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時期使中國古代走向了鼎盛時期,武則天階段時的著名人物有哪

2022-01-07 02:48:42 字數 4938 閱讀 4769

1樓:你好嘛

1、武則天

武則天(624年-705年12月16日),自名武曌(zhào),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女皇帝(690年-705年在位),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82歲),與漢朝的呂后並稱為「呂武」,荊州都督武士彠次女。

2、唐高宗

唐高宗李治(628年7月21日-683年12月27日),字為善,祖籍隴西成紀,唐朝第三位皇帝(649至683年在位),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嫡三子,其母為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與唐太宗嫡長子太子李承乾、嫡次子魏王李泰為同母兄弟。

3、唐中宗

唐中宗李顯(656年—710年),原名李哲,隴西成紀人,656年出生於長安。唐朝第四位皇帝,唐高宗李治第七子,武則天第三子。683年至684年、705年至710年兩度在位。

4、唐睿宗

唐睿宗李旦(662年6月22日—716年7月13日),初名李旭輪、李輪,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縣)人。唐朝第五位皇帝,唐高宗第八子,武則天第四子,唐中宗同母弟。

龍朔二年(662年),生於長安。謙恭好學,精通書法,歷封殷王、冀王、相王、豫王,領洛州牧。嗣聖元年(684年),登基即位後,皇太后武則天垂簾聽政。

武周建立後,降為皇嗣,復封為相王,囚禁於宮中。

參與神龍政變,實現大唐光復。景雲元年(710年),平王李隆基聯合太平公主發動唐隆政變後,再次成為皇帝。寵信太平公主用人干政,與皇太子李隆基爭權。

先天元年(712年),禪位於第三子李隆基,成為太上皇,把持朝廷大政。

5、狄仁傑

狄仁傑(630~700年),字懷英,幷州太原(今山西太原市)人。唐朝武周時期政治家。出身太原狄氏,早年以明經及第,歷任汴州判佐、幷州法曹、大理寺丞、侍御史、度支郎中、寧州刺史、冬官侍郎、江南巡撫使、文昌右丞、豫州刺史、復州刺史、洛州司馬等職,以不畏權貴著稱。

天授二年(691年)九月,公升任宰相,擔任地官侍郎、同平章事。四個月後,為酷吏來俊臣誣以謀反,奪職下獄,貶為彭澤縣令。

營州之亂時,得到起復。神功元年(697年),再度拜相,擔任鸞臺侍郎、同平章事,遷納言。用於犯顏直諫,力勸武則天覆立廬陵王李顯為太子,培植舉薦忠於唐朝的勢力,成為大唐社稷得以延續的重要支柱。

2樓:鳳凰來儀

著名人物太多了,挑一些比較出名的,但還是分個類吧,包括前期當政和後來周朝皇帝時期的:

文臣:褚遂良、長孫無忌、韓璦、許敬宗、狄仁傑、張柬之、姚崇、宋璟等;

武將:邱神積、李多祚、王孝傑等(和李世民時期相比,勝仗不多);

近親:李顯、李旦、太平公主、武三思、武承嗣等;

內寵:張易之、張昌宗、僧懷義等;

酷吏:來俊臣、索元禮、周興等;

3樓:匿名使用者

1、狄仁傑。狄仁傑(630年-700年),字懷英,幷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唐代武周時期政治家。天授二年(691年)九月,狄仁傑公升任宰相,擔任地官侍郎、同平章事,但在相位僅四個月便被酷吏來俊臣誣陷謀反,奪職下獄,平反後貶為彭澤縣令。

2、李昭德。李昭德,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人,唐朝宰相,刑部尚書李乾祐之子。他在武周建立後以鳳閣侍郎之職拜相,加授同平章事,後進拜內史。

