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是由智商決定的,情商和智商分別決定了什麼?

2022-01-02 07:18:14 字數 5447 閱讀 3432

1樓:快樂你懂得

情商和智商是各自獨立的,但並非完全對立,他們之間既存在區別,又有密切聯絡。我們常常把人的聰明和情感敏銳相提並論就是乙個很好的例證。純粹的高智商型,幾乎是一種誇大可笑的知識分子。

他們往往在知識方面博學多才,而在生活方面卻無所適從,猶如幼兒,可謂是知識上的巨人,生活上的白痴。反之,高情商的人,他們多半社交能力極佳,性格外向而愉快;不易陷入恐懼和憂慮之中;對人對事容易投入,富有同情心;情感生活通常較豐富,但不逾軌;自處和處人都能怡然自得。但是這種單純的高智商和高情商型人在生活中是很少的,也可以說是沒有的。

研究表明,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數人表現的是智商和情商的不同組合,且兩者具有一定的相關性。可以說智商高的人,情商不會很低;情商高的人智商也不會很差。

2樓:心相應心一一

智商只能決定情商一部分,不能完全決定情商的,乙個人的情商好不好還要取決於他的人品和修養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情商高的人智商不一定高,智商高的人情商不一定高,不過優秀的人普遍雙商都高。

4樓:迷上農家醬

我個人覺得

1、情商與父母遺傳有點關係;

2、另外智商高的人,在一定程度上知道怎麼做算情商高,又會影響了情商的高低。

5樓:養生的步驟

我們要通過一日三餐和自己的心態調整,人際關係的一種處理,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上的一種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情商跟智商是兩碼事,彼此之間基本沒有什麼聯絡。

情商和智商分別決定了什麼?

7樓:養生的步驟

我們要通過一日三餐和自己的心態調整,人際關係的一種處理,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上的一種能力。

8樓:提拉公尺蘇口味兒

情商是有利於人際交往能力,智商是有助於工作能力。可以多與人接觸聊天,看關於情感方面的書籍。另乙個是多思考提高學習次數(雖然麻煩但是你想提高的話)。加油!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大學以前是智商為主,但從進入大學逐步走向大學開始,情商的作用就開始體現了,一句話,智商一般,情商卓越的人將來能領導智商高的人,而智商很高,情商比較低下的,很容易被情商高的人領導

10樓:天下烏鴨鴨

智商就是智力商數,通俗講是智慧型,是人們認識客觀事物並利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智力的高低通常用智力商數來表示,用以標示智力發展水平。

情商又稱情緒智力,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緒,情感,意志,難受力等方面的品質。

不管是智商和情商,後天培養尤為重要,最重要是用心去提高,都能達到自己滿意的程度。

11樓:肆瘋

智商決定是否正確,情商決定好不好,好的方法不一定是正確的,正確的方法也不一定好。比如《三國演義》裡的(不是說歷史上真實的那個)周瑜,就是智商高於情商,他有雄才大略,卻看不開與諸葛亮的爭鬥,而魯肅就是情商高於智商,沒有周、諸葛的才華,卻巧妙周旋於二人之間。至於如何同時提高情商和智商,我也不知道,因為我也是情商低的一枚。

12樓:匿名使用者

情商是過出來,智商是看出來的。

過的快樂,心情舒暢就是好情商,看的明白,理得清楚就是好智商。

好好過就是情商和智商最完美的組合結果。

13樓:on不配有你

情商代表交際,智商代表智力,聰明

14樓:小噞魚兒

情商決定了別人喜歡你的程度,智商決定了你喜歡別人的理由。

15樓:大腐外宣_期時

決定了你考不考得上大學 和你找不找的到老婆

16樓:

情商和智商唯一決定了大腦的反應速度。

17樓:

情商決定人緣,智商決定你的理性程度。

18樓:浮塵一素錦流年

智商主要反映人的認知能力、思維能力、語言能力、觀察能力、計算能力、律動能力等。也就是說,它主要表現人的理性的能力。它可能是大腦皮層特別主要是主管抽象思維和分析思維的左半球大腦的功能。

情商主要反映乙個人感受、理解、運用、表達、控制和調節自己情感的能力,以及處理自己與他人之間的情感關係的能力。情商所反映個體把握與處理情感問題的能力。情感常常走在理智的前面。

它是非理性的,其物質基礎主要與腦幹系統相聯絡。大腦額葉對情感有控制作用。總的來講,人與人之間的情商,智商並無明顯的先天差別,更多與後天的培養息息相關

情商 與 智商是什麼關係?

