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考和國考考試內容的區別,公務員國考和省考的區別?特別是考試內容和複習資料的區別??

2021-05-05 08:26:21 字數 5164 閱讀 9065

1樓:湖北專公升本網

一、組織機構不同

地方各省公****與國家公****的根本區別是由考試組織部門、招錄單位和地域範圍決定的。組織部門指從考錄計畫、考試到錄用等一系列程式的組織機構;招錄單位指用人單位,即公****的需求方和錄用公務員的接收方;地域範圍指考試地點。國家公****是由國家公務員局組織,各地公****是由各地的組織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組織。

二、考試內容不同

省考和國考在考試時間、考試內容、考試地點和考試難度方面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差異。就考試時間而言,國考時間基本是固定的,報名時間在每年10月中下旬,考試時間在11月下旬,面試時間在來年2-5月份。而各省省考時間則不相同,近年來參加聯考的省份越來越多,2023年參加聯考的地區已經增至25個,為歷年之最。

就考試內容而言,兩者都包括筆試和面試,筆試均採用閉卷方式。就題型和考試難度而言,國考相對穩定,省考則在國考的基礎上略加創新,以體現本省特色,國考題目難度要相對大於省考。國考行測題量比省考多,申論閱讀材料字數也比省考多,具體情況要參照國考及各省公考考試大綱和考試真題。

三、編制和福利待遇不同

通過省考和國考被錄用的公務員,均屬於「國家公務員」,均按照《公務員法》和同一套制度管理,錄用後也有統一的薪酬體系。但因地域範圍、部門(行業)類別及單位層級不同,薪酬及晉公升空間會有所差異。在地域上,東部沿海和一線城市平均工資水平高於中西部地區;在部門(行業)類別上,海關、金融、**和財稅系統工資和福利高於其它部門;在晉公升空間上,行政執法類和綜合管理類人員因其工作內容具有公共性質,人員可以流動,可以跨地區、行業交流任職,而一些垂直管理部門,如國稅、海關系統大多只能在本系統內晉公升和調動。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你,望採納~

2樓:華是沐老師

一、考試科目

國家公****包括筆試(公共科目、專業科目)和面試。公共科目筆試為《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專業科目筆試(根據招考需要設定)和面試時間由招考部門自行通知。地方公務員招考的考試科目都是地方自定的,一般都分筆試和面試。

筆試科目各有不同,報地方公****的考生要注意查閱官方**公布的招考簡章和考試大綱,以便有針對地進行複習。

二、時間、題量

**、國家行測試題一般為地市級130題,省部級135道題(省部級比地市級多5道數量關係題),答題時間為120分鐘。大部分地方的公考與**、國家的考試相同,如上海、北京、浙江、江蘇等都是120分鐘,只有個別省份考試時間不同,如2023年廣東省考試時限為90分鐘,需要大家仔細閱讀地方招考公告。

國家公****的申論考試時間是180分鐘,三個小時,滿分是100分。地方公****的申論考試時間一般也是150分鐘,但是也有120分鐘的,滿分都是100分,所以也要看清楚。但是申論的材料字數和題目數量是有差別的,國家公****的申論從2023年開始,基本上都是上公升的,從3000---4000字上公升到6000-8000字。

這幾年都是穩定在8000字左右。而地方公務員的申論字數相對要少些,大概是在6000多字。

《申論》往年一般包括4~5道大題,分成「行政執法類、市(地)以下綜合管理類職位」和「省級(含副省級)以上綜合管理類職位」兩種情況,更加重視對這兩類考試不同能力的考察,考生務必對此引起特別注意。而地方公****申論是在3—4道題左右,大部分省的都是3道題,只有少數部分的身份題目在4道題,比如山東省的相對要多些。而且地方公****的申論題目是沒有分成「行政執法類、市(地)以下綜合管理類職位」和「省級(含副省級)以上綜合管理類職位」兩種情況,是所有參加考試的考試做同樣的題目。

