習活動的效率和效果。因此,我校要求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採用以疑激趣的辦法來激發學生自學的興趣。

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疑問時,教師因勢利導,激起他們自學的慾望和興趣,所以,在指導學生閱讀課文時,強調學生要一邊讀一邊想,特別要在「想」字下工夫,學會設疑,釋疑。如先抓住主要的問題來設問,然後讓學生帶著問題讀課文,學生學習情緒極佳,很快便弄清課文的大概意思,並把握整篇文章的脈絡。

2、引導學生形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如果閱讀粗略,養成了不良的閱讀習慣,將成為『終身之果』。可見,如果良好的閱讀習慣養成了,將會終身受益。

所謂良好的閱讀習慣,包括三個意思:一是要養成每天閱讀和習慣,持之以恆,日積月累地吸取知識,發展智力,培養能力,陶冶性情;二是閱讀時,引導學生採取認真的閱讀態度和正確的閱讀方法,如認真檢索、勤查字典的習慣;做讀書筆記的習慣;能圈、點、勾、劃,做到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發表議論、思考問題、背誦摘錄的習慣。只有養成了良好的閱讀習慣,才能專心致志地讀,開動腦筋地讀,才能學有所得。

3、打破傳統閱讀教學模式,強化個性化閱讀

傳統的閱讀教學,就是教師把一大堆從教科書看到的對註解、分析滔滔不絕地灌輸給學生,教師的講解代替了學生的自學活動,學生處於一種被動接受的狀態,從而限制了學生的思維,影響了閱讀能力的提公升。而個性化閱讀就不一樣了,它尊重學生個體差異,引導學生理解、鑑賞,讓學生對文字有或多或少、或深或淺的感悟,最大限度地發揮閱讀主動性,從而使學生在富於個性的閱讀活動中發展閱讀能力,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在整堂教學活動中,我只當配角,不當主角,只當導演,不當演員,只傳授孩子理解課文之方法,不包辦代替孩子的主觀意識,引導學生個性化閱讀。

一是快速瀏覽全文。為了提高學生閱讀速度,教師對每一篇要閱讀的文章,都限定一定的時間,要求學生在規定的時間內讀完全文,然後回答問題。學生在閱讀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生詞、難句,但由於時間的限制,不容許他們查字典,他們只能根據上下文的關聯來猜測生詞、難句的含義和意思。

通過這樣的培養,學生不僅閱讀速度加快了,而且根據上下文猜詞斷句的能力也大大的提高了。二是快速回答問題。在學生快速掃讀完閱讀材料後教師會給出一些「是」或「不是」問題,要求學生快速回答,以加深對所讀文章的印象和理解。

這些問題的設定都要淺顯易答。因此,教書常把這些問題留給基礎差的同學,以樹立他們的自信心,提高他們閱讀的興趣。三是堅持複述文章內容。

複述文章內容就是學生在閱讀之後,按照文章的順序,用自己的話來講述文章內容的一種閱讀理解能力訓練。在學生快速閱讀完之後,教師會要求學生在規定時間內複述文章大意,鼓勵他們開口。具體來說有以下方式:

①詳細複述。即要求學生按照文章的原意全面細緻地講述;②扼要複述。即要求學生用概括而簡潔的語言講述文章的主要內容。

這些任務要給那些學習成績較好的學生,以此鍛鍊學生的記憶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四是強化精讀訓練。閱讀能力的提高非一日之功。

許多學生反應,經過大量快速閱讀練習,自己的閱讀速度是上去了,但理解能力清寒是原地打轉,這是為什麼呢?其實,單靠快速閱讀是很難提高閱讀理解能力的。語言知識是閱讀的物質基礎,反覆朗讀理解是閱讀的必經之路。

我校全體教師一致認為,對讀過的課文應選擇其代表性的文章,讓學生進行精讀,不但要求他們弄懂每個句子中詞與詞、分句與分句之間的修飾關係,而且要把難句解說清楚,反覆推敲,深悟其意,深入到文章內部的語言點和語篇結構。此外,精讀完之後還要找出文章的主題句,並講出文章的構思層次、上下文的邏輯關係及作者的觀點,以此來培養學生的綜合分析、歸納和推理的能力。在教學中,我校語文教師們保證學生每週有1個小時的精讀時間,做到邊讀邊理解。

同時要求他們把精讀課文中的名句、好段抄在小本上,利用空閒時間進行背記。五是老師講課節奏稍慢。小學習畢竟理解能力較差,對於疑難點、易混淆的知識點教師應向學生交待清楚,直到學生弄懂為止,不要急於求成。

文章中出現的新知識要教會給學生,不要一帶而過。六是重視引導學生的重複朗讀。朗讀需要重複,重複朗讀的目的就是為了快速提高流利程度,這是培養學生的語感,讓學生更好地理解文章的意義的必然之路。

只有重複朗讀,才能使學生覺得閱讀的課文熟悉而簡單,既有助於學生深刻地理解字詞,又能使學生讀得更加流利。

4、堅持課外閱讀

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的提高,光靠一本教材和課堂上的時間是遠遠不夠的,需要學生加大課外閱讀量,理解能力就增強了。我們老師要鼓勵學生課外廣泛閱讀。閱讀的內容應該切合學生的實際水平、興趣愛好,是課堂所學的延伸。

在現今這個多元、開放的資訊環境裡,學生獲取閱讀資源的渠道有很多,教師要盡量多的向學生推薦一些中外優美的文學名著,讓學生在自我閱讀中,感受到文章所創設的情境的美及語言的魅力,讓學生覺得閱讀是一種美的享受。

