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考級內容及規定

2021-05-02 02:06:44 字數 5839 閱讀 3735

1樓:伊蓮夏荼

一級素描考級內容及規定:

考級內容:90分鐘八開單個幾何形體寫生 。

規定:1、配合一塊單色襯布,光線集中穩定。

2、構圖適當,形體基本準確,有簡單的明暗關係(黑、白、灰)。

二級素描考級內容及規定:

考級內容:90分鐘八開兩個幾何形體組合寫生 。

規定:1、配合一塊單色襯布,光線集中穩定。

2、構圖適當,比例、形體基本準確,結構完整。

3、有簡單的黑、白、灰關係。

**素描考級內容及規定:

考級內容:120分鐘八開多個(三個以上)幾何形體組合寫生 。

規定:1、配合一塊單色襯布,光線集中穩定。

2、構圖適當,比例、結構準確,能較好地表現幾何形體的立體感,明暗關係明確。

四級素描考級內容及規定:

考級內容:120分鐘四開陶罐與兩至三個幾何體組合寫生 。

規定:1、配合一塊單色襯布,光線集中穩定。

2、構圖適當,比例、結構準確,能完整地表現明暗關係和三度空間及質感的差異。

五級素描考級內容及規定:

考級內容:150分鐘四開陶罐、白盤子及乙個水果寫生。

規定:1、配合一塊單色襯布,光線集中穩定。

2、構圖適當,比例、結構準確,黑、白、灰關係明確,能較好地表現靜物的立體感和質感。

六級素描考級內容及規定:

考級內容:150分鐘四開單個石膏像圓麵五官寫生(口、眼、鼻、耳)。

規定:1、配合一塊單色襯布,光線集中穩定。

2、構圖適當,比例、結構準確,能準確地表現物體的立體感和質感,刻劃深入。

七級素描考級內容及規定:

考級內容:150分鐘四開石膏圓麵面像寫生。

規定:(亞力山大、貝多芬、勇士、戰神) 構圖完整,人物五官比例、透視準確、素描關係完整,刻劃深入,有質感和體積感。

八級素描考級內容及規定:

考級內容:180分鐘四開石膏頭像寫生。

規定:伏爾泰、阿格里巴、塞內卡、朱利亞諾·美第奇(小衛)構圖完整,形體結構準確,形象肖似,刻劃深入細緻,黑、白、灰關係明確有空間感和立體感。

九級素描考級內容及規定:

考級內容:180分鐘四開中青年男子頭像或石膏頭像寫生 。

規定:1、馬賽、荷馬、塔頭、羅馬王構圖完整,形體結構準確,形象肖似,畫面統一完整,有一定表現技巧。

2、素描關係明確,有空間感、質感和量感。

十級素描考級內容及規定:

考級內容:石膏像或人物胸像寫生。

規定:1、畫面構圖完整。

2、造型準確具體,能準確地表現出 對像的基本特徵和精神面貌。

3、頭、頸、肩、胸等大結構關係塑造有力 ,色調層次明確。

4、能熟練掌握素描表現技法。

5、作品有一定特色和感染力。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全國美術考級素描試題範圍(以上海考區為例):

1、一級、二級:正方體和圓柱(圓錐)組合(實物**).

2、**:正方體、圓、圓柱(圓錐)組合(實物**)。

3、四級:藥砂鍋、三個水果組合(實物**)。

4、五級:兩個不同質地的器皿、水果、襯布(實物**)。

5、六級:砂鍋、酒罈、水果、白盤、刀、酒瓶、襯布(實物**)。

6、七級:戰神或阿格里巴石膏掛像 (實物**)。

7、八級:毛奇或阿格里巴石膏掛像 (實物**)。

8、九級:海盜或伏爾泰石膏胸像(實物**)。

9、十級:真人頭像(實物**)。

2樓:繁華落盡等待結果

一級90分鐘八開單個幾何形體寫生 。要求:配合一塊單色襯布,光線集中穩定。構圖適當,形體基本準確,有簡單的明暗關係(黑、白、灰)

二級90分鐘八開兩個幾何形體組合寫生 。要求:配合一塊單色襯布,光線集中穩定。 構圖適當,比例、形體基本準確,結構完整。有簡單的黑、白、灰關係。

**120分鐘 八開多個幾何形體組合寫生 (三個以上) 。要求:配合一塊單色襯布,光線集中穩定。構圖適當,比例、結構準確,能較好地表現幾何形體的立體感,明暗關係明確。

四級120分鐘四開陶罐與兩至三個幾何體組合寫生

要求:配合一塊單色襯布,光線集中穩定。 構圖適當,比例、結構準確,能完整地表現明暗關係和三度空間及質感的差異。

五級150分鐘四開陶罐、白盤子及乙個水果寫生 。要求:配合一塊單色襯布,光線集中穩定。 構圖適當,比例、結構準確,黑、白、灰關係明確,能較好地表現靜物的立體感和質感。

六級150分鐘四開單個石膏像圓麵五官寫生(口、眼、鼻、耳) 。要求:配合一塊單色襯布,光線集中穩定。 構圖適當,比例、結構準確,能準確地表現物體的立體感和質感,刻劃深入。