另外,我們國家公****這幾年的申論題目是越來越新,越來越難,更多的新題型出現在我們面前,比如名詞解釋題,對策分析題,改錯題,還有其他書信、調查報告、講話稿等其他公文文體。這裡很多考生是沒有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的,所以得分是非常低的。而地方公****中一般是三道題,三段式,要求一般式第一道題是概述題,第二道題不是原因分析題就是對策題,第三道題就是讓寫800---1000字的論證文。

所以很多人能夠猜到題目。但是這幾年也慢慢的有所改變,尤其是幾個難度大的省份,也慢慢改革了,不再是簡單的三道題,三段論。而且這幾年國家公****的申論更加注重思辨性的考察,地方公****也愈來愈注重。

三、內容區別

省考會考到所謂的省情、社情、政情,考到和當地相關的東西。假設新當選了乙個市長或者是省委書記,有可能會考。剛開過什麼會、通過什麼法律,可能會考。

由此可見,考生在備戰國考時用到的方法和技巧,同樣也適用於省考複習上,因為各個地方的考試和國考在一起,基本題型和基本思路,和我們基本的複習範圍是基本一樣的。現階段可以翻閱省份的歷年真題,有針對性的開展複習工作了。

3樓:連廣宇聽驚雷

省考和國考的考試形式內容大致一樣,在細微上會有所差別,省考都以國考為方向,所以大致方向不會差

4樓:遠處淡淡的風景

國考:行測申論均實行分級分類考試,按照省級以上(含副省級)綜合管理類、市(地)以下綜合管理類和行政執法類職位的不同要求,設定兩類試卷。國考行測分類別,地市試卷120分鐘答130題副省及以上試卷120分鐘答135題。

難度較大

省考:省考的公共科目與國考類似,為行測和申論,僅申論分級。省考行測120分鐘130題。難度較易。

5樓:大仙爾兒

省考和國考的考試內容是有一定的區別,國考的話是以乙個全國的形式進行的,而身高只是地方的,所以出了內容也是這樣子。

公務員國考和省考的區別?特別是考試內容和複習資料的區別??

6樓:專注情感的小聶

公務員國考和省考的有:

國家公務員

考試與各省公****的根本區別是由回考試組織單位

答、招錄單位和地域範圍決定的。組織單位指考試從計畫、考試到錄用等一系列程式的組織機構;招錄單位指用人單位,即公****的需求方和錄用公務員的接收方;地域範圍指考試的考試地點。

國考和省考在考試時間、考試內容、考試地點和考試難度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差異。就考試時間而言,國考時間基本是固定的,報名時間在每年10月中旬,考試時間在11月下旬,面試時間在來年2-3月份。

而各省省考時間則不相同,近年來參加聯考的省份越來越多,每年都20餘省份參加統一聯考。就考試內容而言,兩者都包括筆試和面試,筆試一般採用閉卷方式。就命題形式和考試難度而言,國考有自己的命題組,省考則各不相同,國考行測題量比省考多,申論閱讀材料字數也比省考多,難度較大,具體情況要參照國考及各省公考考試大綱。

考試內容和複習資料的區別有,國考只考行測,申論。省考行測言語理解與表達能力。

7樓:中政申論專家

您好, 中政復行測 和 中政申論

制 備考平台為您解答!bai

國考和省考的考試科目一du樣zhi的,行測、申論以及面試,只是國dao

考的難度相較於省考高一些,面試也更嚴苛一些。複習國考的話也可以參加省考的,只是一些時政類題目有時效性,需要多關注。

加入中政申論

加入一品公考論壇

8樓:扛著單車去看海

省考和國考在考試時間、考試內容、考試地點和考試難度方面都存在或版多或少的差異。就考試權時間而言,國考時間基本是固定的,報名時間在每年10月中下旬,考試時間在11月下旬,面試時間在來年2-5月份。

而各省省考時間則不相同,近年來參加聯考的省份越來越多,2023年參加聯考的地區已經增至25個,為歷年之最。就考試內容而言,兩者都包括筆試和面試,筆試均採用閉卷方式。

就題型和考試難度而言,國考相對穩定,省考則在國考的基礎上略加創新,以體現本省特色,國考題目難度要相對大於省考。國考行測題量比省考多,申論閱讀材料字數也比省考多,具體情況要參照國考及各省公考考試大綱和考試真題。

9樓:滬漂小研狗

國考公務員跟省考公務員有什麼區別?哪個待遇更高?3分鐘小狗哥給你講清楚!

