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社會工作的定義理解是,兒童社會工作的概念與特點是什麼?

2021-03-04 04:53:32 字數 2871 閱讀 4946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兒童通常是指0-14歲的未成年人。兒童社會工作,主要就是社會工作者根據兒童的生理、心理特點和成長、發展的需要,以專業的價值為指導和科學的理論為基礎,充分運用社會工作的專業方法和技巧對兒童開展的助人服務活動。兒童社會工作,常運用於普通全日制學校(幼兒園、小學、初中)、特殊教育學校(幼兒園、小學、初中)、社群兒童教育機構、社會兒童福利院、社會救助管理站等機構。

兒童社會工作,可分為巨集觀兒童社會工作、微觀兒童社會工作,具體內容為:

(一)巨集觀兒童社會工作

1、推動有關兒童保護、教育和成長方面相關政策法規的制定;

2、促進兒童養育:保證兒童營養及良好的居住環境;

3、促進兒童教育:推動義務教育法的落實;提高家庭教育的質量;宣傳現代化的教育思想,提高全社會尤其是家庭的教育意識和教育水平;

4、創造兒童快樂成長環境:為兒童開展好遊戲和娛樂活動提供條件;

5、加強兒童衛生保健:一是婦嬰保健,減少嬰兒死亡率;二是學校衛生工作,減少疾病的發生,提高其身體素質;

6、增強兒童權益的保護:通過流浪兒童救助、輟學失學兒童助學、發展偏差兒童矯治、殘疾兒童**等手段,保護兒童的合法權益;對危害兒童健康的行為予以打擊;提高兒童自我保護能力等;

7、提供兒童的資訊與資訊:隨時了解兒童的發展需求,評估國家、社會採取的兒童福利措施,認識兒童問題,為**決策提供建議和意見;此外,兒童社會工作還存在於公共關係層面上,即宣傳兒童權利、解釋兒童福利與服務的需求。

(二)微觀的兒童社會工作

1、兒童教育與成長服務:幫助兒童改善不良學習習慣,指導兒童掌握正確學習方法,提高兒童學習效率;促進兒童健康成長,幫助兒童養成健康心理;指導兒童與其他兒童友好相處,學會在集體中生活;教會他們面對生活的各種逆境問題;特殊兒童的教育與成長服務;

2、兒童家庭教育服務:對家庭中兒童權益的保護;親子關係和兒童教育指導服務,使父母與兒童之間、兒童與其他家庭成員愉快友好地相處;

3、兒童救助服務:特困家庭的兒童生活與營養救助服務;兒童正當權益的保護和維權服務;孤兒、棄兒的寄養收養等社會救助服務;

4、殘障兒童**教育服務:殘障兒童身心**服務;殘障兒童教育服務;殘障兒童接觸和適應社會服務;

5、兒童行為矯治服務:兒童學習障礙輔導服務;兒童暴力傾向矯治服務;兒童網癮矯治服務;兒童其它不良行為矯治服務;

6、兒童青春期輔導服務:兒童性別認知服務;兒童青春期困擾輔導服務等。

兒童社會工作的概念與特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社會工作就是把社會工作的專業知識、方法和技巧應用到兒童的教育和保護工作中,不僅救助和保護不幸兒童,而且關心一般兒童,使他們健康地成長。兒童社會工作是一項兒童福利工作,需要充分運用一切能促使兒童成長發展的個人和環境的資源,以確保兒童福利服務的實施。

兒童社會工作以其內涵包容程度的差異,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的兒童社會工作是一種事後補救性的工作,多採取機構服務的方式,面向特定兒童和家庭的服務,特別是面向家庭或其他社會機構未能滿足其需求的兒童,包括孤兒、殘疾兒、流浪兒、棄兒、受虐待兒童、情緒或行為偏差的兒童等等。廣義的兒童社會工作是社會福利的組成部分,包括國家和地方**為保護兒童權益、促進兒童健康成長所採取的一切措施,其中主要有:

能增進兒童健全發展的各種措施,能防範危害兒童的保護措施,能保障兒童福利的措施,能協助兒童處理成長和適應過程中的難題的措施,以及能促成兒童發展潛能的措施。也就是說,一切針對全體兒童(青少年)的,能促進兒童生理、心理及社會潛能最佳發展的方式和設計都屬於兒童社會工作範疇。正如聯合國在2023年公布的《兒童權利宣言》中所指出的,「凡是以促進兒童身心健全發展與正常生活為目的的各種努力、事業及制度等均稱為兒童福利。