提高小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是我們一線教師的重要任務之一。只要我們明確閱讀教學目標要求,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引導形成良好的閱讀習慣,積極開發一切可利用的教學資源,注重培養個性化閱讀模式,持之以恆,爭取使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

2樓:不懂先生

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分析、總結、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首先,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在閱讀過程中,要學會並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比如,段落:

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

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如何提高小學生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3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1.學好課本知識。 課本知識是語文的基礎,打好基礎才能更好的學習它。有不少學生認為只要上課時專心聽講,勤記筆記,課後認真完成作業,再加上自覺複習,就能使成績提高。

2.學習要有合理的規律。課堂上做的筆記你要在課後及時複習,不僅要複習老師在課堂上講授的重要內容,還要複習那些你仍感模糊的認識。

如果你堅持定期複習筆記和課本,並做一些相關的習題,你定能更深刻地理解這些內容,你的記憶也會保持更久。定期複習能有效地提高你的考試成績。

3.認真安排好你的時間。首先你要清楚一週內所要做的事情,然後制定一張作息時間表。

在表上填上那些非花不可的時間,如吃飯、睡覺、上課、娛樂等。安排這些時間之後,選定合適的、固定的時間用於學習,必須留出足夠的時間來完成正常的閱讀和課後作業。當然,學習不應該佔據作息時間表上全部的空閒時間,總得給休息、業餘愛好、娛樂留出一些時間,這一點對學習很重要。

一張作息時間表也許不能解決你所有的問題,但是它能讓你了解如何支配你這一週的時間,從而使你有充足的時間學習和娛樂。

語文是語言以及文學、文化的簡稱,語言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口頭語言較隨意,直接易懂,而書面語言講究準確和語法;文學包括中外古今文學等。此解釋概念較狹窄,因為語文中的文章不但有文藝文(文學、曲藝等),還有很多實用文(應用文)。通俗的說,語言就是說話藝術。

一般認為是語言和文化的綜合科。語言和文章、語言知識和文化知識的簡約式統稱等都離不開它。它是聽、說、讀、寫、譯、編等語言文字能力和知識,文化知識的統稱。

也可以說,語文是口頭和書面的語言和言語的合稱,是語言規律和運用語言規律所形成的言語作品的言語活動過程的總和。

4樓:陶仕翔

一、課堂對學生

進行精讀指導

對於小學低年級學生來說,初次接觸閱讀文時,老師一定要有耐心地引導學生讀通讀懂,並告訴學生,閱讀文後的習題很容易,只要到短文中去尋找答案,當學生沒做正確時,鼓勵他再來一次,當學生做對時,要立即給予表揚,舉一反三,多次訓練。對於小學高年級學生來說,語言知識與閱讀時間也是有限的。因此,除了布置相適應的閱讀任務以外,在課堂上適度的精讀指導是相當有意義的,教師必須引導學生仔細閱讀語言,掌握必需的篇章知識,弄清語言各層次之間的制約關係以幫助他們正確**,有效推理。

教師可以靈活的設計一些有針對性的練習來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和反饋閱讀理解的情況。

二、課外引導泛讀,提高閱讀興趣

要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首先應使學生具有一定的閱讀量。只有這樣學生才能建立起語感,才能使閱讀有所提高。要培養學生正確理解文章的能力,幫助學生提高閱讀興趣。

孩子在家庭閱讀時,父母應經常關注孩子的閱讀情況,讓他談談書的內容或對書的評價,避免盲讀。

三、訓練答題技巧

閱讀能力培養的最終目的是答題時取得最大的正確率,所以教師要正確培養和提高學生的答題能力,教學生掌握必要的答題技巧

1、至少讀兩遍時再做題。

2、遇到生詞教學生這樣處理:① 利用構詞法知識猜測詞義 ②一般的人名和地名可以不理解③ 有些名詞要根據上下文意思來猜測其意義

3、弄清問題

①有的問題是根據文中的一段話設計的,因此可以從文中的某一段找到正確的答案 ‚有的有的問題是根據整篇文章設計的,要求學生認真弄懂全文意思,根據文中提供的線索或資訊進行邏輯推理。

4、採用排除法在這樣精泛結合的學習過程中,不僅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得到了鍛鍊,而且學生的思維和分析能力都得到了培養。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耐挫折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抗挫折能力

人生的航程不會總是一帆風順的,在乙個人的一生中,總會不可避免地受到大大小小的挫折,的學生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也會碰到挫折,挫折有大有小。作為教育工作者,在對下一代的培養教育中,不僅要重視智力的開發,更要注重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讓他們在 資訊雜,節奏快,競爭多,壓力大 的現實社會中,懂得如何...

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習,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一 學習衛生習慣 讀寫時,要做到 三個一 即 眼距書一尺,胸距桌一拳,手距筆尖一寸 讀寫姿勢要端正,脊柱正直,不聳肩,不歪頭,不伏在桌子上,大腿呈水平狀態,兩足著地,連續看書一小時中間要休息一會兒。讀寫時光線要充足 適度 不要在強光或弱光下看書 寫字。不要在行進的車上看書 不要在走路時看書 不要躺著...

如何培養和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其實,不管哪個年級,提高孩子語文成績有招嗎?有招!但這個招不會一天就見效,也有可能不會乙個月就見效,而是要孩子長期堅持。這個招就是 多閱讀。孩子讀得多了,語文水平自然就會提高。前段時間新聞裡不是說了嗎,一愛閱讀的小學生做高考題,還考了120分呢!足以見得,閱讀對提高語文成績就是管用。我家孩子雖說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