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資格證國考的考試科目與省考的考試科目是一樣的嗎

2021-09-18 02:35:31 字數 5070 閱讀 7192

1樓:育萃教育

【育萃教育專家為您解答】

按照教育部計畫,2023年為教師資格國考全國統一實施之年。在國考統一實施前,一般認為應該有乙個政策「過渡期」,過渡期政策將解決考試時間、考試組織形式等問題。按照教育部2考試4年前在全國1科目各省區試點的情況,考試科目幼教、小教、中教和高教不同。

幼兒園、小學教師的考試科目為《綜合素質》、《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初中、高中教師則要考《綜合素質》、《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學科知識與能力》。目前的考試以知識性考題為主,國考後後則以實踐能力題為主,重點考查考生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教育教學實際問題的能力。考試方式,改革後教師資****在筆試加面試的基礎上增加了乙個機考。

具體的政策「過渡期」實施方案目前還沒有出來,決策層亦有一種觀點認為2023年國考統一實施前,要徹底解決所有「遺留問題」。國考實施後,「一刀切」地按照國考政策統一執行。

具體做法還有待政策進一步明朗化,以新政策為準。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省考科目是兩學,國考科目是綜合素質、教育知識與能力。

教師資格「國考」和「省考」的區別是什麼?

3樓:葉子一

一、教師資格證是教師的從業資格證,也就是說,你要想當老師,就必須先考個教師資格證。2023年教師資格證將實行全國統考,由教育部統一命題,實行統一的新標準。教師資格證國考分為筆試和面試,筆試過了才能參加面試。

二、每一年的教師資****報名人數都很多,教師正在成為繼公務員之後的第二大就業熱點。隨著教師資格制度的不斷改革,教師的待遇在不斷提高,工資水平也在不斷上公升。尤其是隨著鄉村教師補助水平的不斷改善,部分農村教師的收入甚至有可能會超過城鎮教師。

三、教師資****改革之後,實行國考,教師資格證5年一註冊,提高了教師的入職門檻,同時,更意味著教師資格證含金量的不斷增加,也意味著教師資格證越來越難考。

四、2023年河南省教師資格證將在下半年正式納入國考範圍,具體實施辦法尚未公布。不過按試點區的考試情況看,教師資格證一年考2次,報名時間分別是在1月份和9月份,考試的過關率不算高,考生備考時應多注意技巧。

4樓:靜

從2023年開始,教師資格考試逐步改革為國家考試(簡稱國考),到2023年全國省份基本上已經由原來的「省考」轉變為「省考」。個別省份**、內蒙古、新疆省份依然施行「省考」!那麼,「國考」之後改了什麼?

好處在**?和「省考」的區別是什麼?

「國考」和「省考」的區別

1考試科目

「國考」在筆試科目上要比「省考」多了許多。小學和幼兒園以及中職專業課筆試科目考兩科;而中學、高中、中職文化課則需要考三科,最後一科是學科知識。「省考」則一般開設教育學、心理學兩個科目(根據非統考省份的自行安排)

2考試內容(教材)

「國考」的教師資格考試沒有指定的教材,只是在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官網上明確給出了每個科目考試的考試大綱和要求。而「省考」的話一般會根據各省份自己指定的教育學和心理學的參考教材。

3成績的有效期

「省考」的成績有效期一般是長期有效的,而且成績也一般只能在本省使用,適不適合別的省份,那就要看是否滿足其他省份的要求。

但是「國考」的筆試成績是全國通用的。

4證書使用範圍

二者雖然有些區別,但是最終取得的教師資格是全國通用的。還有一種情況是「省考」取得的教師資格證,也有的個別地方不承認,還是要看當地的要求!!

所以說,「國考」和「省考」的區別只是在筆試考試內容上有所區別,但是拿到的證書是一樣的,都可以全國通用!但是既然已經施行了「國考」政策,相信不久非統考的省份也會納入到「國考」之中。建議非統考地區的同學們(特別是戶籍是在非統考的省份,但是在統考省份上大學的學生),可以在滿足其他統考的省份的條件下參加教師資格考試吧!

這樣取得證書是最有效力和保證滴!!

歡迎同學們問題補充!