任相期間,打擊酷吏,反對立武氏為太子,力保李唐皇室的皇位繼承權。但因恃寵專權,引起朝臣不滿,被貶為南賓縣尉。

3、張柬之。張柬之(625年-706年),字孟將,漢族,唐朝襄州襄陽人。唐朝名相,詩人。

張柬之中進士後任清源丞。狄仁傑向武則天舉薦,武則天提公升為洛州司馬。不數日,狄仁傑再薦之,稱其「可為宰相,非司馬也。

」遂得以公升為秋官侍郎。

4、姚崇。姚崇(651年-721年9月28日),本名元崇,字元之。武則天因突厥叱利元崇叛逆,忌憚有大臣與之名,故命以字行。

後又避唐玄宗開元年號,遂改名崇。陝州硤石(今河南陝縣)人,祖籍吳興(今浙江省湖州),唐代著名政治家,嶲州都督姚懿之子。

5、來俊臣。來俊臣(651年—697年6月26日) ,雍州萬年人。武則天執政時的著名酷吏。

因告密獲得武則天信任,先後任侍御史、左台御史中丞、司僕少卿,製造各種殘酷刑具,採取逼供等手段,任意捏造罪狀致人死地,大臣、宗室被其枉殺滅族者達數千家。

4樓:凝依水雲裳

看到大家說了這麼多,我就再說乙個,宋之問,是乙個詩人,也是乙個反面的著名人物,在武則天時期。

5樓:叢易戎

太平公主。武三思。

狄仁傑。姚崇、宋璟。

張柬之。徐敬業。

駱賓王。褚遂良。

劉仁軌。

許敬宗。

6樓:

武則天時期有很多的著名人物,比如駱賓王、來俊臣、張柬之、狄仁傑等等

中國唐朝是中國最鼎盛的時期,請問當時唐朝最鼎盛時期時,都曾經有哪個皇帝當朝?

7樓:科普小星球

1、唐高祖李淵

唐高祖李淵(566年-635年6月25日),字叔德,生於長安 。唐朝開國皇帝、軍事統帥。出身於北周的貴族家庭,七歲襲封唐國公。

因隋文帝獨孤皇后是其姨母,得隋文帝垂愛,歷千牛備身,譙、隴、岐三州刺史。大業九年,遷衛尉少卿。

大業十三年農曆七月,李淵率軍三萬誓師,正式起兵直趨關中。當時,隋煬帝遠在江都(今江蘇揚州),關內隋軍力量薄弱;中原瓦崗軍與王世充激戰方酣,均無暇西顧。因此李氏父子進軍神速,大業十三年(617年)農曆十一月初九日攻入長安。

十一月十三日,李淵宣布遙尊隋煬帝為太上皇,擁立其孫代王楊侑為帝,改元義寧,是為隋恭帝。恭帝進封李淵為唐王、大丞相、尚書令,以李建成為唐王世子;李世民為京兆尹,改封秦國公;封李元吉為齊國公。李氏父子完全控制了關中局勢。

義寧二年(618年),李世民徙封趙國公。同年農曆三月,隋煬帝在江都被禁軍將領兵變殺死。同年農曆五月,隋恭帝被迫禪位於李淵,李淵即皇帝位於長安,國號唐,建元武德,定都長安,是為唐高祖。

李淵以李世民為尚書令。不久,又立李建成為皇太子,封李世民為秦王,李元吉為齊王。

2、唐太宗李世民

李世民(598年1月28日-649年7月10日),即唐太宗,生於武功之別館(今陝西武功),是唐高祖李淵和竇皇后的次子,唐朝第二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軍事家、詩人。

李世民少年從軍,曾去雁門關營救隋煬帝。唐朝建立後,李世民官居尚書令、右武侯大將軍,受封為秦國公,後晉封為秦王,先後率部平定了薛仁杲、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等軍閥,在唐朝的建立與統一過程中立下赫赫戰功。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殺死自己的兄長太子李建成、四弟齊王李元吉及二人諸子,被立為太子。不久唐高祖李淵退位,李世民即位,改元貞觀。

李世民在位期間,積極聽取群臣的意見,對內以文治天下,虛心納諫,厲行節約,勸課農桑,使百姓能夠休養生息,開創了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貞觀之治。

他對外開疆拓土,攻滅東突厥與薛延陀,征服高昌、龜茲、吐谷渾,重創高句麗,設立安西四鎮,各民族融洽相處,為後來唐朝一百多年的盛世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3、唐高宗李治

唐高宗李治(628年7月21日-683年12月27日),祖籍隴西成紀,唐朝第三位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嫡三子,其母為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與唐太宗嫡長子太子李承乾、嫡次子魏王李泰為同母兄弟。

貞觀二年(628年)六月,李治出生於東宮麗正殿。貞觀五年(631年)被封為晉王,後因唐太宗的嫡長子太子李承乾與四子魏王李泰相繼被廢,他才於貞觀十七年(643年)被冊立為皇太子。

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去世,太子李治即位,是為唐高宗。唐高宗在即位之初,繼續執行太宗制訂的各項政治經濟制度,李勣、長孫無忌、褚遂良共同輔政。由於他勤於政事,故而「百姓阜安,有貞觀之遺風」  ,史稱「永徽之治」。