七級150分鐘四開石膏圓麵面像寫生 。要求:(亞力山大、貝多芬、勇士、戰神) 構圖完整,人物五官比例、透視準確、素描關係完整,刻劃深入,有質感和體積感。

八級180分鐘四開石膏頭像寫生 。要求:伏爾泰、阿格里巴、塞內卡、朱利亞諾·美第奇(小衛)構圖完整,形體結構準確,形象肖似,刻劃深入細緻,黑、白、灰關係明確有空間感和立體感。

九級180分鐘 四開中青年男子頭像或石膏頭像寫生 。要求:馬賽、荷馬、塔頭、羅馬王構圖完整,形體結構準確,形象肖似,畫面統一完整,有一定表現技巧。

素描關係明確,有空間感、質感和量感。

3樓:匿名使用者

素描級別考級內容參照文化和旅遊部藝術發展中心的《美術考級》教材或考級大綱,設定為1~10級,10級為最高端別。凡愛好美術並具有一定素描基礎者(年齡、地區、職業、文化程度不限)均可報名。具體考試內容如下:

1、1~3級:一組(2~3個)不同形狀的石膏幾何體寫生。

2、4~6級:一組有色調和質感對比的靜物寫生。

3、7~9級:石膏像寫生。

4、10級:石膏像或人物胸像寫生。

素描考試規定如下:

1、首次報考不能超過3級,越級報考(不能跨檔,見《級別與檔次對應表》)只考本級相應考試內容,無其他加試內容,不加收其他級別費用。

2、9~10級逐級報考,申報10級須提供9級證書影印件。

3、考生每次考試只能報考乙個級別,辦理完報名手續後,恕不辦理改報或退報手續。

4、考生按考級大綱中要求的規格(四開紙)自備用紙。

5、考生根據考試內容需要自備繪畫材料和工具。

6、使用材料不限,如鉛筆、炭筆、炭精條、木炭條等,可以自備定畫液進行固定。

擴充套件資料

素描考試的目的和意義

素描考試主要是為了測評考生所掌握的繪畫技能水平,它是在規範的操作程式下,通過統一的評判標準對參加考級人員的美術水平進行評比與認定的一種測評方式,是檢驗教學質量和學習成果的乙個重要途徑,是普及社會藝術教育、提高國民素質的一種重要手段。

美術考級是社會美術教育的又一種形式,內容豐富,特色鮮明,它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使人們在發現美、感受美、創造美和傳遞美的同時,還可以拓展視野、陶冶情操、樹立自信,增強目標意識和競爭意識,對促進參加考級人員的全面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1-3級 石膏幾何形體寫生2-3個不同形狀的一組石膏幾何形狀寫生。例:立方體、錐體和柱體等的組合。

180分鐘4開或8開紙 1級:構圖大體得當;能描繪出基本的形體結構;有一定的比例和透視意識。

2級:構圖得當;能基本正確地描繪出形體結構;符合物件大的比例和透視關係;能用明暗輔助來表現形體和空間。

3級:構圖完整;能比較正確地表現出物件形體結構;比例和透視關係較準確;能用輪廓結合明暗來塑造體積和空間並表現出一定的光線關係;對素描的初級技法有所掌握。

經過一定業餘時間的素描入門訓練。

4-6級 ①組合幾何石膏和其它道具的寫生②靜物寫生一組有色調和質感對比靜物寫生。例:陶罐、瓷器等器皿和水果、蔬菜、石膏等物體的組合。

180分鐘4開或8開紙 4級:構圖完整得當;能大體表現出物件形體特點;比例和透視關係準確;能用輪廓結合明暗塑造體積空間;能表現出一定的光線關係。對物體的質感和色調有所表現;對素描靜物的表現方法有所掌握。

5級:構圖均衡而有變化;造型概括明確;比例和透視關係合理;能較好地表現出體積、空間和光線;物體的質感較強,色調層次恰當;基本能掌握素描靜物的初步技法。

6級:構圖大體得當,畫面基本完整;能基本把握住物件比例特徵;造型結構基本正確;色調明暗層次關係恰當。

在素描3級內容的學習或考試基礎上並經過一定的相應訓練。

7-8級 半面石膏像寫生童像、勇士像、古代戰士(亞歷山卓)(或相當程度石膏)240分鐘4開紙 7級:構圖處理得當,畫面完整;能準確表現物件形體特徵;頭部造型結構正確;色調和明暗層次概括肯定;基本掌握半面石膏頭像表現技法。