19樓:膽苯了

# 小資料

1.情商與智商

情商與智商(iq)兩者互異,但並不衝突,它們之間互相制約聯絡,共同影響人的一生。心理學的研究提出了如下的公式:

成功100%=iq20%+eq80%

即人的一生,20%由智商決定,80%由情商主宰。

2.情緒情感影響人的學習效率

心理學家澤爾勒做了這樣的實驗,讓甲、乙兩組學習能力相同的學生都學習無意義音節,同時讓他們做排列方塊實驗,然後測驗他們對所排列圖形的記憶效果。

當甲組做排列方塊實驗時,給予讚美的評價,接著再讓他們繼續學習無意義音節;而對乙組的學生卻給予非常嚴厲的批評和指責,隨後讓他們再學習無意義音節。結果發現,乙組學生受到批評後,心情沮喪、緊張,方塊實驗成績越來越差,無意義音節的學習效果也大大降低,而甲組學生卻積極性高漲,學習效率大大提高。實驗證明,良好的情緒和情感狀態與學業成功之間存在著一種必然的關係。

◎ 家長對情商認識的五大誤區

下面選錄的是部分被訪者的觀點。應被訪者的要求,我們隱去他們的真實姓名。

◎ 田曠x(大學教師,兒子4歲):我認為孩子一出生開發智商更重要,因為錯過了孩子最佳的智力開發期就很難補救了,而情商是孩子稍大以後的事,可以慢慢來。

經過調查訪談,我們發現普通父母對情商的認識存在著極大的偏差。我們將其總結為如下五大情商認識的誤區:

誤區之一:情商就是指人際交往的能力,情商高的人公關能力強。

誤區之二:情商是虛的東西,在實際生活中根本無法操作。

誤區之三:智商是衡量人是否聰明的,情商是衡量人是否會為人處事的,二者毫無關係。

誤區之四:智商與情商是對立的,強調情商會使孩子過早關注學習以外的東西,影響孩子的學習。

誤區之五:孩子早期的智商培養更重要,而情商等孩子長大了再培養也不遲。

◎ 情商是什麼?   情商(英文簡稱eq),又稱情感智力,因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丹尼爾·戈爾曼的《情感智力》一書而風靡全球。它主要指人類了解、控制自我情緒,理解疏導他人情緒,通過情緒的自我調節、控制以提高生存質量和決定人生未來的關鍵性的品質要素。

具體來看,情商涵蓋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 自動自發

高情商者做一切事情的動力來自於內部,有很強的自覺性、主動性。決定做一件事後,沒有完成是不肯罷休的。做任何事情,都動機明確、興趣強烈、獨立積極、不甘落後,而且有勇氣,自信心強。

乙個情商高的孩子,懂得自動自發,自動做事、自動讀書、自動做功課因此,就算他的智商不比別人高,但成績也可以比別人好。

● 目光遠大

高情商者目光長遠,不沉溺於短暫的利益之中,他們想問題、做事情眼光放得遠大,不會滿足於眼前的一點點慾望。 乙個例子是:研究者告訴孩子們說:

這裡有糖,你們可以馬上吃,但如果等我出去辦完事回來再吃,你們可以得到雙份的糖。跟蹤實驗的結果表明:那些有耐心等待的孩子,長大後比較能適應環境、討人歡心、敢冒險、自信、可靠;而那些只滿足眼前慾望的孩子,長大後各方面的成就都不高。

● 控制情緒

高情商者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任何時候都能做到頭腦冷靜、行為理智,能抑制感情的衝動,克制急切的慾望,及時化解和排除不良情緒,使自己始終保持良好的心境,心情開朗,胸懷豁達,心理健康。乙個情商高的孩子,懂得適時調控自己的情緒,遇到煩惱的事情能自己化解,絕不會做出極端的事情來。

● 認識自我

乙個人總有某些連自己也看不清楚的個性上的盲點,高情商者常常自我反省,並從不同的角度了解、認識自己,客觀地評價自己,具有自知之明,為自己正確定位。因此,他能夠處理好周圍的一切關係,成功的機會總是比較大。

20樓:一葉有菩提

情商和智商有什麼區別?聽完恍然大悟!