請問老師,國考教師資格證和省考的一樣嗎

5樓:中大培訓

教師資****難度有多大?

近年來,雖然我國的整體文化素質水平得到了提高,每年的大學畢業生也在逐年增加,但是教師資源還是不夠,很多院校還是缺少教師。導致這一現象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因為現在對所聘請教師的學歷要求越來越高;二是因很多想參加教師應聘的人沒有教師資格證。

每年報考教師資格證的人數都很多,但是最後考過的卻沒多少,而且每年的考生中有很大一部分還是多次報考的。教師資****難度真的很大嗎?看下面幾點你就明白了。

教師資格證分為筆試和面試,小學和幼兒筆試難度比較容易,綜合科目只考核《綜合素質》,而小學還要考核《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幼兒考核《保教知識與能力》。中學教師資格證除了要考核《綜合素質》、《教育知識與能力》以外,還對學科專業知識做了要求。這對考生來說,考試難度更好,複習所需要花費的時間更多。

另外,《綜合素質》的考核主要分為以下四大部分:

1.邏輯推理

這部分分值佔比不大,但題型靈活。對於考生而言複習起來會有一些難度。建議大家平時多積累,考試時才能夠更加輕鬆一些。

2.計算機技術

這部分和邏輯推理部分的分數佔比想當。只要大家平時熟練操作word、excel等計算機軟體,這部分試題應該還是比較容易解答。建議大家多去實操,比機械記憶效果更好。

3.閱讀理解

這部分考核材料**廣泛,文章篇幅較大。考核大家閱讀能力,分數佔比較高,拿分還是比較容易。建議大家平時多閱讀,多積累。

各個小題都有相應解題套路,很多答案都藏在文章裡,只需找出相應的組織作答即可,可以多嘗試著去作答,提高自己的應變能力。

4.寫作能力

這是綜合素質考核的大頭,這一道題分數佔比為50分。這部分分數的高低直接影響了《綜合素質》這門學科的整體分值。大家一定要多看書多積累,把握好寫作材料、立好意是重點。

同時,在複習的過程當中,多借鑑一下其他優秀作文,這樣提公升更快。

6樓:提莫喜歡誰

不一樣的,

國考:教師資格考試筆試主要考綜合素質、教育知識與能力、學科知識與能力。

教師資格考試分為國考和省考兩種形式,已經有28個省份實行了國考,只有內蒙古、新疆、新疆兵團和**四個省份沒有實行國考,仍沿用自治區和兵團原有的考試模式。

國家統考試點地區有:河北、上海、浙江、湖北、海南、廣西、山西、安徽、山東、貴州、江蘇、吉林、陝西、福建。其中,湖南、陝西、山西教師資格是一年一次考試,上半年不舉行全國教師資格考試。

教師資格考試實行全國統一考試。

7樓:中公教育

不一樣的,教師資格證國考是納入統考的省份在統

一的時間裡考試,全國統一試卷;省考是目前還沒有納入統考的省份每年在本身內自行組織的考試,試卷有本省出題,跟國考的卷子不一樣。目前大部分省份都已經納入了全國統考,只要少數地區,如港澳台,新疆,**等地區。

8樓:中公教育

國考的教師資格證和省考的教師資格證是一樣的,證書的作用以及其他各方面都相同,具有同等的效力,國家都予以承認。

9樓:上海儒森教育進修學校

教師資格目前是實行全國統考,考試簡稱為:教資國考1、關於教師資格考試科目是:

幼兒學段:綜合素質、保教知識與能力;

小學學段:綜合素質、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

中學學段:綜合素質、教育知識與能力、學科知識與教育能力;

2、關於考試成績有效期:

教師資格統考筆試單科成績有效期是2年,筆試面試均通過之後,可列印教師資格成績合格證明,這個成績合格證明是有效期3年,3年內不進行認定的話,成績就會作廢。

所以,教師資格國考筆試各科不需要一次性全部通過,只要在有效期內通過,並取得成績合格證, 3年內進行認定即可。

注意:教師資格認定是需要普通話等級證書,幼兒及語文學科需要二甲,其他學科二乙。

10樓:扶安雙侯慈

1、非師範類學生要取得教師資格,必須加試心理學和教育心理學,所以你準備複習參加教育部門舉辦的考試獲者去考自學考試相關的科目。2.教師證全國通用,不管你**任教,這個都沒有問題

