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發現了幾大行星,太陽系有幾大行星?

2021-05-02 02:07:46 字數 2489 閱讀 7014

1樓:娛樂小八卦啊

在夜空中,最容易,顯眼的就是金木水火土五顆行星,主要還是它們都在黃道面上,無論是地形說還是日心說,古人的認知中行星和太陽都是乙個面,所以這些五大行星就被識別出也分別命名了。

人類能夠肉眼觀測到的有五顆,就是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地球是自己站的地方,古人並不認為是乙個星球,所以不在其列。八大行星的天王星、海王星距離太遠,肉眼無法觀測,所以古人就不知道了。

擴充套件資料

太陽發出的光向宇宙中各個方向傳播,八大行星一詞都可以被找到,但是八顆行星距離太陽遠近都不相同,所以接觸到的光線多少肯定也是不一樣的。

可以看看遠處的星星,他們其中有很多跟太陽一樣的大一樣的亮堂,甚至比太陽更大更要亮一些,但是它們距離地球太遙遠了,所以他們發出的光照不到地球上。

水星是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在水星上看到太陽的大小,是地球上看到的三倍,白天水星表面非常的明亮,但天空卻始終是黑的,因為水星表面沒有大氣層,那就沒有的東西,這月亮上的情形是一樣的。水星上日落時溫度最高。

可以達到430℃。而到了晚上,由於沒有大氣層保溫,熱量可以肆意的輻散到宇宙空間中溫度也隨之驟降,到零下160℃。

2樓:馬纓杜鵑

你好。五大行星,金木水火土五顆。

3樓:胡說大本營

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

古人還不知道大地是圓球形,更不知道地球也是一顆星。

八大行星 最早發現

4樓:同日の摩羯

最早的不知道,因為早在人類開始留意星空的時候就已經發現天上有5個顯眼的星跟別的星不同,老在星空中穿行,就是金木水火土這幾個。

2023年3月13日,威廉·赫歇耳用他的望遠鏡觀星的時候偶然在雙子座發現乙個在星圖上沒有的星,而且轉用高倍鏡的時候這個星明顯被放大成乙個圓麵,於是認定這是乙個行星,就是天王星。

後來,對天王星的詳細觀測發現,它的軌道運動並不規則,而好像是在受某種擾動。2023年,勒維耶通過計算算出擾動的所在地,並通知天文學界進行尋找,由伽勒在預告的方向找到了乙個新行星——海王星。

其後發現就算加上海王星的擾動也不足以造成天王星的軌道偏差,所以數學計算又派上用場,終於在2023年由湯博算出並找到暗弱的冥王星。牛頓的物理定律也因為兩個新行星的計算和發現而達到榮譽的高峰。

太陽系有幾大行星?

5樓:nm牛虻

從2023年8月24日起至今(2023年4月25日),太陽系有八大行星: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

1、水星

水星,中國古代稱為辰星,是太陽系中的類地行星,其主要由石質和鐵質構成,密度較高。自轉方向和公轉方向相同,是太陽系中運動最快的行星,無衛星環繞。它是八大行星中是最小的行星,也是離太陽最近的行星。

2、金星

金星按離太陽由近及遠的次序是第二顆,是離地球最近的行星。中國古代稱之為長庚、啟明、太白或太白金星。它日出稍前出現在東方天空被稱為啟明;有時黃昏後出現在西方天空,被稱為長庚。

3、地球

地球是太陽系從內到外的第三顆行星,也是太陽系中直徑、質量和密度最大的類地行星。地球已有44到46億歲,有一顆天然衛星月球圍繞著地球以30天的週期旋轉,而地球以近24小時的週期自轉並且以一年的週期繞太陽公轉。

4、火星

火星是太陽系由內往外數的第四顆行星,屬於類地行星,直徑為地球的一半,自轉軸傾角、自轉週期相近,公轉一週則花兩倍時間。橘紅色外表是因為地表的赤鐵礦(氧化鐵)。

5、木星

木星為太陽系體積最大、自轉最快的行星。木星主要由氫和氦組成,古代中國稱之歲星,取其繞行太陽一週為12年,與地支相同之故。木星在太陽系的八大行星中體積和質量最大,它有著極其巨大的質量。

6、土星

土星,為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至太陽距離(由近到遠)位於第

六、體積則僅次於木星。並與木星、天王星及海王星同屬氣體(類木)巨星。表面也是液態氫和氦的海洋,上方同樣覆蓋著厚厚的雲層。

7、天王星

天王星是第一顆在現代發現的行星,雖然它的光度與五顆傳統行星一樣,亮度是肉眼可見的,但由於較為黯淡而未被古代的觀測者發現。這也是第一顆使用望遠鏡發現的行星。天王星和海王星的內部和大氣構成不同於更巨大的氣體巨星——木星和土星。

8、海王星

作為典型的氣體行星,海王星上呼嘯著按帶狀分布的大風暴或旋風,海王星上的風暴是太陽系中最快的,時速達到2000千公尺。海王星的藍色是大氣中甲烷吸收了日光中的紅光造成的。

擴充套件資料 

與2023年之前提到的九大行星概念不同,在2023年8月24日於布拉格舉行的第26屆國際天文學聯會中通過的第5號決議中,冥王星被劃為矮行星,從太陽系九大行星中被除名。

行星指的是圍繞太陽運轉、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剛體力而使天體呈圓球狀、能夠清除其軌道附近其他物體的天體。而冥王星因為其軌道與海王星相交,因此不符合這一定義。

決議稱,冥王星是一顆矮行星。所謂矮行星是指同樣具有足夠質量、呈圓球狀,但不能清除其軌道附近其他物體的天體。決議還確認了一類外海王星天體,並將冥王星作為該類天體的典型代表。

中國古代發明

指南針 火藥 造紙術 印刷術 地動儀 孔明燈等。中國古代有這些發明 東漢蔡倫改進造紙術 戰國魯班夫人發明雨傘 戰國魯班發明雲梯 衝車 鋸子 戰國時已發明司南,是指南針的前身,但何人發明已經無法考證。古代煉丹術士發明火 藥。三國馬鈞發明翻車 東漢張衡發明地動儀 候風儀 渾天儀 諸葛亮發明連弩 木牛流馬...

紙的發展歷史最早的紙是什麼紙,中國古代發現的最早的紙是什麼紙?

紙的發展歷史 公元105年發明造紙後,造紙術就從河南向經濟文化發達的其它地區傳播。蔡倫被封到陝西洋縣為龍亭侯,造紙術就傳到漢中地區並逐漸傳向四川,蔡倫對造紙術進行了很好的改良,使之成本下降 方法簡化且效果更好。東漢末年山東造紙也比較發達,出過東萊縣 今掖縣 的造紙能手左伯。公元二世紀造紙術在我國各地...

中國古代的幾大主要船型具有什麼特點

沙船沙船在唐代出現於江蘇崇明。它的前身,可以上溯到春秋時期。沙船在宋代稱 防沙平底船 在元代稱 平底船 明代才通稱 沙船 沙船有許多特點 第一,沙船底平能坐灘,不怕擱淺。在風浪中也安全。特別是風向潮嚮不同時,因底平吃水淺,受潮水影響比較小,比較安全。第二,沙船能調俄使鬥風,順風逆風都能航行,甚至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