10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中復公教育為您服務。

中公網校提製醒考生,國家bai

公****的科du目《行測》和《申論》zhi。

行測主要考試數字

dao推理、數字運算、圖形推理、邏輯推理、言語理解、常識判斷、資料分析等部分。

申論考試主要測查報考者從事機關工作應當具備的基本能力。主要包括閱讀理解能力、綜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工作執行能力以及文字表達能力。

國家公****和大部分省份的考生科目都一樣,只有極少數的省份不同,例如江蘇省考,江蘇省考考試科目:《公共基礎知識》、《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國考考試與省考考試內容上有什麼區別?

11樓:華圖教育

1.國考和省考的考試內容是一樣的,行政能力測試和申論,2.國考要比省考的題難,國考行測比省考的題多,而且是針對國家的,題型都是一樣的

3.比如省考中行測聯考試卷只有120道題目,而國考會有135-140道題目。申論方面,國考試卷分副省級和地市級兩種,對於考生的答題要求也是不一樣的,相對字數要求也會更高。

而且一般國考的出題方向一直是省考的風向標。

3.行測是言語理解和表達,數量關係,資料分析,邏輯推理常識。

申論的題型是總結歸納,提出對策,貫徹執行,綜合分析,文章寫作因此,這裡建議考生即使參加省考,也要將國考題目做一遍,詳細了解其出題方向與內容。

國考考試內容是什麼?

12樓:

**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3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筆試分為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科,全部採用閉卷考試的方式。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為客觀性試題,考試時限120分鐘,滿分100分。

申論為主觀性試題,考試時限180分鐘,滿分100分。

其中,《行政職業能力測驗》2007、2008、2009、2023年國考都是140題,2023年為135題,要求在120分鐘內完成,滿分100分;《申論》滿分也是100分,要求在180分鐘內完成。《行政職業能力測試》包括言語理解與表達、數量關係、判斷推理、資料分析與常識判斷五個部分。

《申論》往年一般包括5~6道大題,分成「行政執法類、市(地)以下綜合管理類職位」和「省級以上綜合管理類職位」兩種情況,更加重視對這兩類考試不同能力的考察。

擴充套件資料

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公布後,**公務員主管部門將根據《招考簡章》公布的面試人選與計畫錄用人數的比例,從通過最低合格分數線的考生中,按照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確定各職位參加面試(專業科目考試)的人員名單。

專業科目考試的時間、地點、考試大綱及要求等內容由各招錄機關確定。報考人員可在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公布後,登入招錄機關**或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查詢。

國考考試內容和省考考試內容一樣嗎

您好,中政行測專家為您解答!國家公 包括筆試 公共科目 專業科目 和面試。公共科目為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 和 申論 省級公 科目都是地方自定的,一般都分筆試和面試。筆試科目主要包括行 政職業能力測驗 和 申論 綜上國考和省考的考試內容其實相差不大,都是考 政職業能力測驗 和 申論 但是國考的題量要大一...

國考都考哪些內容呀,國考考試內容是什麼?

國考筆試。內容 筆試包括公共科目和專業科目,在考試內容上體現分類分級原則。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科。其中,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為客觀性試題,申論為主觀性試題,滿分均為100分,詳見 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1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筆試考試大綱 公共科目筆試對 機關及其省級直屬機構職位 市...

省考公務員和國考公務員有哪些區別

第一 所考單位行政級別不一樣 一聽 省考 和 國考 這兩個考試的名字,你就會知道,等級明顯不一樣對不對?所以省考和國考第一個不一樣就是他們各自考出來的單位所屬的行政級別是不同的,國考是國家級的,是 直屬機關公務員的一種招考,而省考是省,市,縣,鎮公務員的招考。第二 對報考人員的要求不一樣 自然而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