8級:構圖處理得當,畫面完整;能表現出物件的基本形象特徵;頭、頸、胸等大結構關係基本正確;空間關係、明暗層次概括、明確肯定;能基本掌握石膏或人物頭像表現技法。

在素描6級內容的學習或考試基礎上,約相當於進入或通過中等專業初試或複試程度。

9級 石膏寫生

石膏頭像:朱理(小衛)、伏爾泰、阿格里巴、公尺開朗基羅、阿里斯託佛、戴帽男子像(或相當程度頭像)240分鐘4開紙

9級:構圖處理得當,畫面完整;能較好掌握素描表現技法;對物件的表情神態有所表現。

在素描8級內容的學習或考試基礎上,約相當於能進入全日制大學考試初試、複試程度。

10級石膏或人物胸像寫生

石膏胸像:卡力卡拉胸像、羅馬王胸像、高爾基胸像、荷馬胸像等胸像

人物胸像:老年男女胸像等(或相當程度石膏像)240分鐘4開紙

10級:動勢把握準確,構圖得當,畫面完整;能較好地刻畫形體特徵和精神面貌;頭、頸、肩、胸等大結構關係正確,塑造肯定有力;色調和明暗層次概括而明確;能較熟練地掌握素描表現技法;作品有一定特色和感染力。 在9級的基礎上,經過較為系統的素描學習,約相當於全日制的大學美術專業複試或錄取程度較優者可達到低年級的程度。

備註:使用材料不限,如鉛筆、炭筆、炭精筆、炭條等,但後者應自備定化液並進行固定。

5樓:筆有千秋業

素描考級一共九個級別,分別解釋如下:

1、業餘初級

級別 考試時間用紙規格內容與要求 考核標準

一級90分鐘八開單個幾何形體寫生

要求:配合一塊單色襯布,光線集中穩定。構圖適當,形體基本準確,有簡單的明暗關係(黑、白、灰)

二級90分鐘八開兩個幾何形體組合寫生

要求:配合一塊單色襯布,光線集中穩定。 構圖適當,比例、形體基本準確,結構完整。有簡單的黑、白、灰關係。

**120分鐘 八開多個幾何形體組合寫生 (三個以上)

要求:配合一塊單色襯布,光線集中穩定。構圖適當,比例、結構準確,能較好地表現幾何形體的立體感,明暗關係明確。

2、業餘中級

級別 考試時間 用紙規格 內容與要求 考核標準

四級120分鐘四開陶罐與兩至三個幾何體組合寫生

要求:配合一塊單色襯布,光線集中穩定。 構圖適當,比例、結構準確,能完整地表現明暗關係和三度空間及質感的差異。

五級150分鐘四開陶罐、白盤子及乙個水果寫生

要求:配合一塊單色襯布,光線集中穩定。 構圖適當,比例、結構準確,黑、白、灰關係明確,能較好地表現靜物的立體感和質感。

六級150分鐘四開單個石膏像圓麵五官寫生(口、眼、鼻、耳)

要求:配合一塊單色襯布,光線集中穩定。 構圖適當,比例、結構準確,能準確地表現物體的立體感和質感,刻劃深入。

3、業餘/專業高階

級別;考試時間;用紙規格內容與要求;考核標準:如下所示。

七級150分鐘四開石膏圓麵面像寫生

要求:(亞力山大、貝多芬、勇士、戰神) 構圖完整,人物五官比例、透視準確、素描關係完整,刻劃深入,有質感和體積感。

八級180分鐘四開石膏頭像寫生

要求:伏爾泰、阿格里巴、塞內卡、朱利亞諾·美第奇(小衛)構圖完整,形體結構準確,形象肖似,刻劃深入細緻,黑、白、灰關係明確有空間感和立體感。

九級180分鐘 四開中青年男子頭像或石膏頭像寫生

要求:馬賽、荷馬、塔頭、羅馬王構圖完整,形體結構準確,形象肖似,畫面統一完整,有一定表現技巧。素描關係明確,有空間感、質感和量感。

素描考級怎麼考 美術素描考級有什麼用

根據考試大綱進行強化訓練。考試大綱 1 3級 石膏幾何形體寫生,一組 2 3 個不同形狀的石膏幾何體寫生。例 立方體 錐體和柱體等的組合。紙張 4開紙 1級 構圖合理 能描繪出基本的形體結構 有一定的比例和透視意識。2級 構圖合理 能基本正確地描繪出形體結構,符合幾何體大概的比例和透視關係 能用明暗...

架子鼓考級的話,考什麼內容,什麼歌

甜蜜的求灬點了零2010。架子鼓考級怎麼考 1.考生使用主辦單位的 爵士鼓 考級教材 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 參加考試,考試級別與申報級別一致。2.爵士鼓考試內容分為基本功測試 曲目演奏能力測試和視奏能力測試等三個部分 1 基本功測試 基本功測試有兩套試題,考生可從兩套試題中選擇一套參加考試。每套試題包...

拉丁舞過級的要求及流程,拉丁舞怎麼考級

國際標準拉丁舞是規範 嚴格 標準的,它是在拉丁舞的基礎上發展規範形成的競技專業舞蹈。拉丁舞有五個舞種 倫巴 恰恰 森巴舞 牛仔舞 鬥牛舞。拉丁舞的五項舞蹈各有風格,桑巴的激情,恰恰的活潑,倫巴的婀娜,鬥牛的強勁,牛仔的逗趣。風格的不同,最主要的是內涵的把握。一 拉丁舞考級分5個等級,即銅牌 銀牌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