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救助社會工作的特點有哪些,什麼是社會工作 社會工作的特點是什麼

2021-04-17 22:17:19 字數 2225 閱讀 9738

1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救助社會工作是指在社會救助領域,社會工作者根據社會救助的性質和特點,

回以社會工作價值理念為指答導,以社會工作的專業理論為依據,採用社會工作抓也方法與技巧,為社會救助物件提供專業服務的過程。

主要特點:

1、 服務物件及救助型別的複雜性

2、 工作過程的持續性

3、 工作模式的融合性

4、 工作方法的政策性

2樓:司馬鑄劍

特點bai

(1)以幫助他人(服務物件du)為目的。以幫助zhi有困難有需

dao要的人為出版發點,是利他權的而非出於利己的,雖然通過提供服務社會工作者也會得到社會所認可的報酬;

(2)以科學知識為基礎活動。現代社會問題的複雜性使得要提供有效的服務,就必須掌握多種科學知識;

(3)科學的助人方法。作為現代社會的職業助人活動,需要行之有效的科學方法;

(4)是助人服務活動。出發點或目標是幫助對方,幫人之所需,而不是管理和控制對方。

什麼是社會工作?社會工作的特點是什麼?

3樓:江淮一楠

社會工作(social work),簡稱社工,是一門助人的專業,相對於醫學關注在人類生理運作,心理學關注在個人心理現象,社會工作的焦點在於人類與環境的互動,目的在協助個人、家庭、團體、社群能適應所在的社會環境脈絡,增強或恢復其社會功能的能量,及創造有利於達成目標的社會條件的一種專業活動,以預防或舒緩社會問題。

社會工作的特點:

(1)以幫助他人(服務物件)為目的。以幫助有困難有需要的人為出發點,是利他的而非出於利己的,雖然通過提供服務社會工作者也會得到社會所認可的報酬;

(2)以科學知識為基礎活動。現代社會問題的複雜性使得要提供有效的服務,就必須掌握多種科學知識;

(3)科學的助人方法。作為現代社會的職業助人活動,需要行之有效的科學方法;

(4)是助人服務活動。出發點或目標是幫助對方,幫人之所需,而不是管理和控制對方。

4樓:周雪大人

社會工作是一種幫助人和解決社會問題的工作。它幫助社會上的貧困者、老弱者、身心殘障者和其他不幸者;預防和解決部分經濟困難或生活方式不良而造成的社會問題;開展社群服務,完善社會功能,提高社會福利水平和社會生活素質,實現個人和社會的和諧一致,促進社會的穩定與發展。在我國社會工作不僅包括社會福利、社會保險和社會服務,還包括移風易俗等社會改造方面的工作。

社會工作是一門科學

①客觀性。

②工作方法的科學性。

③工作過程的邏輯性。

社會工作是一門藝術

①社會工作過程是對社會工作方法和技術的靈活運用。

②社會工作需要細緻地分析、奇妙地應對問題。

③社會工作常常面對新的、獨特的、特殊的任務。

社會工作是一種制度

社會工作的制度性特徵

①有一套明確的理論作指導。

②有嚴密而科學的行為規則,從而保證了職業行為的規範性。

③有專門的機構和受過專門訓練的社會工作者。從而確保社會工作科學、有效地進行。

史柏林(m.siporin)(西普林)的觀點社會工作是乙個專業

⑴有一套系統的理論體系。

⑵被社會所認可。

⑶具有專業權威。

⑷職業群體內部有倫理守則。

⑸有專業文化。

5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中國社會工作者協會的定義,社會工作是一種幫助人和解決社會問題的工作。它幫助社會上的貧困者、老弱者、身心殘障者和其他不幸者;預防和解決部分經濟困難或生活方式不良而造成的社會問題;開展社群服務,完善社會功能,提高社會福利水平和社會生活素質,實現個人和社會的和諧一致,促進社會的穩定與發展。在我國社會工作不僅包括社會福利、社會保險和社會服務,還包括移風易俗等社會改造方面的工作。

(《中國社會工作百科全書》編委會,1994)

以上是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工作定義,比較權威。當然社會工作學界對社會工作的界定是多樣的,但也不過是從不同的角度來定義而已。在我看來,更容易接受這樣的定義,即社會工作是一種持守利他主義的助人理念、以科學的知識為基礎、用科學的方法助人的服務活動。

關於社會工作的特點,學界也是眾說紛紜。根據王思斌的梳理,社會工作具有實務特徵、是一種實踐活動、是一種道德實踐。(《社會工作導論》王思斌,2005)

社會救助包括哪些內容?

6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救助包括:殘疾,困難,大病,慢病,重大疾病,等等都屬於救助範圍。

社會工作專業有哪些就業渠道

從理論上講,我國的社會工作專業就業前景非常廣闊就業範圍很寬,機關 企事業單位 公益組織 社群 學校和醫院甚至軍隊,部分招考公務員的崗位中要求社會學專業的崗位社會工作碩士專業是可以報考的。有一些社群工作者的招考明確寫出,具有社工師證的和社會工作相關專業學歷的考生優先錄用。社會工作裡包含社會福利和社會保...

學習社會工作專業的就業方向,社會工作專業就業前景,及就業方向是什麼

社會工作專業就業方向主要是婦聯 慈善等機構 社會救助 社會服務 社會矯治 心理疏導 殘障 優撫安置。社會工作主要研究社會學 心理學 社會工作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和技能,以助人為宗旨,對社會上的貧困者 老弱者 身心殘障者和其他弱勢人群進行救助和服務等。例如 對於孤寡老人的陪護,對於家庭矛盾的調解處理,對於...

社會工作實務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是社會工作實務

社會工作 實務的目標抄就bai是社會工作的目標du,社會工作的最終目zhi標需要依託於社會工作實務來 dao實現。在這種思路下就好理解了吧。那麼社會工作實務的目標就是幫助有需要的個人 家庭 群體 組織和社群,整合社會資源,協調社會關係,預防和解決社會問題,恢復和發展社會功能,促進社會和諧。總的來說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