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喝酒的禁忌是什麼,蒙古人真的能喝嗎?

2021-05-02 10:28:42 字數 4601 閱讀 3696

1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人把酒作為飲食之最來重視,所以,不僅有飲用它的固定禮節,而且,還有許多方面的禁忌禮節。忌諱隨意的過分飲酒,酩酊大醉。蒙古人提倡「四十歲時只可品嘗,五十歲出頭放開一點兒喝,六十歲才可用酒取樂」或「過分飲酒等於活受罪」的深刻認識。

所以在耐日那達慕上忌諱酒過三杯。飲用阿日哈、達日蘇(達日蘇、蒙語、漢意為黃酒)之後,忌諱談話說它為「苦的」或「烈性的」,因為,蒙古人視為酒是飲食之最,所以,不能說它是苦的或烈性的,在蒙古人的心目中酒只是香的或甜的。忌諱站著品酒或飲酒。

忌諱沉湎於酒裡面,否則成為酒鬼,傷身體,誤事情,重則喪命。忌諱在父母、長輩跟前喝酒吸菸。如果實在有應酬則給父母許可後,便可禮節性的喝一點。

敬酒的時候,忌諱在客人的手上斟酒,必須把酒杯接過來,斟好後用雙手敬上,否則等於輕視客人(對方)。

蒙古民族以豪放剽悍著稱,尤其喜好飲酒,從某種意義上說,乙個成年男子是否能喝酒會直接關係到他與人相處的密切親疏程度。但是飲酒也是分場合的,在有些情況下,衛拉特蒙古人非常忌諱喝酒娛樂:一是在舉行點祖魯儀時不能喝酒。

因為蒙古人在陽曆十月二十五日要點燈,而這一天正是宗喀巴神逝世的日子,出於對這位宗教大師的尊崇和懷念,這一天便忌諱喝酒和大聲喊叫,也不允許進行歌舞娛樂活動。

再有就是給死者送葬時不能喝酒。我們知道,通常都是在慶祝活動上才飲酒狂歡助興,而舉行葬禮是比較嚴肅和沉痛的事情,出於對死者的懷念和對死者家屬的尊重都不應該在送葬儀式上喝酒作樂,否則就會被認為是不禮貌和沒有家教的行為,是極端愚蠢的做法。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傳統方式。他們認為美酒是食品之精華,五穀之結晶,拿出最珍貴的食品敬獻,是表達草原牧民對客人的敬重和愛戴。通常主人是將美酒斟在銀碗、金盃或牛角杯中,託在長長的哈達之上,唱起動人的蒙古族傳統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讓讓、拉拉扯扯不喝酒,就會被認為是瞧不起主人、不願以誠相待。

賓客應隨即接住酒,接酒後用無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爐方向點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會喝酒也不要勉強,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純潔的情誼。(要是你前頭的人都不得不喝下這碗酒,那你也非得喝下不可,這時最好方法是多給天、地、火神敬獻一點。

)另外,在父母、兄長、親友面前,不滿35歲的孩子也是不能吸菸喝酒的,如果不遵守這些蒙古族禮節和規矩,不僅其本人會橫遭指責,就連其父母的名聲也會受到損害。

2樓:kyoya骸

酒俗蒙古人把酒作為飲食之最來重視,所以,不僅有飲用它的固定禮節,而且,還有許多方面的禁忌禮節。忌諱隨意的過分飲酒,酩酊大醉。蒙古人提倡「四十歲時只可品嘗,五十歲出頭放開一點兒喝,六十歲才可用酒取樂」或「過分飲酒等於活受罪」的深刻認識。

所以在耐日那達慕上忌諱酒過三杯。飲用阿日哈、達日蘇(達日蘇、蒙語、漢意為黃酒)之後,忌諱談話說它為「苦的」或「烈性的」,因為,蒙古人視為酒是飲食之最,所以,不能說它是苦的或烈性的,在蒙古人的心目中酒只是香的或甜的。忌諱站著品酒或飲酒。

忌諱沉湎於酒裡面,否則成為酒鬼,傷身體,誤事情,重則喪命。忌諱在父母、長輩跟前喝酒吸菸。如果實在有應酬則給父母許可後,便可禮節性的喝一點。

敬酒的時候,忌諱在客人的手上斟酒,必須把酒杯接過來,斟好後用雙手敬上,否則等於輕視客人(對方)。 蒙古民族以豪放剽悍著稱,尤其喜好飲酒,從某種意義上說,乙個成年男子是否能喝酒會直接關係到他與人相處的密切親疏程度。但是飲酒也是分場合的,在有些情況下,衛拉特蒙古人非常忌諱喝酒娛樂:

一是在舉行點祖魯儀時不能喝酒。因為蒙古人在陽曆十月二十五日要點燈,而這一天正是宗喀巴神逝世的日子,出於對這位宗教大師的尊崇和懷念,這一天便忌諱喝酒和大聲喊叫,也不允許進行歌舞娛樂活動。 再有就是給死者送葬時不能喝酒。

