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與人力資源管理的關係,社會工作專業與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相似嗎

2022-01-04 16:22:40 字數 4549 閱讀 7882

1樓:三才培訓

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三才

告訴我們,巨集觀意義上的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對社會人力資源的開發和管理過程。我們通常所說的人力資源管理涉及的是微觀的,即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是指企業內部對人的管理。

長期以來,人力資源管理一直試**決人事管理、人際關係和工業關係所未能解決的乙個問題,即組織應該如何來管理人以使組織的績效和個人的滿意度達到最大化。人作為組織中乙個有價值的資源.這種觀點已經被許多從事人事管理、人際關係和工業關係研究的學者所接受。

但是.學者們都從各自研究的領域解釋人力資派管理,結果人力資源管理的定義反而變得模枷不清,難以形成乙個為大多數人所接受的定義。

那麼,究竟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呢?人力資源管理是指為實現組織的戰略目標,組織利用現代科學技術和管理理論,通過不斷地獲得人力資源,對所獲得的人力資源進行整合、調控及開發,並給予他們報償從而有效地利用人力資源。

看完了上述三才培訓機構有關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之後,想必我們對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有了乙個全面而科學的認識了吧。如果我們有報考人力資源管理師的想法,建議我們選擇一家正規的人力資源師培訓機構去參加正規的培訓與學習,才是順利拿證的保障。

2樓:個響亮的名字

社會工作與人力資源管理是密不可分的。一般地社會工作需要與人打交道多些,人力資源管理正好是專業知識的體現。

3樓:匿名使用者

1、人力資源管理派生和從屬於企業管理工作。人力資源與企業工作必須相互配合、相互支援,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2、任何企業要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必須要使顧客滿意,這要求企業持續地為顧客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服務,這就需要企業擁有一支高滿意度和高素質的員工隊伍,而員工對企業是否忠誠取決於企業有無提供優質的人力資源服務產品。也就是說,企業要創造最大的利潤,滿足股東的利益,就必須先滿足顧客的需求,讓顧客滿意;要讓顧客滿意,就必須先讓員工滿意,這是乙個封閉的經營價值鏈條(見圖1)。當然,當股東的利益得到滿足時,企業具有盈利能力,股東才會大力地支援慈善事業、捐助社會公益,使社會和公眾滿意。

從社會責任角度上來看,企業要承擔對股東的社會責任,就要主動承擔對顧客的社會責任;要承擔對顧客的社會責任,就必須主動承擔起企業內部員工的社會責任。因此,企業承擔對員工的社會責任是企業承擔各種社會責任的前提,也就要求企業進行人力資源管理更新,為企業員工提供必備的人力資源產品和服務,發揮員工的最大效用,使員工安心在企業工作。

4樓:葉落隨風

社會工作類似於社工,學的人比較少,類似於非盈利的,薪資待遇不是很高

人力資源管理主要是面對企業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嘿嘿,其實我是學社會保障的,但是我們的專業課跟人管的幾乎沒有區別,就是我們會比他們多一點更專業的東西。

我個人覺得如果是本科生的話,人力資源是學不到多少東西的,公司也了解這一點,你的專業我不是很不清楚,但感覺是不是更偏向心理學方向?你可以把這些用到人管當中去。我個人覺得,人力資源這個東西,如果沒有好老師的話,完全可以自學。

相關的學科大多是經驗總結,我覺得你再補點專業知識,完全可以幹。

現在專業不對口的很多,關鍵是看你有沒有實力。人力資源最大的優勢我總結的是「增加談資,拿來唬人」,呵呵,開個玩笑,這是一門藝術性和技巧性很強的學科,學是學不來的。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批駁、加扔臭雞蛋,如有冒犯,還望路過人管大俠包涵!

另外就是今年找工作真的挺辛苦的,要加油哈!祝你順利啊!

6樓:

完全是兩碼事.人力資源管理說白了就是人事管理.包括幹部培訓.企業社會工作是針對企業內部對外的工作.也就是公益事業管理類.作為企業可以定性為乙個部門職責.

社會工作專業與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相似嗎?

7樓:中公教育

1、兩者並不相似,甚至可以說差別很大。社會工作專業以社會工作、社會學、心理學等為主幹學科基礎,物業管理、醫學、法學等為輔助學科,主要學習社會工作的基本理論,樹立社會工作的價值理想,學習和掌握開展社會工作的技能與方法,使學生具備進行社會調查研究的方法與技能,掌握理論分析、實證研究、社會實踐等多方面的基本能力;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主要學習管理學、經濟學及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人力資源管理方法與技巧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分析和解決人力資源管理問題的基本能力。所以兩者之間並無交叉。

2、社會工作專業的特點:

社會工作的指導思想:人本思想,助人自助;

社會工作的道德準則:公正、愛心、守信、奉獻;

社會工作的服務物件:有困難的(貧的、弱的、病的、殘的、惑的、心智失常的等)個人、家庭、社群、群體;

社會工作的職責:提供專業社會服務,參與社會管理,推進社會政策,維護受助者的合法權益。

社會工作的範圍: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服務、就業服務、社群管理與服務、家庭婚姻服務、醫療**服務、社會行為矯正、心理道德輔導、基本權益維護等;

社會工作的方法:通過個案工作、小組工作、社群工作、行政工作等方法,使受助群體和個人擺脫精神上和物質上的障礙和困境,提高社會活動能力,實現自我發展;

社會工作的功能:解決社會問題,維護社會公平,促進社會和諧,推動社會進步。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核心能力:

掌握管理學、經濟學及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掌握人力資源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具有較強的語言與文字表達、人際溝通、組織協調及領導的基本能力;

熟悉與人力資源管理有關的方針、政策及法規;

了解本學科理論前沿與發展動態;

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8樓:

人力資源管理分兩個方向,公共部門管理方向和工商管理方向,也就是說乙個是**方向,乙個是企業方向。社會工作專業與公共部門方向的人力資源有大概的相似處。社會工作專業授予的是法學或者哲學學士,而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授予的是管理學學士。

總體而言,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前景優於社會工作專業。

社會工作專業:培養具有基本的社會工作理論和知識,較熟練的社會調查研究技能和社會工作能力,能在民政、勞動、社會保障和衛生部門,及工會、青年、婦女等社會組織及其他社會福利、服務和公益團體等機構從事社會保障、社會政策研究、社會行政管理、社群發展與管理、社會服務、評估與操作等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學生主要學習社會工作的基本理論,樹立社會工作的價值理想,學習和掌握開展社會工作的技能與方法,使學生具備進行社會調查研究的方法與技能,掌握理論分析、實證研究、社會實踐等多方面的基本能力。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具備管理、經濟、法律及人力資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事業單位及**部門從事人力資源管理以及教學、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學科高階專門人才。

9樓:

不一樣,社會工作是關於社會公共關係那一方面的。人力資源是關於人才、人力、資源的統籌集合。

社會保障與勞動人事管理,社會工作之間的關係怎樣

10樓:平平安安就是福

各負其責!之間應該沒什麼關係!社保管的是社會保障收發保管管理,保險金出了問題他負責任!

二勞動人事這四個字應該分兩個單位(一)是勞動局,(二)是人事局!勞動局是管人力資源管理!和勞動法的執行單位,人事局是管幹部分配調動檔案管理等職!

三,社會工作含蓋廣泛人群!只要是勞動者包括幹部及各行業都在為社會而工作!要說關係怎樣!

我認為關係也可以說緊,也可說無所謂!因為各樣事都有憲法和法律管控!就是有法律管控這些單位照樣違反法律該做的事照樣不做!

你說關係怎麼樣?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和社會工作哪個好?急急急急!!!!!!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建議你選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人力資源管理可以說等於是企業管理,乙個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企業裡人力資源部的地位是很高的,如果能夠進入這裡發展也是很有前景的。簡單來說吧,哪個企業沒有人事工作部門啊,對不?連咱們國家都有乙個人力資源部,就能看出其重要性了。

我就是學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給你一些建議,算不上真言至少希望能幫你今後少走些彎路,你在學習中能有機會去實踐一下最好,如果沒有機會的話多聽人力資源方面的講座,因為你可以從中聽到一些實踐都難得的經驗,盲目的背理論是沒用的,有時候會起反效果。能理解去記最好,我很多知識都是到了工作以後從實踐中得到領悟,然後在返回頭來看書理解的,這種逆向學習方法記得牢但比較冒險,畢竟如果找個好單位還好,找個三流公司那可就害人了。

還有,如果你選擇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話,以後著重聽講績效考評這一塊,將來很受用的,你自己好好斟酌一下吧。祝你好運。

1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工作這個專業基本是個冷門專業,但是如果你家裡在**部門有相當的關係你可以考慮

人力資源管理基本用的地方比較多,建議你選這個,不過這個專業現在非常的熱,等你畢業出來的時候可能該專業過熱,但是要是你家有一定的社會關係的話,那找個好工作還是沒什麼問題的

13樓:榛樹是樹

看你自己更喜歡哪個啊,也要看看你報的那個學校這兩個專業哪個更有實力。

我學的社會工作,以前選專業的時候也是在這兩個專業之間徘徊。

其實兩專業差不多啦,主要是看你報考的學校這個專業發展得好不好。

別報那些學校這個專業是新建的那種,師資、配備裝置都跟不上的。

14樓:小一碟

我只是想說,為什麼非得在這兩門專業裡選,

人力資源與人力資源管理一樣嗎,人力資源管理與人事管理的區別?

這個怎麼能一樣呢。人力資源管理是指整體的乙個管理工作,就相當於整個乙個體系,應該算是人力資源裡最大的體系了,就是好像乙個國家的憲法一樣,怎麼來管理公司的人力資源工作。而人力資源測評只能說是人力資源管理裡的乙個小分支而已。你看字面意思也能看到啊,管理,測評,啥是測評?就好像你去測量一下這個水深不深,但...

人力資源規劃與人力資源管理其他職能之間存在什麼關係

1 與員工招聘的關係 招聘的主要依據就是人力資源規劃的結果。2 與員工配置的關係 企業根據 的結果和先由的人員狀況制定相應的員工配置計畫來調整內部的人力資源供給以實現兩者的平衡。3 與培訓與開發的關係 人力工序 是確定培訓需求的乙個重要 通過比較先由員工和所需員工的質量,就可以為培訓需求提供依據,通...

關於人力管理的小文章,與“人力資源管理”有關的小故事

知識經濟的興起和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消除了人類知識 資訊傳遞的障礙,也帶來了經營意識 管理觀念的巨大轉變。隨著西方先進管理思想的引進,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對我國現有的勞動人事管理制度形成了衝擊,並將最終取而代之。同傳統的勞動人事管理相比,人力資源管理在我國企業的應用剛剛起步,對國外有關理論的認識還停留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