21樓:匿名使用者

智商代表你獲取知識的能力,情商代表你使用知識的能力。乙個簡單的比喻,智商就好比圖書館,有很多知識,但怎麼把知識用到社會上則要依靠情商。

22樓:

情商(eq)是與智商(iq)相對應的概念,它主要指人在情緒、情感、意志、忍耐挫折等方面的品質。過去認為,乙個人能否取得成就,智商為第一重要,但現代社會學家和心理學家普遍認為,情商水平的高低對乙個人取得成功的影響力達80%,甚至決定了人一生的成功和幸福。情商水平高的人具有如下特點:

社交能力強、外向、不易陷入恐懼或傷感、對學習(工作)投入、為人正直、富有同情心、情感生活較豐富,無論獨處還是與許多人在一起都可以怡然自得。情商由乙個人堅定的目的性、能正確認識自己和感知他人的感覺、自我激勵、善於同別人溝通、以及很好地控制自己在人際交往中情緒的能力所組成。具體可以表現為以下九項:

★自信心 ★獨立性 ★意志力 ★競爭力★公德心 ★樂觀 ★誠實 ★愛心 ★社會交往

23樓:倪秀榮悉風

長期以來,人們習慣於將智商作為衡量人才的標準,而現代研究表明,人才成功的決定因素不僅僅是智商,還有情商。在管理領域裡成功的那些人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在學校裡被認為智商並不太高的人。

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人,受過高等教育,他的智商使他具有非常豐富的知識,使他能順利地到乙個單位就職或者從事一項研究工作。如果他情商高,情緒穩定,適應環境能力強,對外界和上司、同事沒有過分苛求,對自己有適當的評價,不因外界的影響而"熱脹冷縮",在受到挫敗時能"重整旗鼓",並能不斷提高自身心理素質,從不怨天尤人或悲觀失望。這樣他的智商和潛能就能得到充分發揮,在工作中游刃有餘,走向成功。

反之,乙個人智商雖高,卻以此自負,情商低下,晝夜為自己周圍並不理想的環境所困擾,那他的結局或是憤世嫉俗、孤芳自賞,與社會、公司、同事融不到一起;或高不成低不就,一輩子碌碌無為;或是走上邪門歪道,毀於高智力犯罪。由此可見,乙個人成功與否,情商與智商一樣重要。天才與怪人往往聯絡在一起,這樣的例子非常多。

天才在某一方面造詣精深,表現傑出。但在其他更多方面,比如生活能力或者情緒的控制上,則往往不可思議地表現出相當的「低能」與古怪。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導致他們儘管事業輝煌,但自己的人生卻無法真正完滿和幸福。

這些天才往往具有相當高的智商,但他們在自制力、熱忱、毅力、自我激勵能力以及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方面,也就是情商上,有著明顯的缺陷。換名話說,情商與智商未能得到協調發展。

研究表明,影響乙個人成功與否的兩大心理因素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廣義的非智力因素甚至包括身體素質等生理因素。所以說非智力因素中就包括著「情商」。

在人生過程中,智力因素作為作業系統,每時每刻都在起作用;而非智力因素或情商往往在關鍵時刻,起著決定性的影響!

情商高的人,生活比較快樂,能維持積極的人生觀,適應能力比較強,不管做什麼,成功的機會都會比較大

鷹潭鶴壁

情商和智商哪個對人的發展更重要,情商和智商哪個對乙個人的發展更重要

情商更重要,但沒有智商也不行。智商的發揮容易受到情緒與心理因素的影響,有了情商個人的智商就會更好表現出來,還可以調動他人的智商,加強合作共贏。一樣重要。情商太低就不要在這個社會裡面混了。智商太低如何生活啊!成長過程中智商比情商哪個更重要 兩者都很重要吧。乙個人再聰明但不懂人情世故將來在社會上未必能立...

智商可以彌補情商的不足嗎,智商可以彌補情商的不足嗎

一句,愛之深,恨之切!這說明他們有愛到了頭了,但是她還是無法忘記,所以他出事了,她就說了這句子話!好,努力吧!用你的行動去愛她,去感化她,我相信你會成功的 無法彌補,因為兩者的領域不一樣,我的腿長可以彌補我的手太短嗎,不能 哈哈哈傻壁,你不光智商低情商低,你還沒自尊 情商可是智商彌補不了的東西 如何...

情商低,智商低的人該怎麼辦,智商高,情商卻低的人是乙個怎樣的人?有哪些表現?

啥辦法也沒有,因為你的興趣始終不在這裡。假如你熱衷心術,社會交往一定很理想。假如你熱愛數學,一定精於計算。假如你酷愛文學,所謂的 情商 低不到 去。但是你不愛這些,或者還沒有情緒去顧及這些。為啥沒涉及這些?乙個原因是懶惰而不曾學習和思考這些,二則是想要涉及這些的時候被不自信絞殺了。我就是智商情商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