」在開展兒童社會工作時,必須遵循以下幾個基本原則:

(1)尊重兒童原則。無論兒童來自什麼樣的地區、什麼樣的家庭,無論兒童擁有什麼樣的智力水平、身體狀況、容貌,無論他們有著什麼樣的行為舉止,社會工作者都應該一視同仁。充分尊重和接納他們,並能設身處地地為兒童案主著想。

如有例外,社會工作者不能接受案主,應適時轉介給其他合適的組織機構。

(2)兒童利益至上原則。我國的未成年人保**明確規定,應從兒童最大利益出發,實施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兒童社會工作作為保護未成年人工作的一環,無疑應奉行此原則。

這就意味著我們在開展兒童社會工作時,事事處處都應從兒童權利和利益出發,盡最大可能促進和改善兒童狀況。

(3)區別對待原則。兒童是未完全社會化的個體,其個性特徵千差萬別。他們既有共同面臨的問題,也有個人的特別遭遇和問題,社會工作者應根據具體兒童個體的具體情況與需要,有的放矢地開展工作。

(4)切忌批判原則。開展兒童社會工作,尤其做兒童心理和行為**時,應盡力站在兒童的立場上理解他們的理由和原因,切忌批判或蔑視、歧視他們。

(5)保守秘密原則。對兒童及其家庭的資料,社會工作者不得向任何人以任何方式透露,即使有研究和輔導學生之用,也應隱去真實姓名和住址等個體特徵性資料。

總結我國兒童社會工作的現狀,具有如下幾個特點:

1、建國以來,我國兒童福利狀況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如,嬰兒死亡率介於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如果將我國兒童福利發展的現狀與我國財力狀況之比,或同其他類似經濟發展水平的國家相比較,將會發現我國的兒童福利事業成就顯著。

2、在我國兒童社會工作發展過程中,將會顯示出更大的發展潛力。一方面,因為改革開放以後,我國經濟呈現出節節攀公升的態勢,已經並將繼續為兒童福利事業注入更多的資金,為兒童福利事業的發展提供物質保障,加上法律後盾,將會使我國兒童福利事業步入新天地。另一方面,由於我國正處於轉型時期,社會轉型的副產品,也將無情地落在兒童的身上,如失學、棄嬰、單親家庭子女問題等將對兒童社會工作提出更大更高的要求。

3、我國兒童社會工作缺乏專業社會工作素養。目前我國兒童社會工作停留在立法倡導、政策建議,缺乏可操作層面的專業社會工作理論與實踐。對具體的家庭、學校、個案輔導工作開展的較少,這需要有關部門的密切合作,經過各方面的努力才能改善這一現狀。

總之,要加快推進我國兒童社會工作的專業化。

社會工作實務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是社會工作實務

社會工作 實務的目標抄就bai是社會工作的目標du,社會工作的最終目zhi標需要依託於社會工作實務來 dao實現。在這種思路下就好理解了吧。那麼社會工作實務的目標就是幫助有需要的個人 家庭 群體 組織和社群,整合社會資源,協調社會關係,預防和解決社會問題,恢復和發展社會功能,促進社會和諧。總的來說就...

家庭社會工作的基礎理論包括哪些,談談家庭社會工作的主要內容包括哪些幾個方面

家庭社會工作的基層理論,包括家庭的結構,家庭的目標,以及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 以社會為基礎開展工作,凡事以大局為重,以家庭遵從社會的原理。家庭社會工作的基礎理論包括哪些?包括人家庭人員從事的社會工作?職業特點,人員特性,職業收入情況。工作的基礎理論包括哪些呢?這個的話既包括家庭又包括社會,然後的話其實...

什麼是社會工作的個別化原則

社會工作者應尊重服務物件的個性化特點 關於刑法個別化原則說法正確的是 單選 a。我國刑法的基本原則是 1.罪刑法定原則 什麼是犯罪,有哪些犯罪,各種犯罪的構成條件是什麼,有哪些刑種,各個刑種如何適用,以及各種具體罪的具體量刑幅度如何等。2.適用刑法人人平等 對任何人犯罪,不論犯罪人的家族出身 社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