我們知道,通常都是在慶祝活動上才飲酒狂歡助興,而舉行葬禮是比較嚴肅和沉痛的事情,出於對死者的懷念和對死者家屬的尊重都不應該在送葬儀式上喝酒作樂,否則就會被認為是不禮貌和沒有家教的行為,是極端愚蠢的做法。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傳統方式。他們認為美酒是食品之精華,五穀之結晶,拿出最珍貴的食品敬獻,是表達草原牧民對客人的敬重和愛戴。

通常主人是將美酒斟在銀碗、金盃或牛角杯中,託在長長的哈達之上,唱起動人的蒙古族傳統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讓讓、拉拉扯扯不喝酒,就會被認為是瞧不起主人、不願以誠相待。賓客應隨即接住酒,接酒後用無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爐方向點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會喝酒也不要勉強,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純潔的情誼。

(要是你前頭的人都不得不喝下這碗酒,那你也非得喝下不可,這時最好方法是多給天、地、火神敬獻一點。

蒙古人真的能喝嗎?

3樓:浮雲

我最尷尬的事,飯桌上別人勸酒。我這人本來就

不愛喝酒,最反感別人勸酒。有一次,出差到博樂,剛認識的幾位朋友向我敬酒。我端起茶杯解釋道:

「我從來不沾酒,非常感謝他們的心意,我還是以茶代酒吧」。可敬酒者不樂意,非讓我喝酒。最終,我還是勉強喝了一口杯中的酒,表達心意才罷休。

宴席散後,酩酊大醉的東家對我說:「兄弟是個少見的蒙古人,蒙古人能喝能唱。我從來沒見過不喝酒的蒙古人。

」我也開個玩笑地對他說:「今天不是見到了嗎。」。

他拍著我的肩膀哈哈大笑:「對,對,今天見識到了…不喝酒的…蒙古人。」 有一次我和幾位同事出差到某個兄弟縣城。

為了迎接我們的到來,當地的同行部門擺了一桌宴席。無酒不成宴。中國人歷來以白酒為主,習慣於用好酒接待客人。

有些人認為敬醉了客人才算是招待好了客人。那天的宴席,不喝酒的好像就有我乙個。同行部門的同事們,挨個向我們敬酒,我都端起了茶。

他們幾次勸我喝酒。我向他們百般解釋不會喝酒。為了不能讓別人再使出渾身解數勸我喝酒,我無奈之下瞎編謊言說:

「兩年前切除了乙個腎臟,確實不能沾酒。」 為了不能喝酒,也厚著臉皮撒了謊,免遭了同行們的輪番敬酒攻擊。回到宿舍後,我的乙個同事說:

「蒙古人大碗大碗的喝酒,酒量大,你怎麼不喝酒呢?」我說:「其實蒙古人歷來喝的是奶酒。

大漢民族創造了白酒,喝了5000多年。蒙古人和其他少數民族一樣,解放後也就是60年代末開始學著喝白酒。蒙古人喝著酸奶子製成的奶酒,在馬背上雙臂跳起「沙吾爾登」舞時,你們的老祖宗連乾18碗白酒上山打老虎。

你說,蒙古人酒量好,還是漢民族酒量大」。我又開玩笑又反駁他的觀點。「你們以前也是喝大碗白酒的硬漢子,我們以前是喝大碗奶酒的硬漢子。

喝白酒成不了英雄,喝多了誰都成為狗熊。還是少喝點為好。」 其實,蒙古人心裡都明白,先祖們喝得是酸奶子製成的奶酒,酒精含量遠不如白酒和紅酒,乃至啤酒。

解放後,蒙古人和其他少數民族,普遍接受了新文化,隨著各民族群眾互來互往,互幫互助,建立了平等團結友愛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漢民族博大的飲食文化也促使了少數民族飲食結構的巨大變化。在新疆60年代末,蒙古族在內的很多游牧民族進步人士向漢民族兄長學著吃蔬菜、喝白酒。

如今,白酒成了游牧民族普通百姓喜事、佳節宴席的座上賓。有了白酒,宴席才更有味道;大家喝了白酒,可以烘托氣氛,增進感情。可是白酒酒精含量高,喝得適量為好。

蒙古人祖先創造了奶酒,也創造了奶酒文化。過去,草原上的牧民常用奶酒招待尊貴的客人,主人向客人獻上一條潔白的哈達,再拿金碗、銀碗盛滿奶酒,並深情地唱著一首《敬酒歌》,敬上金碗銀碗酒。如今,奶酒被白酒所代替。

