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與省考的區別是什麼

2021-04-17 08:12:13 字數 2056 閱讀 1332

1樓:中公教育

當下很多同學都在猶豫,到底是報考國考還是省考,也有很多同學把國考當成練手,那國考和省考哪個好考,福利待遇有差別嗎?這都是每年初次參加公****的考生的普遍疑問,那下面為大家解答疑惑。

筆試包括公共科目和專業科目兩個部分,公共科目為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科,按照副省級以上,市地及以下分別命卷,部分職位加試專業科目,比如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以及***等需要加試,省考和國考類似,但有些省份,會根據自己的本省情況略有改變,比如江蘇,公共科目考試,根據職位類別,分abc三類,每類考試均為行測和申論兩科。

公務員招錄考試的招考物件,為符合基本法定條件,和各職位特定條件的我國公民,但國考和省考的具體招考物件並不同,其中國考招考具有地域的全國性,範圍的廣泛性和條件的開放性,全國各省區居民均可報考,無戶籍限制,省考的招考範圍則沒有那麼五湖四海,部分省區部分職位有戶籍限制。

命題難易程度不同。國考相對省考難度更大一些,首先表現在題量方面,大多省考行測試卷120道題目,而國考會有135道題目,申論方面,國考試卷分副省級和地市級兩種,對於考生的答題要求也是不一樣的,相對字數要求也會更高

2樓:公考小顏狗

國考公務員跟省考公務員有什麼區別?哪個待遇更高?3分鐘小狗哥給你講清楚!

3樓:陰國英吋女

國考相對於省考優勢在於,更加穩定,國考的招錄機關是由**財政撥款的,而省考的招錄機關是由省內財政撥款。省考相對於國考的優勢在於,省考難度相對於國考偏低,競爭壓力較小。

4樓:辜禮濮嬋

1、省考是省財政負擔工資。國考是國家財政負擔。

2、國考是可以全國調動。省考只能省內調動。

3、國考相對來說筆試比較難,分數都不是很高,也有個別分數很高,面試因為要照顧全國各地,面試反而簡單。省考因為是地方的,筆試卷子相對簡單,但是面試比較難。

4、國考較少要求全日制。省考大部分要求全日制;

5、國考可操作性較小。省考可操作性較大。

國考與省考報考條件不一樣。國考比省考報考的整體條件更高,雖然公****的最低要求是大專及以上,但是國考針對大專生設定的崗位比較少,且對於工作經驗或其他條件比較高,比如要求是黨員等。省考因近年鄉鎮公務員比例擴大,相對而言,大專生可以報考的比例比較大。

5樓:鍾玲公冶雪卉

1.我國公務員正規統一都叫國家公務員,不管是**還是地方都是國家公務員,具體才分為**國家機關公務員和地方國家公務員。

2.考錄機關不同考錄機關即通過考試錄用公務員的單位,是公****的需求方和新錄用公務員的接收方,各機關單位根據職能、編制、崗位、在崗人員數量變化,每年或每半年一次向同級公****主管部門(人社部門及由其管理的公務員局)提出招錄計畫,經組織、人事部門批准後由主管部門制定方案、組織實施考試。

3.招考物件範圍不同公務員招錄考試的招考物件為符合基本法定條件和各職位特定條件的我國公民,但國考和省考的具體招考物件並不相同。其中,國考招考具有地域的全國性、範圍的廣泛性和條件的開放性,全國各省區居民均可報考,無戶籍限制;省考的招考範圍則沒有那麼五湖四海,部分省區、部分職位有戶籍限制,中公專家建議考生在報考時要仔細核對每個省考職位的戶籍條件。

4.考試科目相同但細節有所不同筆試:包括公共科目和專業科目兩部分。

公共科目為《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科,行測為統一一套試題,而申論分為省級以上和副省及以下兩類試卷,部分職位加試專業科目。(例如: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以及***等需要加試)。

省考和國考類似,但有些省份會根據自己的本省的情況略有改變。面試:國考和省考基本採用結構化面試,部分省份和國考職位採用無領導形式。

公共科目命題區別:題型基本相同,命題模式不同,題量不同.

5.考試時間不同國考報名時間固定在每年10月中下旬,考試時間則固定在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日或12月的第乙個星期日。省考考試時間差異較大,部分省份省考集中在每年的3至5月份、9月份(4月份、9月份會各有一次多省份同天考試),部分省份如河南省考會在下半年舉行,但時間比較分散.

6.考題難度有差別命題的難易程度不一樣,國考相對省考難度更大一些,首先表現在題量方面,大多省考行測試卷120道題目,而國考會有135道題目。申論方面國考試卷分副省級和地市級兩種,對於考生的答題要求也是不一樣的,相對字數要求也會更高。7.

國考和省考有什么區別,國考和省考有什麼區別

公務員考錄職位分為 和地方兩大序列,序列職位的考試即通稱的 國考 地方序列職位的考試即通稱的 省考 國考和省考在考試時間 考試內容 考試地點和考試難度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差異。就考試時間而言,國考時間基本是固定的,報名時間在每年10月中旬,考試時間在11月下旬,面試時間在來年2 3月份。而各省省考時間則...

統考與校考的區別,聯考和校考的區別是什麼

統考是藝術類考copy生所在省組織的統一考試。統考一般都有合格線,過線考生可以報考本省大學和參加校考。由於省考成績是本省大學錄取藝術類考生的依據,很多外省大學對於每個省的招生政策不同,所以一般不認可本省考成績。故,另設校考。藝術類考生要想上省外的大學就必須要參加該大學的校考。省內大學用統考成績。一 ...

省考和國考考試內容的區別,公務員國考和省考的區別?特別是考試內容和複習資料的區別??

一 組織機構不同 地方各省公 與國家公 的根本區別是由考試組織部門 招錄單位和地域範圍決定的。組織部門指從考錄計畫 考試到錄用等一系列程式的組織機構 招錄單位指用人單位,即公 的需求方和錄用公務員的接收方 地域範圍指考試地點。國家公 是由國家公務員局組織,各地公 是由各地的組織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