4、唐玄宗李隆基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9月8日—762年5月3日),唐高宗與武則天之孫,唐睿宗李旦第三子,故又稱李三郎,母竇德妃。 先天元年(712年)至天寶十五載(756年)在位,因安史之亂退位為太上皇,是唐朝在位最長的皇帝,亦是唐朝極盛時期的皇帝。

唐垂拱元年(685年)八月,李隆基生於東都洛陽。生性英明果斷、多才多藝。通曉音律,儀表雄偉俊麗。初封楚王,後改封臨淄王,歷任衛尉少卿、潞州(今山西長治)別駕。

唐隆元年(710年)六月庚子日申時,李隆基與太平公主聯手發動「唐隆政變」,誅殺韋后集團。先天元年(712年),李旦禪位於李隆基,李隆基於長安太極宮登基稱帝  。唐玄宗在位前期,在政治上很有作為。

他勤於政事,從各方面採取措施,鞏固和發展了唐朝政權。

唐玄宗注意撥亂反正,任用姚崇、宋璟等賢相,勵精圖治,開創了唐朝的極盛之世——開元盛世。但是在位後期逐漸怠慢朝政、寵信奸臣李林甫、楊國忠等;且寵愛楊貴妃,加上政策失誤和重用安祿山等塞外民族試圖來穩定唐王朝的邊疆,結果導致了後來長達八年的安史之亂,為唐朝中衰埋下伏筆。

5、武則天

武則天(624年-705年12月16日  ),自名武曌,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82歲),與漢朝的呂后並稱為「呂武」。

武則天為荊州都督武士彠次女。十四歲時,進入後宮,為唐太宗才人,獲賜號「武媚」  。唐高宗時封昭儀,後為皇后,尊號「天後」,與高宗並稱「二聖」。

天授元年(690年),武則天自立為帝,改國號為周,定都洛陽,稱「神都」,建立武周。武則天在位前後,大肆殺害唐朝宗室,興起「酷吏政治」。但她「明察善斷」,多權略,能用人,所以使得賢才輩出。

又獎勵農桑,改革吏治,重視選拔人材。晚年逐漸豪奢專斷,漸生弊政。

神龍元年(705年),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等發動「神龍革命」,擁立唐中宗復辟,迫使其退位。中宗恢復唐朝後,為其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同年十一月,武則天於上陽宮崩逝。

中宗遵其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 其後累諡為「則天順聖皇后」。

8樓:匿名使用者

唐玄宗李隆基執政前期,即「開元盛世」。

李隆基(685-762),即歷史上著名的唐玄宗(廟號為「玄宗」),亦稱唐明皇。公元712年至756年在位。唐睿宗李旦第三子,母竇德妃。

諡為「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故亦稱為「唐明皇」。清朝為避諱康熙皇帝之名(玄燁),故而多稱其為唐明皇。李隆基在位期間開創了唐朝乃至中國歷史上的最為鼎盛的時期,史稱「開元盛世」。

但是唐明皇在位後期(天寶十四年)爆發安史之亂,使得唐朝國勢逐漸走向衰落。

中國古代哪個時期女性地位最低,中國古代哪個時期女性地位最低?

如果是這麼講的話還是明代和清代的女子。為什麼呀。那時候的女人是要講的是3從4德的,還要有很多的思想的包袱 封建社會時期 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女性的地位最低?對於這個問題可能所有人都會想到宋朝,因為宋朝對於女性的嚴格要求幾乎達到的頂峰,但事實上中國古代女性地位最低下的時代是在明朝時期,在明朝時期法律導致...

中國古代強盛時期,為什麼沒有像西方國家那樣進行過海外擴張 根本原因是什麼

好吧 我說下個人觀點 最繁盛的時期先說說秦朝吧 就是華麗了一下就滅了 這個帶過下面最繁盛的唐朝 其實這個時候領土已經很大 也沒有外族的滋擾大多把精力放在與各國的友誼通商交流 貞觀之治下面比較繁盛的宋朝 為什麼不擴張很明顯因為外族的強大宋朝一直倍受壓力 包括到後面北宋滅亡 這時候不具備擴張實力下面說說...

中國古代街市出現於什麼時期,中國古代文化遺產有哪些

集市,即農村或小城市中定期買賣貨物的市場。古代也叫 墟市 集墟 集 含 人與物相聚會 之意。到集市買賣稱 上集 趕集 到集上隨便看看稱 逛集 趕閒集 陝南稱趕集為 趕場 墟集的起源很早,周禮 地官 遺人 有 五十裡有市 的記載。早期墟集上的交易大都是小生產者之間的品種調劑和餘缺調劑,即使用價值的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