所以不知道蒙古族奶酒文化的人認為蒙古人喝的是白酒,蒙古漢子個個都是海量。其實不然,蒙古人喝的金碗、銀碗酒是奶酒,奶酒酒精含量比紅酒、啤酒還低。如今,在新疆的博樂、巴州、塔城地區的和豐縣等一些蒙古人比較集中居住的地方,公務接待中,官方、商界用蒙古人的禮儀,唱著敬酒歌,向客人獻哈達,敬金碗、銀碗酒,金碗銀碗斟的不是奶酒,而是白酒了。

有些地方的這種做法向其他民族傳遞了乙個「蒙古人能喝」的錯誤資訊。其實,蒙古族酒文化禮儀當中也有很多忌諱。蒙古族青少一律不准喝酒,年輕人也不准在父母或其他長輩前喝酒,婦女更不允許喝酒。

體弱多病的、屢遭不順的禁忌飲酒,別人也不能給被禁酒的人敬酒或勸他們飲酒。蒙古人喝酒分場合,在燃燈節、給死者送葬等特殊時刻一律不准喝酒。 有人問我:

「奶酒也是酒啊,難道喝了人不醉嗎?」我說:「奶酒喝上18大碗,也沒問題,比上山打虎的武松還清醒。

」可有人不信,因為他喝過,也醉過。我說:「那你喝得不是蒙古奶酒。

如今,在牧人家裡也很難喝到純純的蒙古奶酒,這也不見怪。因為有些牧人認為奶酒不夠烈,於是在奶酒裡摻點白酒。如果你醉了,絕對是喝了攙了白酒的奶酒。

」 中國也是世界上發明釀造技術最早的國家之一。白酒文化在中國源遠流長,數千年來,構成漢族飲食習俗不可缺少的部分,在世界上也發生了廣泛影響。大漢民族2023年的輝煌歷史中,創造了茅台、五糧液等中國品牌酒。

漢民族喝酒很有講究,在應酬或歡聚的飯局中總少不了酒。漢民族很會勸酒,酒桌上「感情深,一口悶,感情淺,舔一舔」等等勸酒話一套一套,說得讓人拒絕不得。中國人酒量大的誇為海量。

說起大碗喝白酒,我就想起東北人、山東人。人家才是海量。我很佩服東北漢子、山東老鄉。

說到這兒,我把蒙古人和東北、山東老鄉比一比,我都懷疑喝奶酒的蒙古人能喝過東北、山東老鄉。以我看來「蒙古人能喝的」說法毫無根據。 咱們還是不要爭誰能喝過誰?

拋開話題談談白酒吧。白酒成分很複雜,除了酒精和水還含有高階醇、有機酸、酯類、多元醇、酚類等。經常酗酒會損傷人體的各器官,導致各種疾病。

經常喝酒等於是慢性自殺。酒精麻醉人的腦神經,醉酒後人會神智不清。為此推理,能喝的人一般對酒精有抵抗力的體質健壯、大腦發達的人。

難道蒙古人能喝,從這個角度來分析,是不是因為他們體質比其他民族的人好,大腦比其他民族的人發達嗎?呵呵,如果這樣我得感到自豪。但我還是不贊成「蒙古人能喝」的說法。

因為再健壯聰明的人也會被酒精麻醉。嚴重時酒精對人的大腦中樞神經造成永久性的傷害。為了保護我們的身體,保護我們的腦細胞,最好喝酒不要逞能。

愛喝酒的朋友們少喝點酒,為了你和他人的健康也得少勸他人喝酒。

蒙古人有什麼習俗,蒙古人有什麼習俗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mrlin8828 蒙古族風俗習慣1.多彩的服飾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蒙古族的服飾似乎很簡單,無非就是一件袍子,一雙靴子而已。其實,蒙古族的服飾是非常複雜而豐富多彩的。不僅各地形制有別,而且有年齡 婚否及盛裝與常服之別。蒙古族服飾主要包括首飾 袍子 腰...

成吉思汗是蒙古人還是內蒙古人,成吉思汗是外蒙古還是內蒙古人?

歐巴馬的祖宗是非洲人,可元朝時期蒙古軍統治過非洲,所以歐巴馬的血液裡有中國人的精子 sunlinfei2006你就乙個大殺b,如果你是蒙古族的話,他是你們的 民族英雄 但不關我們中國人什麼事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鐵木真建立的是蒙古帝國,而我們中國人的祖國在當時叫大宋!所以他是蒙古國人!以現在的角度來看...

蒙古人為什麼征服不了歐洲和日本,影響 蒙古人為什麼征服不了歐洲和日本

大半個歐洲都被打下了 至於日本,還不是天氣原因,三征日本,都遇到了颶風 影響.蒙古人為什麼征服不了歐洲和日本 樓下說的有一部分不對,當時蒙古打日本打好幾次,不過由於海軍不行,沒打過,然後蒙哥大汗的死,阻止的是蒙古進攻非洲,不是歐洲,蒙古不繼續打歐洲是因為元朝和四大汗國的建立,權利分化,特別是後期各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