3。教師資格證只是從業證書,只要你能通過三門考試,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專業資格證書。具體的申報要求:

1、普通話水平應當達到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頒布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準》二級乙等以上標準。2、各級各類學校非師范專業畢業生申請教師資格應按省教育廳部署補修教育學、心理學課程,並由省教育廳統一組織考試合格。(申請學歷為師范專業畢業人員免於教育學、心理學考試)

3、各級各類學校非師范專業畢業生申請教師資格應參加教師資格認定機構組織的面試、試講。(申請學歷為師范專業畢業人員免於面試、試講)4、具有良好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無傳染性疾病,無精神病史,按《申請認定教師資格人員體檢標準及辦法》,在教師資格認定機構指定的縣級以上醫院體檢合格。4報名需要學歷證、身份證、**。

5.沒有教師資格證的是肯定無法取得正式編制的。具體的報名時間和地點可以去問一下當地的教育局、或者報名教師資格證的地方。

教師資格證的國考和省考有什麼區別

11樓:你幾睡啦

區別:一、考試

科目:省考只開設教育學、心理學兩個科目;

國考科目和內容不同,並將原來在認定環節組織的面試(教育教學能力測試)納入到考試環節。

二、考試方式:

省考採用紙筆方式;

國考採用紙筆和機考兩種方式。幼兒園和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科目一《綜合素質》採用機考方式,其餘科目均採用紙筆考試方式。

三、考試內容:

省考有指定的教育學、心理學參考教材;

國考沒有指定的參考教材。

四、成績年限:

省考的筆試成績長期有效。

國考的筆試單科成績有效期為2年,超過兩年還未通過,原成績作廢。

簡介:教師資格證是教育行業從業人員教師的許可證。在我國,師範類大學畢業生須在學期期末考試中通過學校開設的教育學和教育心理學課程考試,並且要在全省統一組織的普通話考試中成績達到二級乙等(中文專業為二級甲等)以上,方可在畢業時領取教師資格證。

非師範類和其他社會人員需要在社會上參加認證考試等一系列測試後才能申請教師資格證。

教師資****改革時間從2023年考試正式實施。改革後將實行國考,考試內容增加、難度加大。在校專科大

二、大三,本科大

三、大四才能報考。改革後將不再分師範生和非師範生的區別,想要做教師都必須參加國考,方可申請教師資格證。2023年下半年起,教師資格證再次細化,小學,初中,高中考試中都單獨設立了音體美專業的綜合素質及教育教學能力。

河南省教師資格證用書,河南省的教師資格證考試具體科目有哪些?

申請認定小學 幼兒園 教師資格使用的教材 教育學考試大綱 教育部人事司 教育部考試中心編,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 教育心理學考試大綱 教育部人事司 教育部考試中心編,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 申請認定中學 初中 高中以及相同層次 教師資格使用的教材 教育學考試大綱 教育部人事司 教育部考試中心編,北京...

想考教師資格證考什麼科目比較好,想考教師資格證,選什麼科目比較好,有什麼建議嗎?

我覺得首先要看你的個人專業,最好和你的專業有聯絡,因為這樣教師資格證好考一點,有的人考好幾次都不過就是因為沒有選擇好一點的科目,然後最好可以結合就業實際問題 教師資 都考些什麼?不是考什麼科目比較好,如果你是專科的學歷就報小學老師吧。本科可考中學或小學師。當然是指教育學和心理學的選擇上。即你要考老師...

考教師資格證哪個機構好一點,考教師資格證,哪家培訓機構比較好,乙個人不知道怎麼記重點

個人認為,考教師資格證完全不需要報班。我是非師範類學校的非師範類專業的非師範生,自己買中公的資料備考,小學 初中的都考過了。現在在認定初中英語的教師資格證,月底拿證。我身邊的同學也都沒有去報班,因為完全沒必要!大家去參加考試的,認真準備了的都過了!我考教師資格證的時候是在端木幼師學校報的班,他這邊有...